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刊物>>人代会汇编>>朝阳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08---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关于朝阳区200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0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审议稿)
 
——200917日在朝阳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上
 
朝阳区财政局局长 尚 焰
 
各位代表:
我受朝阳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提出我区200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0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请予审议。
 
200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08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区各部门坚决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通过的决议,发挥财政职能,支持朝阳区经济和社会的全面协调发展。坚持以人为本,强化预算管理,努力增收节支,加强公共财政体制建设,全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
一、2008年财政收支总体情况
2008年我区区级财政收入完成1683197万元,比上年增加267721万元,增长19%,完成预算的106%。其中:固定收入212994万元,增长24%;共享收入1425020万元,增长18.5%;非税收入22898万元,增长2.7%;基金收入22285万元,增长18%。主要收入科目完成情况是:营业税696303万元,完成预算的90.7%;企业所得税464771万元,完成预算的145.8%;增值税148706万元,完成预算的105%;房产税149528万元,完成预算的107.5%
2008年我区当年财力完成1330630万元,比上年增加222372万元,增长20%。其中:区级财政收入1683197万元,扣除体制上解656840万元,加上体制补助58491万元,体制财力为1084848万元;市追加专项154804万元,市财政定额及结算补助90978万元,动用上年结余1276万元,2008年实际可用财力为1331906万元,除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42435万元外,其余1289471万元全部支出。
2008年我区财政支出完成1289471元,比上年增加179522万元,增长16.2%,完成预算的119.6%主要支出科目完成情况是:一般公共服务129831万元,完成预算的167.5%;国防1209万元,完成预算的98.5%;公共安全153873万元,完成预算的160.2%;教育275597万元,完成预算的115.6%;科学技术18423万元,完成预算的111.6%;文化体育与传媒22024万元,完成预算的119.3%;社会保障和就业222188万元,完成预算的137%;pan style="FONT-SIZE: 16pt">万元,完成预算的137.9%;环境保护15138万元,完成预算的284%;城乡社区事务150667万元,完成预算的101.2%;农林水事务92634万元,完成预算的147.2%;工业商业金融等事务43531万元,完成预算的238.6%;其他支出61388万元,完成预算的38.9%
超收财力97626万元,安排抗震救灾资金支出8340万元,基金及专项收入超收支出9175万元,落实北京市政策安排“中信建投”配套扶持资金15000万元,法定支出配比18480万元,结算补助专项资金支出4196万元,其余42435万元用于建立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以上收支相抵,实现平衡。
其他需要说明的有:预备费支出1100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用于奥运相关工作、支援抢险救灾、调查编制生产经营单位应急预案、加强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政府信息公开等支出。预算外收入63784万元,增长35%;支出55338万元,增长22.5%主要用于社区卫生服务、教委学杂费和人防经费等支出。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214274万元,支出214274万元,主要用于奥运环境整治、城中村改造和基础设施建设。 
以上数字是按照预算执行的情况初步汇总的,在决算编成后,还会有所变化。
2008年财政预算执行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是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实现财政收入高基数基础上的稳定增长。在国际金融动荡、国内经济下滑的背景下,我区积极推进经济结构、产业结构的战略性调整,政策引导更加注重企业的创新能力、环保水平以及核心竞争力,税收结构从主要依靠房地产业,向金融业、现代服务业等多元化发展模式转变。
二是加大公共服务领域投入,优先保障法定支出和民生支出需求。完成教育总支出319600,医疗卫生支出102968万元,农林水事务支出92634万元,科学技术支出18423万元,文化支出12381万元,人口和计划生育事务支出3661万元,均达到法定支出要求。在此基础上,财政资金以全力服务奥运、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为核心,以切实改善民生为重点,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努力推进全区经济、社会、人文、环境的和谐发展。
三是坚决贯彻中央、北京市决策部署,大力支持救灾援建,努力保障财政预算稳定运行。落实《关于北京市区县筹集资金支持地震灾区灾后重建有关事项的通知》的规定,当年安排救灾援建资金13966万元;按照《财政部关于做好增收节支有关工作的通知》及《北京市财政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增收节支有关工作的通知》的精神,当年预算执行中的超收收入,除按法律、法规和财政体制规定增加的有关支出,以及支持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等必不可少的支出,其余财力用于建立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在以后年度经过预算安排使用。
二、2008年财政管理工作
(一)以成功举办奥运为契机,提升现代国际城区综合管理水平
安排各项奥运筹备工作资金306158万元,为成功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和残奥会,提供坚强的属地资金保障,并抓住奥运契机,充分展示朝阳现代国际城区的新形象。一是全力确保奥运倒排期折子工程及其他重点工程的资金需要,投入资金83853万元,圆满完成奥运道路建设任务,大力推进交通拆迁工程和快速公交系统建设;完成朝阳体育中心设施改建,推进奥运周边地区绿化节水设施工程、龙王庙改造修缮工程及水质改善工程建设。二是全力支持奥运安保及外围保障工作,投入资金57488万元,整合全区图像监控系统,强化公安信息平台建设,提高科技创安覆盖率;深化基层平安建设,调动发挥社会面防控网络的力量,着力强化对流动人口的服务与管理;全力保障奥运安保相关部门、街乡政府在奥运期间的安保经费需求,全面排查安全生产、卫生防疫等隐患;通过支持奥运文化广场建设、好运北京测试赛保障任务,进一步促使“人文奥运”理念深入人心。三是全力保障城市环境建设,投入资金164817万元,完成特色园林大街及郊野公园建设;支持环保事业发展,加强大气、河道、垃圾的污染治理,完成奥运任务黄标车的治理及更新,突出生态环境与国际都市相适应的景观效果;完成重点地区“城中村”、边角地整治,拆除违法建设和逾期临建,清理整治出租大院,奥运周边主要道路纳入“六位一体”环境卫生专业管理,促使城市功能的全面提升。
(二)以大力保障民生为重点,统筹城乡社会事业发展
公共财政资金重点投向民生领域,安排资金644756万元,着力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集中财力向公共服务倾斜。一是优先发展教育,投入资金319600万元,推进教育事业的均衡发展,加快小学规范化建设、初中校达标工程,扩大区域优质软硬件教育资源;努力提高农村教育水平,着力改善农村办学条件;实施“两免一补”,切实解决流动人口子女义务教育问题。二是完善城乡统筹的社会保障体系,投入资金222188万元,坚决落实北京市城乡无保障老年居民生活补贴办法和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办法,积?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支持残疾人职业康复站建设,推一步落实“五个确保”,健全社会救助体系,强化劳动力就业培训工作;启动街乡社保所支付方式改革试点工作,健全对城乡困难群众的援助和长效帮扶机制。三是大力支持公共卫生服务水平的全面提高,投入资金102968万元,坚持药品零差率销售,推进“两癌”筛查工作,开展传染病防控工作;探索优质医疗资源的共享机制,努力提高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医疗服务水平。
统筹兼顾发展城乡社会事业,着力推进区域内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一是公共财政资金重点投向农村地区,投入资金196584万元,大力支持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东部地区道路建设,完成安全饮用水工程;优化农村产业布局,促进农民就业增收;加强农村环境整治力度,支持郊野公园建设。二是公共财政资金重点投向城市管理工作,投入资金120164万元,整合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推进城市管理体系建设;构建和谐稳定的社会氛围,环保宜居的城市环境。
(三)以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导向,促进可持续发展
积极发挥财政的调控职能,安排可持续发展资金51397万元,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增长方式,促进辖区内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一是鼓励重点领域、行业、企业推行节能降耗,进一步推进节能减排工作,促进经济、资源与环境的协调发展。二是以服务企业、搭建平台为指导,推进高技术研发公共实验室、国际版权交易中心、影视后期制作基地等项目的建设,依托CBD、电子城、奥运功能区定位,促使产业结构更加符合我区发展的需要。三是贯彻落实北京市金融业发展规划,大力支持打造国际金融中心品牌,带动现代服务业、文化创意产业的快速发展。四是结合当前经济形势、财税体制及综合区情,客观分析财政收入的发展趋势,及早做好应对准备,在充分调动街乡政府涵养税源积极性的基础上,研究建立税源建设工作体系,力争财政收入保持稳定增长。
(四)以“三化管理”为核心,大力推进财政改革工作
对财政资金实行专业化、标准化、精细化的管理模式,总结和创新财政管理理念,将财政改革向纵深领域推进。一是用“三化管理”推进部门预算改革,坚持基本支出财政代编;严格控制政府行政成本,全年压缩政府运行经费10.8%,落实公务用车限驶规定节约燃油经费20.3%;依托财政综合业务管理系统、电子地图系统、社会保障人员信息库的信息数据支持,不断细化项目支出,夯实预算管理体系建设。二是积极稳妥推进国库集中支付改革,顺利启动第五批试点,纳入改革试点单位已达132家,一级预算单位已达90%以上。三是将专业化思路率先应用于政府采购改革,以改善服务为目标,通过加大对供应商的培训力度、公布政府采购项目预算、随机抽取代理机构、实施开标评审全过程录像、实行网上采购等多种手段,努力提高政府采购的质量和效率,全年共执行采购预算114317万元。四是启动非税收入收缴管理制度改革,目前已有4家单位纳入改革试点,按照北京市统一部署,设立非税收入收缴专户,规范收缴程序,进一步健全财政票据管理体系。
(五)以科学管理为依托,确保财政资金的安全高效
一是重新修订《朝阳区行政事业单位结存资金管理办法》和《朝阳区行政事业单位资金收支备案制度》,出台《朝阳区奥运专项资金、和谐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朝阳区农村产业发展资金使用管理(暂行)办法》、《2008年朝阳区应急绿化工程资金使用管理办法》,为财政资金科学管理提供制度保障。二是加强奥运临时机构资产管理,实现政府统一监管、统一调配,并根据财政部和市财政局相关政策法规,研究拟定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及国有不动产的相关管理办法,为下一阶段处置涉奥资产工作做好准备。三是高度重视中介投资评审工作,确保奥运、环境整治等大额项目资金的安全使用。四是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为城市管理多个领域的资金安排提供科学依据。五是将14个社区卫生中心及66个卫生站纳入记账公司代理记账范围,不断完善政府、单位、社会三位一体的会计管理监督机制。六是开展商务卡结算试点工作,丰富财政资金的支付手段,确保部门开展工作的资金需求。
2008年以来,为依法接受区人大的监督,确保当年新政策、新举措的顺利推进,在严格按照《北京市朝阳区预算监督办法》的要求和程序上报决算报告、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和超收使用方案的基础上,一是在北京市要求区县政府建立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之后,及时向人大汇报建立该基??大监督;二是通过梳理近年来财政工作的思路和经验,编著并刊印《朝阳区财政改革探索与实践》一书,为人大代表全面了解财政管理及改革工作提供新的平台。
2008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在全区的共同努力下,财政预算实现了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2009年,由于受到国际金融危机和国内经济下滑的影响,区域经济健康快速发展以及财政收入持续高速增长的难度将更大,各方面建设任务将更加艰巨。全区各部门需进一步加强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局势,确保全区各项事业的正常运转;二是坚定不移的以经济发展为中心,在继续深化产业结构调整的基础上,贯彻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努力促进财政收入持续增长;三是牢固树立艰苦奋斗精神,科学理财,统筹兼顾,大力推进节约型政府建设。
 
2009年财政预算草案和主要工作
 
2009年是奥运会后朝阳实现新发展的第一年,也是推进“十一五”规划顺利实施的关键一年,总体工作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按照区委“解放思想,传承奥运,再创优势”的工作要求和“四个走在前列”的工作目标,围绕经济发展、城乡统筹、民生改善、城市管理四个重点,进一步完善公共财政体制,贯彻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坚持节约型政府理念,强化财政资金监管,支持全区各项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一、2009年预算草案情况
2009年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市委、区委全会精神,按照加快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完善公共财政体制的要求,以统筹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为核心,以推进产业升级、促进后奥运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创新理财思路,大力推进公共财政体制改革,优化经济结构,提高发展质量,力争财政收入实现持续稳定增收,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强化财政监督和绩效考评管理,积极推进依法理财、科学理财、为民理财。
按照上述指导思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北京市预算监督条例》、《北京市朝阳区预算监督办法》和《朝阳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在充分听取人大代表意见的基础上,区政府编制了2009年财政收支预算草案,提请大会审议:
——区级财政收入1839000万元,比上年同口径增长10%
——当年财力1253000万元,比上年年初预算增长16.2%
——财政支出1253000万元,比上年年初预算增长16.2%
财力与支出相抵,当年预算收支平衡。(2009年财政预算不含市追加专项和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
2009年财政支出预算安排的总体情况是:基本支出434929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14%,其中人员支出236997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147788万元,公用支出50144万元;项目支出806071万元;预备费12000万元。
主要支出科目安排情况是:基本公共管理与服务88440万元;国防1356万元;公共安全113719万元;教育283932万元;科学技术19795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2195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193287万元;医疗卫生90730万元;环境保护6249万元;城乡社区事务177466万元;农林水事务75390万元;采掘电力信息等事务8164万元;粮油物资储备及金融监管等事务13168万元;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支出10951万元;其他支出148401万元。
二、2009年财政工作
(一)统筹城乡建设,努力扩大投资,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加大公共服务投资建设力度,安排资金203045万元,在提升城乡统筹建设管理水平的同时,拉动内需增长。一是加强轨道交通、城市路网及其他重点工程建设,安排资金36634万元,继续推进道路续建工程,支持道路大中修工程及维修改造社区道路工作,大力改善城市交通环境。二是加强环境整治、污染治理等工程建设,安排资金101156万元,继续实施水环境治理工程,推进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支持公共卫生间和密闭压缩式垃圾楼建设,启动高安屯餐厨垃圾处理厂建设;支持绿化美化工程,进一步改善城市宜居环境。三是提高城市管理体系建设,安排资金65255万元,扩大数字化管理覆盖范围,把拆除违法建设、安全生产、食品卫生等重要内容纳入网格化管理;整合区域图像系统,深化基层平安建设;加大公共财政向基层倾斜力度,强化社区建设和社会组织建设,全力构建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
推进农村城市化进程,安排资金154785万元,加大农村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促进城乡经济社会统筹发展。一是进一步推进农村地区道路交通、水电气暖供应、景观环境等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建成二期郊野公园,推进农民新村和商品房建设,着力解决东部地区基础设施薄弱问题。二是推行试点,对条件成熟的地区实施整建制转居和撤乡建街,统筹衔接农转居后的各方面保障政策,在确保农民根本利益的基础上,促进城乡统筹发展的无缝对接。三是优化农村产业发展,支持生态走廊等现代农业的发展,挖掘文化创意、现代服务业等高端产业在农村地区的发展潜力。
(二)着力改善民生,积极拉动消费,进一步提高居民生活质量
进一步加大民生领域投入,安排资金606157万元,通过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基本需求,提高居民扩大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能力。一是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事业,改善百287万元,积极落实北京市关于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失业保险金、职工最低工资等相关的政策;采取城乡统筹的稳定就业措施,重点加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工作,提高农村居民收入;大力推进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制度,力争实现农村社会保险覆盖面达到80%;继续落实城乡无社会保障老年居民生活补贴,关注残疾人的基本保障工作,支持养老服务体系加快构建;坚决贯彻财政资金“直补个人”理念,确保各项社会保障资金安全及时发放;推动建设民生改善项目,大力支持保障性用房建设。二是努力推进公共卫生事业发展,安排资金90730 万元,坚持药品零差率销售,积极探索三级医院承办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在努力减少百姓个人医疗支出的基础上,提高全区的医疗服务水平,切实解决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三是强化教育事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安排资金322140万元,坚持优化教育结构和布局,积极引入师资力量,强化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教师队伍素质,重点支持农村教育,为地区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提供高素养的人力资源保障。
(三)坚持科学发展,促进产业结构优化,提高经济发展质量
加强财政政策对产业结构调整的引导作用,安排资金54500万元,促进经济发展向集约型转变,努力提高区域经济发展质量。一是分析、研究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积极调整税源建设工作思路,在培育发掘增量税源的基础上,重视对存量税源的涵养挖潜工作,深入探索建立以“部门联动、信息支撑、专业指导”为核心思路的税源建设体系。二是坚持产业发展平台建设,完善创新金融业、现代服务业、文化创意产业等重点行业的扶持方法,促进商务楼宇的企业入驻聚集,加强政策引导机制,促进房地产业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三是拓展功能区建设,优化CBD功能区发展环境,通过国际商务节等投资促进平台加大招商力度,充分发挥国际版权交易中心等要素市场的产业节点作用,进一步提升政府对企业的服务水平;加快电子城功能区建设,在产业基础设施逐步完善的前提下,引导上游高技术产业的聚集;促进奥运功能区发展,配合落实《加快奥运功能区发展的若干意见》,大力支持奥林匹克公园管委会的组建,尽快实现产业发展定位及社会事业的有序推进。强化产业发展资金的有效利用,促进节能减排。
(四)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推进各项财政改革,增强财政服务保障能力
一是进一步加强预算执行力度,加快“三农”、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等重点资金的支出进度,确保资金及时足额拨付到位;严格控制“人、车、会”等一般性行政开支,切实采取有效措施,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二是通过推进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采购等财政改革工作,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支持我区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三是用科学发展观统筹各项工作,树立起“成本与效益”理念,大力推进节约型、服务型政府建设。
各位代表,2009年的预算任务光荣而艰巨我们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伟大旗帜,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政协的监督和支持下,锐意进取,改革创新,扎实工作,努力完成会议确定的各项预算任务,为构建和谐朝阳而努力奋斗。
 
 
 
相 关 问 题 的 说 明
 
一、财政经常性收入的说明
按照《财政部关于统一界定地方财政经常性收入口径的意见》的要求,财政经常性收入是指一般预算收入按照市区财政体制形成财力,扣除一次性入库因素后的收入。
二、2008年法定支出完成情况的说明
——教育依法增长。《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实施细则》规定:教育财政拨款的增长应当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长,并使按在校人数平均的教育费用逐步增长,保证教师工资和学生人均公用经费逐步增长。全国各级财政支出总额中教育经费所占比例应当随着E: 16pt; LINE-HEIGHT: 150%">2008年教育总支出319600万元,占一般预算支出的25.97%,高于上年25.96%的比重;预算内教育经费275597万元,比上年增长16.58%,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13%的增幅。
——科技依法增长。《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规定用于科学技术经费的增长幅度高于经常性收入的增长幅度。2008年科技法定支出18423万元,比上年增长42%,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13%的增幅。
——农业依法增长。《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法》规定对农业总投入的增长幅度应当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长幅度。2008年农业法定支出92634万元,比上年增长18.3%,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13%的增幅。
——卫生依法增长。《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卫生改革与发展的决定》规定:中央和地方政府对卫生事业的投入,要随着经济的发展逐年增加,增加幅度不低于财政支出的增长幅度。2008年卫生法定支出102968万元,比上年增长25.5%,高于财政支出16.2%的增幅。
——文化依法增长。《中国共产党第十四届六中全会决议》规定对宣传文化事业的投入增加幅度不低于财政收入的增幅。2008年文化法定支出12381万元,比上年增长69.9%,高于财政收入19%的增幅。
——人口和计划生育依法增长。根据朝阳区政府与北京市政府签定的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责任书,2008年区财政投入户籍人口人均计划生育事业费应为9.6元,按照2008年朝阳区户籍人口181万计算,应投入1738万元,2008年实际投入3661万元,高于依法增长要求。
三、关于救灾援建资金安排情况的说明
按照北京市财政局下发《关于北京市区县筹集资金支持地震灾区灾后重建有关事项的通知》(京财预20081771号)的规定,北京市各区县在20082010年按照不低于20072009年财政收入的1%安排救灾援建资金。按照北京市财政局通知要求,我区安排救灾援建资金13966万元,资金渠道包括:一是通过压缩政府日常运行经费安排资金2000万元,二是在法定支出中配比安排资金3626万元,三是在超收财力中安排资金8340万元。
四、关于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的说明
按照财政部下发《财政部关于做好增收节支有关工作的通知》(财预200889号)及《北京市财政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增收节支有关工作的通知》(京财预20082205号)的精神,当年预算执行中如有超收,除按法律、法规和财政体制规??等必不可少的支出,以及用于解决历史债务、特殊一次性支出等必要支出外,原则上用于建立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在以后年度经过预算安排使用,并接受人大监督。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主要用于弥补预算执行的资金缺口,以丰补欠,保障财政收支的基本平衡,确保财政投入持续稳定地向公共领域倾斜。
五、2009年新政府收支分类科目的说明
2009年新政府收支科目和2008年相比有较大调整。一是原201类支出功能科目由一般公共服务更名为基本公共管理与服务;二是将原215类支出功能科目(工业商业金融等事务)拆分成两大类支出功能科目,分别为215类功能科目(采掘电力信息等事务)和216类功能科目(粮油物资储备及金融监管等事务);三是新增218类支出功能科目(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支出),用于反映地震灾后恢复重建除法定配比以外的部分支出,新增228类支出功能科目,用于反映国债还本、付息、发行等方面的支出。根据新科目的支出用途说明,我区在2009年部门预算中做出了相应调整,将原215类科目中涉及制造业、建筑业、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等事务的支出反映在采掘电力信息等事务支出科目中;将涉及粮油事务、商业流通事务、旅游业管理事务、金融监管等事务的支出反映在粮油物资储备及金融监管等事务支出科目中。同时在进行与2008年预算安排增减变化对比时也将数据分别还原到两个新功能科目中。
六、财政收入预算与财政支出预算编制口径的说明
由于收入预算要与国民经济发展相适应,所以财政收入预算是根据上年财政收入决算预计数按照一定增幅测算得出。2008年,根据北京市转发《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印发跨省市总分机构企业所得税分配及预算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的文件精神,原实行跨地区经营、集中缴库、按因素地区间调库的企业所得税科目取消,导致原区县不能分享的企业所得税暂入区库,对于这部分区县多分享的企业所得税,北京市财政局要求各区县以年终专项上解的方式返还市财政,但不核减财政收入数,导致我区财政收入虚增11253万元。为同口径编制预算,2008年财政收入决算预计数需剔除11253万元的虚增因素,以实际入库额按照10%的增幅测算得出2009年收入预算。因此,在附件二《朝阳区2007年、2008年和2009年财政收入情况表》中设立了“2008年决算预计调整数”一列。
财政支出决算预计数中包含市追加专项和结算补助等不确定因素,为保持同口径对比,财政支出预算是以上年财政支出预算数为对比基数。
七、部分收支科目情况的说明
2008年,财政收入营业税完成预算的90.7%,主要是由于受到房地产销售量下降的影响,房地产业营业税出现负增长所致。教育费附加收入及城市维护建设税分别完成预算的99.7%94.7%,主要是由于两项收入是营业税的附加税费,营业税的未完成预算任务直接影响两项收入的征收规模。企业所得税完成预算的145.8%一是受政策性调整影响,企业总分机构市区税收分成有所变化,部分企业由中央、市两级分享转变为中央、市、区三级分享;二是得益于企业效益大幅提升,特别是2007年股市行情持续看好,成交量大幅提高,证券业、银行业实现利润大幅增长,同时金融业的外溢效应带动其他类型企业利润攀升,使2008年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同比增收较多。城镇土地使用税完成预算的90.2%,主要是在宏观经济出现波动的背景下,新增税源较少所致。非税收入完成预算的87.3%,主要是城市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罚没收入减少所致。基金收入完成预算的159.2%,主要是墙体材料专项基金一次性入库因素所致,由于该基金在2009年仍存在不确定因素,因此墙体材料专项基金预算额度仍以2000万元安排。
2008年,财政支出国防完成预算的98.5%,主要是民兵训练费有166万元未支出;增幅下降86.5%,主要是2007年支出“区国防后备力量教育训练基地一期工程”3000万元,2008年无此支出。环境保护完成预算的284%,主要是市追加锅炉供热补贴专项支出。工业商业金融等事务完成预算的238.6%,主要是增加市追加金融企业及其他产业扶持资金、城中村贷款贴息、墙体材料专项基金等支出,以及风险准备金由其他支出调至此科目。
八、预算外资金收支管理情况
2008年,预算外收入63784万元,增长35%;支出55338万元,增长22.5%,收支增幅较高主要是今年社区卫生服务收支纳入预算外管理。
九、2009年基本支出变动情况的说明
按照财政管理的要求,在支出结构上2009年基本支出比2008年增加53386万元,一是教委基本支出增加 36604万元,主要原因为绩效工资改革调标。二是政府各职能部门基本支出增加7166万元,主要原因包括:在职和离退休人员增人调标、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改革、公积金缴存比例从8%提高至12%、编外人员工资调整。三是民政性资金及政府预留的社会保障性资金、弱势群体补助增加9616万元,主要原因包括: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调标、重残无业补贴增加、特殊老年人养老服务补贴、高龄老年人津贴补贴调标等。
十、“其他支出”项目明细情况
2008年列“其他支出”科目的项目为:落实北京市政策安排“中信建投”扶持资金30000万元,解决历史遗留问题20369万元,政府住房改革专项10000万元,其他项目1019万元。
2009年预算列“其他支出”科目的项目为:可持续发展专项资金32000万元,配合市政府改革预留经费38000万元,和谐专项22042万元,政府住房改革专项20000万元,风险准备金14000万元,预备费12000万元,农村地区城中村贷款贴息5000万元,精神文明专项1500万元,公共突发应急专项1000万元,基建预留2859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