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刊物>>常委会会刊>>朝阳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会刊

关于对区政府办理“加快第一道绿化隔离地区城市化试点乡建设,推进农村城市化”议案情况的调研意见
关于对区政府办理“加快第一道绿化隔离地区城市化试点乡建设,
推进农村城市化”议案情况的调研意见
 
——2015827在朝阳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上
 
朝阳区人大常委会议案督办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 于志刚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本届人大五次会议确立了加快第一道绿化隔离地区城市化试点乡建设,推进农村城市化议案。围绕常委会确定的“代表议案建议落实年”主题,确立了“突出重点、力求实效”的工作思路,成立了由主管主任牵头,农村工委、财经工委、城建工委、办公室、研究室、代表联络室参加的议案督办工作组,认真开展议案督办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议案督办工作开展情况
为做好常委会听取审议区政府办理议案情况的准备工作,议案督办工作组按照常委会的要求,制定督办工作方案和折子工程,明确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依法开展监督工作。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在与政府相关部门沟通的基础上,将督办内容细化为三个方面9项重点,增强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将各乡反映强烈的问题汇总整理,建立台账,集中力量进行重点督办。二是深入调查研究。将调研延伸到最基层,对6个试点乡进行逐一走访,并召开6个乡具体工作人员座谈会,了解试点工作最真实情况。组织委员和代表有针对性地开展视察调研活动,及时掌握了议案办理进展情况。三是创新监督机制。坚持议案督办与年度议题督办、代表建议督办相结合,区人大监督与乡人大监督相结合,提出意见建议与专项询问相结合,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方法,力求监督工作实效。
二、议案办理进展情况及存在问题
委员和代表们认为,推进第一道绿化隔离地区城市化试点乡建设,是朝阳区破解“一绿”地区发展难题、实现农村城市化的重要契机。区政府坚持“六位一体”工作思路,围绕议案确定的各项任务,统筹推进拆迁腾退、转居转工、绿化美化、发展产业、产权改革和社会管理等六项工作,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工作体系、政策体系、资金筹措体系和安全保障体系,拆迁绿化工作稳步推进,一批重点项目加快建设,1.27万人实现转居,产权制度改革全面启动,试点乡建设取得积极进展。
与此同时,委员和代表们强调,影响“一绿”试点乡建设的难点问题依然存在,需要政府加大力度予以解决:一是资金压力大。受土储用地暂停上市影响,部分乡非住宅土储代拆区域缺少拆迁资金;超转费用增长过快,增加了转居工作难度。二是项目审批缓慢。虽然试点乡项目审批权限下放到区级,但是基层对于加快审批步伐的要求仍然比较强烈。此外,还存在3-5%项目审批停滞、绿隔劳均50平方米用地指标难以满足人员安置需要等问题。三是基础设施滞后。尤其是农民安置房周边配套基础设施不完善、管理不到位,影响了回迁群众的生活质量。四是遗留问题需妥善解决。如农民安置房补办产权证困难、拆除绿隔暂保企业政策不明等。
三、意见建议
(一)抓住机遇,勇于创新。中央下发了《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市委制定了《贯彻意见》,对朝阳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农村地区是朝阳发展的空间所在、希望所在,也是朝阳实现转型发展、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格局的主战场。区政府要抓住一绿试点乡建设契机,突破固有思维模式,找准工作创新角度,完善试点体制机制,加紧破解“一绿”地区难题。要把“一绿”试点乡建设作为加快推进农村地区科学发展、探索城乡结合部城市化新路径的有力抓手,在资金上支持、政策上聚焦、资源上倾斜,确保试点工作取得成效。要加强总体设计,强化区级统筹,整合部门力量,调动基层积极性,形成上下联动共同推进试点乡建设的工作合力。要结合“十三五”规划纲要编制,将“一绿”试点乡建设作为“十三五”期间农村城市化工作的重要内容,细化工作任务和目标,明确责任主体,积极稳妥推进。
    (二)敢于担当,知难而上区政府要继续巩固议案办理成果,坚定不移地持续推进试点乡建设。要按照试点工作方案,倒排工期、明确时序、抓住重点,稳步推进六个方面任务,确保圆满完成既定目标。要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通过建立项目联审联责机制、推广并联审批方式等手段,加快农村重点项目审批步伐,为试点乡建设顺利推进创造条件。要把促进试点乡农民就业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市场化就业方向,深入挖掘社会就业岗位,加强农民就业职业培训,切实解决农民后顾之忧。要切实保障乡村集体和农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充分调动集体和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降低城市化成本和拆迁腾退难度,尤其是要做好“瘦身”与“健体”、“拆旧”与“建新”之间的衔接,确保集体和农民利益不受损。要做好试点工作风险评估,健全风险防范体制机制,严格落实大额资金使用监管办法,杜绝各类潜在风险。要及时总结试点工作经验,加快编制其他地区城市化方案,以试点乡建设带动农村地区全面发展。
    (三)加强研究,破解难题。要加强专题研究,聚焦资金、土地等难点问题,深入分析原因,制定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要创新资金筹集渠道采取土地资源全区统筹、加快土地储备地块上市、市级专项资金反哺等多种方式,解决试点地区资金难以平衡问题。要着眼地区长远发展,加快研究试点乡基础设施统筹建设实施方案,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完善试点地区道路、水电等配套设施,让城市化发展成果真正惠及百姓。要建立基层社会管理补贴机制,支持试点地区建立与城市化相适应的管理体制,提高社会管理水平。要高度重视产权证办理困难等历史遗留问题,明确责任主体,妥善加以解决。要加大呼吁力度,力争在增加绿隔劳均用地指标、提高绿地占地和养护补贴等方面取得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