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十四届栏目备份>>常委会会刊十四届备份>>朝阳区第十四届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文件

关于对区政府开展“五五”普法工作情况的调研意见
 
——20101022日在朝阳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上
 
朝阳区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工作委员会副主任  刘长利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委托,为做好本次常委会听取并审议区政府《关于开展“五五”普法工作情况的报告》的准备工作,今年5月份至9月份,内司工委组织内司工委委员和区人大代表参与了全区“五五”普法验收工作;召开座谈会,征求了部分内司工委委员和市、区人大代表对“五五”普法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现将调研意见报告如下:
委员和代表们认为,五年来,区政府及有关部门按照《关于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第五个五年规划(20062010)》和区人大常委会决议的要求,积极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构建完善了以“一个机制,四个体系”为主要内容的法制宣传教育体系,进一步夯实了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基础;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和民生问题的解决,坚持与各项工作紧密结合,把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落到了实处;突出普法重点,强化工作措施,深入扎实开展“法律六进”活动;积极探索法律知识宣传和法律文化传播密切结合的有效途径、方法和载体,进一步增强了法制宣传教育的感染力和渗透力。通过五年的努力,宪法、法律及相关法规在我区得到广泛宣传和普及,全区公民包括各级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法律素质明显提高;社会治安形势持续保持平稳,群众安全感不断提升;各类市场主体依法诚信经营的意识不断加强,促进经济健康发展的环境明显改善;法治理念、法律文化不断深入人心,全区文明程度明显提高。“五五”普法启动以来,区政府创造性地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2008年,朝阳区再次被确定为全国20个地市级普法依法治理联系点之一。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委员和代表们也指出了我区普法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主要是:少数单位和领导干部对普法工作的长期性和艰巨性认识不足;各地区、各行业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发展还不平衡;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有待进一步加强。
对今后的工作,委员和代表们建议:
(一)加强组织领导,巩固齐抓共管的大普法工作格局。要切实把法制宣传教育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估体系,纳入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结合我区建设“新四区”、争创全国文明城区重要工作,大力宣传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增强各级领导干部做好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继续完善组织、协调、督促、引导的普法工作机制,加大对基层普法工作的指导、检查力度。各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落实责任、细化措施、严格奖惩,加强协调配合和信息交流。进一步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全民普法工作,形成各负其责、各尽所能、齐抓共管的大普法工作格局。
(二)突破工作难点,扩大普法宣传教育的覆盖面。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法律六进”工作机制,强化工作措施,加大“法律六进”活动的推进力度。切实加强对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法制宣传教育,提高领导干部的法律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加强青少年法制教育工作,提高青少年的法律素质。着力提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市场经商者的依法经营能力。着力提高农民的法律素质,使其成为农村城市化进程的推进者。进一步加强对流动?
(三)认清工作形势,加强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充分认识普法工作的长期性和艰巨性,扎实推进,稳步提升。要坚持与我区实际相结合,在交通、流动人口、文明城区建设等方面积极探索,创新普法工作方式方法。要与各部门工作实践相结合,督促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学好用好有关法律、法规,依法履行法定职责。
(四)加强调查研究,扎实推进普法工作。要充分发挥依法治区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协调、督促、检查、考核”的统筹作用,针对普法不同阶段、不同对象,提出相应的工作要求和措施,督促各部门认真实施普法规划。要积极开展调研,了解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推广新经验,努力开创我区普法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