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十四届栏目备份>>常委会会刊十四届备份>>朝阳区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文件

04--关于CBD功能区东扩发展与规划工作情况的调研意见
 
关于CBD功能区东扩发展与规划工作情况
的调研意见
 
――2010827日在朝阳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上
 
朝阳区人大常委会财政经济工作委员会主任  董万立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为做好本次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CBD功能区东扩发展与规划工作情况报告》的准备工作,在主管主任的带领下,在城建环保工作委员会、农村工作委员会的密切配合下,财经工作委员会按照项目管理办法有关规定,研究制订了监督工作方案,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和人大常委会委员以及财经工作顾问,先后三次到CBD管委会调研,详细了解功能区基础设施、产业政策、企业发展环境以及管理体制等方面的情况,现将调研意见汇报如下:
代表们认为,CBD是朝阳区“十一五”规划中的三大功能区之一是首都经济功能的核心区和主要载体。几年来,经过区政府的不懈努力,功能区经济规模快速增长,产业特色日益鲜明,楼宇经济贡献显著,逐渐发展成为国际金融、文化传媒、高端服务业和总部经济的聚集地,在促进区域经济增长方面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上半年,功能区实现区级财政收入65亿元,同比增长25.7%,占全区财政收入的比重达到51.9%20095月,市政府批准了CBD东扩方案,东扩对于拓展功能区发展空间,提升产业承载能力,形成效益和规模的综合优势,实现CBD新一轮的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在调研中,代表们提出以下建议:
一、完善东扩区规划,稳步推进东扩工作
按照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坚持产业、人口、空间和土地利用规划“四规合一”的原则,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对规划进行深化和完善,进一步优化东扩区的功能分布和空间布局,确定开发模式和建设时序。制定符合首都总体规划和CBD功能定位的产业实施计划,建立健全产业服务体系和政策支撑体系,促进高端要素和高端产业聚集,实现金融、文化传媒、高端商务等产业的新发展。完善交通规划,打通交通节点,高标准建设交通设施。?
二、统筹发展,充分发挥功能区辐射带动作用
进一步发挥CBD的环境、政策等竞争优势,吸引高端产业聚集,提高企业的税收贡献率,形成朝阳区经济增长的有力支撑。建立资源整合、统筹发展的机制,与街乡和其他功能区联动,充分发挥CBD的产业辐射优势。按照突出重点、有序推进、确保稳定的原则,切实处理好核心区建设和东扩工作的关系,实现功能区的可持续发展。认真总结“十一五”期间发展的经验和问题,按照“新四区”发展战略,做好“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引领功能区未来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