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刊物>>常委会会刊>>朝阳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会刊

区金融服务办公室赵捷主任就职报告
 
 
北京市朝阳区金融服务办公室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2015423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任命我为朝阳区金融服务办公室主任,这是党和人民对我的信任,也是组织对我的培养和激励,既使命光荣又责任重大。我十分珍惜这个机会,也必将高度重视现任岗位,以饱满的工作热情,严谨的工作态度,务实的工作作风积极投身本职工作,严于律己、恪尽职守、认真履职,用工作成绩来回报党的关怀、代表的信任和人民的重托。让党和人民满意。下面将任期内我的工作职责、目标及措施汇报如下:
一、工作任务和职责
加强统筹规划和指导本区金融产业发展的职责,协调促进本区金融功能区发展、金融机构合理布局和金融资源优化配置;加强优化本区金融发展环境的职责,为本区金融机构提供全面的服务,引导金融产业服务我区经济建设,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优化升级;加强指导推进本区金融体系建设工作,促进金融人才资源开发和金融中介服务机构发展。
负责贯彻落实国家和北京市关于金融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研究制定本区金融产业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研究、分析金融形势和金融发展规律,掌握有关信息,引导本区金融产业发展。负责指导本区金融和要素市场体系建设;组织推进金融市场、要素市场和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根据管理权限,指导、规范各类交易所的设立和发展。负责统筹推进本区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建立健全金融服务体系,为国家金融管理部门和本区金融机构提供服务。负责协调推进北京CBD和金盏金融后台服务园区两个金融功能区的产业发展工作;指导北京CBD金融商会、北京CBD国际金融论坛等高层交流平台的有关工作。负责推动小额贷款公司及金融创新工作的发展。指导、协调本区金融人才资源开发管理和金融人才队伍建设工作。
二、工作目标和方向
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我办密切关注国家金融体制改革和市场开放带来的新机遇,紧紧围绕建设首都国际金融机构主聚集区的总目标,突出一个重点、争取两个突破、抓好三项工作、深化四项创新为工作主线,着重把握吸引金融机构聚集、丰富金融业态、服务实体经济、争取改革创新四个关键环节,力争使金融业成为首都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中的重要支撑。
(一)突出一个重点:重点项目和税源建设工作依然是区金融办2015年重中之重的工作。
1.重点关注标志性金融总部落地。2015年,力争吸引金融机构50,其中法人机构、分行、分公司25家。重点吸引澳洲联邦银行法人行、马来亚银行法人行荷兰安智银行北京分行、花旗银行北京分行等一批国际金融机构,以及中国国旅集团财务公司、中国建设银行北京分行、广发银行北京分行、北京期货衍生品研究中心、中航证券有限公司等一批综合实力强、实际税收和GDP贡献大的内资金融机构,为项目吸引工作夯实基础。
2.努力保持财税收入稳健增长。2015年,力争实现金融业增加值增长9%;金融业区级财政收入增长9%。一是确保存量税源稳健增长,重点服务纳税大户,关注税收变化,提高服务深度。鼓励新设金融机构,拓展业务范围,尽快提升区域贡献,为税源建设提供新的支撑。二是积极培育新的增长点。伴随着外资金融机构业务放开,资本市场回暖,国家对保险行业的重视,外资金融机构、券商、保险公司将成为我区金融业财税增长新的增长点。我办将加大对这些行业的税源监控和服务力度,推动企业做大做强。
(二)争取两个突破:力争使金融在农村地区产业升级和文化、科技融合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1.争取金融在支持农村地区产业结构升级取得突破。一是研究解决农村地区产业结构升级所需的第一桶金问题。针对当前农村集体资产产权归属不清晰、权责不明确等问题,以朝阳区部分乡、村为试点,对农村土地使用权流转创新机制开展研究,探索农村集体资产证券化、农村土地流转交易中心等试点方案。二是开展农村资产股份制改造研究,吸引金融机构投资参股,探索设立金融控股公司,助推农村地区产业升级改造和“腾笼换鸟”。
2. 争取金融与文化、科技产业融合发展取得突破。一是以“定福庄国家文化创新综合实验区”为基础,促使文化金融合作试验区落户朝阳。二是协调监管部门,促进建设银行、北京银行等金融机构在CBD—定福庄传媒走廊设立文化金融专营支行,在电子城、垡头设立科技金融专营支行。三是大力支持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融资租赁、股权投资等新兴金融业态开展文化科技金融业务。四是扩大科技、文创企业直接融资规模。加强适合于创业板、新三板市场的中小科技、文创企业项目的筛选和储备,优先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上市。
(三)抓好三项工作:以服务、平台和研究为抓手,进一步提升朝阳区金融发展的软实力
1.抓服务。一是加强与金融监管部门及市、区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为金融机构在注册审批、税务办理、批筹期间的刻章手续、消防验收等方面提供便利服务,减少办理的真空期;二是对金融机构迫切需求的北京市户口、子女入学、北京市工作居住证等问题,与市、区人事部门、区教委加大协调力度,减少企业发展的后顾之忧。
2.抓平台。一是整合五个平台的资源,与各行业协会和其他商会组织加强联系,打造特色品牌活动,结合时代发展创新活动形式和内容,增进政府和企业之间的交流,增强金融机构凝聚力;二是继续组织品牌平台活动,例如商会理事会、羽毛球赛等,活动力求实用实效;组织会员参与博鳌亚洲论坛、京港洽谈会、京台科技论坛等高端商务活动,提升商会的品牌影响力。三是加大商会宣传力度,做好商会十周年系列宣传活动,力推商会会员规模再上新台阶;借助和联合外部资源举办各类主题活动,扩大商会影响力。
3.抓研究。一是做好我区金融业“十三五”规划研究工作。结合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要求、京津冀一体化战略以及北京市城市功能的新定位,立足朝阳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深入研究我区金融业在“十三五”时期的发展思路、空间布局、主要任务等,进一步提升我区金融业在全市金融布局中的引领地位以及在我区产业发展中的主导作用。二是着重突出北京CBD国??的新阶段、新要求、新定位,厘清职责、精准服务,提升研究院对我区金融工作的指导作用。
(四)深化四项创新:在金融改革、金融业态、融资渠道、风险防控四个方面力求创新发展。
1. 金融改革上求创新。一是抓住金融对外开放与中国资本走出去的双重机遇,强化朝阳区国际金融特征,积极争取国家金融监管部门支持,争取更多的外汇先行先试政策在我区落地;争取更多的外资金融机构在我区获得准入资格;争取更多外资金融机构获得业务许可,实现国家金融改革与我区先行先试的有机结合。二是推荐我区符合条件的企业优先获得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改革试点资格,协调解决试点中出现的问题,督促其用好用足政策。
2. 金融业态上求创新。一是在关注传统金融业态的同时,研究、推进股权投资基金、资管子公司、结算中心、第三方支付、互联网金融等新兴金融业态,丰富我区的金融市场体系。二是继续加大对交易所设立的支持力度,重点关注国家粮食交易中心、碳交易、农村集体资产交易中心、电影衍生品等国家级专业类交易所的筹备设立,完善我区的要素市场建设。三是积极引导辖区内有实力的民营资本设立民营银行,吸引民营资本投资证券、保险公司。
3.融资渠道上求创新。一是引导金融机构通过创新金融产品设计,拓宽政府融资渠道,通过债券、信托、资管计划等多种形式,探索设立引导基金吸引民间和社会资本参与。二是继续对接市级棚改统贷平台,重点支持我区棚户区改造、一绿建设、水务工程、环境治理等重大项目建设和重点民生工程。三是联合区农委和金融机构对接,加大支持农村地区产业优化升级,推动农村地区融资工作。
4. 风险防控上求创新。一是定期参加市金融局金融风险排查会议,密切关注驻区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交易所等机构风险情况,通过严格初审、监管和借助中介机构力量进行专业指导的方式双管齐下,加大对金融机构的风险管控能力。二是区涉众型经济案件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下,与区维稳办密切配合,做好专项整治行动的组织协调、信息收集和汇总通报工作,搭建涉众型经济案件“一网两库”平台,提供监测预警信息。三是加强金融安全宣传力度,做好金融安全、防范打击非法集资等专项宣传活动,提高居民金融安全意识,净化我区金融环境。四是与公、检、法、工商等有关部门建立有效的联络机制,提高效率,加强协作,推进我区金融安全、金融应急、防范打击非法集资、反假币和反恐等工作的有序开展。
三、工作措施与方法
(一)找准定位坚持学习,尽快完成角色转变
首先,要找准自身定位。作为金融办党组书记兼主任,要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方针政策,认真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自觉维护领导班子团结,当好班子带头人。
其次,要不断坚持学习。长期的工作实践和积累使我在推进金融业方面具有了一定的业务优势,随着形势的不断变化,需要有更专门的理论知识和丰富的业务实践,尤其是朝阳区金融业工作任务越来越重,例如近两年新增加的非法集资工作,目前案件量已位居全市第一并仍持续增长导致压力极大,因此,任何一项新的工作都有其自身的特点和发展规律,这就需要我不断进行学习、实践和分析总结。随着各项工作的深入推进,金融工作也不断面临新形势、新问题、新举措,都需要我不断进行学习和面对,我不仅要加强政治理论的学习,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始终保持政治清醒,也要刻苦钻研金融创新业务,不断提升各项业务能力和素养,还要强化组织领导能力、沟通协调能力、调查研究能力,不断提升自身领导水平,为更好完成角色转变夯实基础。
(二)不断推进我区金融业创新发展
主动适应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在京津冀一体化大格局中,围绕首都功能疏解,大力争取国家金融改革领域先行先试政策,发挥金融业引领作用,助推我区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牢牢把握我国开展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和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机遇,高起点谋篇布局,发挥北京CBD的世界经济节点地位,提升金融业国际影响力。推动金融与科技、文化的深度融合,提升金融业对农村地区的辐射作用,提高金融对区域经济发展的贡献度。
(三)培养人才狠抓队伍,打造一流业务团队
要应对深化金融改革,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一支素质过硬,业务过硬,团结进取,清正廉洁的队伍必不可少。而要打造这样一支队伍,业务建设和队伍建设是根本前提和保障,全面加强全体干部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建设,继续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并应以队伍建设带动业务建设,以人才建设推动工作发展。
(四)自觉接受各级监督
我们应切实为人大代表、人大及其常委会委员行使监督权畅通渠道。还应当积极认真地接受政协监督、舆论监督和人民群众的监督,认真听取社会各界对我办工作的意见、建议,强化自身政务公开工作,以监督保障各项职权的正确履行。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战略目标,都让朝阳区金融工作面临着新的机遇与挑战。在这样的历史时期,我被任命为区金融办主任,我深感荣幸和光荣,同时也感受到了肩上责任的重大。我坚信,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常委会的监督下,在我办全体同志们的支持下,在自己的不断努力和拼搏下,一定能够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实现金融业各项工作目标,在原有成绩的基础上,以更加出色的业绩回报全区人民和各级领导的信任和重托,努力开创区域金融业发展新局面,服务好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以上是我的就职报告,不妥之处请予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