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刊物>>常委会会刊>>朝阳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会刊

关于对“发挥功能疏解、产业疏解带动作用,科学有序调控人口规模”议案办理情况的调研意见
关于对“发挥功能疏解、产业疏解带动作用,科学有序调控
人口规模”议案办理情况的调研意见
 
——20151029在朝阳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上
 
朝阳区人大常委会议案督办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 任敬东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朝阳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将代表提出的第7号、8号、10号、12号、19号议案,合并为关于“发挥功能疏解、产业疏解带动作用,科学有序调控人口规模”的议案,交由区政府办理,由区人大常委会审议。为切实做好督办工作,常委会成立了由常树奇副主任任组长、财经工委、内司工委、城建工委、教科文卫工委、农村工委为成员单位的议案督办工作组。按照常委会统一安排,工作组从年初开始,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1走访张克斌、刘伯韬、王书英、徐家亮等领衔代表,充分听取代表意见,深入了解代表提出议案的原因、背景和具体意向,并与发改委等议案承办部门,就议案的办理思路、重点任务和时间节点等进行了充分沟通。
2研究制定督办方案,明确议案督办的工作目标、组织机构、时间安排等内容,确定了完善政策措施、加大执法力度、加快功能和产业疏解等5个方面的监督重点;召开议案办理推进会,研究部署议案督办和办理工作。
3组织代表分阶段调研议案办理进展情况,及时提出督办意见和建议;围绕建立人口调控的统筹协调机制和违法建设拆除、地下空间整治以及有形市场清理等重点任务,开展专题调研、专项督办;对需要市级统筹解决的问题进行梳理汇总,通过市人大代表呼吁反映。
4组织市、区人大代表到十八里店乡视察西直河石材市场拆除腾退情况;到大屯街道视察普通地下室清理现场、地下人防工程改造利用和有形市场整治情况;到孙河乡沙子营村视察违法建设拆除情况。
5.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9月24日,组织市、区人大代表听取了政府关于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代表们围绕当前面临的问题及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代表们认为:区政府高度重视议案办理工作,成立由张维刚副区长任组长,25个部门参与的议案办理联席小组,并将办理任务分解细化,制定折子工程。以议案办理为契机,开拓创新、综合施策,充分采取“以证管人”、“以房管人”、“以业控人”等措施,扎实推动功能疏解、产业疏解等各项工作,人口调控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对此,代表们表示肯定。同时,代表们也客观的指出了人口调控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由于统计口径、统计方法等原因,我区的人口底数不够清楚,调控目标的制定、调控任务的分解缺乏科学依据;调控较多依赖行政手段和强制措施,市场机制作用发挥不够充分;人口调控和管理的常态机制不健全,调控力度、调控方法难以适应日益严峻的形势和艰巨的任务;企业搬迁、拆违、清理地下空间后,土地等资源利用不充分,农村产业项目引进不够及时。
为进一步做好相关工作,代表们建议:
一、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加大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力度
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是一场重大深刻的改革,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要严格依照相关法律法规,遵循疏解规律,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等手段,充分发挥市场调节的主导作用和政府引导作用,明确分阶段、分领域、分行业的任务目标,统筹规划、协调推进,有效解决人口集中、资源超载、环境污染、交通拥堵等一系列难题。紧密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及北京市贯彻规划纲要的意见,探索建立产业转移和承接的协调机制,搭建区域间信息交互平台、项目对接平台,推动产业合理分布,引导人口有序疏解,实现京津冀范围内的合作共赢、协同发展。
二、夯实基础工作,科学有序调控人口规模
进一步完善人口信息统计方法,加强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基础信息采集,强化人口数据动态监测和信息整合,全面掌握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基本情况;健全人口监测、预警、评估和分析制度,综合分析人口规模、结构和分布情况,制定人口总量控制计划,明确人口调控目标。以城乡结合部为重点,集中开展流动人口聚集区综合整治,加大有形市场清退拆违控违等工作力度。坚持以点带面、重点突破,对社会关注度高、示范作用强、拆除难度大的雅宝路、道尔泰等市场,研究出台搬迁方案、配套政策、产业置换机制,加强统筹协调,加大推进力度;坚持对违法建设“零容忍”,规范管理地下室和人防工程,压缩流动人口聚集和生存空间同时,加强后期监管,防止反弹,确保完成年度人口调控目标。
三、加快产业结构调整,进一步优化人口结构
发挥产业结构调整的龙头作用,着眼于区域长远发展和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把科技创新、文化创新、制度创新作为产业发展的内在动力;坚持高端带动,进一步加大对重点工程、重大项目的推进力度,聚集创新资源,吸引高端人才,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和适应区域发展的人口结构。严格执行《北京市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切实限制和淘汰技术水平低且劳动力密集的行业,减少对粗放劳动力的依赖;加强培训和指导,提升就业组织化程度,促进本地劳动力充分就业,减少对外来人口的市场需求;严格劳动用工执法,依法规范流动人口就业管理,实现对就业岗位总量和结构的调控,推动产业升级和人口结构优化。
四、完善法律法规和政策体系,建立人口调控的长效机制
面对人口调控的严峻形势和艰巨任务,结合“十三五”规划的编制,切实转变思路,创新手段,强化全区统筹,打破利益格局,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完善人口调控的长效机制。建立人口评估制度,逐步将重大规划、重大政策、重大项目的人口评估纳入决策程序和政府绩效考核。积极探索建立市区两级统筹协调人口调控机制,针对目前存在的“人口调控法律法规不健全、地下空间产权不明晰、农村宅基地管理不规范”等法律和程序方面的问题,积极呼吁,协调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尽快完善法律法规和实施细则。健全政策体系,进一步完善功能疏解、人口调控等资金管理办法和工业企业调整退出、房地产经纪机构管理、地下空间整治、群租房清理等方面的政策,增强政策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确保各项工作依法、规范、有序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