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刊物>>人代会汇编>>朝阳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朝阳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朝阳区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

朝阳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朝阳区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执行情况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 

(2018年1月11日朝阳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主席团第四次会议通过) 

 朝阳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在对朝阳区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初步审查的基础上,根据各代表团审议意见,进一步审查了朝阳区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及《关于朝阳区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1.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2017年,区政府认真执行区十六届人大第一次会议批准的计划,积极落实区人大常委会提出的审议意见,紧紧围绕功能定位,着力疏功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全区经济运行提质增效,重点领域改革持续深化,民生保障和环境治理工作成效明显,“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取得重要成果,总体看,2017年计划执行情况良好。

 同时,财政经济委员会指出:我区2017年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中仍存在一些矛盾和问题,疏解非首都功能、人口调控难度进一步加大,城乡均衡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还存在短板,学前教育、养老等公共服务供需矛盾突出,城市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仍需提高等。区政府应认真分析研究,切实采取措施,妥善加以解决。

 2.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贯彻了党的十九大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体现了市委、区委的工作部署,吸收采纳了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的初步审查意见,计划安排积极稳妥、重点突出,符合当前经济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客观要求和我区的实际情况。 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本次大会批准朝阳区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及《关于朝阳区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3.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深入推进“十三五”规划落实的关键之年。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切实做好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工作。为此,财政经济委员会提出以下意见和建议:

 (一)坚持规划引领,实现科学发展

 认真贯彻新修订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牢固树立依规发展、减量发展、绿色发展理念,围绕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定位,立足区域优势,做好我区“十三五”规划纲要、各专项规划、功能区规划与《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的衔接,明确建设重点和工作时序,确保总体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城市规模和空间布局在我区得到有效落实。依法对“十三五”规划确定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和战略任务、重大改革、重点工程等实施情况进行中期评估。构建公众参与平台,畅通民主监督渠道,广泛听取社会公众的意见建议。规划经中期评估后,如果确实需要调整的,应当将调整方案提请区人大常委会审查和批准。

 (二)加大改革力度,推动高质量发展

 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破除体制机制弊端。加快“放管服”改革,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完善为企业服务的长效机制,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化科技文化创新驱动,发挥重点功能区的支撑引领作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加快投融资体制改革,完善政府购买服务等配套政策,积极引导社会资金进入学前教育、养老服务、节能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强化融资监管,防范金融风险。深化国资国企改革,转变国有资产监管方式,做强做优国有企业。深入实施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提升农村地区产业发展能级。加快打破城乡二元结构,推进农村城市化。

 (三)深入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落实首都功能定位

 坚持力度不减、标准不降,持续推进违法建设拆除、地下空间和群租房整治、区域性专业市场疏解等重点、难点工作,并建立完善长效监管机制。疏解过程中要坚持依法办事,保护群众的合法权益,确保工作大局稳定可控。坚持目标导向,健全完善腾退空间再开发利用的模式和机制,把疏解功能与改善基本公共服务、提升百姓生活品质结合起来,完善便民商业、养老健康、文化休闲等公共服务设施;把疏解功能与优化城市环境、落实首都功能、推动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实现高标准提升。

 (四)加快和谐、宜居、平安社会建设,实现民生幸福

 按照普惠性、可持续、均等化的原则,进一步加强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和均衡配置,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入园难、上学难、就医难、看病贵等方面的问题。全面实施 “散乱污”企业整治、扬尘治理等措施,逐步削减大气污染物的排放量。加快污水分散处理设施建设,减少和控制污水直排现象,巩固环境治理成果。坚持设施建设与交通管理并重,研究实施各项综合缓堵措施,建设文明有序的交通环境。加快各类保障房建设,持续改善群众居住环境。贯彻落实《北京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不断完善养老服务体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大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力度,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