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刊物>>常委会会刊>>朝阳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会刊

区农村工作委员会张克斌主任就职报告
 
 
朝阳区农村工作委员会主任 张克斌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朝阳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任命我为农委主任,这是对我的鼓励与鞭策,感谢区人大常委会对我的信任,同时深感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区农委承担着全区建设新农村、推进城市化的重要任务,作为区农委主任,要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区人大监督和支持下,深入落实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定位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围绕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打造农村城市化示范区的目标和“四增五减”阶段性任务,加强学习、提高素质、真抓实干、认真履职,深化改革创新,践行“三严三实”,团结和带领农委干部,指导农村系统相关单位,努力破解瓶颈难题,加快推动城市化“六位一体”的关键任务。
一、认清自身职责,迅速转变角色
区农委是区政府主管农业与农村工作的职能部门,主要职责是贯彻执行国家和北京市关于新农村建设、城乡一体化、农村经济管理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规章,结合农村实际,进行综合性调研,向区政府提出报告和建议;协调、指导和推进农村的改革;协调、督促城乡一体化建设的行业(专项)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的落实;参与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等农村基本建设和重大项目建设的规划方案制定工作并协调督促落实;研究提出农村产业发展功能定位并指导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负责农村经济发展主导产业的培育和重点项目的引进工作;负责农村环境建设、能源建设的组织协调工作;负责动物卫生监督管理工作;组织实施种植业、畜牧业、水产业、农业机械化行业的行政执法和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指导、检查村民委员会和农村社区居委会建设工作;负责绿化隔离地区规划、产业用地、新村建设、整建制转居、农民上楼、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用地补偿、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作为区农委主任,我的工作职责涉及六个方面:一是主持区农委的全面工作,解决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处理突发事件;二是组织制定本区农村改革方案和农村经济、农业发展的中长期规划、年度指导性计划并组织实施;三是负责农村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工作,培育产业支撑,指导乡村建设;四是负责农村社会化服务和管理工作,解决劳动力就业和农民社会保障工作;五是配合区有关部门在辖区内的工作;六是协助区委农工委书记做好农工委工作,积极完成上级有关部门交办的各项任务。
面对农村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我将从单位职能和自身职责出发,尽快转变角色,努力在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找准定位,提高履职能力。从乡党委书记调任区农委主任,工作面临由点到面、由局部到全局的转变,需要通过不断学习,强化大局意识、忧患意识、创新意识和责任意识,提高自身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能力,明确角色定位,尽快进入角色,立足区农委职责,认真贯彻执行上级有关农业和农村发展的方针政策。二是深入思考,务实工作。根据中央、市、区的各项部署,一方面带领农委、指导各乡认真完成年度任务,在人口调减、非首都功能疏解、一绿城市化建设试点等关键环节上进一步细化分解任务,加强落实。另一方面组织人员认真研究制定“十三五”时期城乡一体化发展规划,结合年度工作计划梳理相关任务,长短结合,增强工作的计划性、系统性和预见性。三是增强服务意识,加强调查研究。推进农村城市化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当前农村地区在人口体量膨胀、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社会管理和城市管理体制创新等难题上,要坚持突出改革攻坚、规范发展。同时,需坚持深入农村基层开展调研,抓住民生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在解决就业、强化公共服务等农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上下功夫,确保区农委的工作贴近群众、服务群众,对人民负责。
二、把握发展形势,求真务实履职
当前,朝阳农村发展处于深度调整的关键阶段,问题倒逼改革创新的压力进一步加大,我区??是农村城市化统筹机制尚未健全。虽然城市化动力和路径探索取得积极进展,但是利益协调、政策保障、规划调整、矛盾化解等统筹推进机制尚不健全,农民主动参与城市化的组织机制还需完善。二是城市病治理任务艰巨。农村人口资源环境矛盾凸显,违法建设和安全隐患大量存在,基础设施历史欠账较多,环境秩序维护未能实现常态长效,城乡管理差距明显。三是经济转型升级压力空前。规划指标控制日趋收紧,低级次产业清退转型和集体经济刚性支出的压力并存,调结构和稳增长平衡难度大;资源整合、产业升级路径还需创新,制约集体经济组织自主建设的融资障碍还需突破,项目审批机制需要统筹提效,乡村集体在落实三资监管制度方面的力度亟待加大。这些问题都是制约农村发展的“硬骨头”,需要我们牢固树立依规发展、安全发展、集约发展理念,通过深化改革、创新路径加以破解。
农村地区作为朝阳区的后发空间和资源腹地,是经济结构转型和社会治理任务最繁重的关键区域。我将按照区委、区政府的总体部署和“三个率先作为”、争当“六个示范区”的工作要求,坚持城市化发展方向,带领区农委全体同志,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认清定位,明确任务,协调相关部门和各乡,力推动农村城市化工作再上新台阶。重点做好五个方面工作:
(一)落实农村“瘦身”任务。直面“城市病”治理难题,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在人口、产业、建设等方面做好“退”的文章,实现城乡结合部的城市功能有效疏解、发展方式有效转型。一是持续调控农村人口规模。依托非首都功能疏解、棚户区改造和一绿试点拆迁腾退,坚决压缩次生经济圈和居住圈有效调控区域流动人口。全力推动地下空间、群租房整治和出租大院、公寓清退拆除,坚决遏制私搭滥建和“三合一”、“多合一”现象,加快落实房屋“准租、准住”标准,优化人口结构和布局。完善出租房屋和流动人口管理平台,总结推广人口调控典型经验,发挥村民自治作用,强化村庄社区化管理,建立健全农村水、电收费制度,形成“管房、管人、管资源”的人口服务管理新格局。二是着力疏解非首都功能。克服粗放式发展路径依赖,加快农村整体利益格局调整,坚决舍弃一批非首都功能,关停清退低级次市场、废品回收场站和出租大院,及时落实规划绿地和产业用地,加快优化区域生态环境和城市功能品质。发挥拆建分离和统贷平台政策优势,以重点区域棚户区改造促进城市功能疏解和产业结构升级,有效推动产城融合、职住平衡,切实提高区域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水平。三是加大管控违法建设力度。继续保持拆违控违高压态势,严控新增违法建设不放松,完善属地巡查发现、部门监查联动的常态管控机制,强化基层拆控违力量,依法追究违法建设主体责任。尽快拆除存量违法建设不手软,针对市级挂账和卫片发现的违法建设限时督办。
(二)加快农村城市化路径创新。围绕首都战略定位,抓住北京市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契机,结合“十三五”城乡一体化专项规划制定,以人为本、目标提升、动力再造、资源统筹,分类创新城市化模式举措,系统破解农村发展难题。一是全力推动一绿城市化试点。突出路径创新、政策创新和管理创新,加快一绿6个乡城市化试点任务攻坚。协调落实成本和收益统筹政策,保障拆、建、转资金渠道,健全资金监管、督查考核和安全维稳工作机制。全面推动安置房建设,完成农民回迁安置房产权证办理。启动北京国家广告产业园(二期)等12个产业项目建设。二是加快一绿地区其他各乡的城市化建设。加快落实“一绿建成”的要求,坚持资源统筹、成本统筹和收益统筹,完成一绿地区试点乡以外9个乡“一乡一策”规划调整方案的编制。遵循资源任务匹配的原则,尽快落实空间统筹、成本统算,探索以现有土地资源和规划指标统筹利用方式实现资金平衡,整体推进“六位一体”任务,优先安置农民居住和就业,严格落实规划绿地,带动解决公共安全、人口调控、拆违控违、环境建设、城市管理等突出问题,加快实现城市化。加大资金保障力度,落实整、拆、建、转、管任务,基本完成重点村后续拆迁、建设。三是创新二绿地区城乡一体化路径。围绕“二绿建好”的目标,立足区域实际,积极推动金盏乡乡域集体建设用地统筹利用试点,以规划研究制定为抓手,探索第二道绿化隔离地区城乡一体化建设模式,着力强化城市保障和生态建设功能。按照规划主导、政府支持、农民主体、因村制宜的思路,完善城乡结合部地区新农村建设举措,推动居住改善、环境美化、就业促进、保障衔接,加快二绿地区城乡一体化进程。
(三)推动农村有效“健体”。按照速度、质量、效益相统一的原则,下足“进”的功夫,努力提高资源配置效率,营造持续发展环境,积极构建农村地区高精尖经济结构,切实壮大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一是抓好产业提质增效升级。坚持存量调整与增量优化并举,把“全域CBD”的发展理念落在实处。围绕结构更优、质量更高、效益更佳的目标,完善腾笼换鸟长效机制,逐步实现由瓦片经济向楼宇经济转变、由农村经济向都市经济转变。以高端化发展为方向,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同步强化产业链条延伸、环境支撑提升和高端产业集聚等机制研究,形成错位联动、优势互补的产业发展格局。二是健全产业发展机制保障。立足资源基础、发展特色和潜在优势,结合功能疏解、人口调控、用地集约的攻坚任务,严格执行新增产业禁止和限制目录,深化落实联席会议和跟踪管理制度,规范和加速农村产业用地建设利用,促进项目尽快落地。完善农村地区产业发展招商信息共享平台,健全产业用地项目库,综合评估投资强度、财税贡献、环保节能等因素梳理招商要求,推动农村土地和楼宇空间资源市场竞价、规范利用。加大辖区企业精细化服务力度,强化税源基础,促进区域可持续发展。三是强化发展环境基础建设。完善基础设施、强化公共服务是推动农村经济转型升级的先决条件和环境基础。加快道路、用水等配套设施建设,切实提高区域发展承载能力。加快农村地区道路建设,完善产业组团内部道路微循环,提升通行能力
(四)全面深化农村体制改革。抓好价值导向与问题导向的结合,积极争取土地、金融、产权等关键领域改革政策优先在朝阳农村落地,有力突破城乡统筹发展障碍,全面推动农村地区经济和社会体制创新。一是深入推进农村改革创新。探索推动农村建设用地制度改革,完善土地增值收益分配机制和对被征地农民合理、规范、多元化保障机制。借鉴其他区县乡镇统筹试点经验,推动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区域统筹、集约高效利用。结合市级出台的农村金融体系和金融发展政策,创新城市化投融资体制,加快组建城乡结合部产业发展基金,形成推动农村地区发展的金融支持方案。探索集体土地使用权抵押贷款,拓宽产业项目建设投融资渠道。综合考虑各地区农村城市化进展情况,加强对新形势下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的研究、谋划,坚持以乡为单位因地制宜、分类推进。推行农村集体经济股份制经营模式,鼓励农民入股参与集体产业发展。二是强化集体资产管理体系建设。突出农村资源管理、合同管理的完整性、合理性、规范性和公开性,实施“一卡一账对三图”,研究制定各乡资产资源租赁参考标准,落实合同联预审制度,加快合同规范清理,健全民主公开制度,切实提高土地资源收益。完善集体资产管理制度,建立资产动态监管系统和产权交易系统,加大账外资产监管力度。加强村级预算和集体大额资金管理,健全集体决策管理机制,有序开展乡级集体经济组织等专项审计。推行村级公章委托管理,以强化重大决策事项的监督管理为切入点,推动基层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三是健全农村社区管理体制。完善社区共商共治机制,构建职能合理、运转顺畅的社区治理体系,推动传统农村治理结构向城市社会管理体制转变。在70个社区推广以居民需求为导向的专业社区治理模式,大力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制定农民新村社区专项指导意见,理顺村与社区的管理体制,着力推进农民市民化。以为居民办实事为抓手,努力完善社区环境和配套设施。
(五)提高农村社会治理水平。任期内,我将推动城市管理力量和规制向农村延伸,提升环境建设及文明和谐水平,确保群众共享城市化成果。一是不断完善公共服务体系。结合一绿城市化试点和重点村整治任务安排,争取转居指标和资金,落实乡级责任,坚持即批即转,加快推进已拆迁村的转居工作。加强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研究挖掘绿化、物业等公益性、适应性就业岗位,促进农村劳动力组织化就业。实行转居劳动力跟踪服务,确保劳动力社会保险足额按时缴纳。坚持普惠原则,加快推动乡(村)中心幼儿园建设,加大对未批自办学校和托幼场所的清理整治力度。加速推进农村地区优质医疗资源引入。二是深化文化文明建设。推进“十二个一”文明创建工程,促进文化公共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推进道德讲堂和志愿服务建设。三是努力营造生态宜居环境。扎实推进村庄环境整治项目建设,高标准实施重点区域和主要道路两侧环境脏乱点治理,切实改善人居环境。重拳整顿白色污染、堆物堆料、焚烧垃圾、小广告和乱停车等痼疾顽症,明确门前三包责任主体、管理内容和分段区域,完善网格发现、通报督办和检查考核机制,力争在农村环境秩序上取得明显改善。完善农村基础设施长效管护机制,加快将农村公厕、路灯、垃圾污水处理等纳入专业部门管理。继续推进“减煤换煤、清洁空气”行动,实现优质煤替代全覆盖。四是全力维护区域和谐稳定。强化法制信访和属地责任,引导依法逐级信访,发挥基层组织在矛盾化解中的基础作用,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积极探索群体性纠纷稳控机制,专题研究拆迁腾退、转居安置、资产处置等重点信访问题的化解措施,对合理诉求及时解决、不合理诉求依法说明、违法行为坚决处理,努力推动案结事了,促进区域和谐稳定。建立基层防控网,强化乡级安全员队伍建设,开展消防等重点领域专项检查,全力消除安全隐患。
三、讲究方式方法,提升工作水平
当前,朝阳农村快速发展,城市化进程日新月异,做好农村工作,经验固然重要,但农村工作千头万绪、纷繁复杂,绝不能凭经验办事,尤其是区农委主任,必须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发挥区农委连接区政府和各乡的纽带作用,按照农委工作职责,从提高自身素质入手,想问题,抓落实,找规律,找准工作切入点,增强工作的预见性、系统性和针对性,深化改革创新,推动转型升级,全面推动农村工作不断前进。
(一)加强沟通协调,多方联动推进工作。做好新形势下的农村工作,离不开上级领导、部门和区委区政府各部门的支持。为此,我将加强与各部门的工作对接,重沟通、重协调、重落实,充分发挥区农委的综合协调和承上启下作用,口勤多说、腿勤多跑,通过请示、汇报、信息、调研等形式积极宣传农村亮点,反映农村情况,积极争取市、区各委办局对农村工作的大力支持,真正为各乡解决实际困难。通过对内统筹,对外协调,努力营造良好工作氛围,取得各部门的支持与理解,为农村发展创造良好氛围。
(二)强化政策支持,保障工作顺利推进。一是抓政策引导。对农村城市化进程中的一些重点、难点问题,积极争取区委、区政府的支持,协调相关部门出台政策,实现工作的体系化和规范化。二是完善政策资金支持。积极争取市区资金,为加速解决城市化进程中的深层次问题提供支持。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最大限度地带动农村地区各项事业发展。
(三)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确保依法行政。一是保持与区人大和人大代表的密切联系。做到日常工作经常沟通,重大问题主动征求人大代表的建议和意见,重点工作主动争取人大代表的视察指导,通过人大的监督,进一步推动工作扎实开展,不断完善和改进农委工作,增强决策的科学性。二是认真办理人大议案和代表建议案。以办理人大议案为契机,在研究、办理、答复、落实过程中推动工作,主动向人大代表汇报进展情况,邀请代表跟踪监督。认真落实代表建议案、建议和意见,实现由注重答复到注重落实的转变,切实推动一批问题的解决。三是积极配合人大代表视察、检查及调研活动。对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整改,举一反三,改进工作作风,创新工作思路,做到依法履职,不辱使命,不断提高农委工作水平。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我到区农委的时间不长,有些工作考虑的还不够全面,恳请大家提出宝贵的意见。再次感谢区人大对我的信任和支持,我有决心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的监督帮助支持下,求真务实、勤奋工作、廉洁自律、不辱使命,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推进朝阳农村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