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刊物>>人代会汇编>>朝阳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17--被合并的议案
 
 
 
北京市朝阳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代表议案
 
1
 
【案  由】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关注民生,促进就业,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
【提议案人或代表团】
连玉明     张怀铭     乔竹兰     吴金龙    
董万立     张仲凯     高连萍     许海玲      
刘红岭     刘金贵     张秀兰     郭振凤     刘艳欣
郭晓民     王志成     吴秀义             
聂启明     杨俊青     孙振东           24
【联系人姓名】连玉明    【代表证号】15391
【电  话】85993596    13901133198
【联系人详细通信地址】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
北京邮政20303信箱
【邮政编码】100026
【理  由】奥运会后,朝阳区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加快经济发展,促进就业,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应作为我区发展的首要任务。
朝阳区是经济社会发展大区,为避免国际经济形势变化给我区经济发展带来的影响,应尽快制定符合我区经济平稳发展的相关政策。朝阳区也是农村城市化发展最快的城区。当前,朝阳区的城市化率已达到91.4%,特别是在农民身份市民化、产业发展规模化、社会管理精细化和公共服务均等化方面取得较大的成绩。但是,必须承认,朝阳区农村面积大,地处城乡结合部,城乡二元体制依然存在,流动人口多,人口成份复杂,社会矛盾集中,管理难度大,基础设施薄弱,产业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升级,人口、资源、环境矛盾日益凸现,特别是农民生活质量严重滞后于城市,农民的居住、就业、增收和社会保障四大难点成为制约城乡一体化的瓶颈。
【方案】一、加快产业发展,促进就业,增加农民收入,缩小城乡差距。进一步打破城乡界限和乡域界限,统一规划。坚持产业发展与促进就业和增加农民收入相结合,加快农村地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坚持政府主导、市场机制和社会参与相结合的原则,整合郊野公园资源,引进一批绿色、生态、环保功能性项目建设。全面启动通惠河文化创意产业项目建设。对征而未用土地实行基本农田保护补贴制度。鼓励农民利用房屋获取合法收益,积极探索和完善农民私房出租的管理模式。确保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幅度不低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
二、制定与北京市“五统一”相对接的配套政策,加快推进城乡社会保??医疗、最低生活保障为主的农村保障体系基础上,坚持立足长远、城乡对接、统一标准、一步到位的原则,在资金上按照市、区、乡、村和个人分别出一点的办法,分期分批推进农民与城镇社会保障体系无缝对接的全面落实。进一步扩大覆盖农村的社会救助范围,完善政府对特困人员生活保障托底制度,进一步增强救助与帮困措施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三、进一步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公共财政向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投入的力度。在进一步完善农村水、电、气、热、路、绿基础上,加快温榆河大道建设,加大农村道路向东部和东南部地区倾斜力度,优化公共服务、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科技教育等重大公共服务设施在农村地区的布局,集中财力解决好农村地区垃圾处理设施、污水处理设施和公厕改造建设,积极探索在郊野公园建设老年服务设施和示范性养老机构的模式。
四、加强试点示范,有序推进产权制度改革。积极争取北京市政策,完善绿隔地区土地产权改革和政策配套,从长远出发解决农民的根本利益问题,畅通民意诉求渠道,切实维护农民利益和社会安全稳定。以乡级统筹为核心,按照“资产变股权,农民当股东”的思路,在条件成熟的乡(地区)试行“转居不转工、撤村不撤社”的改革模式,成熟一个推进一个。积极探索集体土地流转新模式,推进绿地征用和整建制转居转工试点,逐步深化农村集体经济产权制度。
五、积极探索农村城市化进程中的城市管理和社会管理,进一步促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快农村地区新建居民区居委会组建工作。对于农民集中搬迁上楼但集体资产尚未处置的行政村,可以试行村委会和居委会同时挂牌的“一村两制”模式。建立公共财政体制与农村社会管理相适应的财政预算制度,科学设定农村地区公共服务经费测算基数,健全村级公益事业专项补助,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逐步建立健全城乡一体的公共财政体制。
 
北京市朝阳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代表议案
 
9
 
【案  由】落实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推进城乡一体化,加快农村城市化的议案
【提议案人或代表团】
白苏玲     龚士良     李金山     许丽锋     牟燕东
李云飞     李德义     王书英     宋建国     王金福
程永中     张绍刚     丁俊杰     邵国材     吕明治
白 远     张必清                           17
【联系人姓名】白苏玲    【代表证号】14372
【电  话】13621137712
【联系人详细通信地址】三间房乡政府信访办
【邮政编码】100024
【理  由】按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看朝阳,当前我区三农问题仍存在:①发展空间严重缩减。农村发展无空间,农民增收无保证,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拉大。②乡村集体经济萎缩。不少村支出大于收入、寅吃卯粮,艰难维持。地区发展建设、城市管理支出、农民增收和百姓需求日益增长,乡村两级负担的社会保障分摊比例不断增加,使乡村两级财政的压力不堪重负。③农民保障水平低。城乡保障政策差距较大;农保覆盖面小、保障低,乡村集体经济组织负担重。④新型矛盾多。1.土地纠纷:村委会、农民群众对乡镇企业占地收益分成积极主张权利;要求分享提高土地确权分成。农村违章建房屡禁不止。2.新型社区矛盾。居民对物业、水质、供电、噪音扰民、业主维权问题敏感。构成近年来新的群体性信访特征。⑤人口密集,公共设施承载力薄弱。由于城市人口和流动人口大量向城乡结合部聚集,区域承载力已严重影响城市管理和公共安全,交通严重拥堵,居民出行难、购物难。⑥文化教育差距大。农村地区总体水平与城区差距较大,百姓子女跨区求学负担大,呼声迫切。 
总之,三农问题仍是朝阳区最需要加强、最需要扶持、最需要加快解决的问题。以朝阳现有实力和所处地位,应当而且有能力走在全市的前列,率先破除城乡二元结构,构建城乡经济一体化新格局,建设城乡统筹示范区。
【方案】一、把城乡一体化问题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一是区政府应认真贯彻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积极推进城乡一体化、均等化,制定农村城市化近期中期发展规划,快速推进,有所突破,确有实效。二是迅速扭转土地财政和瓦片经济的发展模式;建立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长效机制,更多考虑农民利益;加大公共财政支付倾斜力度,更多支持农村,反哺农民,促进城乡协调发展。三是切实解决城市化进程中的深层次矛盾、利益性和群体性矛盾。
二、继续加强农村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大财政投入,着力向农span style="FONT-SIZE: 16pt">.尽快落实五环外东部地区的市政基础设施。贯通朝阳路、朝阳北路、京通路南北向道路。2. 积极协调解决城乡结合部路不通、水不清、电不足问题,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塑造城市形象。
三、在城乡社会保障一体化上有所突破。1.鼓励有条件的乡村直接参加城镇职工保险;到达退休年龄时无论其是否转居均应享受城镇职工养老和医疗保障。2.提升农保养老金最低标准;农保养老金应随最低生活保障待遇同步增长。3.区政府出台政策解决老农保参保人因“银行利率贬值而养老金减少”的政策性亏损。4.适当提高市、区公共财政负担农保缴费的比例,减轻乡村集体经济的负担。5.应保尽保,让所有农民享有养老保险。
四、改革乡村经济体制和产权制度。1.积极推行乡级核算,为整建制转居和城乡一体化奠定基础。2.对已完全无土地、或账面仍有少量土地但实际已无一寸土地的村实施撤村转居,减少整建制转居风险和财政负担。3.扶植乡村企业向服务业转移,解决农民就业难问题。4.改革对乡政府及领导干部的考核机制,削减或取消乡政府的经济指标考核,促进其由无所不包的管理型政府向侧重城市管理,强化服务职能,协调社会单位,维护社会稳定的服务型政府转变,从根本上消除乡村两级争利矛盾。
五、土地规划及审批应符合农村实际。1.给政策、给空间,解决集体经济发展无空间、农民收入无来源的问题,提高其自身造血功能。2.扭转规划滞后局面。对于符合总体规划和发展方向的建筑应帮助完善审批手续,疏堵结合解决违法建设问题。
六、关注农村地区社区建设。1.按辖区实际人口投入公共财政经费。2.按城市社区标准改造老旧社区,提升公共设施和居民生活环境。3.研究探讨新型社区物业管理和业主矛盾,寻求化解之策。4.加强社区干部培训,提升管理能力。5.研究解决农民新村向社区转型问题。
 
北京市朝阳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代表议案
 
10
 
【案  由】应对新形势,拟定政策,促进就业,保障社会稳定
【提议案人或代表团】
高子程     绛 云     雷 红     高玉德     李振启
刘光超     曹 力     苏 民     韩连喜     王慧荣
李文恒     殷新京                           12
【联系人姓名】高子程    【代表证号】036
【电  话】13801381777
【联系人详细通信地址】康达律师所
【邮政编码】100007
【理  由】没有充分的就业率,就难以保证多数人的正常生存条件,就难以维持社会稳定与和谐的根基。经济形势的变化必将加剧就业矛盾,成为危及社会的严重问题,政府当及早制定、调研、出台特别就业政策,保证社会发展与稳定。
【方案1组织各行、各业的专家进行调研,在充分了解区情、政情、民情的基础上,制定初步应急就业政策,随时根据情势变化修正、完善之。
2.根据区内各类企业特点及影响程度,有针对性地制定就业政策。
3.充分利用朝阳区财力、物力较为雄厚的优势,制定相应就业政策。
北京市朝阳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代表议案
 
13
 
【案  由】关于“加强资金投入,将城乡统筹落到实处”的议案
【提议案人或代表团】
吉广平     陈景华     刘红梅     杨秀清     李松林
瑞强     冯忠惠     卢德胜     杨润忠     张玉昆
郝立梅     顾艳萍     张富生     纪海义     张树宝
15
【联系人姓名】吉广平    【代表证号】348
【电  话】65481589
【联系人详细通信地址】朝阳区常营乡政府
【邮政编码】100024
【理  由】为加快农村城市化建设,推进农村又好又快发展,朝阳区政府在加强农村基础设施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在政策上给予了农村地区倾斜,但是由于农村地区欠帐太多,城乡差距很大,主要表现在教育、医疗卫生、绿地养护、社会保障等方面。农村地区基础薄弱,教育资源溃泛,农村的孩子要受到良好教育只得背景离乡,不顾家庭收入微薄,支付高额的择校费,到教育发达的城区择校上学;在医疗、卫生、保险等方面,农村地区与城区在医疗报销起付线、报销比例、报销封顶线及特殊疾病管理上都与城镇居民不同,农村仍存在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在绿地养护上,由于第一道绿隔、第二道绿隔占用集体土地,失地农民靠绿地养护工作为生,而区里拨付的绿地养护费用又相对较低,与城区绿地养护费用存在较大差距;在社会保障方面,虽然实行新型农保,但随着农村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转居人员逐渐增多,新型农保与城保不能接轨。由于上述种种原因的存在,致使农村地区、尤其朝阳区的边缘地区,农民在教育、医疗、卫生、绿地保护、社会保障等诸多方面与城市居民存在较大差距。为缩短城乡差别,加快农村城市化步伐,真正使城乡统筹落到实处,为此我们提出如下解决方案:
【方案】1.医疗保障方面。建议降低医疗报销起付线、提高报销封顶线和报销比例,加强特殊疾病的管理,逐步实现城乡医疗保障统筹。
2.教育方面。整合农村地区现有教育资源,减免农村学生择校费,使农村学生和城市孩子一样享受到本区的优质教育资源。
3.社会保障方面。加快农村社会保障与城市保障对接步伐,逐步使农民享受到与居民同样的社保。
4.绿化养护费用方面。提高绿化隔离地区绿化养护费用,使之达到城市绿化养护费用的标准,从而提高农民的收入。
 
北京市朝阳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代表议案
 
15
 
【案  由】加快推进农村城市化步伐,促进城乡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提议案人或代表团】
申保珍           刘丽平     郭德宏     李燕申
李清林            王琳娜     谢永增     方德英
王宝珊                                      11
【联系人姓名】申保珍    【代表证号】03095
【电  话】13681171110
【联系人详细通信地址】朝外八里庄北里1号农民日报社
【邮政编码】100025
【理  由】近几年来,朝阳区抓住绿化隔离地区建设政策调整带来的有利契机,农村地区的绿化建设、新农村建设和产业建设都得到了很大的发展。尤其是通过今年办理《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统筹改善民生,推进农村又好又快发展议案》和奥运会举办的机遇,农村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和新农村建设得到了全面推进。
但同时,由于朝阳区分布面广,人口众多,受自然条件所限,在加快推进农村城市化进程中,仍然存在着制约朝阳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的矛盾与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发展不同步,南北反差大。由于资源不均衡,东南部地区与北部地区发展不同步,北部地区的几个乡这几年借助举办奥运会的契机,发展比较快,水、电、气、路、垃圾清运等都有了??差大。二是南部几个乡基础设施薄弱,欠账比较多。如管庄乡老旧小区多、人口居住密集,常住人口有3.5万,外来人口5万多,辖区居民有13万多人。而基础设施配套差,没有市政水,南北路网密度不够,水、电、气供应不畅,与人口比例不相符。三是道路破损、陈旧,管线老化,不仅给居民出行带来不便,而且影响城市形象。四是受机制体制的影响,一些遗留问题得不到彻底解决,制约着新农村建设的发展。如管庄等乡厂校改制的问题等,五是为了建新村,农民整体搬迁上楼后,身份没有改变,有关部门又没有出台农民整建制政策,农民难以享受与城市居民同等政策。六是保障政策不统筹,农民后顾之忧留有隐患。如现有的农保与城保不对接,农村合作医疗保障水平低等。七是农民就业难,影响社会稳定。
【方案】一是继续加大对农村地区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加快农村地区的水、电、气、道路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尽快解决南部地区薄弱的市政条件。
二是构建城乡一体化公共财政体系,促进公共资源向农村倾斜。加大对农村教育、文化、卫生等各项公共事业的投入,使广大农民得到更多的实惠。
三是制定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对接方案,尽快出台农民整建制政策,实现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全面接轨。着力解决农村城市化进程中深层次问题,促进农村地区的和谐稳定。 
四是完善城乡一体化社会事业服务体系,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快农民转移就业的力度,解决农民的后顾之忧。
五是建立农村发展的长效机制,为农村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尽快推进温榆河生态走廊、孙河商业中心等产业项目的建设,着力解决绿化隔离带地区建设的历史遗留问题,切实维护农民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