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十四届栏目备份>>常委会会刊十四届备份>>朝阳区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

继续办理《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统筹改善民生,推进农村又好又快发展》议案的调研意见
继续办理《加强农村
基础设施建设,统筹改善民生,推进农村
又好又快发展》议案的调研意见
 
――20091027日在朝阳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上
 
朝阳区人大常委会农村工作委员会主任  张建顺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区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14次会议对区政府办理2008年《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统筹改善民生,推进农村又好又快发展》议案情况进行了审议,提出了审议意见,要求“对议案办理中未完成的建设项目,要保证资金和工作措施到位,按计划和进度推进,确保按期完成”。为了全面落实审议意见,今年农村工委对区政府继续办理情况进行了跟踪督办。在主管主任的带领下,农村工委先后到东坝、金盏、常营等乡专题调研,组织代表3次实地视察。917,召开了委员会会议,听取了区农委关于继续办理议案情况的报告,委员和代表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现将委员会调研意见报告如下。
委员和代表们认为,2008年未完成的任务,面临政策、资金、审批等制约因素,推进难度很大。区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坚持“议案任务不变、工作劲头不减、质量标准不降”,加大政策研究和统筹协调力度,克服困难,加快推进。议案涉及的5大类、18项任务,在2008年完成9项的基础上,今年又圆满完成了出台农村产业扶持政策、完善乡村道路补贴机制、五环路内公厕改造、农民新村临时电改造、研究解决绿隔地区相关问题的措施等5项任务,农村产业结构调整、重点道路建设、产权制度改革试点等3项任务取得阶段性成果,“启动农民整建制转居转工试点”正在积极推进,办理工作基本完成
委员和代表们强调,虽然议案办理工作成效明显,但是由于农村地区基础设施仍然难以满足城市化发展的需要,管理体制仍需进一步完善,为此委员和代表提出三点建议:
(一)继续深化议案办理成果。要立足农村城市化大局,举一反三,深化成果,促进农村地区又好又快发展。已经完成的任务要总结经验,巩固提高;取得阶段性成果的任务要再接再厉,持续推进;工作难度大的任务要积极协调,加快进度。
(二)继续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这是发展农村经济、提高农民生活质量、实现农村城市化的关键。要继续加大区财政投入力度,不断改善农村地区水、电、气、路等基础设施条件,提高区域承载能力。要理顺基础设施管理和养护体制,完善支持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长效机制。要坚持规划先行,结合土地储备和发展实际,完善农村地区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将农村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纳入规范化轨道。
(三)切实抓住土地储备契机。我区全面启动土地储备工作,为加快城市化步伐提供了新的有利契机。区政府要紧紧抓住这一难得机遇,通盘考虑土地储备、安置房建设、产业发展、产权改革等各个方面,在确保农民利益的基础上稳妥推进,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