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十四届栏目备份>>常委会会刊十四届备份>>朝阳区第十四届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文件

关于对区政府加快农村产业发展,加强农民培训促进农民就业工作情况的调研意见
 
——20101022日在朝阳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上
 
朝阳区人大常委会农村工作委员会主任  张建顺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为做好区人大常委会听取并审议区政府《关于加快农村产业发展,加强农民培训,促进农民就业工作情况的报告》的准备工作,农村工委在主管主任的带领下,组织委员和代表,先后深入到区农委、区人力社保局等11个政府部门和小红门、高碑店、来广营等13个乡进行专题调研,视察了北京国际中医药港、高井传媒、蓝调庄园等15个重点产业项目,并召开了4次座谈会。在此基础上,农村工委召开工作会议,听取了区农委负责人代表区政府所做的工作汇报,与会委员和代表围绕农村产业发展和农民就业主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现将调研意见报告如下:
委员和代表们认为,近年来区政府坚持统筹城乡发展,把农村产业发展和农民就业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加大政策支持和资金扶持力度,有力促进了农村经济的平稳较快增长,农村经济总收入、利润总额等主要经济指标始终处于全市前列,农民就业形势基本稳定,就业率达到94%。特别是今年以来,面对土地储备中大量企业拆迁腾退而引发的问题,区政府加强统筹协调,采取有力措施,整合各方力量,着力做好农村产业发展和农民就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一是区政府站在农村城市化发展全局的高度审视农村工作,提出了“产业发展是农村城市化的基础,促进就业是解决农民民生问题的根本”的理念,准确地把握了城市化工作的重点和关键,有力地推进了农村城市化进程。二是区政府紧密结合我区农村实际,立足于区域功能定位和城市化发展方向,因地制宜地提出了“规划引导发展”和“产业、岗位、培训、就业”等一系列工作思路,创造性地推进农村产业发展和农民就业工作,一些成功经验和先进做法在全市得到推广。三是区政府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理念,注重在发展中维护农民权益,以就业促进农民增收,让城市化发展成果真正惠及广大农民,农民生活质量明显提升。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委员和代表们指出,农村产业发展和农民就业工作是农村城市化的重要内容,任务重,难度大,虽然已经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是与“新四区”目标和广大群众需求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因此工作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政策资金需要进一步整合,服务管理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规划审批难等问题需要尽快研究解决。为此,委员和代表们提出以下建议:
(一)完善规划,加快推进农村产业发展。要特别重视农村产业发展问题。本着科学规划、超前规划的原则,结合“十二五”规划编制,加快制定农村产业发展规划,明确土地储备区域产业用地功能定位,研究制定土地储备过渡期促进产业发展的措施,更加关注和支持基础薄弱地区的发展。区发改委、规划分局、国土分局等部门要进一步加强与市对口部门的统筹协调,加大服务力度,尽快解决农村产业项目审批难的问题。要按照统筹产业与就业的思路,加快推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促进高端产业与劳动密集型产业协调发展,着力构建与城市化相适应的产业格局。
(二)加强培训,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继续坚持“产业、岗位、培训、就业”四位一体工作思路,深入挖掘物业管理、公交司售、社区服务等适合农民的岗位,开展有针对性的技能培训,促进农民转移就业。要开展农民就业状况专题调研,了解农民就业需求,根据农村劳动力的年龄结构、学历层次、技能水平,划分不同类型,区别对待。要认真研究解决集体经济组织和绿化、保洁等乡村专业队伍超需安置问题,减轻集体经济负担。
(三)有效应对,缓解土地储备带来的压力。随着土地储备工作的不断深入,要清醒认识土地储备对农村产业发展和农民就业工作影响的长期性、复杂性和不确定性,将可能出现的问题考虑全面,制定专门预案,妥善予以解决。积极协调市有关部门,完善相关政策,解决资金不足问题。要切实维护好土地储备所涉及群众的利益,落实好土地储备过渡期各项补贴政策,确保群众基本生活和社会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