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刊物>>常委会会刊>>朝阳区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会刊

朝阳区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对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工作的初步评议意见

朝阳区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对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工作的初步评议意见

——2022年10月27日在朝阳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上 

朝阳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  唐  蔷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为协助区人大常委会对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开展工作评议,区人大财经委积极谋划、主动作为,开展系列工作,为评议工作打好基础:与政务服务局召开专题会,共同学习区人大常委会关于部门工作评议的办法和实施方案,研究制定具体工作安排;广泛查阅资料,调阅了区政务服务局“三定”方案、市政府对各区绩效考核结果、市政府对各区政务服务好差评报告、区委千分制考核及区政府绩效管理考评结果、12345“接诉即办”工作考核成绩等材料,从多维度全面掌握部门职责任务及成绩与不足;深入开展调研,组织财经委员和人大代表深入区政务服务中心,现场视察大厅服务环境建设和整体运转情况,体验窗口服务;召开专题座谈会,组织30余名委员代表听取了部门关于重点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委员代表围绕提升政务服务工作水平充分发表了意见建议;跟踪分析相关议题,对近两年区政务服务局落实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关于规划计划及大会议案的决议和审议意见等情况进行分析,并对部门预算执行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认真研究。在此基础上,组织召开了财政经济委员会第四次(扩大)会议,明确区政务服务局在此次评议中涉及六项评议内容,听取了区政务服务局的自查报告,并初步评议了部门工作。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2021年以来,区政务服务局认真贯彻落实宪法和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统筹落实市、区政务服务总体规划及重点工作任务,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完善政务服务体系,着力提升政务服务供给水平,各项工作都取得了较好成绩。一是“放管服”改革成效显著。聚焦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积极作为,创新政务服务方式,在全市创造“朝阳模式”,大幅压减新设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新建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办理时限;探索推出政务服务“朝”系列品牌,更好服务办事企业群众,并积极推动“告知承诺”“证照分离”等改革举措落地实施,在政务服务减环节、优流程、提效率上取得较明显成效。二是政务服务体系逐步完善。积极构建“区级、街乡、社区(村)”三级政务服务体系,全面推进社区(村)政务服务规范化建设,推动实现就近办事;在CBD商务中心区、国际创投集聚区设置政务服务站和国际人才一站式服务站,强化对园区企业的服务保障力度。三是数字政务建设加速推进。强化数字赋能,积极打造全区政务服务“一张网”,推动数字政务一体化服务平台系统全覆盖;优化提升线上办事体验,推动更多事项实现“网上深办”。四是依法依规履职。严格执行招投标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法律法规,依法依规编制和执行预算,不断规范公共资源交易行为,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水平;积极履行立法意见征询成员单位职责;认真办理议案及区人大代表建议,主动接受人大监督。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区政务服务局在履行工作职责中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在推进政务服务改革工作中,统筹协调全区的作用发挥不够,推动机制体制创新和突破的力度需进一步加大。二是政务服务效能需继续提升,数字政务平台易用性有待进一步提升,服务事项“全程网办”率还需提高;三是政务服务体系建设还需加快进度,公众监督反馈渠道有待完善畅通;四是政务公开工作成效需进一步提升,政策信息的集成和宣传解读还需加大力度。为进一步提升我区政务服务工作水平,财政经济委员会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围绕打造国际化高水平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立足朝阳新时代发展定位,紧抓建设北京市营商环境创新示范区的重大机遇,聚焦“两区”建设、“十四五”规划等重点工作任务,学习借鉴国内国际先进经验,进一步转变服务理念,加强横向统筹协调与纵向沟通联动,不断探索推动创新政策先行先试,充分发挥大区的示范引领作用。

 二是围绕促进政务服务提质增效,不断提升窗口人员管理和政务数字化水平。完善培训、考核、激励机制,不断提升窗口人员服务意识和专业化水平;进一步强化数字赋能,探索推动更多事项实现网上或移动端办理,不断提升“全程网办”率,持续推进政务服务电子化应用;进一步提升网办平台易用性,加快网上办事从“可办”向“好办”转型。

 三是围绕提升政务服务便捷化水平,持续加强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推动太阳宫新政务服务中心、自贸区政务服务分中心建设,全面推进社区(村)政务服务规范化建设100%全覆盖工作,努力打造“一刻钟”服务圈,不断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化程度;推动全区政务服务“好差评”全覆盖,进一步完善畅通网上投诉反馈渠道,提升咨询及投诉反馈服务效能。

 四是围绕提升政务公开服务效能,进一步加强政策信息宣传推送。完善政策性文件事前评估和事后评价机制,提升公众政策制定全流程参与度,不断增强服务对象的体感和满意度;加强惠企政策的集成宣传和咨询服务,提高政策推送精准度,推动政策服务下沉一线、直达企业,充分发挥好惠企类政策的赋能作用。

 以上意见,供常委会组成人员评议时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