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刊物>>人代会汇编>>朝阳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区人大代表王正志:优化朝阳营商环境 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区人大代表  王正志

各位代表:

 大家好!我是朝外地区人大代表王正志。我发言的题目是《优化朝阳营商环境 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审议区人大常委会2018年工作报告(草案)、政府工作报告(草案)和2018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中,我注意到各份报告都提到“营商环境”一词,结合自己承担区人大工作研究会相关课题的经历,也就营商环境这一话题,汇报分享些自己的粗浅认识和思考,供代表们参考指正:

 营商环境是一个区域市场、商务、政策、法治等方面环境的综合表现,是市场主体赖以生存发展的土壤。近年来,朝阳区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北京市关于加大营商环境改革的精神,注重全链条、全方位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推动重点领域率先突破,围绕投资环境、贸易便利、生产经营、企业服务、人才发展、法制环境、信用体系建设等“七大抓手”,多措并举,取得了明显成效。朝阳还出台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提出了打造国际化服务、文化科技创新服务、政务服务、企业家服务、优质教育服务“朝阳营商环境五大品牌”的任务目标,初步形成了优化营商环境“五全”工作体系。据《北京市区域信用环境状况监测月报》显示,我区综合信用指数得分在全市16个区中排名第一。

 与此同时,我们也注意到目前服务企业的各环节中也有一些需要重视和研究的问题。根据课题组调查问卷的数据统计显示,目前部分企业对于朝阳区营商环境的期待较高,希望政府尽快营造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环境;部分被调查的企业还提出给予高管子女入学、进京指标、绿色通道等配套支持,可见朝阳区目前的营商环境距离企业广泛认可的目标尚有提升空间。

 在对企业的实地走访中我们也发现,企业税费压力仍然较大、政府服务专业性和主动性尚有不足。

 (一)企业税费压力仍然较大。在税制改革中,对企业的征税较前有了减少,但各种费用仍然在企业经营成本中占据重要位置,企业面临着税收种类繁多、税率较高的困难,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及个人所得税等各种税款叠加,导致企业经营者的收益偏低;部分政府部门利用自身的权力,在职能范围内对企业的发展进行严苛的反复审查,变相导致企业的运营成本增加。个别企业甚至感概投资企业的收益还不如银行的理财产品。

 (二)政府服务专业性和主动性不足。政府部门聘用社会人员参与辅助管理,但部分社会人员由于专业知识的缺乏以及自身业务能力水平的局限,对项目的检查流于形式,或是拘泥于检查要求,对具体问题的评判存在主观性,不根据企业实际进行适度调整;有些政府部门缺乏服务意识,在卫生、安全、消防、环保等方面关卡层叠,而如何做好“放管服”思路办法欠缺,不仅增加了企业运营管理的成本和难度,同时使得企业的生产经营积极性受到抑制,创新活力难以迸发。

当然以上问题因调查问卷样本有限、走访企业数量不足、受访企业本身的发展阶段等客观情况,仅只代表部分甚至个别企业的意见,不是否定总体成绩,仅供完善工作时参考。

 如何优化我区营商环境,促进区域经济更好发展?建议从完善三个机制入手,优化朝阳区营商环境:

 (一)完善服务保障机制。区政府职能部门要积极对接国际先进理念和通行规则,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给企业营造一个宽松充满活力的发展空间。首先,强化涉企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切实改进服务质量,建议在年度考核时邀请企业参与评价,倾听服务对象的心声。其次,在制定相关政策时为企业提供最大化便利,尽量压缩审批时限,最大限度减少前置审批事项。最后,将政府采购、收费检查、日常管理等涉企政务公开上网透明审核,引入大数据分析和第三方民意评价机制。

 (二)完善财税支持机制。建议区政府继续呼吁完善财税支持机制、落实减费降税政策,不收“过头税”。围绕为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降成本、减负担”,提供财税支持,继续向市政府争取有关政策。首先,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对中小企业融资政策支持及配套措施,从税费优惠等各方面为中小企业提供各项政策扶持。其次,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强化对中小企业发展专项支持,壮大一批有发展、有潜力的企业,形成带动机制。最后,鼓励企业家持续推进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对创新型领军型企业给予重点支持。

 (三)完善执法监督机制。从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做起,防止发生公权力侵害私有产权、违法查封扣押冻结民营企业财产等现象;加快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有效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组织和公民财产权,增强人民群众财产财富安全感,增强社会信心,形成良好预期,增强各类经济主体创业创新动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国家长治久安。

 重点完善行政执法部门执法程序,建立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建立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严格规范裁量权行使,避免执法随意性。加强跨部门、跨区域协同监管,健全企业执法检查回访机制,严格执行处罚案件问责制。同时,可借鉴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做法,对企业的检查可通过工商联或其它第三方机构联合进行,提高检查的透明度和精准度。此外,强化监督问责,对违法违规干扰企业正常经营行为,依法依规查处,营造自由竞争、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

 

 各位代表,营商环境建设和改善需要政府部门、广大企业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以上仅为个人管窥,谬误难免。

 发言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