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刊物>>人代会汇编>>朝阳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15---检察院报告
 
朝阳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审议稿)
 
——200918日在朝阳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上
 
朝阳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各位代表:
我代表朝阳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2008的主要工作
 
2008年,我院在区委和市检察院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为建设和谐社会首善之区,服务“平安奥运”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依法履行检察职责,努力为全区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全面履行检察职能,忠诚实践“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检察工作主题,着力服务朝阳经济社会发展,努力促进社会和谐。
(一)依法打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把维护社会稳定,确保“平安奥运”,促进社会和谐放在检察工作的首要位置,坚决打击侵害群众利益、影响区域稳定和正常经济秩序的刑事犯罪。共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26583636人,提起公诉33254503,为维护朝阳区稳定发挥积极作用。
按照“适度从严”的要求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依法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犯罪、严重暴力犯罪、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多发性侵财犯罪和严重经济犯罪。对重大敏感案件,坚持挂牌督办,提前介入侦查活动,引导侦查取证,依法快捕快诉。全年批准逮捕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绑架等严重暴力犯罪366409人,提起公诉257327人;批准逮捕抢劫、抢夺、盗窃等多发性犯罪10241454人,提起公诉10651544人;批准逮捕金融诈骗、制售假冒伪劣产品、侵犯知识产权等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129170人,提起公诉162209人。
按照“平安奥运”的要求及时妥善处理涉奥刑事案件。把为平安奥运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高度重视“涉奥”案件办理,建立健全收案预警、专人专办、请示汇报机制,加强与公安、法院等部门的协调、沟通,形成案件办理和案件信息的绿色通道,有效促进“涉奥”案件及时、公正办理。共批准逮捕涉奥犯罪1526人,提起公诉1627人。依法快捕、快诉了向奥体中心体育馆改扩建工程提供不合格螺纹钢151吨的两名被告人,并及时协调相关部门连夜处理涉案钢材,保证了奥运场馆正常施工。
按照“保质增效”的要求全面改进和加强批捕、起诉工作。完善捕诉衔接机制,实现办案信息资源共享,破解案多人少矛盾;在全面实行主诉检察官办案责任制、类案专办的基础上,率先成立公诉三处,实行案件繁简分流,加快诉讼进程;利用信息技术对案件进行流程监督、质量控制,通过领导网上检查、案件督查室随机抽查,实现了案件质量监督工作常态化,在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使案件质量得到进一步提高,已起诉案件有罪判决率达100%。
按照“和谐稳定”的要求认真贯彻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以是否有利于减少犯罪、增强群众安全感、增进社会和谐稳定为标准,认真把握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在依法严惩严重刑事犯罪的同时,积极探索建立“刑事和解与程序分流”的工作机制,对轻微刑事案件,引导、促进双方自愿和解;对未成年犯、初犯、偶犯、过失犯等,根据犯罪情节依法妥善适用不捕、不诉和建议法院从轻从宽处理,依法不批准逮捕130人,不起诉65人;积极做好对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教育、感化和挽救工作,努力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促进社会和谐。
(二)依法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推进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
坚决查处职务犯罪,积极开展预防工作,努力营造公正廉洁的政务环境,对贯彻落实中央反腐败工作的总体部署,维护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具有重要意义。
深入查办贪污贿赂职务犯罪切实加强侦查谋略研究,积极采取措施,不断加大办案力度。加强与行政执法部门联系,建立线索查询平台主动拓宽案源,形成办案合力;充分发挥侦查一体化办案机制的作用,加大对重点领域职务犯罪案件的查办力度,注重深挖窝案、串案,着力提升侦查破案的能力。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犯罪1420人,其中,百万元以上大案2件,县处级以上干部4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162.8万元。共查处城镇建设领域商业贿赂犯罪23人。
切实加大查处渎职侵权犯罪工作力度。深入开展查办危害能源资源和生态环境渎职犯罪专项工作。针对案件线索少、发现难、查证难等实际情况,建立“外联内和”工作机制。对外加强与有关司法和行政执法机关的协调联系,疏通案件线索的来源渠道;对内采取定人、定量、定期的方法,强化挖潜的手段和力度。全年受理查渎职侵权职务犯罪案件线索14件,立案22人,立案数量较去年翻一番。主动与安全生产管理部门和公安机关配合,积极介入重大责任事故调查4起,先后派员出现场20余人次,挖掘事故背后的渎职案件线索。同时,深化司法合作,协助外省市检机关查办渎职犯罪19件。
深化职务犯罪预防工作。积极参与党委领导下检察机关发挥职能作用的社会化大预防网络建设,针对奥运场馆多在朝阳区的实际情况,从奥运场馆运行、安保、接待、基础设施保障等多角度,创新运用“检察院、工程廉政专家、企业”的“三位一体”模式,做好鸟巢、水立方等奥运工程廉政预防。与朝阳区纪委共同举办预防渎职侵权警示教育“三个一”活动,向33家网络成员单位和区属有关部门发放3300本预防宣传手册。采取多种途径促进调研成果转化,在市委领导对我院预防调研课题《医药购销领域潜规则》进行批示的基础上,向市卫生局发出《预防建议》,从增加财政投入、调整医疗分配机制、建立行贿企业黑名单制度、加强有效监督、大力开展廉政警示教育等方面提出预防对策,引起北京市卫生局的高度重视,促进卫生系统推行了一系列预防医药购销环节“潜规则”的举措
(三)依法履行诉讼监督职责,维护司法公正与权威
按照有罪追究、无罪保护、严格依法、客观公正的要求,加强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努力以监督保障公正,以公正促进和谐
坚持打击犯罪与保护人权并重加强立案和侦查监督。采取建立联席会制度、构建信息网络、重大案件提前介入、案件汇报协调会商等措施,完善与工商、税务等行政执法机关刑事案件移送机制,依法纠正侦查机关“有案不立、有案不查、不该立案而立案”等违法行为,既重视追究遗罪漏犯,又注意防止冤及无辜共受理立案监督线索34件,要求公安机关说明不立案理由33件,发出立案通知书2份,已立案3,依法追捕6人,依法追诉67人;对侦查过程中违反法定程序等行为,书面和口头纠正违法12次。
坚持实体公正与程序公正并重加强审判监督。在刑事审判监督方面,依法加强对审判活动及生效判决、裁定的监督,落实检察长列席同级法院审判委员会制度,共列席审委会3人次。注重运用量刑建议、抗诉等手段加强对有罪不究、罚不当罪等问题的监督力度。共出庭支持公诉、提出量刑建议1146件,提起刑事抗诉案件55人。在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方面,加强对裁判不公、侵害群众正当权益等问题的监督力度,重点办理严重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案件。共受理各类民事行政申诉案件45件,对认为确有错误的民事和行政判决、裁定依法提出抗诉4件,发出再审检察建议1件。同时,对法院的正确判决、裁定,认真做好申诉人的息诉工作,积极尝试运用和解方法,化解矛盾,定纷止争。
坚持维护监管秩序与保障被监管人员权利并重加强刑罚执行监督。实行监管场所重大事件报告制度,形成了监所网络化监控和动态监督机制,坚持刑罚变更执行每案必查,共进行交付执行检察1697人次,收押释放检察1046人次切实维护被监管人的合法权益。积极开展监外执行检察,加强对监外执行人员社区矫正工作的监督,将奥运村、亚运村、大屯、三里屯、麦子店、南磨房等有奥运场馆的六个街道、地区办事处作为社区矫正工作重点,加强管控措施,确保不发生违规违法现象。
二、紧密围绕中心工作,努力深化检察机关服务大局的工作效果
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坚持以人为本,主动服务首都和朝阳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一)积极化解矛盾,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始终坚持把维护好人民权益作为检察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规范检察环节的涉检信访接待和解工作,共接待来访群众542760人,受理举报、控告线索512件,办结各类控告申诉案件 247件,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全面开展涉检信访矛盾排查化解工作,健全处理涉检信访长效机制,创新便民信访方式,与政府信访部门实现工作对接,形成大信访格局,采取检察长接待、领导包案、tyle="FONT-SIZE: 16pt; LETTER-SPACING: 0.2pt">2226人。加强内外协调,建立“上下连动、左右协调”的工作机制,积极稳妥地处理了5200余人次集体上访案件,确保了群体闹访和越级上访的“零”指标。再次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文明接待示范窗口单位”
(二)发挥检察职能,积极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按照中央和市委关于开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指示精神,积极开展“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专项工作。依法打击各种影响农村稳定、侵害农民权益、危害农业生产的犯罪活动;完善送法下乡机制,提高农村干部和村民的民主法制意识;针对公共财政大量投入农村基层建设的情况,帮助农村基层组织健全防范机制,与基层乡镇建立联系制度,完善村务公开、土地专项资金使用、财务管理等项工作;深化探索委托代理记账制和集中会计核算制,妥善处理“涉农”信访案件,积极化解矛盾纠纷,努力为新农村建设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三)坚持执法为民,不断深化便民维权工作。认真落实宪法人权保障原则,健全维护诉讼参与人合法权益机制,依法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积极应对律师法的修订,完善听取律师意见制度,保障律师在诉讼活动中的执业权利;推行办案公示制和诉讼理由说明书制度,及时向诉讼当事人公示案件进展情况,依法保障当事人的知情权,确保办案过程公正透明;落实检察环节的司法人文关怀,推行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专人办理制度,设置残疾人无障碍通道,设立申诉来访触摸屏,改善接待环境,把服务群众落到实处。
(四)确保“平安奥运”,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按照举办奥运会对首都及朝阳区社会治安秩序的要求,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中的作用。认真落实“平安奥运行动”工作部署,组成专门督查组深入对口地区开展工作,及时报送督察信息,协调处理解决安全隐患;抽调26名骨干力量直接参与奥运安保和志愿者服务,积极为奥运会安全顺利举办贡献力量;联合学校建立心理咨询室,深入学校进行法制宣传,受教育学生3000余人次;针对办案发现的问题,及时发出检察建议28份,督促整改,堵塞漏洞;配合司法行政部门做好社区矫正工作,促进社会安全稳定,努力确保平安奥运。
三、全面加强队伍建设,着力提高队伍整体素质和执法水平
坚持以公正执法为核心,以专业化为方向,努力建设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执法公正的检察队伍。
(一)加强思想纪律作风建设。通过思想动员、专题讲座、典型宣传等形式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等活动深入开展。四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全院检察干警自愿捐款、缴纳特殊党费256939元,体现了检察干警良好精神风貌。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大力开展争先创优活动,队伍的正气进一步树立,全年无违法违纪现象发生。
(二)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把抓班子放在加强队伍建设的首要位置。坚持以提高领导班子的领导水平和能力为重点,大力强化中心组学习,不断提高班子的学习力;注重学以致用的转化,检察长、副检察长带头参与办理案件,不断提高执法水平,改进执法作风;带头严格遵守“六个严禁”的要求,切实增强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积极发挥民主决策的优势,走群众路线,完善并严格执行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增强班子整体合力。
(三)加强队伍专业化建设。坚持教育培训、岗位技能训练、学历教育和高层次人才培养多管齐下,推动检察队伍向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转变。制定实施业务培训规划,培训干警81500余人次;采取案例研讨、辩论赛、业务考核、技能比武等形式开展全员岗位技能训练和竞赛,营造学业务、比技能的良好氛围;完善学历教育激励办法,鼓励干警进行在职教育,全院研究生比例较去年提高6%;建立检察业务骨干人才库,评选出7名专门型人才和7名政法大学研究生合作导师,引导人才培养工作向专业化目标迈进。反贪工作和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在北京市检察业务技能比武竞赛中位居第一。
(四)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审查逮捕案件听取制,积极探索附条件逮捕,推动规范办案工作与提高案件质量同步进行;积极开展讯问职务犯罪嫌疑人同步录音录像工作,防止刑讯逼供等侵犯人身权利的行为;完善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办理机制,建立认罪案件和轻微案件快速审理机制,积极探索当事人达成和解的刑事案件办理机制,促进案结事了,服务社会和谐。深入开展“以案析理”活动,建立检务督察制度,逐步完善执法责任、执法监督和执法管理体系。
(五)加强检察文化建设。确立“勤学敬业、务实求新、为民执法、团结奋进”的朝检院训,在全院范围形成共同奋斗的愿景目标,激发广大干警的集体荣誉感和进取精神。把调动全院干警积极参与作为检察文化建设重要实践途径,强化检察职业道德培育机制,挖掘干警身边的6名先进典型,营造学习先进、赶超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推进检察职业形象塑造机制,通过报刊媒体、新闻通气会等形式加大宣传力度,树立良好职业形象;完善检察职业展现机制,成立英语社、摄影组等九大社团,以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深化“文化育检”理念,不断开创检察文化建设新局面。
四、强化监督制约机制,切实提高执法公信力
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自觉接受监督的观念,自觉接受区人大及社会各界监督,主动向区人大做专题汇报5次,接受代表视察3次,依法办结人大交办的信访件、代表建议4件。落实特约监督员制度,定期通报检察机关履职情况,组??民监督员试点工作,对不服逮捕决定和检察机关拟作撤案、不起诉处??的监督机制,有效防范案件处理中可能发生的错案和偏差。不断强化检察机关内部监督制约力度,按照《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检察院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工作的决议》要求,认真查找在监督意识、监督能力、监督机制和执法作风面的不足和问题,有效运用重点监督、选择监督、专项监督、事前监督四种方式,实现对案件质量的动态监督管理,确保检察权依法正确行使。牢固树立监督者要首先接受监督的意识,自觉把检察工作置于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之下,依法及时办结代表意见和建议。深入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增强工作透明度。
一年来,我院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荣获检察机关服务平安奥运先进集体,北京奥运会、残奥会集体贡献奖,全市检察机关“两房”建设先进单位。控告申诉检察处被最高检授予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示范窗口”,职务犯罪预防处、侦查监督处、公诉二处被评为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朝阳区集体功勋奖和朝阳区先进基层党组织,30名干警获得了市区级先进个人称号。成绩的取得,是区委、市检察院的领导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的结果,也是政府、政协以及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朝阳区人民检察院全体干警表示衷心的感谢。
面对新任务、新要求,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许多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法律监督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队伍的执法观念和执法作风与形势要求还有差距;三是专家型人才的培养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以高度的责任心,认真总结经验,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2009年工作思路
 
2009年我院要在十七大精神的指引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为指导,以维护法制统一、尊严、权威和促进社会和谐为目标,以保障建国六十周年大庆为重点,全面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依法履行各项检察职能,为首都和朝阳区又好又快发展作出积极地贡献。
一是抓方向,以科学发展观统揽检察工作。认真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不断深化对新形势下检察工作规律的认识,切实增强为科学发展服务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坚持以人为本,把维护好人民群众利益作为检察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确保法律监督的成效真正体现在改善民生、维护民生、保障民生上。坚持统筹兼顾的方法,正确处理好打击犯罪与保障人权、办案质量与办案数量、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等关系,促进检察工作全面协调健康发展。
二是抓业务,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以推进检察工作科学发展为主导,深入开展打黑除恶专项斗争,切实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努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进一步加强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全面加强诉讼监督,促进严格执法和公正司法。继续加强涉检信访接待工作,依法妥善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结合朝阳实际和检察工作特点,积极服务创新型城市建设和新农村建设,为朝阳区全面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法治环境。
三是抓队伍,确保严格、公正、文明执法。坚持以能力建设为核心,全面加强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和纪律作风建设,切实用科学发展观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武装头脑,不断提高队伍的思想政治水平。大力加强检察队伍专业化建设,深入开展教育培训活动,全面提升检察队伍的整体素能。继续加强作风建设,认真落实从严治检的方针,不断提高检察机关的公信力。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确保检察工作沿着正确方向不断前进。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在区委和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团结一心,开拓奋进,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积极贡献!
 
 
 
 
 
1检察机关的性质及职能:宪法第一百二十九条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检察院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依照宪法和法律有关规定,检察机关主要承担三项职能,即对刑事犯罪的批准逮捕和审查起诉职能、侦查职务犯罪职能和对诉讼活动进行监督的职能。
2检察工作主题:“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工作主题是最高人民检察院基于时代发展的要求和检察工作实践,确立的一定时期内的工作重心。这一主题旨在贯彻落实宪法对检察机关的职责定位,正确处理检察机关各项具体职责之间的相互关系,从而把各项具体职责统一到法律监督这个基本职能之中,体现了检察工作的内在规律性和基本特征。
3审查逮捕:人民检察院根据宪法和刑事诉讼法的相关规定,对公安、国家安全等行使侦查权的机关提请批准逮捕和检察机关侦查部门移送决定逮捕的案件,依据事实和法律进行审查,并作出是否逮捕的决定。
4提起公诉:人民检察院依照法律规定对侦查终结的刑事案件进行审查核实,对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依法应当追究刑事责任的,作出起诉决定,并按照管辖的规定,向审判机关提起公诉。
5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要实施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检察机关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出发,制定实施在检察工作中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的意见,对刑事犯罪坚持全面把握、区别对待、严格依法、注重效果,依法准确把握批捕、起诉条件,慎重适用强制措施,努力做到该严则严、当宽则宽、宽严适度。
6查办职务犯罪:主要指检察机关直接立案侦查国家工作人员的贪污、贿赂犯罪,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渎职犯罪和利用职权实施的非法拘禁、刑讯逼供、报复陷害、非法搜查等侵犯公民人身权利的犯罪以及侵犯公民民主权利的犯罪。
7查办商业贿赂犯罪:2006年,中央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北京市检察机关按照最高人民检察院的统一部署,积极参与,依法立案侦查涉及国家工作人员的商业贿赂犯罪案件。重点查办了医药购销、城镇建设等重点领域的商业贿赂犯罪。
8社会化大预防网络:指在党委统一领导下,有关单位、部门参加,检察机关在其中发挥职能作用,沟通灵活、上下联动的预防网络。该网络的建成,将检察机关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纳入全社会共同预防的体系之中,纳入对腐败进行综合治理的总体格局之中。
9预防渎职侵权警示教育“三个一”活动:2008年我院与朝阳区纪委共同举办了预防渎职侵权警示教育活动,也被形象地称为“三个一”警示教育活动,即向预防网络成员单位和区属有关单位采取赠送一本预防渎职侵权手册、发放一套警示教育光盘、开展一次警示教育展览的形式积极开展渎职侵权犯罪预防工作
10诉讼监督:检察机关按照法律规定,对侦查机关的立案侦查活动是否合法、对法院的判决、裁定是否正确、审判活动是否合法以及监管活动和刑罚执行活动是否合法实行监督。
11立案监督:是指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公安机关(包括国家安全机关等其他侦查机关)的刑事立案活动是否合法进行的法律监督。包括对应当立案而不立案的监督和对不应当立案而立案的监督。
12侦查活动监督:是指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公安机关(包括国家安全机关等其他侦查机关)的侦查活动是否合法进行的法律监督。
13审判监督:是指人民检察院依法对人民法院的审判活动是否合法以及所作的判决、裁定是否正确进行的法律监督,包括刑事审判监督、民事和行政审判监督。
14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监督:是指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刑事判决、裁定的执行和执行机关执行刑罚的活动,以及监管场所的监管活动和劳动教养机关的活动是否合法进行的法律监督。
15涉检信访矛盾排查化解工作:20048月,中央根据全国信访工作的严峻形势,部署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集中处理信访突出问题及群众性事件专项工作。最高人民检察院确定检察机关集中处理的重点是不服检察机关处理决定的涉检上访。20056月,全国检察机关深入开展集中处理涉检信访问题专项工作,以把问题解决在当地、排查化解矛盾为主线,以落实责任制和健全工作机制为重点,以全面清理、逐案审查、依法处理、就地消化为主要环节,加大工作力度,解决实际问题。
16人民监督员制度:为了加强对人民检察院查办职务犯罪工作的监督,提高执法水平和办案质量,最高人民检察院于200310月在全国部分检察院开展人民监督员试点工作。人民监督员对人民检察院查办职务犯罪案件过程中,犯罪嫌疑人不服逮捕决定、拟撤销案件、拟不起诉三类案件进行监督,今年我院被纳入人民监督员试点院。
17.朝检院训——“勤学敬业、务实求新、为民执法、团结奋进”:是朝阳区检察院在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的共同愿景、行为准则和努力方向。勤学是指时时、处处注重学习的态度,是通过不断积累和修炼,提升素质的持续行为。敬业是指专心致志以事其业的精神和状态。务实是指讲求实际、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和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工作态度。求新是指积极探索、勇于创新,不断开拓检察工作发展的新领域,不断创新工作机制、模式和方法。为民执法是指为人民的利益、受人民的重托而履行法律职责,把人民利益至上作为检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团结是指在全院范围内形成不同层次的愿景,并共同为之努力奋斗,在团队内努力营造心情舒畅的工作氛围。奋进是指蓬勃向上、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是求真知、不退缩、争第一的思想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