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刊物>>人代会汇编>>朝阳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北京市朝阳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代表议案(第2号)

北京市朝阳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代表议案 

第 2 号 

 【案  由】关于建设知识产权服务聚集群,打造朝阳国际交流新平台的议案

 【提议案人或代表团】

王正志     陈  刚     顾敏清     温沁山     韦  平

董会生     金  明     柳春霞     吕  铮     陈  岚

孙  莹     徐爱民

     共12人

 【领衔代表姓名】王正志    【代表证号】16002

 【电  话】13911010529

 【领衔代表详细通信地址】朝阳区东大桥路9号侨福芳草地大厦C座9层

 【邮政编码】100020

 【理  由】

 一、知识产权服务是国际商务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知识产权法律体系是国际法律体系中的融合度最高的法律体系之一,尤其是在世界贸易组织(WTO)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的协调下,各国都基本认可知识产权体系是现代商业体系的基本组成部分,知识产权规则也成为了维持现有国际经济格局的基本规则之一。知识产权服务既是企业对外进行商务活动的必要支撑,也是国际先进水平商务中心不可或缺的力量。

 在国务院批复的《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实施方案》(国函〔2015〕81号)中,明确了知识产权服务业在商务服务业中的地位,指出要“鼓励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开展境外服务”,“鼓励外资投向创业投资、知识产权服务等商务服务业”,“完善知识产权服务体系”。

 二、打造知识产权服务聚集群是朝阳区发展需要

 《朝阳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朝阳区要“着力增强创新发展新动力,深化文化创新、科技创新‘双轮驱动’”,同时也提出要“加快疏解非首都功能”,优化空间布局。发展知识产权服务业,将促进文化、科技和经济紧密融合,有利于提升自主创新的效能与水平,有利于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有利于形成结构合理、附加值高、吸纳就业能力强的现代产业体系,为实现知识产权强区目标和创新型城市建设提供强有力支撑。

 2017年9月,党中央国务院批复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以下简称《总体规划》)对北京市及各区的发展定位进行了定位和安排。《总体规划》指出:“朝阳区东部、北部地区,应强化国际交往功能,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商务中心区、国际科技文化体育交流区、各类国际化社区的承载地。”并进一步对“商务中心”进行了解释:“北京商务中心区是国际金融功能和现代服务业集聚地,首都现代化和国际化大都市风貌的集中展现区域。”还提出要“以北京商务中心区、使馆区为重点,提升国际商务、文化、国际交往功能。” 知识产权服务业作为高端商务服务业和科技服务业的代表,作为创新发展的支撑力量,作为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高精尖产业,符合朝阳区的功能定位发展方向。

 三、打造知识产权服务聚集商务群符合北京市发展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科技创新、文化繁荣都离不开知识产权工作的支撑。目前,北京市一方面在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聚焦中关村科学城等产业集群规划,构筑创新发展新高地;另一方面,也在疏解非首都功能,优化空间布局。

 知识产权服务业是提供知识产权“确权一维权一用权”相关服务,促进知识产权权利化、商用化、产业化,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的新兴业态。知识产权服务业主要特征表现在:就业者素质高,消耗资源少和环境成本低,高度依赖专业性知识和法律法规,依赖知识产权信息资源,是促进科技文化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载体。

 因此,在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印发的《服务业创新发展大纲(2017—2025年)》(发改规划〔2017〕1116号)和北京市政府办公厅转发的《关于深入实施首都知识产权战略行动计划(2015-2020年)》(京政办发〔2015〕32号)中,都明确指出要“大力发展知识产权服务业”。2017年12月发布的《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加快科技创新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系列文件的通知》(京发〔2017〕27号)中,又明确将知识产权服务业列入北京市大力发展的高精尖产业。

 【方    案】

 一、选取合适楼宇作为知识产权服务聚集商务群的物理载体,创造既有利于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又有利于其服务创新主体的商务环境,充分发挥知识产权服务优质资源的聚集效应,吸引、培育一批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创新型知识产权优质企业。

 二、建设原则要坚持“政府引导、行业为主、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原则,开展知识产权服务聚集商务群建设。政府在资金和政策方面引导聚集商务群的升级建设,充分发挥和依靠有关行业组织的专业性和影响力,积极调动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的主动性,组建专业的运作团队,按照市场化方式管理、运营知识产权聚集商务群。

 三、依托知识产权聚集群,搭建与国内外知识产权行业组织、服务机构以及国际知识产权非政府组织进行民间交流的平台,为服务机构的高端化、国际化聚集提供有效途径,并形成民间知识产权交往、集聚的中心。

 四、争取国家和市级知识产权局支持,将北京朝阳(设计服务业)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升级为市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为朝阳区产业聚集提供服务。

 五、充分发挥市场作用,促进知识产权与科技、产业、金融的深入融合,建设国际化、高水平的知识产权集聚商务群。以知识产权为纽带,推进科技、金融、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促进国内外优质知识产权和优质金融资本集聚发展。着力推进以发明为产业、以创新为产业的经营理念,打造以知识产权产业化为核心,将“会议培训、商业服务、商务配套、创新文化”融为一体的国际性知识产权集聚商务群,发展以“知识产权”为主导的全产业链体系,培育发展知识产权高端服务产业,着力发展和做大知识产权产业,支撑朝阳区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