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刊物>>常委会会刊>>朝阳区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会刊

关于朝阳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的自查报告

关于朝阳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的自查报告

——2022年9月22日在朝阳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上

朝阳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  田志刚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代表朝阳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2021年以来工作情况,请予评议。

 一、2021年以来工作开展情况

 (一)构建退役军人工作三大体系

 一是服务保障体系不断健全。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建设“五有”“全覆盖”的批示要求。截至今年7月,三级服务保障体系共建成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612个,应建率达100%,43个街(乡)级退役军人服务站和58个社区(村)级退役军人服务站(服务对象在300人以上)完成全国示范创建工作,达标率为100%。采集退役军人信息数量在市十六区中排名第二。同时,建立健全了为退役军人服务的“三师一员”专业队伍和620支朝阳区“首都老兵”志愿者服务队(朝阳区依托“朝阳群众”在北京市率先打造“首都老兵”品牌,受到部市领导肯定,并作为典型经验在全国会议中进行宣传推广),社区(村)两委换届中产生“兵支书”316人,在维稳防控、疏解整治、疫情防控、生态环境建设、乡村振兴、农村城市化、服务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等区域重点工作中充分发扬了退役军人政治可靠、作风优良的本色。

 二是工作运行体系建实建强。抓好“12345”接诉即办、“矛盾化解”“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工作,将退役军人的诉求和困难放在首位,厚植为军情怀,树立“有解思维”,在全国退役军人事务厅(局)长会议上,创新性提出“受理一次,集成服务”的“代办”模式,得到事务部领导肯定。2021年1月至2022年7月,我局在“12345”接诉即办考核成绩中,10个月月度考核排名并列第一,“12345”接诉即办合理诉求解决率达到100%。依托军休星级评定指标规范服务管理标准,促进星级评定工作与日常服务管理工作有机结合,经市安置事务中心评审评定,我局17个军休所全部达到三星级以上水平,消灭了无星所,其中四星所12个、五星所2个,较上一个考核年度实现了翻倍增长,军休服务管理规范化水平显著提升。加强军休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推进“和平村军休干部社会化服务体系项目”建设,打造军休党建文化阵地和军休干部养老机构,不断推动服务管理保障模式创新发展。

 三是配套制度体系不断完善。深入宣传贯彻《退役军人保障法》《烈士褒扬条例》《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等法律法规,编制了《朝阳区“十四五”时期退役军人服务和保障规划》,出台了《朝阳区关于烈士纪念设施规划建设修缮管理维护的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区退役军人信访工作的实施意见》《朝阳区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八连冠”实施方案》,推动政策制度落实落地。同时,健全军休干部在社会团体兼职、军休干部因公因私出京出境等事项审批流程。

 (二)强化思想引领,引导退役军人学党史用党史

 2021年以来紧紧围绕喜迎建党百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推进各项工作务实创新。一是在“学”上下功夫,依托党史教育系列活动,推动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广大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干劲,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围绕党史军史内容对退役军人工作系统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集中培训,指导各党支部组织形式丰富的学习活动。二是在“军”上做文章,积极参与“退役军人领导小组示范工作法”“把关爱送到老兵心中”“老兵永远跟党走”等主题活动,开展“百名现役、退役军人讲述党史军史”活动;为2077名在党50年的军休干部老党员制作印有本人第一份《入党志愿书》的纪念册并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增强了他们的荣誉感、归属感、使命感,也让他们深切感受到党和国家的关怀和温暖。三是在“事”上见成效,坚持首善标准,聚焦实现政治引领更加突出、安置就业更有保障,统筹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退役军人社会化服务、信息化建设、“首都老兵”志愿服务、退役军人创业能力提升、军休服务保障提质、优抚保障体系建设、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援助、褒扬纪念设施建设、双拥创建示范10项工程,不断增强退役军人“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

 (三)坚持依法行政,权力行使更规范

 一是深入开展“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对照服务保障退役军人各方面政策法规,切实把法律政策规定变成服务保障的具体行动,变成惠及广大退役军人的实际成果。以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对法律政策落实情况逐项逐条进行梳理。二是开展政策法规培训。统筹制定学习计划,创新培训方法,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退役军人事务领域相关法律政策,在局机关组织业务骨干讲授政策法规活动,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法,通过研讨会、培训班、政策讲座等形式增强政策法规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实现学习培训全覆盖。三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以《退役军人保障法》为重点,充分发挥基层作用,利用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覆盖面广、传播力强的优势,掀起学法守法用法热潮。街(乡)、社区(村)退役军人服务站采用搭建普法宣传展架、悬挂宣传海报、发放退役军人保障法宣传折页、面向社会组织法律政策宣讲等形式,切实增强全社会特别是退役军人对相关政策的知晓度。2021年以来,开展行政执法检查359次。

 (四)服务改革强军,助力目标任务落地生根

 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面对助力改革强军这场大考,2021年至今,我局上下砥砺奋进,以改革破题,对照“时间表”,遵循“路线图”,闻令而动、听令而行,积极服务国防和部队建设。

 一是接收安置质量不断提高。按照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工作要求,利用三年(2020年—2022年)时间,集中做好军队师级以下离退休干部退休士官及伤病残初级士官和义务兵移交政府安置工作。2021年10月以来,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我局扎实推进滞留部队的离退休军人和伤病残士兵三年集中移交工作,接收人数位列全国省级第三,实现了“只要部队交得出、地方就要接得住”的目标,今年工作也在扎实有序地推进中。坚持“阳光安置”,转业干部和退役军士安置工作100%完成任务。同时牵头四家部门成立工作专班,做好保险接续工作,实现“一门受理、协同办理”。2021年以来累计完成191人保险补缴申请、审核,财政资金拨付405.9万余元。

 二是新老兵接待转运圆满完成。经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自2020年起,将义务兵征集由一年一次征兵一次退役,调整为一年两次征兵两次退役。朝阳区2021年首次承接新老兵接待转运任务。为确保任务圆满完成,成立了由我局牵头的市区16个单位组成的新老兵接待转运工作小组,制定了详尽的转运工作方案,准备了充足的转运物资,并先后召开了新老兵接待转运工作部署会和工作协调会,圆满完成了3批次新老兵转运工作。

 三是军地“共建、共享、共赢”逐步加强。我局在“五联四拥”的基础上形成了“六六三九”双拥工作新模式,尽心尽力为部队办实事、解难题、做好事。2021年以来投入办实事及慰问资金3036万元。协助部队推进解决家属院基础设施老化、垃圾分类清运不到位等治理难题。根据部队需求,积极开展送法律、送健康、送文化、送技能进军营活动,稳步推进捐赠图书、建设荣誉室等实事项目;积极支持服务保障部队备战打仗,常态化开展“情系边海防官兵”拥军优属活动,参与全国双拥模范城(县)与边海防连队结队共建试点,今年将与一支基层边海防连队结队共建。以多种形式开展100余次拥军优属慰问活动,救助困难官兵698人,支出慰问金66.81万元,组织全区600名中小学生通过绘画、剪纸、手工等作品向边海防官兵慰问。

 四是解决“后路、后院、后代”问题显成效。2021年至今,协助142名随军家属办理进京落户手续,为120名随军家属发放自谋职业补助金360万元。每年提供60个社区工作者岗位,面向随军家属定向招聘。建立“就近+协调”的军人子女入学优待模式,协调336名军人子女入学。开展了第二届百名“最美退役军人”和第一届百名“最美军嫂”评选活动,在驻区部队产生积极反响。

 (五)聚焦当前重点,统筹推进退役军人各项工作

 一是就业创业工作多措并举。紧扣“六稳”“六保”,积极推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基地”建设,构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信息基础数据库和退役军人创业就业信息服务平台,打造退役军人职业生涯全生命周期服务,积极推动退役军人就业招聘线上线下双融合,助力退役军人从军事人才到地方经济建设主力军的转变。2021年以来,打造就业基地2个,召开退役军人及退役军人家属专场招聘会5场,其中线上4场,线下1场,为退役军人、军属、军休老干部后代,提供就业创业服务1581人次,打通服务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最后一公里。

 二是优待证制发工作稳步推进。为退役军人和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发放优待证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是《退役军人保障法》等法律法规的具体要求,也是构建退役军人荣誉体系的重要内容,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关心关爱。为稳步做好建档立卡和优待证申领工作,我局制发区工作实施方案,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工作流程,广泛宣传,发挥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体系作用,上下联动,精细服务,完成好工作任务。2022年4月至8月,我区共有3.5万余人申请,审核通过1.2万余人,发出优待证6568张。

 三是烈士褒扬服务保障能力明显提升。我区现有8处烈士纪念设施,12处革命遗址及红色主题雕塑、纪念碑亭等纪念设施,烈士名录1182人。按照《宪法》第四十五条“国家和社会保障残废军人的生活,抚恤烈士家属,优待军人家属”规定,我局扎实做好三大保障工作。做好信息保障工作:完成“两参”人员的基本信息核查和残疾军人等伤残人员新版证件换发,对全区烈属进行入户核查,有效补全了71名烈士档案,为开展烈士褒扬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做好维护保障工作:与相关部门研究制发《马骏烈士墓保护提升工作方案》,实地考察黑龙江省宁安市马骏烈士纪念馆,结合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旧址提升,从展陈布置、环境整治、内涵挖掘、宣传教育等方面完成马骏烈士墓全面提升,财政资金投入650余万元。制作我区马骏烈士墓、长青园无名烈士墓、四九一电台、八里桥和平谈判旧址系列红色教育宣传片;对芦亮墓和周之才墓等八处烈士纪念设施进行保护。做好待遇保障工作:对各类优抚对象按街(乡)进行年度核查,严格审批程序,在春节、中秋等重要节假日进行走访慰问,确保各类优抚政策执行到位。2021年以来,为优抚对象发放各类抚恤补助金3.3亿。

 四是尊崇尊重氛围不断浓厚。我局坚持以多种形式开展“老兵永远跟党走”活动,为朝阳区消防支队等集中转制官兵举行多次授牌仪式,激励广大退役军人和退役军人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葆本色、开拓奋进;积极参与退役军人事务部开展的社会化拥军企业遴选活动,北京市入选的6家企业中,朝阳区占4家;奥运村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入选“全国百家精品红色退役军人服务站”;深入挖掘红色资源,制作视频合集《知史爱党 知史爱国 知史爱军》、军休干部访谈录视频合集《让信仰之光照亮前路》及军休干部口述史书籍《岁月忆峥嵘 铁血铸忠诚》,创作朝阳区军休干部之歌《我们的队伍向太阳》,加大宣传,营造了尊崇军人尊重英雄的社会氛围;充分利用各级媒体进行大力宣传,共产党员网、学习强国、北京日报等11家中央、市属媒体对我区退役军人工作进行28次宣传报道,激发了广大退役军人学习先进、见贤思齐,投身朝阳区经济社会建设的热情。2021年以来,我局1名军休工作同志荣获退役军人事务部颁发的“全国军休工作先进个人”称号、军休干部吴其生、邵伟同志荣获“北京军休榜样”称号、军休干部李中华同志担任第24届冬奥会第109号火炬手。2022年7月,我区无军籍职工陶振国同志被中央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选为全国老兵宣讲团首批成员。

 五是高质量完成疫情防控工作。按照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突出“三个强化”,全方位筑牢防控疫情的防线。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健康朝阳”等新媒体平台,向全区退役军人发送“携手抗疫 你我同行”倡议书,引导全区广大的退役军人为打赢这场疫情攻坚战贡献自己的力量。2021年1月至2022年6月,军休干部疫苗接种率在全市军休系统排名第二,城六区排名第一。强化组织管理:面对2022年4月的突发疫情,联合部队、双井街道,提供物资保障,对军休老干部进行心理疏导,落实御宸上院封控区、和平村临时管控区的封管控工作。强化日常防控:严格执行各项疫情防控政策,以向前一步的姿态深入防疫一线,以不同形式投入“战斗”,我局先后抽调机关干部857人次,参与了应急响应、小区封控、奥运闭环、流调专班、核酸检测、社区卡口等防疫各项工作。

 (六)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2022年3月25日至5月16日,区审计局对我局2021年度部门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进行审计,指出我局五方面8个问题,具体是:实有账户结余应交未交、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内控制度未建立健全、以往审计发现问题未整改到位五个方面。其中,三个方面6个问题已立行立改并长期坚持。关于预算执行方面中加油卡长期滞留加油费问题正在解决中,近期将整改到位。关于以往审计发现问题未整改到位问题(已脱钩改制企业尚未办理工商变更)属于历史遗留问题,我局根据现行法律和制度规定,已通过聘请会计师事务所和律师事务所制定相关整改措施,依法推进中。

 此外,2021年以来我局未涉及评议内容第三项“贯彻执行区人大及区人大常委会决议、决定和落实区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情况”、第四项“区人大常委会在执法检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第五项“区人代会确立的议案和区人大代表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第六项“履行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朝阳区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立法意见征询对口单位工作职责情况”,以上四项内容零报告。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精准服务还不够到位。面对新时代新形势下,广大退役军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诉求和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求,我们的工作针对性还有待加强,运用大数据、信息化技术的能力亟待提高,三级服务保障体系的服务作用还需进一步发挥。二是社会力量参与还不够充分。社会力量参与退役军人工作的潜力尚需挖掘,总体发展还不平衡,加强规范管理,引导社会力量充分发力,建设覆盖全面、供给多元、运行规范、作用明显的社会治理格局的能力还不够。三是安全稳定还存在一定风险点。我区退役军人信访维稳形势总体趋稳,但是影响退役军人信访诉求的诱因多、时间长、群体性强,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同时,受限于军队政策涉密性强、时间跨度大、政策变革频繁等特点,解决信访诉求时,掌握和运用军队政策的难点和盲点还存在。

 三、下一步工作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和相关批示精神为指导,以推进新时代退役军人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不断夯实基础、综合施策、持久发力,抓好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一是进一步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建设。以“十四五”规划实施为指引,强化规划统领作用。贯彻落实《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服务与运行规范》地方标准,加强对服务站建设的宏观设计和合理运用,以抓好服务站基础性、规范化建设为前提,以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退役军人服务站品牌为目标,以人性化、精准化服务退役军人诉求为导向,高质量建好、运行好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立综合信息数据库和一体化网上服务平台,切实以体系为载体,运用信息化建设,服务好辖区广大退役军人。加大对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提升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积极打造“退役军人之家”“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营造服务退役军人的温馨暖心环境氛围。同时,重点打造“和平村军休干部社会化服务体系项目”,合理规划建设军休干部党建文化中心、军休干部养老机构,打造集军休干部文化服务、养老服务、生活服务、医疗保障于一体的综合服务集群。

 二是落实“六六三九”新模式,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建立“六大体系”,打造“六大品牌”,实施“三大工程”,开展“九项行动”,不断深化拓展双拥思想内涵,健全完善双拥体制机制,打造朝阳双拥工作创新品牌,全力通过全国双拥模范城“八连冠”中期评审。同时,以“让退役军人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开展“千企万店”拥军活动,鼓励有基础、有条件的单位和企业积极参与属地退役军人工作,引领组织社会力量广泛参与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更好地发挥政府机构、事业单位、社会力量“三驾马车”齐头并进、同向发力作用,为各行各业退役军人提供形式更为丰富的服务,不断推动新时代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开创新局面。

 三是全力以赴做好涉军安全稳定工作。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全力确保政治安全,组织专门力量对矛盾问题攻坚化解情况及时进行审核,防止工作成效停留在“账面”上。坚持问题、目标和效果导向,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互联网等重点阵地管理。着力化解矛盾困难,健全重点人员台账,靠前了解掌握退役军人的“急难愁盼”。全面落实“接诉即办”相关要求,升级完善“受理一次,集成服务”的“代办”模式;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三年移交方案,确保军休干部反映部队遗留问题的意见诉求有人听、事情有人办、困难有人管。不断提高应对风险防范化解能力,努力实现事要解决、怨要纾解、人稳当地的目标。同时,在部队政策的解释和运用上,加强与部队沟通协调,突破军队政策运用的难点和盲点。

 我局将继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市、区各项决策部署,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真抓实干、攻坚克难,推动我区退役军人工作取得新的更大成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