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刊物>>常委会会刊>>朝阳区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

关于继续办理《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统筹改善民生,推进农村又好又快发展》议案情况的报告
 
关于继续办理《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统筹改善民生,推进农村又好又快发展
议案情况的报告
 
――20091027日在朝阳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上
 
朝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刘希泉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程连元区长委托,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继续办理《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统筹改善民生,推进农村又好又快发展》议案的情况,请予审议。
2008113,区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14次会议专门听取了区政府关于《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统筹改善民生,推进农村又好又快发展》议案办理情况的汇报。会议要求区政府进一步做好议案办理的后续工作,统筹推进我区农村城市化进程。今年以来,区政府围绕“解放思想、传承奥运、再创优势”的工作要求和“四个走在前列”的工作目标,坚持议案任务不变、工作劲头不减、质量标准不降,认真落实审议意见精神,持续深化议案办理成果,在道路建设、绿化隔离地区建设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在重点项目推进、产权制度改革等各项任务上也有新突破。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抓住重点,道路建设取得实质性突破
审议意见指出,“要继续加大区财政投入的力度,对议案办理中未完成的建设项目,要保证资金和工作措施到位,按计划和进度推进,确保按期完成。”为此,区政府把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作为落实审议意见的着眼点,以解决道路建设中的历史难点为突破,加强农村东部地区南北向道路建设,完善农村基础设施,提高农村地区承载能力。
(一)东高路建设正式启动。东高路全长4.5公里,是东部地区横贯南北的交通要道之一。在去年议案办理中,该道路列入2008年度区属道路建设计划,制定完成初步设计方案并上报市规委审定。该路与规划中的M6号地铁车辆段的设计存在冲突,去年未能启动。今年以来,区政府加大沟通协调力度,对原道路初步设计方案进行调整,同时为适应温榆河地区整体开发需求,解决了自来水??路开工所需各项手续全部办理完毕,58日启动前期入户调查和拆迁工作以来,已完成非住宅拆迁工作量的90%以上,计划年底前完成拆迁任务,明年上半年建成通车。
(二)东坝南二街加快推进该路规划为城市主干路,应由市政府出资建设,主体为市公联公司。由于该路未列入“北京市十一五道路发展规划”,市相关部门无投资计划,区政府计划先期实施西段1.5公里(东五环至东坝中路段)建设。今年该道路建设取得三个方面突破:一是解决了投资问题。为尽快启动道路建设,区政府多次与市发改委,市公联公司等部门进行沟通,将该道路建设工程列入市政府“绿色通道”,建设资金纳入市政府投资预算。二是启动了前期工作。道路规划方案于2008年底前获得市规委批复,启动了现场定线、用地核实等相关工作,市公联公司同步完成了初步设计方案,并已上报市规委,正在组织工程招标。三是积极争取立项突破。因道路与机场二通道相交处需穿越国管局用地,市公联公司按照市发改委要求编制了全线工程建设方案,争取先期批复西段立项,年内进场施工。
(三)劲松东延路、茶家东路以及朝阳路快速公交延长线等道路建设取得进展。劲松东延路列为2008年区属次干路建设项目,由宝嘉恒公司负责组织建设,由于道路需避让二聚乙烯、氧气、氮气等化工管线,工程危险程度高,而且横穿双丰铁路编组站,地上有9条铁路线,涉及多家管理单位,协调难度大,奥运期间为确保线路安全,相关工作暂时停滞。今年以来宝嘉恒公司多次与相关单位协调,并与化工设计院对接,相关单位要求给予停产损失和管线补偿,并调整道路路由。目前宝嘉恒公司正在加紧研究工程方案,争取年底前完成前期手续。茶家东路为规划城市主干路,应由市政府负责修建,经区政府多方协调,市公联公司已启动道路前期工作。针对朝阳快速公交延长线(杨闸—通州段)项目,市交通委正在研究建设方案,区政府协调市路政局对原有破损道路进行了大修改造,全线建设待方案通过后启动。
(四)道路修建补贴机制更加完善。区政府研究制定了《关于朝阳区道路建设及养护管理工作意见》(朝政办发〔200922号),首次提出将全区规划支路以上城市道路纳入区政府投资建设范围。绿隔地区道路用地全部征为国有,对已建成道路进行补征,按道路建设征用集体土地补偿标准给予补偿;绿隔以外地区规划城市道路统一纳入政府投资范围;未列入区属道路建设计划的农村地区规划城市道路(支路以上等级),经区政府批准后可由各乡筹资先行建设,建设资金由区政府安排偿还。为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加强对已建成道路的养护管理,将全区规划支路以上道路养护纳入区财政支出范围,相关费用列入部门预算,对经济薄弱地区实行补贴政策。2009年我区续建、新建农村地区道路共计39条,建设总里程170公里,占全区道路建设计划的95%,农村道路计划完成投资33亿元,占全区道路建设投资总量的82.5%
二、突破难点,绿隔地区建设稳步推进
绿化隔离地区的历史遗留问题是制约我区农村发展的瓶颈,也是实现农村城市化进程中必须解决的难题。审议意见要求区政府继续加大力度,解决相关问题。为此,区政府紧紧抓住绿隔政策调整契机,深入研究统筹解决产业用地、整建制转工转居、农民居住、资金平衡等问题的政策措施,切实维护农民合法权益和长远利益。
(一)完善绿隔建设组织机构。为切实抓紧抓好政策调整契机,区政府抽调专人,充实绿化隔离地区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力量,专门负责推进绿化隔离地区建设工作,全面加强对绿隔建设的领导。
(二)研究制定规划调整方案。按照“一乡一策”的思路,采取微调容积率、置换用地位置等方式调整规划,逐乡研究制定实施方案,解决绿化隔离地区新村建设资金和安置房面积不足问题,将农民上楼、旧村拆除、绿化实施、产业建设、劳动力安置、社会保障等各项任务统筹考虑。目前各乡规划调整方案和实施方案已通过区政府专题会审查,15个乡方案已上报市规委。
(三)积极推进整建制转居试点。针对代表多次呼吁的常营乡整建制转居农民进入城镇保障体系问题,积极与市发改委、市农委、市劳动保障局协调,争取政策突破。目前市农委已完成常营乡整建制转居试点方案,并以区政府的名义上报市政府争取支持。
三、突出热点,统筹推进经济民生和改革发展
认真梳理其他未办结各项任务,逐一分析,逐项落实。对正在推进的,加快进度,保质保量完成;对难度较大的,加大统筹协调力度,解决政策、资金等难点问题,取得积极进展。
(一)重点项目建设取得新突破。研究制定农村地区产业扶持资金办法,加大对重点产业的支持力度,一批代表关心、关注的重点项目加快推进。制定完成通惠河滨水文化景观带规划方案,已上报市规委。完善大环旅游文化集聚区建设方案,细化支撑项目和操作思路,积极与东方歌舞团等知名演艺团体洽谈定点演出剧场选址问题。根据地铁15号线站点设置,调整孙河商业中心项目规划用地选址,委托市规院重新制定规划方案,项目获得市发改委批复立项,建成后将有力带动东北部地区发展。
(二)三项续办民心工程成效凸显一是克服选址困难等问题,投资9402万元,圆满完成五环路内393座农村公厕改造工程,大大缓解区域公共卫生设施有限的压力。二是续建的十大郊野公园建设全部建成,428免费对外开放,总投资4.07亿元,占地面积9400亩,农村人居环境进一步优化。三农民新村临时电改造工程稳步推进。受奥运会影响,东坝、王四营、三间房新村临时电改造工程一度暂停。目前重新启动,预计年内完成,将有效解决2.5万人用电难问题。
(三)产权改革试点逐步深入。产权制度改革是一项长期系统工程,也是议案“统筹城乡管理体系”任务的重要内容,政策性强,利益主体多,推进难度很大。去年是奥运年,为确保安全稳定,区政府侧重于政策研究、方案设定和人员培训等基础工作。今年以来,紧密结合土地储备,加快推进崔各庄乡村级股份合作制和乡级土地股份制改革试点,目前已完成草场地、何各庄等14个村社员代表选举工作,全部通过了改革决议,南皋村正在开展集体资产处置,村级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即将完成。年内将组建土地股份公司,建立乡级统筹的经济管理体制,实现各村农民共同增收致富。孙河乡人代会已审议通过产权制度改革初步方案14个村全部完成社员代表选举工作。金盏乡正在开展专题调研,制订改革方案,逐步实现乡级统筹。
从总体上看,2008年议案办理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果。议案涉及的18项任务中,除“统筹城乡社会保障,启动整建制转居试点”一项受现行政策制约,正在积极协调市有关部门争取支持,9项任务当年已经完成,5项跨年度任务今年基本完成,3项任务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区政府在认真落实议案各项任务的同时,统筹两次议案办理工作,加强政策研究力度,确保议案办理工作顺利推进。特别是根据审议意见提出的“围绕城乡统筹,开展系统研究,制定加快我区农村城市化的政策措施”,在区委领导下,开展了系统研究,先后12次邀请农业部、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的专家进行研讨,归纳提炼出农村城市化过程中亟待解决的19个重要问题,研究制定《关于加快朝阳区农村城市化进程,率先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的意见》,明确了城乡一体化目标、任务和措施,为统筹推进农村城市化奠定了坚实的政策基础。
当前农村地区大规模启动了土地储备工作,为统筹解决城乡结合部突出问题提供了新的契机。下一步,我们将紧紧抓住土地储备和“一乡一策”规划调整两大机遇,一方面继续深化议案办理成果,推动城市化进程,积极稳妥做好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就业保障、产权改革等长期系统的工作,促进农村又好又快发展;另一方面,继续加强与市有关部门的沟通,积极争取绿隔地区农民整建制转居试点等政策突破,解决城市化进程中难点问题,圆满完成议案确定的各项任务。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推进农村又好又快发展,离不开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指导、支持与帮助,希望广大代表一如既往地关心农村地区发展。我们将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和支持下,强化城乡一体化的各项措施,为朝阳区率先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