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刊物>>人代会汇编>>朝阳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09---2008年财政审查报告
 
朝阳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和财政预算审查委员会
关于朝阳区200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08年财政预算草案的审查报告
 
2008117朝阳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三次会议主席团第三次会议通过)
 
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  闫学锋
 
区财政局局长尚焰受区政府委托,向本次大会提交了《关于朝阳区200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08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在各代表团审议的基础上,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和财政预算审查委员会对报告进行了认真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一、区人民政府提出的2007年区级预算执行情况:区级财政收入完成1415477万元,比上年增长32.8% ;可用财力完成1109949万元;财政支出完成1109949万元,比上年增长32.4%。财政收支平衡。
审查委员会认为,2007年,区政府认真执行区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批准的预算、区人大常委会批准的预算调整方案和预计超收收入使用方案,完成了财政收入预期目标。财政支出优先保证法定增长,保证奥运筹备、改善民生等重点工作。财政改革继续深入,预算管理得到加强。积极争取市财政支持,有效缓解了我区收支压力。总体看,2007年预算执行情况良好。
审查委员会指出,在今后的预算管理中,还应着力加强两方面工作:一是按照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目标,财政支出结构需要进一步优化,支持和促进城乡统筹、缩小区域间公共服务差距的工作还需继续加强;二是在推进改革、规范管理的基础上,应继续加大对基层的指导和服务力度,不断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和管理效率。
二、区人民政府提出的2008年区级预算:区级财政收入1586000万元,比上年增长12%;当年财力1078200万元,比上年年初预算增长27.9%;财政支出安排1078200万元,比上年年初预算增长27.9%。区级预算安排收支平衡。
审查委员会认为,2008年财政预算草案贯彻了党的十七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体现了区委十届七次全会的要求,符合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预算收入目标稳妥,组织收入措施得当。预算支出安排采纳部分代表所提建议,突出了全区2008年“全力服务奥运,统筹改善民生、推进科学发展”的工作中心,符合我区实际。审查委员会建议批准朝阳区2008年财政预算草案及《关于朝阳区200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08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三、为保证2008年财政预算顺利实现,审查委员会提出以下建议:
(一)积极涵养税源,确保财政收入稳步增长。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以区域经济的又好又快发展保障财政收入的持续增长。要充分把握宏观经济形势变化、政策调整等因素对我区税收的影响,加强前瞻性分析预测,针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和重点税种,提前制定保障收入的具体措施。加强税源建设,继续优化发展环境,大力培育新的税收增长点;积极应对企业异地纳税等问题,依法加强税收征管,保持财政收入在高基数上持续增长的良好势头。
(二)加强预算支出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增强节俭意识,降低行政成本。集中财力,确保奥运资金需求。加大公共服务投入,统筹改善民生,继续解决好农民饮水安全、低收入群体基本生活保障等群众最关心的现实问题;加大对基础薄弱地区的投入,努力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大资金统筹力度,研究落实各项惠农政策,加快推进农村城市化进程;加大对现代服务业和金融、文化创意、高技术等高端产业发展的扶持力度,促进区域经济持续发展。完善公共支出管理制度,继续推进绩效考评工作;加强预算单位结余资金管理,规范结余资金使用。
(三)加强财政监督,促进依法理财。加强对预算执行的监督,严格控制预算科目之间的资金调剂。积极争取上级财政支持,并按照《监督法》的要求,完善对补助资金的监管机制,依法接受区人大常委会对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将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纳入基金预算,进一步规范土地出让收入的使用。按照《朝阳区预算监督办法》的要求,继续提高政府预算的透明度,以便于人大代表和社会监督。
(四)深化改革,完善公共财政体制。推进政府收支分类改革,完善新科目体系下的预算管理模式。扩大部门预算改革,逐步对街乡实施部门预算管理。深化政府采购和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完善项目库建设,进一步健全中介评审和招投标制度,规范基础工作,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坚持节能产品优先采购,发挥政府对市场的引导作用。按照事权财权相统一的原则,完善转移支付制度,增强基层财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