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刊物>>常委会会刊>>朝阳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会刊

朝阳区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朝阳区2019年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

朝阳区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朝阳区2019年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

——2019年12月23日在朝阳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上

朝阳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  兰万秋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为配合本次会议审议朝阳区2019年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议案,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根据《预算法》和《北京市朝阳区预算审查监督办法》的规定, 于12月10日召开第十四次(扩大)会议,听取并审议了朝阳区2019年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现将初步审查情况报告如下:

 2019年1月,朝阳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批准的2019 年财政预算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52.2亿元,财力645亿元,支出安排645亿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223.11亿元,支出安排223.11亿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1.15亿元,支出安排1.15亿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4.59亿元,支出安排4.59亿元。四本预算分别收支平衡。

 2019年8月,朝阳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批准了区政府提请审查的朝阳区2019年预算调整方案。此次预算调整将我区一般公共预算财力和支出总规模均由645 亿元调整至683.2亿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总规模由223.1亿元调整至284.8亿元。此次调整不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指标。

 2019年11月,区政府再次提请区人大常委会审查预算调整方案,本次预算调整事项为:拟将我区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552.2亿元调整为536.3亿元,调减15.9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由年初的3.5%下调至0.5%左右。同时,我区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规模由683.2亿元调整为652.42亿元,调减30.78亿元。其中重点支出“2019年百万亩造林项目”压减2.57亿元;重大投资项目朝阳区重点地区架空线入地项目压减项目资金3.1亿元,亮马河四环以上段景观廊道建设工程项目压减项目资金2亿元,朝阳区水系连通项目压减项目资金3亿元,垃圾楼标准化改造项目压减项目资金2.05亿元。

 财经委员会认为,今年以来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和减税降费多重因素叠加,造成财政收入增速减缓,区政府提出的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重点支出和重大投资项目预算调整方案符合《北京市朝阳区预算审查监督办法》和项目推进实际情况,财经委员会建议本次会议批准区政府2019年预算调整方案。

 财经委员会建议:加强对经济形势的研判和财政收入的预测,充分考虑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减税降费政策实施效果,合理确定财政收入目标。财政支出安排要统筹考虑宏观经济形势、中央和市区各项决策部署以及我区实际,加强重点支出和重大投资项目的科学论证和前期测算,提高预算编制科学性和执行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