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刊物>>人代会汇编>>朝阳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

区人大代表黄鹰:强化人大预算审查监督职能 促进政府预算科学制定

区人大代表  黄  鹰

各位代表:
  大家好!我叫黄鹰,是民建北京市朝阳区委副主委,本职工作是北京市道和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2016年底,我在朝阳区双井选区选民的信任和支持下,当选了北京市朝阳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并在北京市朝阳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当选了朝阳区人大常委会委员。
  去年,我提出的三个代表建议均得到了相关部门高质量的答复,其中一个代表建议是《关于加强朝阳区人民政府预算制定和调整工作的建议》。结合本次大会对预算的审议,今天,我发言的题目是《强化人大预算审查监督职能  促进政府预算科学制定》。
  一、加强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生动实践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中提出:“完善标准科学、规范透明、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这两次重要会议关于预算制度的表述既保持了连续性,又有深化和拓展。
  审查批准预算是宪法和法律赋予各级人大的重要职责,人大代表审查政府报告,特别是审查政府预算和决算,是代表履职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人大监督的一个重要体现。加强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是人大履行法定职责的应有之义,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生动实践。
  二、促进政府科学编制预算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内在要求
  我国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国家权力属于人民,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国家机关由人民代表大会产生,对人大负责,受其监督。政府承担着按照党和国家决策部署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管理社会事务、服务人民群众的重大职责。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六十周年大会上指出“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会懈怠;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原则和制度设计的基本要求,就是任何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权力都要受到制约和监督。”通过强化人大预算审查监督职能,监督政府预算编制是否完整科学、预算执行是否规范有效,进而促进政府加强预算资金管理,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最大限度发挥财政资金的绩效,这也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越性的具体体现。
  三、对政府预算绩效管理的监督是强化人大预算监督职能的最有效手段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提高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推进政府绩效管理”。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全面实施绩效管理”。2018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构建了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总体制度安排。2019年7月北京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北京市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构建了具有北京特色的全面预算绩效管理体系。
  近年来,朝阳区政府严格执行《预算法》《北京市朝阳区预算审查监督办法》相关要求,认真落实朝阳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对朝阳区财政预算、执行、调整、决算的审查意见,完善财政支出政策,积极优化支出机构,健全绩效管理体系,不断提高预算管理水平。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注意到,2018和2019年朝阳区人大常委会重点监督五个重大投资项目普遍完成不理想,2019年两个重大投资项目支出为零。为此,结合《北京市朝阳区预算审查监督办法》,从强化人大预算监督职能和健全绩效管理体系的角度,我提出以下意见建议:
  (一)鉴于政府重点支出和重大投资项目的重要性,建议强化人大对重点支出和重点投资项目的监督
  首先,完善朝阳区政府重点支出和重大投资项目的标准。目前,重点支出是指朝阳区政府确定的全年度重点工作或者重点事项在区级支出预算中的财力安排;重大投资项目是指朝阳区政府拟安排的固定资产投资总额排序前5位的项目。以上标准能否涵盖朝阳区政府全部重点支出和重大投资项目尚需商榷,需要进一步研究并科学界定朝阳区重点支出和重点投资项目的标准。
  其次,将所有朝阳区政府重点支出和重大投资项目纳入事前绩效评估范围。事前绩效评估是财政部门委托第三方对申报项目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估,并将评估结果应用到预算编制的预算管理方式。可以在项目启动前,客观评估项目的立项必要性、方案可行性、目标合理性、投入经济性、筹资合规性,评估结果作为对项目预算编制的重要参考依据。
  最后,区人大常委会相关工作机构参与朝阳区政府重点支出重大投资项目的事前绩效评估。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机构建立人大代表专家库,通过座谈、调研等形式,参与事前绩效评估和部门绩效评价,提出针对性和前瞻性的意见建议。必要时,可以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参与。
  (二)按照北京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的要求,自2020年起朝阳区以预算部门为单位开展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并加强评价结果的应用
  区财政部门每年对区每个预算部门开展整体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对预算部门全年财政支出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益性进行客观公正评价。同时,加强预算部门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的结果应用,明确责任人,并将评价结果作为实施行政问责制和加强政府效能建设的重要抓手。通过评价结果的应用,提高预算部门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进而促使预算申请部门更加科学严谨的编制和执行预算。
  各位同志,自当选朝阳区人大代表以来,作为民建会员的我深深感受到了代表的那份荣誉和动力,更深刻感受到了代表的那份责任和压力。在此,我想对那些曾经支持和帮助我履职的单位和个人说一声,谢谢你们!今后,我将继续自我加压,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全力以赴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建诤言、献良策;我将继续关注朝阳区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方案,借助朝阳区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平台开展监督工作,促进政府预算更加规范科学,为朝阳区“文化、国际化、大尺度绿化”建设贡献自己应尽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