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刊物>>常委会会刊>>朝阳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

关于朝阳区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
 
关于朝阳区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   
――2012年6月21日在朝阳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
 
朝阳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常树奇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按照市政府工作安排,今年年内区政府拟实施平原造林、老旧小区改造等重大工程,区政府建议将相关工程纳入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我受区政府委托,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朝阳区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调整方案草案,请予审议。
一、建议将平原万亩造林工程纳入年度计划
为改善全市生态环境,提升区域可持续发展能力,年初市委、市政府提出了“百万亩平原森林及2012年造林20万亩”建设计划。朝阳区是首都城市功能拓展区,正在加快推进“新四区”建设,实施平原造林工程,对于有效解决人口资源环境问题,实现区域绿色发展、集约发展、和谐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按照北京市任务分工,我区自2012年起5年内要实现绿化造林3万亩,其中,2012年要确保完成7580亩、力争完成1万亩的绿化任务。按照市政府确定的绿化建设投入标准(3万元/亩),预计投资规模2.43亿元,其中,市级补助1.21亿元,其余资金区政府拟通过基本建设资金安排。
因去年召开朝阳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时,市政府还未提出实施平原地区万亩造林工程计划,因此我区确保完成7580亩、力争完成1万亩的绿化任务未列入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中。为了推进上述绿化工程的顺利开展,建议将平原万亩造林工程纳入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二、建议将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和永安里旧城区改建项目纳入年度计划
市政府决定在“十二五”时期对全市老旧小区开展综合整治,并将整治改造项目列为全市今年的折子工程。朝阳区老旧小区数量多、情况复杂,群众改善居住条件呼声高、需求大,落实好综合整治工作,对于优化人居环境、加强城市管理、提升区域发展品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按照北京市的工作安排,整治的重点是对1980年以前建成的房屋建筑实施抗震节能综合改造,对1980-1990年(含)建成的既有非节能居住建筑实施供热计量及节能改造,同时对小区的公共设施进行配套完善。根据市政府的任务部署,“十二五”期间我区需完成400个小区(主要集中在二、三环之间及垡头、酒仙桥、八里庄等老工业区周边形成的居住小区),约1480万平方米的老旧小区综合改造,2012年我区承担的老旧小区综合整治任务总量为386.23万平方米,涉及56个老旧小区,约占全市任务总量的21%。初步测算,今年我区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预计总资金需求为52亿元,由市区政府共同承担。对于区政府承担的工程资金,拟吸引社会资金参与建设,不足部分拟从基本建设资金及预备费中安排,对于今年的财政预算暂不作调整。
永安里旧城区改建是我区老旧小区改造的重点工程之一,项目位于我区CBD区域,该地区房屋大多为上世纪五十年代建设的简易楼房,无供暖、抗震设施,管线老化,居民居住条件差,改造需求迫切。经市区相关部门鉴定,该区域符合北京市城近郊区危旧房屋改造确认标准。为改善周边居民居住环境、提高区域整体形象,按照市政府要求,我区需在今年内正式实施永安里项目的房屋征收。根据《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和补偿条例》(国务院第590号令)第九条规定,“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旧城区改建,应当纳入市、县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年度计划”。
因去年召开朝阳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时,市政府还未明确在今年内开展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因此相关工程未列入朝阳区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中。为了推进各重点项目的顺利开展,建议将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和永安里旧城区改建项目纳入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