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刊物>>人代会汇编>>朝阳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04--计划报告
 
关于朝阳区200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计划执行情况与2008年国民经济和
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审议稿)
 
——20081月 日在朝阳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三次会议上
 
朝阳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张春秀
 
各位代表:
我受朝阳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提交我区200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请予审议。
 
200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07年是奥运建设筹备的决战之年,是新一届区政府抓住奥运机遇、统筹民生改善、贯彻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届首之年,在区委的领导下,在区人大的监督支持下,根据区委十届三次会议精神和区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要求,各部门围绕“举全区之力、迎奥运决战、夺全年决胜”的目标要求,认真执行了“抓奥运契机,促和谐建设,推进朝阳又好又快发展”的工作思路,抓奥运建设,改善城市环境;抓奥运保障,提升城市管理;抓奥运机遇,加大城乡统筹;抓奥运带动,加快科学发展,较好的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
总体上看,全区保持了快速、健康、稳定的发展态势,年初各类预期指标全部实现。人民更好的共享了经济发展的成果,全年开发就业岗位11.2万个,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实现就业26715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低于年初控制目标0.3个百分点;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5.3%,达到2.24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同比增长11.2%,达到1.33万元;以民生为重点的社会事业的投入力度加大,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8.8亿元,医疗卫生支出8.2亿元,教育支出28.1亿元。
区域经济实现了高基数上的高增长,保持全市领先的态势。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53亿元,增长14%;实现财政收入141.5亿元,增长32.8%,完成全年计划的118.6%;区域国际化和窗口功能进一步加强,实际利用外资18.68亿美元,占全市总量的39%;消费中心初步形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047亿元,增长13%,占全市总量的27.9%;后续增长趋势稳定,全年固定资产投资额700亿元,增长18%;产业发展更加符合区域功能,截止11月底,金融产业完成税收30.5亿元,增长88.8%,文化创意产业完成税收87.0亿元,增长35.9%,生产性服务业完成税收88.6亿元,增长44.1%;重点区域集中更多增长贡献,CBD功能区完成税收205.5亿元,增长29.7%,电子城功能区完成税收36.8亿元,增长15.7%
2007年计划任务执行情况主要特点
一、经济发展重点突出,结构质量明显优化
抓规划研究,明确了发展思路。统筹土地资源规划,编制完成《朝阳区20062020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初步建立区域可开发土地资源台帐。落实空间发展规划,报批通过金盏金融服务园区和电子城北扩区域两个控制性详细规划,同步启动通惠河文化创意产业带的规划研究。加强重点区域研究,系统研究并形成奥运功能区产业规划、垡头储备区发展战略、崔各庄旅游文化聚集区建设等思路成果。细化产业发展思路,阶段性完成区域产业高端化发展研究,编制现代服务业、金融产业、高技术产业及文化创意产业三年行动方案。强调科学发展理念,根据产业发展目录和区域能源现状,制定并颁布《朝阳区“十一五”节能专项规划》,出台加强节能工作的实施方案,与百家重点用能单位签订了节能减排目标责任书。支持科技创新,推进驻区企业与中科院开放实验室之间的协作,健全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体系;出台专利申请资助及奖励、专利产业化支持等3个管理办法,营造鼓励自主创新的政策氛围。
抓组织建设,理顺了管理体系。健全产业发展促进机构,成立区产业促进领导小组,组建产业综合办公室及文化创意、金融、高技术3个专项办公室。理顺重点区域管理体系,统筹电子城东西区、健翔科技园发展建设,成立电子城管委会;调整温榆河管委会组织机构,建立温榆河区域与东三乡协同发展的工作机制。培育社会经济组织,拓宽政府与市场的联系,成立CBD物业管理及地产开发企业协会,建立奥运功能区内各场馆业主间的联动工作机制,促进工程建设、企业发展与招商引资的协同。成功举办第八届CBD国际商务节,进一步增强区域发展的影响力和辐射力。
抓重点产业,强化了发展优势。金融产业高速增长,国际特征、节点功能日趋明显。全年新增金融企业总部12家,跨国金融机构已占全市的60%以上。国际金融市场的中国节点正快速形成,纳斯达克和纽约证交所已落户朝阳,东京证交所、韩国证交所准备入驻;产业金融核心化、高端化发展,瑞士再保险、慕尼黑再保险、法国再保险全球三大再保险公司齐聚我区,推动保险金融中心的逐步形成;德意志银行、新韩银行、韩亚银行等法人总部的设立,三井住友、VISA(中国)等经营性金融公司的进入,推动朝阳逐步成为跨国的金融业务中心。文化创意产业化进程加快,效益、规模同步增长。版权服务取得实质进展,国际版权交易中心一期投入使用;传媒产业加速聚集,近60家电视台及内容制作企业入驻惠通时代广场,默多克新闻集团、上海文广集团已入驻我区;时尚设计产生较大影响,成功举办中国国际时装周及首届国际时尚文化节;艺术品交易市场更趋活跃,尤伦斯艺术馆入驻798,古根海姆博物馆等29家艺术机构入驻崔各庄地区。高技术产业国际研发与自主创新同步发展,行业门类进一步丰富。由天正创智、达成无线技术、爱诺生物等为基础的服务业外包基地正在形成;大唐3G技术、恒基伟业第三代流媒体内容提供准备在我区落地;成立高技术企业孵化联盟,为企业入驻提供了26万平米的服务面积。
抓重点区域,夯实了发展基础。抓好配套建设,增强发展后劲。启动建设CBD中心区立体交通循环系统?工,永安里一号路、商务中心中轴路相继建成通车,CBD区域交通体系进一步健全。根据高技术产业区特殊需求,完成电子城西区无线网络全覆盖工程建设,基本满足信息产业发展的硬件要求。投资500万元,改造电子城798艺术区的道路、停车、绿化设施;751设计产业园的环境改造工程基本完毕,设计园区已整体开放,为加快电子城东区产业转型创造良好条件。抓住重点项目,强化区域功能。传媒中心建设日趋成型,北京电视台已竣工,中央电视台实现结构合拢,带动CBD国际传媒产业加快聚集。国际版权交易中心网下挂牌、网站开通,为版权交易服务功能的初步实现提供了支撑。华贸中心、世贸天阶等大型写字楼项目相继竣工,为金融保险业、高端服务业等CBD核心产业发展提供了物理空间。截止目前,CBD中心区已聚集各类现代服务业企业3498家,世界500强企业114家。安捷伦、摩托罗拉、爱立信三个研发中心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国际研发功能加速聚集;西区二、三期征地开发的前期工作已完成,为高技术产业发展提供了空间保证。截止目前,电子城功能区共有税源企业31378家,全年形成的税收36.8亿元,同比增长15.7%。加快功能扩散,带动周边发展。完善CBD国际金融功能体系,启动后台服务支撑体系金盏金融服务园区建设,已有6家金融企业初步达成入驻意向。加快CBD传媒产业在周边区域的布局,三间房动漫基地新入驻企业15家、实现收入5700万元,高井传媒产业动力园全面启动招商,晋商博物馆等项目进展顺利,CBD扩散效应进一步显现。重点推进南部地区城市现代化,燕莎奥特莱斯二期工程进展加快,百盛店、红星美凯龙、美罗城等已建成开业,南部地区加快发展趋势进一步显现。农村地区34个重点产业项目中已建成24个,农村地区预计全年实现经济总收入613.6亿元,同比增长14.6%;实现利润42亿元,同比增长9.5%
抓政策配套,优化了发展环境。完善扶持关键产业的政策体系,加强了金融产业专项资金的支持力度,兑现区级金融产业补贴奖励资金9850余万元,开展设立文化创意产业专项发展资金的研究,完成设立高技术产业专项资金的初步设想,基本明确了加强金融后台服务支撑体系建设的思路。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设立了5400万元融资担保资金,出台了中小企业担保资金管理使用办法,截至目前,已为9家中小企业提供了7020万元的融资担保服务。完善促进企业发展的政策体系,制定了优化发展环境、提升部门服务水平等意见,落实对区域贡献突出单位的奖励支持资金1.4亿元。
二、奥运建设带动城市发展,服务保障工作日趋完善
保障了奥运及环境建设资金。统筹项目运作,全年共筹措安排了建设资金93.3亿元,其中,我区及街乡自筹资金25.2亿元,占投资总额的27%;争取了市级资金39.6亿元,占总量的42.5%;通过社会筹资2.5亿元,达到总额的2.7%,基本保证了奥运及全区各项重点工程建设资金需求。全年完成场馆、森林公园等奥运主体工程资金投放16.2亿元;用于路、水、绿、城中村等奥运配套环境工程的资金达58.3亿元,占总投资的62.5%。确保阳光奥运,所有直接项目全部进行了公开招投标、纳入全程审计。
完成了奥运工程建设计划。我区承担的3个奥运场馆全部竣工;奥运森林公园施工进度达95%29条奥运场馆周边道路,已竣工验收21条。全年完成水环境建设投资12.3亿元,坝河、北小河水环境治理工程已完成,肖太后河、二道沟治理工程主体结构完工。城市绿化项目投资4.9亿元,新增、改造绿化面积445公顷,建成了26块大、小绿地,绿化覆盖率达到44%。共安排了15.97亿元专项资金,推进10片城中村、23片边角地的环境拆迁改造,除高碑店和平房村正在办理前期手续外,其余已全部进入实施阶段。筹措资金3.3亿元,粉刷建筑物外立面650万平米,127栋楼房实施了平改坡工程,超额完成了市区挂帐的各项整治任务。
创新了城市管理机制。强化市容管理,明确责任分工,出台了《朝阳区关于加强市容环境卫生治理强化责任追究的意见》,形成了跨部门参与的工作机制。全区293条大街的市政基础设施、清扫保洁、绿化养护等实现了“六位一体”的专业化管理。立足提高城市管理技术手段,已实施完成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二期建设,将城区所有社区纳入系统。
筹备了外围运行保障。圆满完成11项“好运北京”测试赛保障任务,总结提出了外围保障总体运行方案,在解决交通疏导、社会面控制、赛事安保等各个环节接受了检验。开展对场馆周边数据的调查工作,形成了完备的基础信息数据库,编制完成了奥运场馆外围保障工作实施细则和业务培训手册,组织开展各类业务培训40余次。细化奥运安保、交通组织、医疗卫生、食品安全等工作方案,为顺利实现由属地运行保障向赛时体制转换打下基础。
强化了人文奥运氛围。加强人文奥运组织,组建了志愿者服务管理中心,规范了志愿者招募、培训、管理、服务等工作,组织6万名社会志愿者参与了测试赛外围服务。加大人文奥运培训,设立了10个志愿者培训基地、编制了40余种、80余万册培训教材,培训社会志愿者9000余名,文明观众30余万人次。加深人文奥运宣传,以电视、报纸、公益广告等为载体,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广泛开展“家庭奥运风采展”、“家庭英语大赛”等系列活动,在朝阳公园景区等7个区域全面创建公共文明示范地区,将人文奥运“五进”工程、“十百千”特色品牌落到实处。
三、加大社会事业支出,扩大公共服务规模
提高了卫生服务的有效覆盖。改善硬件设施,全年安排资金7000万元,完成了131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的标准化建设。创新运行模式,以提升服务效率为重点,探索了社区卫生运行机制改革方案,初步形成了以收支两条线为基础、多种管理模式并存的社区卫生服务发展格局,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到了63%。降低居民负担,扩大零差率药品的种类范围,社区常用药品零差率销售实现了100%覆盖,社区居民药费负担下降36%
构建了区域安全体系。加强治安防控,安排资金5500万元,新建派出所11个,全区重点部位、重点场所技防设施普及率达到100%,全区科技创安覆盖率达到71.2%110警情平稳等级以上天数达到了316天,比去年同期提高了3.3%。狠抓安全生产,消除各类隐患7396个,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下降6.25%。强调食品安全,取缔生产假冒伪劣食品黑窝点352个。完善应急体系,建立突发公共事件信息报送制度,组建了卫生防疫、安全生产、防汛等专业应急队伍,逐步实现了常态城市管理与非常态应急管理的衔接。
加快了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统筹城乡教育发展水平,投入1200万元用于农村教师工作补贴和培训;选派了95名城区中小学优秀教师到农村校支教;农村学校办学标准内所需设备100%财政补贴。解决困难群体教育问题,制定实施了《关于对贫困家庭学生特殊教育学生等实施教育资助的工作意见》、《关于农民子女和城镇低保家庭子女就读中等职业学校实施教育资助及奖励的工作方案》,安排资金2012.89万元,为63591名贫困家庭学生落实了“两免一补”政策。满足流动人口子女接受基础教育的需要,采用公办吸纳、加强管理、监督检查、评选提升等措施,妥善解决了8.86万名流动人口子女上学问题。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大力推进示范校建设,投资3300万元,推进45所学校硬件达标。全区高考升学率超全市平均水平,中考优秀率超过20%,呈全面提高态势。
完善了基层文体服务功能。加强基层文化建设,目前全区现有成规模(500平方米以上)的文化广场223个,总面积53万平方米,全区社区(村)文化室覆盖率达到90%以上。继续开展文化品牌活动,成功举办了第四届朝阳流行音乐周、“文化进社区、进农村”等系列文艺展演活动,基层电影放映场次已达9637场,服务观众177.18万人次。满足居民健身需求,新建全民居家健身工程10处、更新220套,全区社区(村)健身工程覆盖率达到100%。营造全民健身氛围,组织了“和谐社区杯”乒乓球赛等多项基层活动,参与居民11万人次,丰富了市民的文体生活。
加强了社区服务能力。健全社区工作制度,制定了《关于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创新社会管理机制的工作意见(试行)》、《关于实施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工作意见》,将绿化养护、清扫保洁、文体活动等公共服务移交由社会组织承接,完善了为民服务体系,促进了社会参与。推进社区服务试点,朝外街道进行了“115社会管理新模式的探索,亚运村街道以委托经营的模式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加大社会组织培育,酒仙桥、望京等街道成立了社会组织协会,全区新成立社区社会组织220家。推进社区民主建设,200个社区已全部建立三项公开、六个体系,建立社区居民常务代表制度达到99%
四、民生改善务实推进,重点倾斜初见成效
加强了就业服务。加快农村就业转移,充分发挥服务业、物流业、绿色产业等对农村劳动力的吸纳能力,开发适合农村就业岗位3.25万个,农村劳动力累计实现转移就业6.62万人。加强社区岗位开发,将城镇失业人员就业与社区服务相结合,发挥居家养老、社区维护等城市基础服务业在解决就业中的作用,开发社区就业岗位2.47万个,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实现就业2.67万人。加大对特困群体的就业援助,“4050就业困难人员累计实现就业9591人,全区1291“零就业家庭”中的1501名劳动力实现了就业,达到了新增“零就业家庭”3个月内至少有一人实现就业的目标。强化就业技能培训,培训失业人员7768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10.97%
扩大了保障范围。提高城镇保障覆盖,全面落实“一老一小”政策,19.8万老年人和儿童纳入城镇医疗保障;以餐饮服务业为重点,全面推进扩面征缴,五项保险的缴费人数平均增幅达到10%以上。加大农村社会保障,通过劳务派遣为9298名农村劳动力缴纳了城镇社会保险,农村养老保险覆盖率达到43%。妥善解决遗留问题,安排资金1.35亿元,为小红门等三个乡2223名“征而未办”建设项目农转工人员补缴了社会保险。切实加强住房保障,东坝廉租房、豆各庄定向安置房等12个项目全部开工;做好廉租房管理,累计发放廉租住房补贴331户、500.9万元。
加大了救助力度。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出台了《朝阳区关于进一步完善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制定了12项具体救助政策;制定了《朝阳区进一步完善城乡特困人员医疗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试行)》,在全市率先建立起相互衔接的城乡特困人员医疗救助制度。加强特困群体救助,为1.6万名低保人员发放城乡低保金及粮油帮困金5273.69万元、临时生活补贴126.81万元,缓解了物价上涨对困难群体造成的生活压力。帮助1494名农村低保人员免费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向797名特困“低保老人”提供每人每年500元在定点医院的就医救助,为4.51万人次低保人员减免医疗费用35.86万元。
推进了便民工程。深化解八难工作,完成了安华里西一区等111个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新增停车位4492个,便民菜点106处。推行居家养老工程试点工作,80余位老人享受到政府购买的养老服务。解决道路、小区降雨积水问题,完成了马道口、石佛营西里小区等19处排水系统改造。下大力气改善交通设施,治理区挂帐堵点6处,改造公交港湾5处、主要道路进出口4处,新增各类交通标识840套,一定程度方便了市民出行。
提升了调处能力。制定了《关于建立朝阳区信访及矛盾化解体系的实施意见》,健全信访排查调处“三级网络”,初步形成了“五大工作机制”,43个街乡调处分中心全面运行,480个社区(村)调处工作站挂牌成立,信访和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全年排查重大矛盾隐患429件,预防越级访、集体访253件次,基层矛盾纠纷调处成功率达88.2%
总体看,200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良好,为迎接奥运盛会的召开、加快民生工作的改善、推进区域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但是,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在发展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功能区发展的基础工作还不扎实,产业结构升级的压力仍然较大,经济结构调整对区域贡献的实效还需要加强;二是促进和谐发展对解决民生重点问题的要求不断提高,城乡统筹的就业和社会保障政策体系不够完善,均衡有效的公共服务供给机制还需进一步细化健全;三是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的压力仍然较大,土地、水、电等资源的利用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上述问题,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注意和认真解决。
在保持2007年全区良好发展态势的同时,我们意识到,朝阳的2008是区域发展迎来新起点的关键一年,也是“十一五”规划执行的第三年,我们将面对前所未有的机遇、前所未有的挑战,任务更重、压力更强、要求更高:1.中央以“防通胀、防过热”为核心的宏观调控到来,将推进我区进一步向消费拉动、集约发展的模式转变,当前我区已从重速度进入到重质量的发展阶段,解决好区域的南北落差、空间约束、产业更替等问题,实现存量的有效利用、产业的高端升级、城乡的统筹发展、创新的促进带动已成为下一步关注的重点,这需要我们具有更准的研究分析、更快的决策反应、兼顾长远的战略谋划、扎实有效的落实执行能力。2.奥运工作从建设筹办向保障运行、兑现机遇转变,接待、服务、人文、氛围的软实力建设,时尚活力、国际节点、绿色宜居的区域形象展示,对我们全局统筹、整体组织、快速协调、高效执行的工作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3.民生改善工作要在实现基本面覆盖的同时,向更加关注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转变,社会需求复杂多样,对我们把握主要矛盾、兼顾各方利益、创新政策思路、统筹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4.农村城市化已经进入系统推进的阶段,产业发展、就业促进、社会保障、公共服务不仅要在思路上实现城乡对接,更要在政策体制上实现突破,这对我们更好的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5.城市管理的长效运行质量要求我们的工作习惯从重突击、阶段性、项目化向社会化、精细化、信息化方向转型,环境、安全、交通、能源及各项公共服务都迫切的需要建立符合区域特点、强调投入效率的长效固化制度,这??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008年经济社会发展计划总体考虑和初步安排
 
2008年我们将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和区委十届六次、七次全会部署,把全年工作的重点放到全力服务奥运、统筹改善民生、推进科学发展上来,在确保奥运的基础上,将整体工作向民生、农村、城市管理倾斜,系统推进农村地区城市化、城市管理标准化、社会管理精细化。充分展示奥运筹办的成果,努力扩大奥运带来的机遇,为奥运后朝阳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迎来崭新的起点。
2008年我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调控目标安排如下:
区级财政收入增长12%;万元GDP能耗下降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6%;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4%以内。
一、展示区域环境,落实服务保障,把握奥运机遇加快发展,确保奥运盛会成功召开
奥运开幕是对朝阳六年筹备工作的全面检验,是展示成果、扩大机遇的关键时机,现在已经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要全力抓好工程建设的扫尾测试工作,确保设施环境的万无一失;要全力抓好服务保障的组织演练工作,确保外围运行的万无一失;要全力营造文化、文明的社会氛围,实现人文奥运的举办要求;要全力展示区域的品牌形象和发展内涵,实现奥运机遇的有效把握。
确保工程建设的扫尾与测试。落实主体工程建设计划。确保4月底前全面完成奥运森林公园建设任务,做好试运行后的完善,确保公园赛期运行的质量。以随时开馆为标准,做好沙滩排球、朝阳体育中心和朝阳体育馆的赛前整改及维护工作。加大统筹协调的力度,确保尚未竣工的8条奥运周边道路在4月底前实现全线通车。完成配套工程建设。高标准布置场馆周边等18处景观节点,完善赛事路线、火炬路线等79条特色园林大街的绿化工作。整体验收奥运水环境工程,重点实现小厂沟河道水质整体改造,以及重点地区周边7条沟渠水质改善工作,确保五环路以内主要河道水体基本还清。研究推进我区北部、南部地区河道水源配置工程和中部调水工程,启动我区北、中、南3处水系循环的建设。尽快完成黄四村1号、小关北街等9片边角地整治美化工作,加大对休息椅、垃圾箱、指示牌等城市家具的配套建设力度,改善市容市貌,方便游客使用。加快在重点区域开展公厕工程,全年准备新建二类以上公厕40座、改造672座。
确保奥运服务和运行保障。强化综合指挥体系,实现各预案之间的有效衔接和无缝对接,明确责任,加大协调。加强各项预案的赛前演练,切实做到统筹到人、应对及时、保障有力、不留死角。做好商业服务保障,完善物资供应预案,确保各类商品有效供应,强化服务业从业人员培训,提供良好消费环境。落实卫生医疗保障,强化食品监督,确保食品卫生安全,完善餐厨垃圾搜集与处理系统;完善应急机制,提高重大疾病防控能力,有效应对各类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强化交通组织保障,制定各类车辆交通组织规划,加强重点区域、重点交通线路的梳理与测试;改造场馆周边拥堵点,提升通行能力。完善安全应急系统,完成涉奥地区图像资源搜集监控系统;加强重点人员、重点场所监控力度,最大限度发动群众参与社会面防控工作。协调市政通讯系统,对07年汛期暴露的23处问题进行整改,保证防汛安全。加强各类市政管线的监控与检修,保证水、电、气、热供应充足稳定、通讯畅通。严格环境保障,加强对周边重点排污企业的监管力度,确保污染负荷减排30%,完成北京市二级天任务指标。做好旅游服务,建立场馆外围保障区域签约宾馆、饭店的信息网络系统,加大旅游景点、购物点相关人员的培训,提供优质的停点服务。
营造人文奥运氛围。做好文化热点地区的组织筹备。提前预估奥运期间的国际人流,重点体现民族传统、时尚消费的区域特色文化。组织好以潘家园、高碑店为代表的传统民族文化展示,以798、草场地为代表的当代艺术展示,以工体、三里屯为代表的时尚文化消费,以日坛、东岳庙为代表的历史文化旅游,以秀水街、雅宝路为代表的商业文化贸易。做好公共文化设施的内容组织筹备,加大文化内容提供的引导与监督,确保文化安全。提前做好电影博物馆、朝阳剧场、首都图书馆、炎黄艺术馆、现代文学馆等文化场馆的运行接待预案,做好展陈组织、曲目上演、内容呈现等各项准备工作,展现我区丰富多元的公共文化供给。打造文明、热情、友好的奥运氛围,深化人文奥运“五进”工程,提升市民素质;加大对定向招募的9000余名志愿者的培训力度,建立外语、接待、宣传、志愿者等专业人才队伍,全面提高志愿者服务水平;深化对重点区域、重点内容的教育培训,提高服务保障工作专业化水平,全面展示人文奥运建设成果。
把握奥运机遇,扩大奥运成果。加强定向引资力度,研究落实利用奥运期间媒体聚集、全球关注的难得机遇,通过多种推广手段,宣传朝阳的发展思路,介绍区域的功能定位,推介发展的重点区域,吸引重点产业,为奥运后的朝阳发展奠定新的基础。推广城市品牌形象,组织设计符合区域特征的朝阳形象识别推广纪念品及各种旅游产品,将朝阳繁荣、文明、和谐、宜居的国际化商务区形象,利用奥运盛会的机遇,进行有效的固化。研究赛后场馆利用,确保奥运场馆能在赛后成为朝阳经济发展的重要资源。利用奥运品牌,引进会展、赛事、演艺、商务、文化等具体项目落地进场,为场馆的长期可持续利用奠定基础。固化城市管理经验,在城市管理与运行上,继续巩固、推广数字化、“六位一体”等长效管理手段,为城市的长期发展打下基础。
二、加快功能区建设,强化优势产业,转变增长方式,推进科学发展
通过关键功能的补充,强化区域的发展定位;通过产业内容的更新,提升经济的结构质量;通过布局的重新调整,均衡南北发展的差距;通过资源的溢出扩散,带动整体的发展速度。
(一)发挥功能区增长极作用,实现区域协调可持续发展
强化关键环节,打造金融业务中心,发挥传媒独特优势。引进要素市场、建设金融后台。做好与银监会、证监会及首都金融办的沟通,制定场外交易市场引进的具体对接思路与措施;出台落实首都金融后台服务支持体系建设意见的具体措施,做好已有意向企业在金盏园区的选址工作,争取引进多家国际知名金融后台机构入驻。推动国际金融业务的全面开展,完成金融产业三年行动方案的编制并启动实施;继续扩大外资银行在本地经营的成果;在集聚保险与再保险金融机构与业务的基础上,逐步积累在国际保险经纪业务领域的优势。提升信息传播枢纽的国际影响力,以奥运和央视、北京台等核心传媒机构在CBD的实质运行为契机,扩大国内外传媒机构与业务的集聚规模,形成国际新闻传播中心;利用路透社、普氏能源等国际财经与能源信息服务企业的行业影响力,推进金融与传媒的融合发展,促进各类专业信息服务中心的形成。
整合资源优势,分区引导发展,盘活东区存量、优化西区增量。切实加快西区发展。完成电子城北扩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审批,完成五环路外二期三期建设征地,启动北扩区基础设施建设出台高技术产业三年行动计划,设立促进高技术产业发展的专项资金,优化产业发展环境。支持信息技术外包服务,培育自主品牌,推进外包服务基地发展;培育技术咨询、技术孵化、科技评??型。支持东区基础设施和老厂房改造,引导现有企业从制造环节向研发设计、市场销售等高端环节转型,鼓励利用现有空间引进企业总部,促进产业结构升级;推进751时尚设计产业园发展,实现798艺术区产业升级。
抓住奥运机遇,建立工作机制,打造文化体育产业聚集区。完善产业发展的政策,制定发布加快奥运功能区发展的若干意见和配套产业措施,为奥运后重点产业的发展提供思路政策支持。建立统筹发展的机制,坚持与奥运功能区内重点企业的沟通联系制度,综合协调区域内项目引进、产业发展、设施建设等工作。启动招商引资的工作,完成奥运森林公园经营方案、奥运旅游经营方案的研究,完成区域营销策划,在奥运会期间启动定向产业招商,积极引进品牌活动和文化、体育、会展等领域的著名运作机构入驻。
落实储备区发展定位,加快储备区发展速度。明确温榆河储备区的发展定位,以高技术企业、跨国公司总部和文化创意著名机构为产业选择重点,承接电子城西区北扩和金盏金融后台服务园区建设的辐射带动,完成区域内部规划,为产业发展提供必要的支撑;重点改善区域基础设施条件,推进温榆河大道及沿线市政管线的建设。利用垡头储备区的区位条件与交通优势,盘活资源,提升现有物流产业的水平,促进消费型、服务型产业的发展,打造新的城市高端消费区;明确老工业基地以工业遗址公园、电视内容制作与文化演艺为内容支撑的综合发展定位,提升区域发展品质。改善定福庄储备区整体配套环境,利用通惠河文化创意产业带的建设,提升区域的文化氛围;利用中国传媒大学的资源优势,承接CBD的辐射,促进传媒与教育培训的发展。
(二)促进产业高端化发展,增强发展潜力
推进文化创意产业化,提高对区域发展的贡献度。加快发展传媒产业,积极搭建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支持多媒体内容制作发展;加大定向招商力度,吸引维亚康姆、新闻集团等海外传媒巨头设立中国总部。加快发展会展产业,启动奥运场馆国际招商,提前接轨后奥运场馆利用;优先发展符合奥运需求的重点展会。加快发展商务旅游,整合奥运景观和文化资源,大力发展奥运旅游,把朝阳区建成“奥运旅游标志地”;推进崔各庄旅游文化聚集区等重点项目建设,提升旅游系统化、专业化、国际化服务水平。加快发展体育产业,探索促进体育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鼓励赛事策划等体育中介服务企业聚集;重点发展国际品牌赛事运作、体育商品专卖等体育产业,打造体育产业集群。
根据功能定位,明确发展重点,提升生产性服务业水平。扩大发展规模,制定产业规划。研究编制朝阳区生产性服务业发展行动计划,细化商务服务、信息服务、科技研发等行业的发展方案。加快发展高端服务业,优化主体结构,着力吸引法律、会计、人力资源、广告等行业的知名机构入驻,继续增强国际化商务服务特色功能。加快发展研发设计产业,借助区内雄厚资本力量及众多跨国电子、通讯公司的市场吸附力等要素优势,推动高技术制造向研发设计延伸,培育高技术产品设计、技术咨询等类型科技服务企业。
(三)强化可持续发展理念,促进区域经济运行质量提升
健全产业评价机制。把资源消耗和环境污染、就业等指标作为产业筛选的重要依据,实行差别化产业准入政策,吸引符合我区资源利用标准的低耗能、高产出企业、行业入驻发展。推进节地型产业发展,研究制定土地投资强度、产出强度指标,促进土地集约化利用。推进经济集约发展。充分发挥资源成本对经济集约发展的导向作用,支持实行技术改造、使用新能源、技术开发等领域的企业加快发展。加强对重点耗能大户的监管,将97家重点企业全部纳入监管体系。鼓励绿色消费,制定实施政府部门绿色采购制度,推广能效标识产品、节能节水认证产品等。全面推进节能降耗工作开展。完善平衡用电价格引导、中水利用补贴等手段,利用价格杠杆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结合迎峰度夏等工作,严格控制资源利用效率差、效益低企业的用电量,促进资源的有效配置。严格控制污染物排放总量。推进完成化二、有机化工厂两家重点排污单位的搬迁停产工作,加大对燃煤排放的监管,将二氧化硫排放总量控制在1万吨以下。完成重点水系整治设施建设,温榆河沿岸实现污水全部截流并达标排放,完成年度水污染物总量削减任务。
三、加大政府投入,引导广泛参与,突出重点难点,统筹改善民生
通过摸清底数、找准症结,把握民生问题的重点难点;通过分类实施、分段解决,强调民生工作的务实有效;通过广泛参与、统筹协调,形成民生改善的强大合力;通过创新政策、完善机制,实现服务民生的扎实长效;通过营造扶困、互助、公益的社会氛围,促进区域的和谐。
促进充分就业。转变就业观念。加强对失业人员的心理辅导,引导观念转变;根据就业需求,提升岗位开发水平,提高人岗匹配程度;通过组织集体就业的形式,减轻心理障碍。加大就业培训。开展基本就业培训,满足上岗要求;鼓励支持订单、定岗的专业技能培训,提高就业层次。年内力争实现培训5000名城镇失业人员、3000名农民,由保障性上岗逐步向技能型就业转变。拓宽就业渠道。建立产业与就业联动机制,重点开发商贸物流、交通运输、物业管理等适合失业人员的岗位,发挥产业对就业的促进作用;完善阳光就业信息共享平台,合理配置劳动力资源,为群众提供便捷的信息服务;鼓励自主创业,制定农民自主创业支持政策,制定对创业中介组织的奖励政策。全年预期开发就业岗位6万个,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4%以内。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立救助工作体系。深入调研,摸清底数,将“五个确保”落到实处;规范、完善政府救助组织,探索工作事权下移机制;加大社会救助力度,安排资金4334万元,保证1.6万名低保人员的基本生活需要。加大农村社会保障。用好全市出台的绿隔相关政策,分批推进绿隔地区整建制农民转居进入城保,力争在东风、南磨房、常营等6个乡启动整建制转居工作。做好城镇社保扩面工作。根据市相关政策,对城镇无保老人做到应保尽保,统一纳入社会保障;以外来务工较为集中的餐饮业、服务业为重点,加大扩面征缴力度,切实提高对城镇重点人群的保障水平。加快解决住房保障。加大政府储备土地力度,发挥政府土地储备中心对房地产市场的调节引导和补充平衡作用;推进东坝廉租房、东坝经济适用房、豆各庄定向安置房等12个保障性住房项目的建设,加快京棉、酒仙桥、垂杨柳三大老工业区的危旧房改造步伐;稳步推进旧村改造工作,力争全年3000户、7500人搬迁上楼。加强价格监管。扎实做好粮食、副食品、成品油等重要商品价格监测工作,密切关注困难群体和基层百姓反映集中的医疗、教育、物业管理等服务性收费价格问题,保障低收入群体的利益。健全养老服务体系。安排资金1800万元,力争在所有街道办事处和建有社区服务中心的地区办事处推广“居家养老服务”,使享受政府购买养老服务的老人人数达到1.4万人。关注残疾人事业。以残奥会的召开为契机,完成我区重点服务场所、公共交通、信息交流等无障碍设施的建设改造工作。鼓励发展社会商业保险。鼓励有条件的企业、有条件的人群通过购买品种多样、服务细分的针对性商业保险,加强自我保障的能力。
促进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坚持教育的公益性。全部减免农村、低保人群子女职业高中学杂费;改善14所流动人口子女学校办学条件,扩大公办学校接收流动人口子女规模,切实保障平等受教育的权利。均衡教育资源。加大对困难薄弱学校的投入力度,改造农村地区7所平房校,全部实现农村学校“班班通”;争取组织100名城区优秀教师、50名优秀毕业生到农村支教,提升农村地区教育质量。延展公共教育。降低学龄前教育支出,力争新建23所公立幼儿园,解决1000名学龄前儿童受教育问题;推进民族职高、电气工程学校等职业高中建设,打造我区职教发展的骨干力量。提升教育质量。改善办学硬件条件,投资9000万元,推进17所初中校、48所小学的规范化达标。促进国际教育和高端培训发展。鼓励国际学校、使馆学校在朝阳区的落地,满足国际化区域的特殊要求;吸引高端的商业、专业培训机构入驻我区,满足高端服务业、国际化商务区的发展需求和人才供给。构建学习型社会体系。扩大社区教育中心的覆盖范围,利用文明市民学校、周末大讲堂,长期开展安全生产、双语交流、行业技能的教育培训;研究编制朝阳区全民学习计划,加大投入力度,发展市民教育、老??基础群众的学习需求。
大力发展卫生事业。夯实社区服务基础。完善社区卫生服务网络,安排资金2.9亿元,完成234个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改善社区医疗硬件。提高社区服务能力,加强居民健康信息动态监控,探索建立社区与定点医院的双向转诊机制,逐步健全“六位一体”服务体系。加强农村卫生服务。降低看病成本,将药品零差率销售覆盖到村卫生室,让农村居民就近享受廉价的基本医疗服务;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为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卫生保健的目标奠定基础。确保医疗救助。进一步做好对低保及流浪人员的卫生救助、贫困老人的“医疗慈善卡”服务、对贫困孕妇实行的限价服务等工作,确保每一个贫困患者能享有最基本的健康权利。推动商业医疗的水平提升。完善区域卫生规划,明确重点区域和布局指导,做好国际化、品牌化、高端化医疗服务机构在我区的发展,满足区域对商业专科医疗和国际医疗服务的需求。
促进文体事业的繁荣发展。提高设施标准,增加内容服务。完成布局规划,推进垡头文化中心(朝阳文化馆分馆)改扩建工作,改善设施条件,为5个社区广场安装大屏幕;加大对各类文艺协会和业余团体的支持力度,组织文化事业单位深入社区,做强民俗文化节、“民工影院”等品牌活动,扩大基层文化的内容供给。突出窗口作用,促进文化交流。重点完善798、潘家园等一批国际知名文化区域的软硬件设施,推动文化交流的规模;支持朝阳小剧场话剧、杂技大世界节目等一批重点特色文化内容,营造文化交流的氛围;重点打造朝阳国际音乐周、日坛国际文化节等一批品牌文化活动,提高多元文化的融合。培育体育氛围,打造体育强区。加强群众健身设施和组织的建设,新建、更新“居家工程”健身设施150套,完成2个体育生活化社区的创建工作;组织开展奥运会开幕倒计时200天、100天庆典等大型公共体育活动;利用现有场馆设施,主动承接国际、国内各类知名体育赛事,培育品牌赛事。
加强公共安全建设。强化安全生产。以建筑施工领域和人员密集场所为重点,加强安全隐患整改,杜绝较大以上安全事故;落实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制定责任目标考核标准,强化责任追究,确保生产安全事故数和死亡人数实现“零增长”。加强基层治安防控。完成43个街乡城市管理综合指挥中心建设,完成全区流动人口信息平台系统建设。关注食品安全。完善食品卫生量化分级制度,努力实现全区100%的餐饮单位达到C级以上标准;以动物产品、水产品、农产品卫生安全为重点,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确保群众身体健康。抓好应急体系建设。建立全区统一的突发事件信息平台,组建专业的应急队伍,提升应急管理水平。加大矛盾排查化解工作。夯实矛盾调处工作“三级网络”,完善“五大工作机制”,开通网上信访,拓宽信访诉求渠道,将问题解决在基层。
四、立足务实服务,强调统筹协调,健全政策体系,推进改革创新
坚实的工作基础和强化的服务意识,是实现确保奥运、统筹民生、科学发展的根本前提。全年任务的复杂性、系统性,要求在充分协调的基础上,加强统筹的力度。通过政策体系的不断创新和完善,以应对我区快速发展过程中的新问题、新变化、新任务。
完善公共财政体系。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将更多财力向就业、医疗、住房、社保等群众最关心的民生领域转移;向文体、教育、基层政权建设等社会事业转移,逐年提升支出比例,确保人人享有改革和建设成果。明确政府投资重点,将政府投资向农村等薄弱地区倾斜;向公共基础设施、环境建设等重点项目倾斜,增强发展的科学协调性。提高政府投资效率,逐步建立政府投资的公示和听证制度,尊重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提高科学决策水平;全面推行项目招投标和代建制管理,节约资金使用;逐步建立政府投资后评价管理制度,确保政府投资的有效性。
创新社会管理体系。加强社会自我服务能力。加大社会动员,发展社会中介组织,增强社会自我服务、自我保障、自我救助的能力;拓展政府向民间组织购买服务的新途径,鼓励社会力量投入政府服务建设,重点培育有筹资功能、服务功能、监督功能的社会组织;大力发展社工组织,加快社工试点工作。创新城市管理手段,推进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提高管理的精细化水平;逐步将各项城市设施纳入信息系统,提高管理效率。研究构建奥运后志愿者服务体系的常态化运作模式。探索建立志愿服务提供的质量评价机制、参与志愿服务的激励奖励机制,促进社会志愿者体系健康发展。
推动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和国有企业改革。推进农村集体资产产权制度改革,在总结奥运村乡产权制度改革经验的基础上,启动崔各庄乡级核算、东风乡村级资产处置工作,推进太阳宫、常营、高碑店、南磨房等乡的产权制度改革,打破农村经济发展瓶颈。稳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重组,加大资源整合力度,继续加快昆泰、望京、宝嘉恒等国有企业改造,规范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建立起分工合作、相互制衡、协调运转的现代企业制度;增强企业发展活力,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增强服务企业发展的力度。加大部门之间协调沟通,强化综合部门对专业部门的服务、对街乡的服务,促进政府部门工作效率的提高。大力推广电子政务,率先开展网上审批和网上监察工作,为投资者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建立政府行政决策信息支持体系,完善部门间的信息共享机制,为实现民主科学决策提供基础数据支撑。畅通政府与企业的沟通渠道,通过上门走访,及时了解企业需求,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为企业提供有利于投资、创业、发展的良好环境,以优质的服务带动税源建设。健全中小企业服务体系,落实非公经济发展措施,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担保、中介、培训等社会化服务,帮助中小企业解决创立和发展中面临的资金、管理、人才、技术等方面的困难。
 
各位代表,2008年是我区全力服务奥运、统筹改善民生、推进科学发展的重要一年,形势催人奋进,任务光荣而艰巨。我们将认真贯彻十七大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领导下,在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坚定信心、挖掘潜力、开拓创新,确保完成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各项任务,为推动朝阳持续平稳较快协调发展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