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十四届栏目备份>>常委会会刊十四届备份>>朝阳区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文件

03--关于对区政府土地储备工作情况的调研意见
 
关于对区政府土地储备工作情况的调研意见
 
——2010625在朝阳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上
 
朝阳区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工作委员会主任 李金山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为了做好常委会“听取并审议区政府关于土地储备工作情况的报告”的准备工作,城建环保工委、农村工委、财经工委按照监督工作项目管理的要求,共同制定了监督工作方案。今年以来,组织各委委员与市、区代表先后到区农委、国土朝阳分局和部分街乡就我区土地储备工作情况进行了调研,调研中召开了土地腾退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并多次听取了区政府有关部门的工作汇报。现将调研意见报告如下:
一、土地储备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委员与代表们认为:土地储备工作是我区推进农村城市化的重大举措,面对集中投资较大、涉及农民拆迁、腾退村庄较多等因素,区政府高度重视,紧抓机遇,积极稳妥,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其主要特点:
一是领导有力。在区委的统一领导下,区政府突出工作重点,科学制定政策,加强工作统筹,把握工作节奏,整体策划,部门联动,区乡互动,化解风险,展现出良好的机遇意识和很强的行政能力。
二是推进积极。在土地储备过程中,区政府按照属地负责、部门协调的原则,坚持维护农民利益,充分调动农民参与积极性,坚持“三个统筹”、“四个优先”、“五个同步”,积极探索快速稳妥推进的工作方式,加大协调力度,努力争取各方力量的支持。
三是成果显著。通过区乡两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艰苦努力,截至目前,已有41个村启动拆迁,25村基本完成腾退,安置房建设全面启动,农民得到妥善安置。为加快推进农村城市化、统筹改善民生、促进区域加速发展奠定了一定基础。
二、土地储备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建议
委员和代表们在调研中认为如下问题不容忽视:
一是腾退资金的保障压力较大。由于国家金融宏观调控政策等诸多因素,资金缺口使部分土地腾退工作进展较慢,影响土地滚动开发速度。同时,宏观环境的不确定性也增加了资金风险程度和开发成本。
二是拆迁引发的矛盾依然存在。由于补偿标准、补偿政策等多种原因导致部分滞留户对政策的不理解。安置房和产业项目审批手续难,使部分农民对未来回迁和就业产生顾虑,以往与现行的拆迁腾退政策差异引发的集体访,也增大了维护稳定的压力。
三是政策瓶颈的突破难度较大。大规模的土地储备是我区跨越式发展的必然,其相关政策的支持十分重要,但目前土地储备立项、转工转居、社会保障费用纳入土地储备成本等问题的突破难度大。
为此,委员和代表们建议:
(一)进一步维护好被拆迁农民利益。尽力缩短农民安置房建设周期,加快其周边基础设施建设,全面落实腾退协议的承诺,同时积极推进过渡期劳动力安置工作,妥善解决好滞留户的拆迁问题。
(二)进一E: 16pt">坚持人口、产业、土地、空间“四规合一”,充分利用好宝贵的土地资源,科学制定发展规划,高度关注农村劳动力的转型培训,加快落实规划产业用地,发挥产业项目对产业的带动作用,为区域发展奠定基础。
(三)进一步加强来自各方面的风险防范。目前,土地储备工作已进入到关键时期,在按现行政策积极推进剩余村拆迁腾退的同时,要注意各种风险防范,加快土地滚动开发,以保证资金安全和使用效果,妥善解决好可能出现的各类新问题,以确保社会稳定。
(四)进一步寻求政策上的突破。土地储备是建设朝阳“新四区”的重大举措,先行必然存在突破,应深入研究土地储备政策瓶颈问题,充分调动社会各界的积极性,全区上下形成一盘棋,对内加强统筹,对上加强与市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取得更多理解,为土地储备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政策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