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刊物>>常委会会刊>>朝阳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

就职报告
 
就职报告
 
朝阳区农村工作委员会主任 赵红伟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朝阳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任命我为农委主任,这是对我的鼓励与鞭策,感谢区人大常委会对我的信任,同时深感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区农委承担着全区建设新农村、推进城市化的重要任务,作为区农委主任,要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区人大监督和支持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强学习,提高素质,真抓实干,认真履职,团结和带领农村系统广大干部群众,努力开创农村城市化工作新局面,为开创城乡一体化先行区建设新局面,实现全区科学发展、民生幸福贡献力量。
一、认清自身职责,迅速转变角色
区农委是区政府主管农业与农村工作的职能部门,主要职责是负责制订农村经济发展战略、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农村经济管理、都市农业建设等农村经济工作;开展农村城市化进程中重大经济和社会发展问题的综合性调研;负责协调推进农村社会管理工作;指导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组织实施对种植、畜牧、水产、农机等行业的行政执法工作;负责动物防疫、动物产品安全和畜牧兽医等行政管理工作;负责指导、检查各乡村民委员会和地区办事处居民委员会的工作。
作为区农委主任,我的工作职责涉及六个方面:一是主持区农委的全面工作,解决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处理突发事件;二是组织制定本区农村改革方案和农村经济、农业发展的中长期规划、年度指导性计划并组织实施;三是负责农村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工作,培育产业支撑,指导乡村建设;四是负责农村社会化服务和管理工作,解决劳动力就业和农民社会保障工作;五是配合区有关部门在辖区内的工作;六是协助区委农工委书记做好农工委工作,积极完成上级有关部门交办的各项任务。
面对农村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我将从单位职能和自身职责出发,尽快转变角色,努力在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找准定位,提高履职能力。从乡党委书记调任区农委主任,工作面临由点到面、由局部到全局的转变,需要通过不断学习,强化大局意识、忧患意识、创新意识和责任意识,提高自身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能力,明确角色定位,尽快进入角色,立足区农委职责,认真贯彻执行上级有关农业和农村发展的方针政策。二是深入思考,务实工作。根据农村改革与发展中长期规划和区领导指示,一方面带领农委、指导各乡认真完成年度任务,另一方面组织人员认真研究制定年度工作计划,特别是在农村产业发展、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维护安全稳定等关键环节上做好任务分解,长短结合,增强工作的计划性、系统性和预见性。三是增强服务意识,加强调查研究。推进农村城市化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当前推进农村城市化进入了矛盾凸显期、发展瓶颈期,农村地区从重大机遇带动发展进入常态发展阶段,需要坚持稳中求进、科学发展的原则,深入农村基层开展调研,抓住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确保区农委的工作贴近群众、服务群众,向人民负责,切实解决农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就业保障等问题。
二、把握发展形势,求真务实履职
当前我区农村城市化工作处于关键时期,挑战与机遇并存,困难与希望同在,特别是区委、区政府将建设城乡一体化先行区作为“新四区”发展战略的关键任务加以推进,更加突显了农村城市化工作的战略性、系统性和重要性。随着城市化的快速推进,农村经济社会进入矛盾凸显期、发展瓶颈期,改革发展进入深水区,农村地区从重大机遇带动发展进入常态发展阶段,农村城市化工作面临许多需要长期解决的困难和挑战。一是加快发展的压力增大。受前期大范围拆迁腾退的影响,集体经营收入大幅度减少,重点产业项目推进缓慢,加快农村地区产业发展、推动转型升级的压力空前增大,尽快解决政策创新、行政审批、投融资等影响发展的问题更加迫切。二是满足群众需求的工作压力增大。近年来城市化进程深入推进,使农村地区群众对发展充满了期待,定向安置房、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配套设施建设任务繁重,区域产业升级、农民就业增收和城乡社会保障对接的压力陡增。三是社会管理难度加大。农村地区人口结构日益复杂,以村集体为主的社会管理体系无法适应城市化发展的要求。四是维护稳定的任务艰巨。当前农村发展格局和利益关系急剧调整,拆迁腾退、回迁安置、就业保障、体制改革涉及的历史遗留问题和现实矛盾交织聚集,利??益急需调整,潜在的不稳定因素增多,维稳的压力更大。
农村城市化事关朝阳发展全局,对全区发展具有基础性、关键性作用。我将按照区委区政府的总体部署和“四增五减”的工作要求,坚持城市化发展方向,以产业高端化、农村社区化、农民市民化为目标,以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以破解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为突破口,带领区农委全体同志,协调相关部门和各乡,努力推动农村城市化工作再上新台阶。重点做好五个方面工作:
(一)加快推动农村产业发展。把提高产业发展水平作为今后一段时期农村城市化工作的首要任务,以产业高端化为目标,深入落实农村地区产业发展“1+6”政策,着力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承接核心功能区高端产业溢出效应,全面提升农村产业发展水平。一是推动产业升级。充分发挥产业发展意见的指导作用、产业准入和联席会议的控制作用、产业发展资金和基本农田资金的引导激励作用、产业扶持领导小组和招商选资意见的统筹协调作用,切实提升发展水平。探索制定农村地区产业发展融资方案,鼓励以乡村集体为主体投资建设产业项目,带动集体经济持续发展和农民就业增收。按照用地集约、产业集聚的原则,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加大功能性项目、高端产业和优势企业的引进力度,以增量调整带动结构优化。对经济效益好、集体收益高、安置就业多、具备升级改造条件的企业,坚持集约用地、超前定位,高标准实施改造;淘汰低级次产业,提升改造传统产业,以存量调整促进结构优化,按时序清理腾退低级次产业,拓展产业发展新空间。二是优化产业布局。主动承接功能区的产业转移及配套功能,优先发展符合区域功能定位的产业,不断增强产业集聚,形成与各功能区产业发展战略相一致的产业格局。进一步提升东四环商贸区、京通文化传媒走廊、京承高速都市型现代农业走廊等现有产业聚集区的规模和水平,打造产业轴带,实现由产业集聚向产业集群的转变。对于建设效果明显的产业轴带、聚集区项目优先给予政策支持,逐步构建主导产业突出、经济特色明显、产出效益优良的产业区、产业带。三是加快规划落地。积极协调部门资源,搭建招商平台,切实加强农村地区土地资源的集约利用和优化配置。健全项目审批协调机制,完善农村产业项目联席会制度,加强对各乡产业发展及项目推进指导,统筹协调市相关部门,加快产业项目手续办理。
(二)加快城市化建设。统筹推进城乡结合部重点村、土地储备区域和绿化隔离地区的建设,是破解城乡结合部发展难题的关键任务。任期内,我将牢牢把握工作重点,坚持先行先试,创新思路,加快优化区域发展环境,加快城市化建设,增强城乡一体化先行区发展的承载功能。一是加快重点村整治。加快完成东南三乡第一阶段滞留户的腾退工作,适时启动国有单位及宿舍腾退,筹措第二阶段资金,确保资金不断链、整治持续推进。加快推进各安置房项目手续办理进度,加强对工程质量的监督与管理,配合做好工程各阶段质量、安全等备案工作,确保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让老百姓住上放心房。推进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配合相关部门将急需修建的龙爪树路等城市主干道列入建设计划,加快推进劲松东沿路等城市次干路、支路建设。统筹推进重点村产业发展、征地转居和就业安置工作。二是推进土地储备。加快土地整理和控规编制,推进重点地块入市,加速资金回笼。坚持安全、质量、功能、工期、成本“五统一”,积极落实安置房建设后续资金。推进安置房周边市政道路、变电站、重点水源及污水管网建设,确保回迁入住时各项设施正常使用。三是实施新农村建设。以新型农村社区建设试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管护为重点,加强建设管理,确保建设质量。
(三)加快农村地区民生改善。改善民生、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既是让广大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具体体现,更是加快社会建设、提升社会和谐的关键。任期内我将坚决落实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以构建全模式社会服务管理系统为方向,着力破除城乡二元体制,固化文明城区创建成果,积极争取各方面对农村地区就业、保障、教育、医疗、居住等领域的支持,努力实现农村公共服务水平提升新突破,推动公共服务不断向农村地区覆盖。一是做好就业保障工作。发挥社会单位和乡村的积极性,多种渠道促进农民就业。按照“征地转居为主、整建制转居为补充”的思路,因地制宜、分类推进农民转工转居。对新批准转居指标坚持即批即转,对以前批复但未办理的转居指标逐个研究推进,做好孙河、来广营等乡的转居工作。加大沟通协调力度,积极推进整建制转居工作,启动豆各庄乡整建制转居工作,多途径解决绿隔地区农民转居问题。二是推进社会事业发展。深化文明城区建设,积极推进“十二个一”为主要内容的文明创建工程,深入推进道德讲堂建设,培养乡村文化聚集力。扎实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文black; FONT-SIZE: 16pt">通过新建、改扩建、追缴文化配套、资源整合等方式实现设施达标,力争成为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基层服务点。
(四)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提高城市运行水平,确保农村的和谐稳定是一切发展的基础。任期内,我将坚持管理创新、职能转变、服务延伸,不断提升农村地区城市管理的常态化、智能化、精细化水平,提高城市化生活品质,营造农村地区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一是做好维稳工作。强化重大活动和敏感时期社会面防控,完善网格化社会面防控体系,发挥综治维稳四级管理体系作用,形成反应迅速、整体联动、无缝对接的工作格局。全面落实重点工作、重大事项信访维稳风险评估机制,狠抓源头预防,减少信访隐患。坚持用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对未解决的事项主动沟通,避免矛盾叠加。加强重点矛盾纠纷化解和重点人稳控,做好突发事件处突协调工作,减少不稳定因素。二是抓好安全生产。建立“打非治违”长效机制,落实属地监管责任,有效遏制重大安全事故。坚持“拆、控、管”并举,坚决治理违规违章行为,杜绝新增违法建设。加强农村地区联合执法检查,坚决打击各类非法经营和无照经营行为,净化环境秩序。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和动物疫病防控,确保食品安全和动物疫情“零指标”。三是优化社会治安环境。以控制和减少流动人口为目标,进一步完善违法建设管控机制,充实基层执法力量,结合乡域规划、产业发展,摸底调查,建立违法建设拆除台账,坚决拆除出租大院等违法建设,优化区域治安环境。推进社区化管理,因地制宜建设“三站两室”及配套设施,实现公共服务向村级延伸。四是抓好环境整治。重点在农民新村周边、产业园区周边和主要大街两侧,以实施绿化美化、铺装硬化为主要内容,营造优美和谐的城乡环境。坚持以考评促管理、以标准提水平、以创新求突破,健全管理机制,进一步提升环境日常维护管理水平。
(五)提高体制创新水平。机制体制是农村城市化的重要内容,也是当前制约城市化进程的瓶颈问题。任期内,我将坚持改革创新与维护农民利益、推进城市化步伐相结合,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探索,深入推进农村综合配套改革,争取农村地区率先在加强农村制度建设、破解城乡二元体制方面取得突破,进一步增强农村地区发展动力,加快实现城乡管理一体化一是推进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近期要完成黑庄户、豆各庄2个乡28个村的产权制度改革任务,启动东坝、王四营2个乡15个村的改革,推进太阳宫、东风乡撤制村队集体资产处置工作。建立完善乡级社员代表大会制度,组织崔各庄、金盏等4个乡46个村开展社员代表换届选举工作。针对完成产权制度改革的村,狠抓后续规范管理,巩固改革成果,确保群众受益。二是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以列为全国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示范县(区)为契机,全面提升三资监管水平,确保资金安全完整、资产保值增值和土地资源合理利用。推进集体经济监管平台建设,调整规范农村经济合同,增加集体收益。利用农村集体经济在线审计成果,规范财务管理。试行村级财务收支预决算管理,实行重大项目招投标管理,探索通过北京市农村产权交易平台交易。完善集体经济组织内部运行机制,有效规避经营风险,提高三资监管水平,提升管理绩效。三是加强和创新社区管理。完成新建社区组建工作,居民管理和服务实现无缝对接。加强社区硬件建设,完成星级社区服务站和社区办公服务用房建设任务。推进社区居民自治,开展单元化居民自治管理,实施互助式居民自治建设项目,动员辖区居民积极参与社区建设。推进“六型社区”建设,突出“干净、规范、服务、安全、健康、文化”六大主题,创建一批精品示范社区。提高村级公共服务水平,建立面向辖区全部人口的公共事务服务体系,加快建设村级社区服务站。
三、讲究方式方式,提升工作水平
在当前农村经济快速发展、社会迅速转型的形势下,做好农村工作,经验固然重要,但农村工作千头万绪、纷繁复杂,绝不能凭经验办事,尤其是区农委主任,必须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发挥区农委连接区政府和各乡的纽带作用,按照“指导、协调、监督、服务”的职能定位,从提高自身素质入手,想问题,抓落实,找规律,找准工作切入点,增强工作的预见性、系统性和针对性,有的放矢推进各项工作。
(一)加强沟通协调,多方联动推进工作。做好新形势下的农村工作,离不开上级领导、部门和区委区政府各部门的支持。为此,我将加强与各部门的工作对接,重沟通、重协调、重落实,充分发挥区农委的综合协调和承上启下作用,口勤多说、腿勤多跑,通过请示、汇报、信息、调研等形式积极宣传农村亮点,反映农村情况,积极争取市、区各委办局对农村工作的大力支持真正为各乡解决实际困难。通过对内统筹,对外协调,努力营造良好工作氛围,取得各部门的支持与理解,为农村发展创造良好氛围。
(二)强化政策支持,保障工作顺利推进。一是抓政策引导。对农村城市化进程中的一些重点、难点问题,积极争取区委、区政府的支持,协调相关部门出台政策,实现工作的体系化和规范化。二是抓资金支持。积极争取市区资金,为加速解决城市化进程中的深层次问题提供支持。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最大限度地带动农村地区各项事业发展。
(三)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确保依法行政。一是保持与区人大和人大代表的密切联系。做到日常工作经常沟通,重大问题主动征求人大代表的建议和意见,重点工作主动争取人大代表的视察指导,通过人大的监督,进一步推动工作扎实开展,不断完善和改进农委工作,增强决策的科学性。二是认真办理人大议案和代表建议案。以办理人大议案为契机,在研究、办理、答复、落实过程中推动工作,主动向人大代表汇报进展情况,邀请代表跟踪监督。认真落实代表建议案、建议和意见,实现由注重答复到注重落实的转变,切实推动一批问题的解决。三是积极配合人大代表视察、检查及调研活动。对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整改,举一反三,改进工作作风,创新工作思路,做到依法履职,不辱使命,不断提高农委工作水平。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我到区农委的时间不长,有些工作考虑的还不够全面,恳请大家提出宝贵的意见。再次感谢区人大对我的信任和支持,我有决心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坚持事业为上、务实为根,积极进取,奋发拼搏,为推进城市化、建设新农村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