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刊物>>常委会会刊>>朝阳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

关于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工作情况的报告
 
关于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工作情况的报告
 
――2012621日在朝阳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
 
朝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苑文新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程连元区长委托,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我区一年以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以下简称《食品安全法》)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食品安全关系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区域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一直以来,我区始终坚持以服务民生为宗旨,将保障食品安全作为全区工作的重中之重,着力完善体制机制,深入开展专项整治,严格落实监管责任,为区域经济社会全面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安全保障。在此过程中,区人大常委会、人大代表提出了许多行之有效的建议措施,对提升食品安全工作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区认真贯彻落实《食品安全法》,以全国文明城区创建为契机,进一步健全组织体系、完善长效机制、拓宽监管领域,食品安全监管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全年未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件,有效促进了民生改善和社会和谐稳定。
一、强化统筹领导、责任落实,全面提升食品安全工作水平
一年来,区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进一步加大统筹领导力度,健全工作体制机制,形成了政府领导、部门负责、群众参与、社会监督,全区协调配合、统筹联动的工作格局。
从区级层面,加强领导、严格考核。坚持每季度在区政府常务会上对食品安全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区政府主要领导带队,深入实地检查食品安全工作,及时研究解决相关问题。持续加大财政投入,2011年,共投入财政资金1275万元,为工作有效开展提供了资金保障。同时,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街乡综合评价考核指标,全面加强考核督办,确保工作实效。
从街乡层面,完善基层监管体系。一方面,健全食品安全三级组织网络体系。20115月,在全区43个街乡成立食品安全委员会,街乡行政一把手任主任,辖区工商所、城管分队、卫生监督站、派出所及各社区、村委会为成员单位,委员会办公室统一设置在综治办。街乡食品安全委员会的成立,使区、街(乡)、社区(村)三级联动的工作体系更加健全,实现了监管重心下移、关口前移。与此同时,制订了《朝阳区街乡食品安全委员会工作职责》及考核制度,加强对食品安全工作的督查考核。另一方面,加强食品安全监督队伍建设。每个社区(村)设置1—2名食品安全监督员,5—10名食品安全义务监督员,目前,全区共有食品安全监督员816名,在全市率先建立起一支覆盖街乡、社区(村)的监督员队伍,将监管网络延伸到基层各个角落,基层队伍工作能力显著增强。同时,制订了《朝阳区食品安全监督员管理办法(试行)》,强化教育培训,食品安全监督员经考试合格后才可持证上岗。通过三级组织体系和队伍建设,全区形成了“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的监管网络,食品安全监管能力和整体工作水平进一步提升。
二、紧紧围绕重点、突破难点,全方位确保区域食品安全
依照《食品安全法》和市有关部门要求,发挥监控网络和体系优势,强化部门配合和工作衔接,创新监管方式、实施高效整治,有效遏制了各类食品安全违法行为。2011年,全区共办理食品类案件1555件,罚没金额495.8万元,其中10万元以上大案2件,移送公安机关2件,全区监管执法水平进一步提高,食品生产经营秩序明显改善。
一是抓重点领域,持续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以全国文明城区创建为契机,全区各部门、各街乡统一部署、统一行动,结合“两节”、“两会”等重要活动的服务保障工作,结合解决现实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针对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地沟油非法提炼加工、“四黑四害”等违法行为,持续开展了12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全年共出动执法人员近2万人次,检查农产品生产基地16家、食品生产单位143户、食品经营单位1.8万户、餐饮单位1.1万户,对22批次乳品、4951例餐饮具以及调味品、面粉、大米、水产品、食用油等26大类产品样品进行抽检,合格率超过95%。特别是按照全国文明城区创建要求,深入开展了食品安全百日专项整治活动,严厉打击生产、销售过期食品等违法行为,食品经营单位和集贸市场全面做到证照齐全、亮证经营。与此同时,对全区1.5万余户餐饮单位、生产企业、市场、超市负责人进行专项培训,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书1万余份,印发宣传资料近20万份,实施餐饮企业食品添加剂备案公示制度,全面落实食品安全职责,有效保障了食品基本面的安全。
二是抓重要环节,全面提升食品安全监管水平。加强农业种植养殖、生产加工、流通、消费各环节的全方位监管。首先,确保农业种植养殖环节安全。大力推进标准化基地建设,加大对农产品生产、加工、经营单位的监管力度,开展农资打假、“三品”生产基地环境保护等工作,有效净化农资市场,确保农业投入品安全。目前,全区共有农业标准化示范基地13个,其中,蟹岛、水产科技园、格林万德获得了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基地称号,11个基地获得食品等级认证,认证品种166个,认证面积5962亩。第二,确保食品生产环节安全。对取得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的143家食品生产企业、20家食品相关产品生产企业进行实地核查和评审监督,确保100%参加年审,并通过年审严格市场准入,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同时,通过联合执法,查处食品加工黑窝点案件69起,打击了违法行为,有效防控了食品安全隐患。第三,确保食品流通环节安全。开发食品流通许可网上自助办理系统,推行一次性告知、受理负责等制度,在为企业提供便捷服务的同时,进一步严格市场准入,确保食品安全。目前,全区共有食品经营主体1.8万家,约占全市20%2011年,完成流通领域食品抽检4551件,合格率为95.1%,对不合格食品均已立案查处;查办食品类案件252件,罚没款289.7万元,对经营过期食品、未取得资质擅自经营等违法行为给予有力打击。第四,确保食品消费环节安全。加强对餐饮服务单位的监督,推行食品量化分级管理,目前,已完成7570家餐饮单位的量化评级,量化评级率达97.4%,超过市下达的95%指标,食品安全信誉度较高的单位占45.8%。同时,开展对露天烧烤和店外餐饮经营单位的联合执法,加大对学校、施工工地等食品安全管理力度,形成了全覆盖、高密度、多层次的监管网络。
三是抓质量监测,有效排查和消除食品安全隐患。依托统一监测、快速检测、企业自检相结合的多层次“三位一体”食品监测系统,督促大型商场和超市进行自检和送检,同时,针对大型农副产品市场交易量较大、安全隐患较多的现状,免费为87家农副产品市场和社区菜市场配发快速检测箱和试剂药剂,基本实现自检全覆盖。2011年,全区统一监测65大类食品样本1646个,合格率98.3%;快速检测样品5.4万个,合格率99.7%;企业自检样本1.98万个,样本合格率99.8%,实现了食品安全检测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
三、强化宣传培训、舆论引导,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做好食品安全工作,离不开群众的支持参与,离不开全社会的协力推进。本着结合实际、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原则,全区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各类媒体,广泛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和科学常识,提高群众防范风险能力,提高经营者的守法意识。同时,组织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让食品安全知识进社区、进学校、进工地、进军营。2011年,共对食品办成员单位、43个街乡主要领导、816名食品安全监督员进行4次专题培训,在社区、学校、商(市)场等举办食品安全宣讲活动100场,参与群众2.8万余人,发放“食品添加剂与食品安全监管”光盘、宣传手册和宣传彩页等320万份。
在各部门、各街乡的共同努力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和支持下,我区食品安全监管体系更加健全,食品安全防线更加稳固,群众满意率不断提升。在2011年开展的食品安全满意率调查中,有96.8%的群众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有92.9%的群众表示近一年来未遇到过食品安全问题。
但是,我们清醒地认识到,现阶段我区食品安全工作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如“六小门店”无卫生许可证、无营业执照等违法经营问题依然存在,治理后反复现象较为突出;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守法意识、责任意识仍须增强;各部门协调运转机制、基层组织体系须进一步完善,食品安全监管人员素质和执法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等。
针对上述问题,我们将在坚持以往有效措施和工作力度的基础上,重点强化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着力强化基层基础,进一步完善食品安全三级组织体系。加强街乡食品安全委员会建设,完善全程监控体系,强化属地统筹协调的职能作用,加大地区性综合??常态有效监管,进一步提升食品安全工作能力和水平。特别是针对城乡结合部地区流动人口多、出租房屋多,容易滋生制假贩假和无证照加工窝点等问题,要大力加强乡村两级食品安全监督员队伍建设,创新食品安全整治方式方法,严厉打击非法食品生产经营行为,维护食品安全的良好秩序。
二是着力强化统筹联动,建立闭环食品安全监管体系。进一步明确部门职责分工,健全监督管理机制,完善“统一领导、综合协调、齐抓共管、运行高效”的工作格局,加强对食品生产、流通、消费等各环节监管。强化培训教育,规范企业行为,引导企业自我监督、履行责任。同时,探索建立第三方监督机制,动员辖区社区组织、社会单位、相关企业、群众力量,构建社会监督网络,全方位加强食品安全监管。
三是着力强化宣传教育,增强企业守法意识和群众安全意识。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在全社会普及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知识和食品安全科学知识,提高食品生产经营者的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提高食品消费者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充分利用热线电话和举报信箱,接受群众监督,积极受理群众投诉,曝光伪劣食品和违法行为。加大对优秀品牌和企业的宣传,促进诚信经营企业发展,营造职能部门依法监管、食品经营者依法经营、社会公众积极配合参与的良好氛围。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非常感谢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多年来对我区食品安全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下一步,区政府将在区委的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依法履职、扎实工作,全力保障食品安全,为加快“新四区”建设,推动科学发展、实现民生幸福,提供坚实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