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刊物>>常委会会刊>>朝阳区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会刊

区人大城建环保委对区政府关于《朝阳分区规划(国土空间规划)(2017年—2035年)》实施情况的报告的意见和建议

朝阳区人民代表大会城市建设环境保护委员会对区政府

关于《朝阳分区规划(国土空间规划)(2017年—2035年)》实施情况的报告的意见和建议

——2022年9月22日在朝阳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上

朝阳区人大城市建设环境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  冷春华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为协助区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朝阳分区规划(国土空间规划)(2017年—2035年)》(以下简称“分区规划”) 实施情况的报告,充分发挥规划对朝阳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区人大城建环保委组建了议题督办工作小组,制定议题监督方案,明确监督重点。为提升工作整体实效,将分区规划议题监督与协助市人大常委会做好城市更新立法调研工作、对市规自委朝阳分局开展部门评议统筹推进,做到了全面监督与重点监督相结合、对工作的监督与对部门的监督相结合。为增强监督深度,积极打好组合拳,采取视察、座谈、书面函调等多种监督方式,先后组织召开6次座谈会、2次视察活动,对8个主责部门进行书面函调,多途径征求了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相关政府部门、街乡负责人、专家、建设单位等群体的意见建议。组织召开专委会暨专业代表小组会,初审了区政府关于《朝阳分区规划(国土空间规划)(2017年—2035年)》实施情况的报告,在此基础上,形成调研报告,为常委会审议议题提供支撑。具体情况如下:

 一、分区规划实施情况

 城建环保委认为,区政府围绕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围绕满足群众“七有”“五性”需求,不断优化国土空间布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分区规划实施取得以下成效:

 一是减量双控发展要求逐步落实。在建设用地减量方面,我区累计完成35.5平方公里减量任务,对照2035年确定的减量目标(71平方公里),任务已完成过半。建筑规模减量方面,2035年我区建筑规模需控制在2.92亿平方米,目前,现状建筑约为2.90亿平方米。在人口减量方面,我区需要由2016年现状385.6万人减为333.4万人(净减量52.2万人),2021年底我区常住人口为344.9万人(已减40.7万人),人口调控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二是规划目标任务分解逐步细化。目前,全区已划分成193个街区,并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上线试运行。“十四五”时期街区控规编制计划正在制定完善中,《朝阳区总体规划实施工作方案(2021年—2025年)》已通过城工委审议。朝阳园北区、金盏国际合作服务区等重点功能区及部分街乡控规编制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三是营商环境逐步优化。通过落实市区重点项目联动协调机制、完善并运用“多规合一”平台功能、为集中供地项目开辟“绿色通道”,为企业提供“全程陪伴式”服务等途径,推动国家速滑馆、冬奥人才公租房、宝马总部等80余项重点项目稳步推进,打造了全国首个商品住宅项目“三合一”并联办理案例等多项创新实践。

 四是“七有”“五性”保障力度逐步加大。积极完善城市运行支撑系统,人均公共文化设施建筑面积达到1.86平方米,已达分区规划目标要求;完成63个院前医疗急救设施建设;加快轨道站点一体化和微中心建设;新接收、新建改扩建教育配套14所,共增加学位9570个;坚持“尊重历史,无错优先”的原则,建立台账,开设绿色专办通道,已累计为66个项目、共计10.8万套房屋打通办证渠道,解决占比超过全市总量的1/3。

 五是城市更新工作逐步推进。建立涵盖201个项目的城市更新动态项目库,动态管理城市更新项目。建立城市更新专项小组,制定城市更新行动组织方案,打造政企合作平台,城市更新工作机制逐步完善。打造了朝外大街、CBD商圈等片区式整体式更新示范。23个城市更新改造项目成功入选北京市建党百年微空间改造评选活动,数量位居全市第一。

 六是规划实施监督保障措施逐步落实。积极推进总规实施第一阶段体检评估工作,落实“一年一体检、五年一评估”常态化机制。组织研究起草朝阳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审查管理工作方案,加强区级街区控规管理制度保障。以违建整治为突破口,深入推进规自领域专项巡视问题整改,朝阳区涉及的13项违法用地违法建设问题,已完成整改9项,朝阳区涉及的6宗45栋91套违建别墅已实现整改清零。

 二、存在问题

 经过调研,城建环保委认为,我区在分区规划实施过程中依旧存在以下问题:

 (一)规划引领作用和资源管控统筹能力有待提升。一是分区规划在服务我区落实“四个中心”功能定位、“三化”“四区”建设、实施“五子联动”等方面的作用有待进一步凸显。第四使馆区等重点功能区交通、市政配套、环境工程还需加快落地。二是部门协同工作机制尚需完善,各部门规划意识需进一步提升。分区规划的“多规合一”需要各部门在工作上协同发力,但是当前,各部门与分区规划实施相配套的工作办法与实施方案还不健全,各部门专项规划体系有待健全,部门间政策协同、管理机制协同力度还不够,规划实施合力有待增强。三是分区规划对朝阳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要素保障、空间支撑力度有待增强。“十四五”期间街区控规编制工作计划刚刚制定,分区规划与发展规划的协同推进速度与力度有待增强。在服务保障“三个三”发展思路落实上力度有待加大,南部崛起、东部振兴、北部提升急需强化目标、空间、资源方面的引领和支撑。

 (二)减量发展还面临瓶颈制约。朝阳区以小比例的城乡建设用地承担了大比例的减量任务,集体产业用地减量后劲不足,国有用地减量还没有明确的实施标准和细则。常住人口减量工作还面临着承接大量保障中央、全市项目所带来的27—30万人口增加的压力。减量与提质增效的统筹力度有待加大,集体产业用地及老旧厂房提质增效还面临土地性质等制约因素,分区规划在减量背景下支撑发展的路径有待完善。

 (三)城市更新政策与制度成果有待拓展。在城市更新点上成功探索转化为面上制度安排方面还缺乏系统深入地研究。城市更新空间发展方向及政策有待进一步明确,部分居住用房、老旧厂房产权复杂,需要破解多个政策堵点。城市更新推进过程中“建筑规模奖励”已无法实施,社会资本参与的激励政策有待进一步优化。

 (四)规划实施责任需进一步压实。分区规划实施阶段性任务目标分解有待细化。分区规划与街区规划、分区规划与发展的兼容性有待提升,分区规划对基层的目标、任务、政策传导力度有待加大,乡域综合规划实施方案编制工作进展有待加快,责任规划师对基层落实分区规划目标任务的指导力度有待加大。分区规划实施科技支撑力度有待加强,动态监测、评估和预警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城市体检评估指标体系还不完善,五年评估工作需要加快推进,评估结果运用效果有待提升。

 四、关于推动分区规划实施的意见建议

 为推动分区规划深入实施,城建环保委提出以下工作建议:

 (一)增强规划引领作用和资源管控统筹能力。一是坚持以首都发展为统领,时刻对标落实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定位、着眼“三化”“四区”建设来推动分区规划实施,在我区推进“两区”建设和实施“五子”联动中主动作为,加快第四使馆区等重点功能区交通、基础设施、环境工程建设,加强分区规划实施与国际消费中心主承载区建设的衔接力度,提升重点功能区、重大项目的基础支撑能力,优化区域功能,提升城市治理水平。二是完善“多规合一”推进中的部门协同机制,进一步增强部门规划意识。各部门注重结合形势变化,结合落实“七有”“五性”,完善专项规划体系,在实施专项规划过程中注重与分区规划做好衔接,积极完善与实施分区规划相配套的管理办法与工作方案,在强化跨部门政策协同、管理机制协同方面发力,提升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衔接力度。三是增强分区规划对朝阳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要素保障、空间支撑力度。围绕我区空间布局优化、资源整合利用、重要基础设施规划建设、重大产业项目发展等方面深入开展讨论研究,加快编制并实施“十四五”期间街区控规,提升分区规划与发展规划的协同推进速度与力度,搭建近五年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框架,高效保障“十四五”期间用地需求。科学分析我区南部、东部、北部“三个片区”功能定位、资源禀赋,以王四营、平房、十八里店等乡域规划实施为契机,充分考虑南部靠近大兴机场等区位优势,注重挖掘首都图书馆、北京工业大学、萧太后河等文化资源,在分区规划任务目标落实过程中做到分区域引导、分类制定政策措施,强化目标、空间、资源方面的引领和支撑,服务保障“三个三”发展思路落实,增强农村地区产业、居住、生态等融合发展力度,加快推进全域城市化进程。

 (二)在破解减量瓶颈方面加强创新。一是在推进建设用地减量过程中,统筹考虑历史和现实,在推进底图叠合、政策整合、指标统合上下功夫,在规划和现状建筑规模双减方面探索创新做法,尤其是系统梳理国有和集体产业用地,探索国有建设用地减量实施路径,为减量的进一步落实提供指引。二是加强人口精细化管理。借助科技信息化技术,搭建能展示人口变化、为人口疏解及产业升级提供数据支撑的大人口监测平台,加强对人口的动态监测,引导各街乡对人口进行精细化管理。严格控制非法居住空间,拆除违章建筑,取缔违规出租,进一步疏解人口。三是坚持减量提质增效统筹推进。在我区发展面临规模天花板的情况下,积极研究市级政策,全面实施增减挂钩,科学设置与利用规划指标,以解决农村集体企业层次低、发展能力不足为导向,在破解土地权属制约方面加强创新,简化审批流程,为产业转型升级强化空间保障。

 (三)积极拓展城市更新政策与制度成果。一是统筹各街乡城市更新需求,加快摸清底数,在城市更新点上成功探索转化为面上制度安排方面深化系统研究,完善工作制度,加快片区更新,进一步巩固拓展城市更新的朝阳经验和制度成果。二是抓住北京市大力推进城市更新工作窗口期、机遇期带来的政策优势,梳理存量更新资源,在北京城市更新条例实施过程中寻找破解朝阳城市更新瓶颈的办法,探索研究解决更新领域广泛关注的产权、更新项目准入退出机制等瓶颈问题,明确空间发展方向。三是统筹政府投资和社会投资,尤其是通过政策集成、政策创新的手段解决社会资本参与积极性不高、路径不畅等问题。

 (四)压实规划实施责任。一是加快实施《朝阳区总体规划实施工作方案(2021年—2025年)》,落实分区规划阶段性目标、任务和计划,保障分区规划指标任务落实不走样、不漏项,进一步加强对新时代首都发展过程中朝阳发展战略的落实。二是增强分区规划与街区规划、分区规划与发展的兼容性,将分区规划实施融入基层治理,加强市区与街乡的联动,在乡域综合规划实施方案编制过程中,加强顶层设计、顶层推动力度,引导属地负责人当好施工队长,充分发挥责任规划师在规划法规政策解读宣贯方面的作用,推动规划责任的准确传导及基层首创精神的有效发挥,引导街乡主动谋发展。三是以科技赋能,提升规划实施监督反馈的智能化、精细化水平,加强分区规划实施动态监测、评估和预警机制,及时掌握分区规划实施进展。对接北京市城市体检评估指标,结合朝阳实际,完善朝阳体检评估指标体系。现阶段加快推进五年评估工作,通过评估找准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和资源清单,适度公开评估结果,在区人大常委会及相关部门间形成内循环,引导各部门科学运用评估结果,精准落实部门职责。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