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刊物>>人代会汇编>>朝阳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北京市朝阳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代表议案
北京市朝阳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一次会议代表议案
 
3
 
【案  由】推进我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提高人民健康生活
水平的议案
【提议案人或代表团】
      胡建三     王国清
殷金凤  封国生  史艳玲  邰武淳  宋平姣
   王宝珊  王建平   
14
【联系人姓名】胡 波  【代表证号】158
【理  由】
当前看病难、看病贵已经成为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社会高度关注的民生问题。刚刚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继续做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加快推进以县级医院为重点的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加快全科医生培养。可见,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已成为政府重视、社会关注、百姓关心的问题。十一五期间我区在医疗卫生事业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和进步,卫生机构数量较大增长,医疗服务水平得到提高,居民就医条件得到改善,居民健康水平不断提高。但仍然存在医疗用地面积小,分布零散,综合性医院布局不合理,人口密集区就医困难,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布局尚有空白点;缺乏具有影响力的学科带头人和技术过硬的技术骨干以及具有医学背景的复合型管理人才,因待遇、职称评聘合一等问题导致人才流失严重;现有医疗机构也无法满足外籍人员在区内医疗需求;区内各级各类中医资源未能有效整合和充分利用。这些问题严重制约着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的提高。迫切需要政府结合我区社会经济发展情况,以建设新四区和落实医改各项举措为目标,结合我区卫生事业现状、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和趋势,建立起人民健康需求与我区国际化多元化发展相适应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让居民看病舒心、放心、安心,对健康充满信心,打造健康朝阳。
【方    案】
一、整合医疗卫生用地。以落实十二五规划为契机,做好医疗卫生用地规划。对现有土地规划进行适当调整以适应医疗卫生发展的需要。将零星、分散的医疗用地调整合并为适宜利用的建设用地。针对居民呼声最高、需求最大的东南部和望京地区缺乏大型综合性医院的实际情况,结合现有土地资源,引进优势医疗资源,在望京、垡头、常营等地区设置大型综合医院,解决当地居民到三级医院就医难的问题,在新增小区和人口密集区增设社区服务站,实现全区居民享受优势医疗资源均等化。
二、加快我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在区级层面加强对人才队伍建设政策研究的力度,建立由区人力社保局、区财政局、区建委、区卫生局等相关部门组成的联席会机制,定期召开工作会议,研究解决卫生系统人才工作的相关问题。加大引进力度,面向全国引进高层次卫生人才,符合条件的优秀人才,由区政府解决引进人才公租房、安家费、租房补贴、安置子女入学和家属就业等政策待遇。研究制定卫生优秀人才科研项目、留学进修、体检休养等相关政策待遇。在区凤凰计划中设立卫生人才专项特殊基金,用于支持和保障落实优秀卫生人才各种待遇。
三、加快推进我区国际化医院建设。由投促局、外办等相关单位牵头,引进国际化医院入住朝阳区。政府财政加大支持力度,在我区具有发展潜力的二级医院建设中规划建立国际医疗部,为与国际保险公司签约奠定基础,提升现有医院国际化医疗服务水平。引导设立民营、合资合作等多元化的涉外国际化的高端医疗机构。引进医疗实体和高水平管理团队等优质资源,推进国际化特色医院和专科医院建设,逐步满足朝阳区国际化、多元化医疗卫生服务需求。
四、加快推进朝阳区中医药事业发展。协调解决区中医医院改扩建规划和土地等问题,做强做大区中医医院,使其在十二五末期要达到三级中医医院(中西医结合医院)水平。协调相关部门积极扶持推动成立朝阳区中医药协会,使其成为推动朝阳区中医药国际交流示范区的有力抓手。协调驻区各大主流媒体,加大中医药工作宣传力度。
 
 
 
北京市朝阳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一次会议代表议案
 
1
 
【案  由】关于增加朝阳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护人员和增设社区卫生服务站的议案
【提议案人或代表团】
罗凤基  高智勇  张希文  李亚君  张建东
刘赵淼  于渊莘  孔德琴     田文苹
   张恩祥
12
【联系人姓名】罗凤基   【代表证号】219
【理  由】
目前我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由于服务范围大,就医人员增多,而医护人员短缺、社区卫生服务站少,已远远不能满足居民群众的就医保健需求,群众对此反映强烈,引起区人大代表的高度重视。代表们通过对垡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深入调研,初步掌握了我区医疗卫生状况,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增加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护人员和增设社区卫生服务站的议案。
以垡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例,看我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现状:
垡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即北京市朝阳区化工路医院,是垡头、王四营乃至朝阳区东南部地区唯一一家一级医院,下属2个社区卫生服务站,现有在编医护人员仅70人。该院承担着垡头、王四营等地区十多万人口的医疗卫生服务工作。由于现有在编医护人员紧缺,该中心陆续聘任了医护技26人,实际现有职工总数为96人。医护人员为确保给居民提供优质到位的医疗服务,经常放弃休息,加班加点,但由于该中心服务范围大,就医人员多,每年门诊量持续增多,医护人员不堪重负。依然难以满足群众对医疗卫生服务工作的需求,造成地区医疗卫生服务供求矛盾日趋凸显。
同时,该中心原来服务的居民约有5万余人,现在服务人群达10万余人。仅翠城小区就增加3万余人。但由于目前翠城小区还没有设立一所社区卫生服务站,翠城小区距该中心约两公里,给居民就医带来不便。对此,群众反映较大。
通过代表走访了解,垡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现状在我区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不同程度地普遍存在。
【方    案】
代表们认为,垡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现状在朝阳区带有普遍性,解决我区群众看病难的问题,这不仅仅是群众日常生活的需要,也是和谐社会建设的具体体现。代表们建议:
1.根据各地区实际居住人数增加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减轻医患矛盾。
据了解,垡头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人员编制是按照地区户籍人口进行配备的,但垡头地区实际居住人口(10万多人)与户籍人口存在较大差异。
根据相关规定,以10万人为基数,垡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按3000居民配1名全科医生、2500居民配1名全科护士、2000居民配1名保健医生)应配备33名全科医生、40名全科护士、50名保健医生,行政管理及后勤人员19人,医技9人,专科8人,药剂科10人,共计编制169人,缺口73人,建议增加在编人数20人,其余人员采取聘用方式,以保证医务人员数量,满足地区居民的就医需求。
2.增设社区卫生服务站。为方便居民群众就医,建议根据居民分布情况和居民人数,合理增设社区卫生服务站,以满足居民需求。比如针对垡头街道地域面积增大,人员增多的实际,建议在垡头翠城小区增设社区卫生服务站,方便翠城居民就医。
同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编人员实行绩效改革后,建议提前研究落实外聘人员的待遇问题,解决同工不同酬的问题,否则将无法维护正常工作。
 
 
北京市朝阳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一次会议代表议案
 
10
 
【案  由】引进国际医疗资源,促进朝阳区医疗国际化进程的议案
【提议案人或代表团】
   马文珠     范春莉   
李丰民  王新革  曹献芳  于五一  温建民
10
【联系人姓名】陈 方   【代表证号】180
【理  由】
随着朝阳区综合经济实力的显著提升,朝阳区的医疗资源应与朝阳区的整体发展需求相适合。
朝阳区是全国世界500强企业和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聚集度最高的区域之一,聚集了全市70%以上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外资投资性公司,80%以上的国际组织和机构,85%以上的世界500强企业,90%以上的国际传媒机构。9000余家外国驻京商社、境外驻京代表机构云集朝阳,形成国际交往的重要窗口和世界经济联系的重要节点。
北京市三级医院66家,朝阳区11家。中日友好医院隶属卫生部,北京朝阳医院、北京安贞医院、北京妇产医院、首都儿科研究所隶属北京市卫生局,三零六医院隶属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民航医院隶属民航总局,煤炭总医院隶属能源部,酒仙桥医院隶属清华大学,望京医院隶属中医药管理局。目前东部没有三级医院。
使馆区和外国人居住区的人员大多数就诊于和睦家等一级医疗机构,由于技术水平和规模的限制,不能满足大量涉外人员的需求,危急重症患者不得不转入其他三级医院。
而目前的三级医院由于承载着全国各地的患者,往往门诊拥挤不堪,住院排队等待,看病难仍然是摆在朝阳区患者就医的主要问题。由于体制等原因,大多数医院不能接受国外医疗保险,语言沟通,文化差异和生活习惯的不同是影响这些患者就医的主要障碍。
程连元区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突出国际化特征,推进结构调整和布局优化,全面提升国际化、现代化、城市化水平。特别指出国际化是朝阳最突出的发展特征和最重要的比较优势。努力将国际化特征和资源优势转化为城市功能,全面推进中国特色世界城市试验区建设。
因此,打造朝阳区国际化、现代化的医疗机构是符合朝阳区整体发展的形势。
【方    案】
一、从规划上,在CBD东扩和朝阳区新标志性建筑建设的同时,规划出交通便利的一所或几所国际化医疗机构,从院前急救到就诊流程设计合理,既能辐射朝阳和北京市的涉外机构,又能满足有条件居民的就医需求。充分考虑到医疗服务所带动的酒店业,餐饮业和其他配套服务业的建设。
二、从体制上,采取朝阳区政府投资和引进国外资金相结合的治理模式,朝阳区政府在国际化医疗机构中有主动权,才能符合朝阳整体规划。引进国外最先进的医疗资源,发展特色医疗服务项目,让国际知名医疗机构扎根朝阳。
三、从机制上,应办成非营利的医疗机构,享受国家免税、医保和新农村医疗政策,引进国际商业保险付费系统,与国内保险公司合作开发适合中国特色的商业医疗保险模式,为辖区内的涉外机构和国内的有条件企事业单位服务。
四、从政策上,贯彻全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鼓励社会多渠道办医和医师多地点执业的政策,为国内外优质医疗资源,为高水平的医务工作者搭建平台,打造一流的就医环境,一流的精湛技术,一流的现代化管理和一流的人文关怀服务,成为全国医疗行业的楷模和精品。
 
 
 
北京市朝阳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一次会议代表议案
 
11
 
【案  由】关于大力加强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着力提高社区医疗保障水平的议案
【提议案人或代表团】
   徐家亮  李俊军      
张永贵     王志华      
   王洪波  徐永利  张德生   
   马新军     伍冀湘   
高秀丽  王姮隽
22
【联系人姓名】冯 良  【代表证号】271
【理  由】
加强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是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有效途径之一。大力推进和发展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满足社区百姓的基本医疗卫生需求,并通过社区医疗合理调剂分配患者流向,实现大病去医院,小病在社区;诊断在医院,治疗在社区的目标。这样不仅能为百姓提供基本的医疗卫生保障,更能为那些老、弱、残患者提供方便,真正体现广覆盖、低成本、高效益、方便群众的原则。因此,进一步加强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提高社区医疗保障水平,为群众提供廉价、便捷的社区医疗服务,对于全区建设和谐社会具有重要意义。
近些年来,我区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已初见成效,除了依托社区满足居民健康需求,为社区居民提供普通医疗服务之外,还在社区开展了社区康复、保健、健康教育等工作,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但我们同时也发现:
一、当前的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还处在起步阶段,社区卫生服务的整体功能还没有得到体现。统计数据表明,截至2010年末,朝阳区常住人口354.5万人,共有卫生机构1196家,其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41个,社区卫生服务站213个。平均8.6万人使用一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平均1.7万人享有一个社区卫生服务站。以E: 14pt; COLOR: black">14个社区,现有1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4个服务站,其中西片4个社区,共有2家卫生服务站,基本能够满足百姓就近就医需求;中片3个社区,只有1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东片7个社区,只有2个社区卫生服务站,且有1个服务站尚未投入使用。现有医疗资源尚不??配备社区卫生用房,但该用房现已由卫生局租赁给世纪村医院使用20年(世纪村医院属于私人医院),致使该社区迟迟不能建站。
二、现有社区卫生医疗机构不仅数量有限,还存在分布不均的问题。如:安贞地区目前还有裕民路、黄寺2个社区没有社区卫生服务站,居民看病要到离家两公里以外的医院。另外4个社区虽?等现状。
三、医院级别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临床治疗药品的使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社区卫生服务站可使用的或医保可报销的药物少之又少,就连十种慢性病所使用的药物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社区卫生服务站都无法满足患者的需求。
四、卫生服务配套设施未能有效利用,人们对社区卫生服务站不信任,都是影响社区卫生服务质量的主要问题。同时,患者大病到大医院,小病也到大医院,这样不仅导致了患者看病难,也导致了医疗成本加大,医疗费用支出增加,个人和医保基金负担加重,社区卫生服务水平更无法提高。
【方    案】
一、加大公共财政投入力度。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运作或因承担政府公益性项目(如门诊诊疗费减免、药品零差价、医疗费降低等)而导致的收入减少或成本上升提供经费保障。逐步完善公立医疗机构的财政投入机制,加大人员经费投入比例,从政策和制度上保证解除从事社区卫生服务人员的工资福利、职称晋升等后顾之忧。同时,加强全科医生培养,增加医务人员数量,才能有利于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建设和发展,从而提高社区卫生服务质量。
二、推进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解决百姓医疗需求,为居民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建立健全覆盖辖区的公共卫生服务网络,逐步实现全区各社区均配有卫生服务中心或卫生服务站的目标。在推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卫生服务站建设工作中,应深入调研、合理布局,科学设置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位置。
三、纵向整合全区医疗卫生资源,推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区域内大型综合性医院联动发展,发挥综合性医疗中心对社区卫生服务技术支持和保障作用。使大医院与社区卫生服务实现互动、双赢,把医疗保健服务直接送到广大群众的身边,实现用比较低廉的费用提供比较优质的医疗服务,努力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基本医疗服务的需要,达到节约医疗费用,减轻患者经济负担。同时建立名医进社区的长效机制,通过门诊、讲座、培训等方式培训社区卫生服务人员,从而达到提高国民健康水平的最终目的。
四、加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药品的监管力度,严格审查药品的进货渠道,切实保障患者的就医安全,实现预期的治疗效果。
 
  
 
北京市="LINE-HEIGHT: 31pt" align="center">第一次会议代表议案
 
16
 
【案  由】关于中医人才多点执业,弘扬中医药建设的议案
【提议案人或代表团】
王志华     曾       
李俊军  马新军         
张德生  徐永利  王洪波     伍冀湘
王姮隽        高秀丽    
19
【联系人姓名】王志华   【代表证号】237
【理  由】
根据北京市卫生局关于《北京市医师多点执业管理办法(试行)》的文件精神,中医类别医师可在五家医疗机构注册执业,这一管理办法的实施受益者是老百姓。20101月《社区中医药服务工作》指南的出台,也更加充分体现了祖国传统中医中药的重要性和在医疗界、卫生事业改革中无法替代和无法取代的作用。这是一项便民、惠民的极好措施:有利于中医??务体系建设;有利于更好地发挥祖国传统中医药学的自身优势。
2010123,中国中医药报中的一篇报道: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治未病试点单位会议要求扩大基层中医适宜技术的推广,但在推进区域建设中,就存在试点单位工作无法开展,与平台建设和服务要求的高起点、规范化差距较大,相关技术、产品及服务内容不够丰富,专业人才不足更是面临的主要问题。
导致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是:
第一,目前中医医师基本工作于三级医疗机构、二级医院极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民办中医医疗机构初、中、高级职称的中医师需求量已无法满足医疗市场和社区居民的需求,而原《医师法》规定医师只能在注册的执业地点执业。
第二、根据北京市卫生局关于《北京市医师多点执业管理办法(试行)》的文件精神,中医类别医师可在五家医疗机构注册执业,但是,按照文件精神的相关规定,这一政策在办理过程中存在很多困难:一是原注册地点不愿盖章也不愿提供相应的资质材料,尤其公立医院的医师;二是因没有相应政策出台,原执业机构不愿承担本院医师在外院出诊时引发的医疗纠纷或差错事故,所以,目前办理多点执业手续举步维艰。
第三、根据国家出台的《医师外出会诊》相关规定,也不具有可操作性,因出诊一次就需开具一次外出会诊证明,而且要有详细的会诊病例。
第四、一些中医诊疗项目收费低廉,以针灸为例。针灸是中国传统康复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理论体系和治疗方法都十分独特,具有疗效显著,安全无毒副作用、痛苦小等许多优势,尤其对脑血病、运动系统疾病、消化系统疾病、精神疾病等都具有非常好的临床效果。但现在的收费标准还是80年代初期制定的,体针治疗一次只有4元钱,耳穴3元钱,这样的收费标准与现行其它行业的收入差距极大,很难吸引中医院校针灸专业的大学生毕业后从事针灸工作,他们更不愿意到社区或民办医院工作。而一位大学毕业生从毕业、工作到成长为一名优秀的针灸临床医生,需要很多年扎扎实实的临床积累,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中医人才。因此出现针灸人才短缺,流失严重,后继乏人,前景堪忧。综上原因,这些硬性规定在很大程度上都限制了中医、中药在卫生事业改革中的长足发展。
【方    案】
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解决上述问题:
第一、采取切实可行的的方式解决多点执业问题:因所有医师都是通过国家统一考试取得的执业资格。只要是在北京注册的医师是否可直接由主管医院到所属辖区卫生局备案,这样更有助于医院的管理,更好的规范医疗行为,规避医疗风险,也有助于相应法律法规的出台。
第二、出台切实可行的政策推动年轻中医人才的培养,发挥其积极性,培养中医药界的后备军、生力军。
第三、加大、加强中医人才梯队建设的培养,发扬名老中医的传、帮、带作用。
第四、提高一些中医诊疗项目的收费标准,特别是针灸,充分体现针灸医师的劳动价值,发挥针灸在国家医疗保健体系中的作用。
第五、让有能力、有实力、管理规范的民办中医医院承担起培养中医临床大夫的工作。刚刚毕业的中医药大专、大学毕业生,未参加工作之前肯定没有执业资格,大医院又很难进,这段时间怎么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站等基层医院不是专科中医医疗机构,在培养人才上肯定有难度。可以鼓励民办专科中医医院承担代教、考取执业资格之前的有效培训等工作。
第六、作为祖国传统医学的中医药事业,应加大保护和维护,发扬中医药在社会或百姓心目中的重要地位,只有保护好中医药的传统文化,才能更好地保障中医事业有序发展。所以,如果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普遍推广中医科、成立中药房,而不解决中医人才梯队建设和中药材的问题,势必会引发系列不良问题出现,政府的政策要符合中医药发展的固有规律,不能拔苗助长,竭泽而渔。否则势必铸成忽悠医生满天飞,假药劣药频出现。例如:三七是一味常用的中药材,产于云南文山,三年一成熟,且采摘7年后土地才可再次栽种,全国产量约45千吨。几年前三七100元左右一公斤,而现在600700元一公斤。农民为了卖个好价钱,种植不到一年或二年就采摘到市场销售,大大降低了药效。
所以,想更好的发展中医,只有采取以点带面,逐步推广的方式,重点加强中医人才梯队建设的培养和发扬名老中医的传、帮、带作用,提高一些中医诊疗项目的收费标准(例如针灸)等,才更有利于中医药事业的有序发展,更好地弘扬祖国传统医学简、便、效、廉的优势。
  
 
北京市朝阳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一次会议代表议案
 
19
 
【案  由】进一步完善社区医疗服务,持续提高健康服务水平的议案
【提议案人或代表团】
   张永红         窦卫霖
金华民  陆中秋  王丽坤  扎西旺姆  毕东海
王振祥  冯淑兰  刘焕波  赵淑元   黄从利
  赵志强  郭志鹏  刘新宇   赵志雄
何深思  沈英娃  王玉满  王海军   王惜纯
25
【联系人姓名】郑 洁   【代表证号】169
【理由】
北京市社区医疗服务体系在十一五期间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尤其是在朝阳区区委和区政府的大力统筹推进下,在过去五年间加强了对社区卫生服务硬件设施的投入,建成了260个标准化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实现药品零差率销售全覆盖,推行全天候和家庭医生服务模式,我区还被评为全国社区卫生服务示范区等,持续提高了居民的健康服务水平。人均预期寿命超过80岁,比2006年提高了2.1岁。强化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建立条块联动的公共卫生保障机制,有效防控了甲型H1N1流感等重大传染病,紧急医疗救援网络不断健全。我区被评为全国社区卫生服务示范区和中医药特色社区卫生服务示范区,为社区居民小病不出门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等机构就医看病开药提供了极大的方便。
但随着社区居民愿意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看病取药治疗,认为就诊离家近方便,手续简单快捷,等候时间短,药品零差率费用低,医保报销比例高等优势,看病需求量逐渐的增加,社区卫生服务现有硬件设施到位,社区医疗服务人员少,社区开药受限制多等软件建设跟不上的模式,已经不能更大地满足社区居民的医疗需求,已经影响到提高居民健康服务水平的持续性发展。需要进一步完善社区医疗服务的功能,为社区居民不断提升的医疗需求提供恰当合理的服务。
根据现有状况,归纳总结基本上存在以下三大方面的问题:
一、社区医疗服务队伍建设和人员配比严重不足
1.要实行全天候和家庭医生式服务模式,人员编制短缺不到位造成门诊就诊等候时间长,就诊时间不足,居民不满意。
十一五期间北京市卫生系统就提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人员要按照地区辖区人口数进行配比,3000:1全科医生,2500:1全科护士,2000:1防保医生,20000:1社区精防医生等,即覆盖面人口每3000人配备1名全科医生,每2500人配备1名全科护士,每2000人配备1名防保医生,每2000人配备1名社区精神病防治管理医生。同时,有要求社区卫生服务模式要形成团队化服务模式,即一名全科医生、一名全科护士和一名防保医生组成一个团队,一个团队至少为3000个社区居民或家庭提供家庭医生式医疗服务,掌握社区居民的健康状况,开展健康教育和宣传,进行疾病的预防控制和计划免疫,对适龄人群进行孕产妇定期指导围产期保健服务,学校和托幼园所人员健康管理,食品安全管理,社区精神病人管理等工作。但到目前为止,我区下设的260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普遍存在人员短缺没到位情况。不仅不能真正落实社区居民家庭医生式服务,而且按照社区医疗门诊服务规范患者候诊排队挂号取药时间不超过15分钟,看病时间不少于15分钟,以我区大多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日平均就诊量600人次计算,一般配备56名全科医生要开展全天候和家庭医生式服务,人均工作量100人次,工作时间基本上在25个小时左右,也是明显不符合全天候医疗服务模式的逻辑的。在医务人员明显不足的情况下,势必会造成了患者的不满意。
举例说明:本区一行政区辖区人口10.5万,按照标准至少需要配备130人左右的编制,但目前正式编制只有50余人,其中社区全科医生15名,全科社区护士10名,防保医生14人。即便日均门诊量300人次,按照三班全天候服务模式,人均工作量也在60人次左右,工作时间基本上要在9个小时以上,严重增加了卫生服务人员的压力。
2.人员待遇普遍偏低,造成外聘人员流动性大。
目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正式职工工资待遇平均为5.38万元/年。外聘人员工资待遇更低,平均为3.18万元/年。其中包括四个法定节日每个节日1000元钱的政府财政补贴,还包括年底一次性发放的3800元绩效奖金。绩效奖金的发放还需要通过各种各样的考核才能获得,如年底考核,月考核,随时抽查,社管中心暗访,网格化管理,全模式管理,医保中心限制,患者满意度调查等等繁多的项目。这些还是扣除五险一金和纳税标准之前的情况。由此可见,每人每个月平均不足3000元的薪水明显与高GDP经济增长的大环境相比较不和谐。很多外聘人员纷纷外流,更加造成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人员的短缺。
二、目前社会医疗保险有些规定不符合实际使用要求,人为造成患者治疗不方便,加重各项负担,增加医患矛盾
1.医保规定在社区看病除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卒中、癌症、肾病、肝炎、前列腺等十类慢性病可以一次开药开出30天的药量外,其他疾病开药一次必须依照急37最长不超过二周的药量,即急性病一次开药不能超过3天,慢性病不能超过7天,行动不便的最多也不能超过两周。
例如:像患有哮喘、高脂血症、风湿、骨关节病等疾病的患者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看病每次最多只能开出2周的药物,根本开不出一个月药量,而这些患者往往是年老体弱行动??力及患者每次就诊的各种负担。
2.医保规定在社区开药还需要完全按照药典的标准,严格按照药品的说明书用药,不能根据患者的实际疾病情况遵医嘱用药,否则会遇到药物服用完了却还不到下次开药周期根本无法开药的情况,造成患者反复到门诊看病却开不出药增加医患矛盾的情况。
例如:十类慢性病病人在自然月31天里,月初1号开了药,月底31日没有药了,再次来开药却被告知一个月内重复开药,未到开药日期请核对后再开。势必造成患者没药治疗影响监看和增加医患矛盾及多次就诊的各项负担。
还有如:感冒病人看病开药一次只能开一盒(10袋)感冒清热颗粒,按照药典服用方法1/次,2/日,是5天的药量。可是现在很多人对该治疗效果不理想,需要按医嘱调整为2/次,2/,也就成了2天半的药量。而一个感冒周期一般为57天,由此可见该患者要么按药典治疗5天后还有感冒症状,要么遵医嘱2天半后没药可吃自己扛着或者自费到药店买药坚持治疗,明显势必也造成患者的不方便和各种负担。
3.社区用药受医保规定限制还表现在有些药品在二级以上医院是纳入医保报销范畴的,但在二级以下医院,包括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就属于完全自费或者部分自费的药品,势必造成患者的看病经济负担。这类药品很多,不再举例说明。
三、加强医保平台网络建设和维护,全面真实了解每个病人的医疗情况,避免重复开药,避免造成医保拒付,避免造成医疗单位和患者本人的经济损失。同时要做好维护,避免出现因为网络瘫痪造成病人无法正常就医的情况。
亚运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201112月初就遇到过因为医保平台网络瘫痪造成门诊300多名病人无法正常挂号无法正常就医几乎一整天病人不能忍受聚众吵闹并拨打市长热线造成影响非常不好的情况。
现有医保平台网络建设不健全,没有形成医疗机构联网,有些病人就钻空子,一个月内重复到不同的医院开相同的药??国家的损失。
以上这些,在体现中央和地方提出的人人享有社区医疗,大病在医院小病在社区方便社区居民就医需求提高全民健康水平的方针上存在需要调整的方面,亟需相关部门好好研究,进一步完善社区医疗服务,解决存在的若干问题,持续提高居民的健康服务水平。
【方    案】
1.相关部门加大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关注力度,在资金上给予倾斜,提升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硬件设施水平,提高基层卫生服务机构人员待遇。
2.关注基层医疗卫生队伍建设,给予基层卫生服务机构适当的增编,从体制机制上解决基层医疗卫生人员不足问题,进一步加大基层医疗卫生服务队伍建设。
3.请医保中心从人性化角度出发,本着以人为本、方便就医的原则,调解我们一些政策,完善简化我们的医保就医报销程序,进一步方便百姓就医。 
 
 
北京市朝阳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一次会议代表议案
 
21
 
【案  由】关于在朝阳区域内四环以外规划建设三级医院
的议案
【提议案人或代表团】
王明晓  李建文  张宏明  朱春霞  马跃农
曹信红     马福君  付玉玲  郭振凤
阮宜玲  柳德元  吴海民  王殿军   
贺彩龙  邹国祥  王立华  高宏刚  王玉华
   朱桂智  安亚利
23
【联系人姓名】王明晓   【代表证号】137
【理  由】
朝阳区医疗资源丰富,既有三级综合医院(如:中日友好医院、朝阳医院、煤炭部总医院、民航总医院等)又有三级专科医院(如:安贞医院、望京医院、妇产医院、儿研所及肿瘤医院等),还有不少二级医院,然而这些医院多分布在四环以内。朝阳区是农村城市化发展较快的地区,许多地区属城乡结合部,而城乡结合部多在四环以外,针对朝阳区医疗资源丰富但是分布不均的现状,建议区政府在四环以外规划建设三级医院,规划1000张病床左右,以应对朝阳区的迅速发展和人口的迅速外延,以及这些地区群众看病难的问题。
【方    案】
1.具体资金筹措可主要通过社会力量办医实施,如中央驻区的医疗机构、企业、甚至外资;
2.区政府可给予土地和政策方面的支持,否则,等这些地区各种建筑群都建成以后再去考虑规划建设医院,那时,不仅影响到这些地区居民的就医,而且由于医院排水、通风和民用建筑距离等特殊要求将大大增加建设医院的困难。
  
 
北京市朝阳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一次会议代表议案
 
23
 
【案  由】关于进一步完善朝阳区医疗卫生发展的议案
【提议案人或代表团】
温建民     朱春霞  费本华  杨泰峰
宋国华  耿学友  曹国章     闫学锋
任敬东  李志胜        于五一
15
【联系人姓名】温建民   【代表证号】266
【理  由】

在北京市和朝阳区两级政府以及卫生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十一五”期间朝阳区的医疗卫生事业取得了显著成绩,医疗卫生和公共卫生水平得到提高,居民就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居民健康水平不断提高。目前朝阳区卫生局为了进一步加快朝阳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和发展,组织编写了《北京市朝阳区“十二五”时期卫生事业发展规划》。在规划中详细分析了朝阳区医疗卫生资源现状、存在的问题和“十二五”期间卫生需求的发展变化,指明了发展的方向和目标。

 

 

但是,规划当中关于优质医疗资源的配置,缺乏深入的调研,比如规划明确指出:要“引进优质医疗资源,加强边缘集团地区区域医疗中心的建设。计划与高水平知名医院联合新建四所综合医疗中心,分别位于望京、东坝、定福庄、垡头四大边缘集团。”上述四个地区中,现有望京有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东坝附近有清华大学华信医院,定福庄附近有民航总医院。

 

 

以望京地区为例:在朝阳区的区域卫生规划中,北京友谊医院分院准备建于阜通东大街附近,而望京医院位于花家地街,两家大型医院集中在望京地区最南部,望京地区原有的医疗资源分布不均的格局没有实质性的改变,两家医院中西互补的优势无法充分发挥。由于医院过于集中,患者就医形成的强大的人流、车流必然产生不必要的新的交通拥堵,对周边城市路网主干道(四环路、京顺路)和望京地区的出口形成新的交通压力。

 

 

而望京北部地区以及具有31万人口的来广营、孙河、崔各庄地区则没有一家大型综合性医院,是医疗的空白点,该地区居民的医疗、保健无法保障,存在严重的“看病难”问题。

 

 

【方    案】

 

 

一、区政府成立一个“朝阳区医疗卫生发展领导小组”,由区长牵头,常设机构在区卫生局,制定朝阳区短期、中期、长期的三级医疗卫生网络资源的配置规划,同时和有关中央各部委、部队等非北京市、朝阳区属的驻区医院的协调工作。

 

 

二、加大朝阳区公共医疗卫生的投入,区政府应每年从区财政收入里按一定比例进行拨款,而且逐年增加,要像重视教育一样重视朝阳区大卫生的资金投入,进一步加强医疗卫生体系的整体建设。

 

 

三、进一步开放社会力量以及国际资本参与朝阳区的医疗卫生事业、乃至健康保健的投资,区政府应给予同等公立医疗机构的待遇,比如说医疗保险、农保、人才引进、科研经费、科技奖励等同等待遇。

 

 

四、区政府要制定支持驻区的非朝阳区属医院相关的一些扶持政策,给予他们各方面的支持,使他们利用现有的资源扩大服务面,能够起到投入少,收入大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