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刊物>>人代会汇编>>朝阳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破解农村发展难题---孙连玉-
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破解农村发展难题
 
孙连玉
 
各位代表,大家好:
我是崔各庄地区的区人大代表,我叫孙连玉。今天我想就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破解农村发展难题的工作做一发言:
我长期工作在农村基层,亲身经历了这些年朝阳区农村城市化快速推进的历程,亲眼目睹了朝阳农村日新月异的变化。特别是近年来,区政府抓住绿隔建设、奥运筹办和土地储备等机遇,加快推进农村城市化,实施了绿化,发展了产业,改善了环境。与此同时,随着城市化的深入,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显现,城市化推进难度加大。在诸多矛盾和问题中,产业发展首当其冲。
从现实情况看,农村产业发展面临三个方面问题:
一是项目审批速度缓慢。我们在调研中了解到,基层反映最为强烈的就是项目审批慢,影响经济发展及劳动力就业。比如高碑店北京中医药港项目,以前跑手续用了5年;我乡大望京还建项目,从09年拆迁到现在预计到2017年中旬才能跑完手续,现在还没有进入审批程序。造成这种情况,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方面是审批手续繁琐、程序复杂,一个新的产业项目需要经过立项、规划、土地、环评等多个审批环节,部分审批权限还在市有关部门,导致项目建成最快也要3至5年时间。另一方面,也有项目本身条件不成熟、基础工作不扎实的原因。
二是集体经济发展面临困境。当前农村地区实施了大规模拆迁腾退,原有的乡、村集体企业大量减少,而新的产业项目迟迟难以落地,造成乡村集体经济实力大大减弱,部分村出现了收不抵支、资不抵债的情况。以崔各庄乡奶东村为例,按照APEC沿线环境整治的要求,奶东村实施拆迁,累计拆除集体企业 52 家,面积 85万平方米,每年减少集体收入3500万元,而同时集体还要承担农民福利、就业、村级运转等支出,为此不得不向乡里借款维持。目前乡集体为奶东村贷款借款8亿元。
三是规划制约部分地区发展。区政府提出“规划引导发展”,规划在农村地区发展过程中也确实起到了引领作用。而部分地区规划滞后,成为制约这些地区发展的最大瓶颈。崔各庄、孙河、金盏三个乡属于二道绿隔地区,城市规划只有待定的方案图,缺乏详细控规,使得重点项目规划审批推进困难。黑庄户乡乡域规划一直没有落实,有的同志反映说“插把铁锹也是违法建设”,更无从谈起发展产业。这些地区本来就位置偏、底子薄,与其他乡的差距越来越拉大。像我们崔各庄乡,近几年已经拆了700余家企业,而经过审批建设的项目只有赛特奥特来斯一个。
本届人大三次会议确立了农村产业发展议案;常委会把这一议案作为本届跨年度议案,连续两年进行督办。我作为农村代表小组代表,全程参与了督办工作,参加了多次调研视察活动,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农村产业发展实际。我更深切地感受到,在当前农村城市化进入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只有发展产业,才能为城市化顺利推进提供支撑;只有发展产业,才能保障农村地区的安全稳定和勃勃生机;只有发展产业,才能真正实现城乡居民共享发展成果。在此,提四点建议:
(一)完善农村产业发展规划。今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就首都工作提出了四个中心的城市战略定位,郭金龙书记也提出了首都发展十个方面的新认识,可以说,农村地区产业发展面临着新的形势和任务。鉴于农村地区产业发展的长期性和艰巨性,建议区政府结合十三五规划编制,深入研究农村地区产业现状和存在的困难问题,广泛征求广大人大代表和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立足朝阳发展全局和农村地区实际,调整、完善农村地区产业发展规划,明确农村地区产业功能定位和实现路径,细化阶段性工作目标、任务和措施,按照各年度任务落实部门责任,增强农村产业发展的前瞻性、科学性和实效性。
(二)加快推进产业项目建设。重中之重是要着力解决审批缓慢问题。一是建议由区发改委牵头,农村、规划、国土等部门联动,将农村地区待建重点项目进行认真梳理、逐一分析,帮助、指导各乡找出项目不符合审批条件的地方,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促进项目尽快进入审批环节。二是充分发挥项目联审会制度的作用。项目联审会既有利于加强政策把关,又能加快审批进程,各乡期望值很高。建议区政府把联审会制度做实、做好、做出成效,形成长效机制,增强各乡发展信心,让大家有“盼头”。三是建议各职能部门,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转变作风、明确责任、落实专人、提高效率,深入到各乡具体指导产业发展工作,积极为各乡出谋划策、排忧解难,真正做到为基层服务、为发展服务、为群众服务。
(三)促进薄弱地区发展。部分乡村产业发展停滞、集体经济收不抵支,是农村地区的客观实际,一旦问题爆发,将成为全区重大安全隐患。造成这种情况,既有长期以来发展本就比较缓慢的历史原因,也有受当前拆建脱节因素影响的现实原因;既有受规划、政策等制约的客观原因,也有自身管理、思路不适应的主观原因。因此,一是建议区政府妥善处理好短期任务与长远发展、拆迁腾退与群众安置、环境改善与产业发展之间的关系,实现拆与建紧密结合、“瘦身”与“健体”无缝对接,使集体经济不受影响、群众生活不受影响、农村发展大局不受影响。二是建议区政府高度关注经济薄弱地区的发展问题。开展专题调研,认真分析每个经济薄弱地区形成原因,拿出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对策措施,在项目手续申报办理、产业资金扶持、政策引导等方面予以重点倾斜,促进农村地区均衡发展。三是建议充分发挥财政杠杆作用,加大公共财政对薄弱地区的投入力度,缓解集体经济承担公共事业的压力。
(四)加快解决难点问题。一是建议区政府加大统筹协调力度,推进黑庄户乡域规划编制和审批,完善东三乡控制性详细规划,为东部地区发展创造条件。二是建议区政府在推进非首都核心功能疏解工作中,完善相关配套政策,科学合理安排扶持资金,有序安排拆迁时序,充分调动乡村积极性和主动性。三是建议以基础设施为重点,提高农村地区承载能力,优化农村发展环境,为重大项目落地创造良好空间环境。
以上发言,不妥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