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十四届栏目备份>>常委会会刊十四届备份>>朝阳区第十四届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文件

关于对区政府办理《进一步改善民生,加强朝阳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议案工作情况的调研意见
 
——20101022日在朝阳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七会议上
 
朝阳区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工作委员会副主任  刘长利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朝阳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确立了《进一步改善民生,加强朝阳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议案。为切实抓好议案督办工作,区人大常委会成立了议案督办工作组,由王力军主任任组长,孔德琴副主任任副组长,各委室主任为成员,办公室设在内司工委。按照常委会“六个新作为”工作目标和监督工作项目管理的要求,议案督办工作组积极与区政府及有关部门沟通,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督办工作方案和折子工程,确定了5大类18个方面45项具体督办任务,并于331召开了有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各委室主任,提议案代表,区政府主管副区长、各承办部门负责人参加的议案办理推进工作会,对议案办理和督办工作进行了部署。
会后,督办工作小组各成员单位在主管主任的带领下,将议案督办内容与主任会和常委会议题有机结合,创新督办方式,加强过程监督,扎实开展督办工作。半年多来,议案督办工作组先后13次组织提议案代表和其他市区人大代表共172人,通过视察、座谈等方式,就全区老年餐桌和托老所建设、“十二五”时期老龄事业发展规划制定、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律法规宣传、老年人就医“六优先”、“三优先”政策落实、街乡为老服务工作开展情况和土地储备项目中养老服务机构面临的问题等进行调研,专题听取区政府有关部门的工作汇报,就议案办理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有力地促进了议案的办理工作。在议案督办过程中,组织提议案代表到广州等地就居家养老专业队伍和服务网络建设、社会组织参与情况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考察,使代表们学习到了先进地区养老服务工作的经验和做法,提高了议案督办水平。
区政府高度重视议案办理工作,成立了由主管副区长任组长,区政府办、区民政局、区老龄办等26个部门为成员单位的议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议案办理工作方案和任务分解折子工程,把议案办理与推进全区改善民生工作有机结合,重点围绕编制《“十二五”时期老龄事业发展规划》、落实“九养”政策、加快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建设等内容狠抓落实,效果明显。一是组建了区级养老服务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建立健全和完善了区、街道(地区)、社区(村)三级居家养老服务管理网络,把养老服务工作纳入了对政府职能部门和街道(地区)的考核体系中,加强了对养老服务工作的组织领导。二是加大了对国家和北京市有关养老服务各项优惠政策的落实力度,制定出台了落实“九养”政策的实施意见及相关配套政策,加大了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政策和资金扶持力度三是超额完成了议案涉及的新增1200张机构养老床位的办理任务,实现新增3100张养老床位;新建养老餐桌473个、托老(残)所435个,基本实现了有需求老人的全覆盖。四是健全为老服务工作者队伍,签约670余家服务商,基本搭建起养老服务平台,实现了养老服务信息共享。五是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基本完成了全区首个《“十二五”时期老龄事业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
在议案办理过程中,区政府及各有关部门自觉接受监督,主动与代表和督办工作组沟通情况,征求意见和建议,按照折子工程要求认真落实各项办理任务。人大代表对区政府及各有关部门议案办理工作及取得的成效予以充分肯定。
同时,代表们指出:议案办理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有一些难点和问题,主要是:社区养老服务项目发展不平衡,整体服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现有养老服务机构数量和床位与实际需求差距较大,空间分布不尽合理;养老服务机构在规划用地、建设、税收、电信等方面的优惠政策落实力度有待加强等,需要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下大力气加以解决。
为进一步促进议案的全面落实,代表们提出以下建议:
(一)编制好、落实好《“十二五”时期老龄事业发展规划》,不断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十二五”时期老龄事业发展规划》是我区第一个老龄事业五年发展规划,对我区老龄事业发展具有非常重大的历史意义。要认真分析朝阳区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人口老龄化的形势,结合区域发展定位和方向,高标准地制定好规划,明确今后五年全区老龄事业发展的总体思路、工作目标和阶段性任务,使其成为指导我区今后五年老龄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要通过制定规划任务分解书和年度工作计划等形式,扎实推进规划任务的落实,并积极探索养老服务的新模式、新路子,建立起符合区情的养老服务新格局。
(二)加大“九养”政策落实力度,强化社区养老服务功能。要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大“九养”政策落实力度,特别是加强街道(地区)、社区(村)养老服务专职工作者队伍建设。要研究建立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长效机制,加强政策扶持和资金引导,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参与提供居家养老服务。要把为老服务工作的重点放在社区(村),加强社区(村)养老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开发适合老年人需求的服务项目,提高服务水平,加强规范化管理,建立、完善评估和监管机制,强化社区养老服务功能,不断提高居家养老服务工作水平,确保“9064”养老模式的建立。
(三)研究制定好养老机构建设规划,提升养老机构服务水平。随着全区人口老龄化的快速发展,养老机构数量和床位与老年人的实际需求差距比较大,目前仅能满足12%有愿望的老年人入住。随着越来越多的独生子女父母步入老年,设施不足的问题将日益凸显。要根据我区的实际情况,以贯彻落实《北京市养老设施专项规划(20102020)》为抓手,统筹考虑城乡一体化养老机构建设问题,研究制定好全区养老机构建设规划,加快建设步伐。要加大政府对保障型养老机构建设的投入,加强社会办养老机构的政策扶持和引导力度,满足不同层次的养老需求。要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完善配套服务项目,加强监督管理,提高养老床位的使用率,不断提升养老机构的服务水平。
(四)加大工作力度,保证各项养老优待政策措施落实到位。近年来,市区两级政府陆续出台了一系列养老优待政策措施,涉及医疗、社会福利、居家养老等多个方面。这些政策措施的制定和实施,既体现了市区政府对养老服务工作的重视,也将极大地改善老年人的社会福利和生活质量,得到了老年人和参与养老服务工作机构的普遍拥护。要逐项分析已有优待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加大工作力度,确保落实到位。要进一步加强对老年人服务需求的调查研究,结合我区实际,不断健全和完善养老服务的政策体系,完善工作机制,把好事办好。
代表们还建议:区政府各有关部门要再接再厉,继续做好落实议案的后续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