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刊物>>人代会汇编>>朝阳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程连元书记闭幕式上的讲话
 
在朝阳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闭幕式上的讲话
区委书记  程连元
20121120
 
各位代表、同志们: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区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预定任务,一次选举产生了出席北京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100名代表,补选吴桂英同志为朝阳区人民政府区长。这次选举意义十分重大。三天来,全体代表讲政治、顾大局,认真履职尽责,既充分发扬了民主,又坚决贯彻了市委、区委的意图,确保了选举成功。在此,我代表区委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大会的圆满成功,向吴桂英同志和当选为北京市十四届人大代表的同志们表示热烈的祝贺!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推进政治建设和政治体制改革,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充分发挥国家权力机关作用。对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
历届区委都十分重视人大工作,支持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依法履职,不断提高人大工作水平。本届区人大在总结往届人大工作的基础上,创造性地提出了“四个坚持,四个服务”的工作思路,并制定了实施意见,明确了本届人大常委会的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和工作措施,增强了人大工作的计划性和系统性。在届首之年,新一届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突出科学发展和民生幸福的主题,依法履行监督职责,强化代表履职的服务保障工作,注重发挥代表作用,为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特别是本届区人大代表,多数是去年新当选的代表,都十分珍惜代表职务,满怀为朝阳发展尽职的使命感和为人民利益代言的责任感,深入一线调研,密切联系选民,依法开展监督,积极建言献策,在全区各项工作中发挥了应有作用。
现在距离年底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今年全区的各项工作已经进入最后的冲刺收尾阶段。借此机会,我向大家简要通报一下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主要是经济发展和民生工作两个方面。今年全区经济的整体运行,从工作难度上来说不亚于国际金融危机的时候,突出体现在增收的压力非常大。我们启动了应对危机时的保增长机制,从年初财政收入的负增长到半年时基本持平,再到现在基本稳步增长,实现了当期运行有进展。13季度,我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564.6亿元,同比增长9.9%;截至1112,完成区级财政收入312.2亿元,同比增长8.8%,总量继续居全市首位。同时,通过调整产业结构、推动“十大发展基地”建设,特别是加快CBD核心区建设,确保了长远发展有后劲。今年的民生工作,从整体思路来讲,是按照“十二五”规划确定的“十大民生工程”来统筹推进。主要做了这么几项工作:文化方面,今年通过了全国文明城区指数测评,这也是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之后每年一次的测评;同时围绕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完善四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加大基层和农村文化设施建设力度,年底前主要指标基本能够达标,明年6月份将迎检。教育方面,继续推进优质均衡发展,目前已累计引进20所名校在朝阳办学,已有19所正式招生,共招收学生12911人。卫生方面,今年重点加强了基层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解决了麦子店、呼家楼、双井3个街道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用地问题,新建成5个社区卫生服务站;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全国卫生应急示范区国家评审验收;垂杨柳医院成为清华大学附属医院,在东坝、望京、垡头、常营、来广营这5个重点区域预留医疗卫生用地引进优质医疗资源。住房方面,积极推进保障房建设,今年已竣工13189套,面积117.5万平米,城市老旧小区节能改造和抗震加固的年度任务330万平米基本完成。安全稳定方面,突出做好了涉日维稳、十八大服务保障和社会面整体防控工作,特别是在涉日维稳工作中,朝阳区承担了使馆区周边的维稳任务,做到了游行有序、社会平稳,得到了市委主要领导和市各部门的高度肯定。
以上是全区今年以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当前,党的十八大刚刚闭幕,全区上下正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全力以赴做好年底前的各项工作。借此机会,我提两点希望和建议:
一是希望大家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把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自觉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部署上来,结合朝阳区实际,努力把十八大报告的新思想、新观点,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新思路、推进工作的新措施。也希望各位代表广泛向群众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使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人心。
二是希望大家积极投入,为推进全区工作贡献力量。现在是完成今年全年任务、谋划明年工作的重要阶段。希望大家围绕今年的目标任务,积极建言献策,加强民主监督,以实际行动帮助推进全年任务的完成。同时,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为谋划明年工作做好准备。围绕贯彻落实十八大、谋划明年工作,区委将陆续召开班子务虚会、领导干部大会和区委全会,谋划明年的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明年1月份将召开区人大三次会议,审议“一府两院”的工作报告。希望各位代表超前谋划、深入研究,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全面、真实地了解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诉求;并在此基础上,对明年的工作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使朝阳的发展更能反映民意、集中民智,更能凝聚民心、汇聚民力,实现共谋发展、共享发展。
各位代表、同志们,党的十八大吹响了科学发展的新号角。让我们进一步坚定信心,振奋精神,牢记使命,依法履职,努力推进朝阳科学发展和民生幸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