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十四届栏目备份>>常委会会刊十四届备份>>朝阳区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

就职报告----师伟
 
     
 
                        朝阳区卫生局局长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2009417,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任命我为朝阳区卫生局局长。这是朝阳区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对我的信任和厚爱,我深感肩负的责任重大、使命崇高。我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新的起点上迎接新的挑战,为实现朝阳区“四个走在前列”目标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一、明确责任,尽职尽责
朝阳区卫生局作为区政府的重要组成部门,负责制定卫生发展规划,落实各项医疗卫生任务指标,对本地区实施卫生事业管理;负责本地区卫生防病、妇幼保健、公共卫生监督、卫生宣传教育和初级卫生保健工作,制定疾病防治方案,监控疾病的传入和流行;对辖区内医疗机构进行检查、监督和行政执法,实施质量管理,受理医疗纠纷,审批辖区内100张床位以下的医疗机构;负责辖区内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执业资格的认定、注册和继续教育培训工作;指导区属医疗卫生机构进行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监督检查医疗卫生服务收费、公民义务献血;领导区属医疗单位的党风、行风、精神文明建设,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
根据上述职责,在任期内,我将进一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区人大的监督下,明责履职,依法行政,严以律己,全力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实现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着力发展以提高人民群众健康素质为重点的公共卫生事业
健康是人全面发展的基础,而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预防和控制疾病发生、严把食品卫生关是全面提高人民群众健康素质的关键。我区在保障奥运公共卫生安全中,特别是在建设公共卫生长效机制方面留下了宝贵的经验,取得了良好社会效益。为此,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及时转化奥运保障的成功经验、巩固奥运保障取得的累累硕果,着力形成广大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共同发展公共卫生事业的新局面。一是坚定不移地坚持和贯彻大卫生观,进一步完善和强化公共卫生共管模式,以属地街乡为依托、以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为载体,有效发挥各级公共卫生管理委员会的作用,不断提高公共卫生保障团队管理能力和业务水平,逐步实现公共卫生服务的全覆盖。二是进一步加强卫生防病工作,整合公共卫生资源,完善卫生防病网络,提升疾病预防控制水平和保障妇女儿童健康。三是不断完善卫生监督体系。深化监督职能下沉街乡的常态工作模式,加强卫生监督网络建设,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食品卫生和医疗卫生安全。四是进一步加强紧急医疗救援网络建设,健全大型活动医疗救治保障体系,完善公共卫生应急联动工作机制,稳步提升救援救治能力。五是健全应急处置机制。完善应急指挥调度平台功能,完善应急预案,实现监测预警关口前移,做好重大活动保障以及突发事件的快速有效处置。
(二)注重统筹兼顾,着力加强以实现城乡居民共享医疗卫生服务为重点的基层卫生服务体系
针对当前我区卫生发展不均衡问题,我将统筹城乡,充分发挥属地作用,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创造性,促进社区卫生和农村卫生均衡协调发展。一是不断完善社区卫生服务体系。落实规划,整合资源,利用2年时间分步推进社区卫生服务网络建设,到2010年底实现社区卫生服务的全覆盖。同时,以“居民满意、政府满意、医务人员满意”为原则,以完善的社区卫生管理平台为依托,以科学的绩效考核为依据,打造百姓信赖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并不断加强社区卫生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在2-3年内强化和规范业务流程与技能,较快提升社区卫生人员服务能力。二是继续加强农村卫生工作。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力争到2010年实现基本医疗与大病统筹区办区管。同时,与社区卫生有效衔接,加强农村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加强乡医管理,提高农村卫生技术人才服务水平,努力实现农民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区。
(三)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着力实现卫生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积极响应党中央提出的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工作要求,着力解决当前卫生工作面临的突出矛盾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维护人民健康权益,推动卫生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一是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进一步加强医疗质量管理,依法规范医院管理和医疗执业行为,不断提高医疗质量,确保医疗安全,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服务。继续加强全行业管理,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建立医疗卫生全行业管理模式,充分发挥中介组织作用。持续加大打击非法行医工作力度,完善联合执法工作机制,广泛发挥社会监督作用,逐步实现打非覆盖率达到100%。完善区域医疗机构设置规划,进一步健全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执业行为监管的长效机制,依法审批医疗机构,鼓励社会资本按区域卫生规划进入医疗领域。二是有效落实卫生事业“十一五”发展规划。加快东坝、望京、定福庄、垡头边缘集团诊疗中心建设;全力以赴,将垂杨柳医院建成具有现代化规模的大型综合医院;到2010年,基本完成3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心和62个社区卫生服务站标准化建设。三是以科学的态度和创新精神与领导班子成员一起积极探索适合我区区情的卫生改革之路。按照卫生部和北京市总体部署,在未来三年,要重点抓好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设、初步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推进公立医院改革等五项改革任务,通过改革一方面要切实让人民群众得到实惠,使人民群众能够看得上病,看得好病,又能看得起病,减轻其经济负担;另一方面要让卫生工作者受到鼓舞,通过科学的制度设计,调动医务人员增加服务和改善服务的积极性,保障医务人员通过诚实的劳动和优质的服务获得合法的利益,维护安全稳定的工作局面。
(四)全面加强卫生系统作风行风建设
进一步发挥卫生局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带领卫生系统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作风建设,使全区卫生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组织活力转化为发展动力。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卫生改革与发展全局;按照以人为本的核心理念,加快建立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按照统筹兼顾、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努力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坚持以改革创新、与时俱进的精神推进卫生系统党的建设。
二、采取有效措施,实现任期目标
过历任班子的努力,卫生事业得到蓬勃发展,并形成了许多优良传统,为我任期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为了使这些好传统得以发扬光大,确保任期目标的实现,我将采取以下措施:
(一)坚持依法行政
依法行政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政府职能转变的必然要求。卫生局要适应新形势,转变政府职能,使其管理手段逐步从以行政手段为主转变到以法制手段为主,认真履行法律赋予卫生部门的职责,保证卫生工作在法制轨道上高效率地运行。
(二)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
我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主动向人大代表汇报工作,正确运用手中的权力,在人大的监督和指导下开展工作。要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和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好人大代表建议、议案办理工作,积极采纳代表的良策,把议案办理工作作为促进我区卫生事业发展的动力。
(三)加强内部管理,改进工作作风
我要把转变政府职能、改进工作作风作为任期内工作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更新观念、求真务实、转变作风,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坚持与时俱进,努力推进各项卫生工作不断向前发展。通过深入贯彻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使全体公务员把握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加强机关内部管理,整顿机关工作作风,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抓好职业道德建设,强化服务意识,塑造良好的公仆形象。
(四)加强学习,提高素质
尽管我从事医院管理、公共卫生管理和行政管理工作20余年,但这次从副局长到局长的职位转换,对我来讲,面临着新的挑战,许多工作需要重新认识、重新学习。为了胜任新的工作岗位,在任期内,一要加强学习,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中央、市区的有关文件,深刻领会实质,正确把握政策,努力提高自身的理论水平。二要虚心求教“不耻下问”,在工作中虚心向老领导、老专家咨询,广泛征求卫生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努力寻求加快我区卫生事业发展的良方,同时广纳善言、博采众长,以此做为自己开展各项工作的基础,不断充实自己。三要深入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资料,深入一线,做到心中有数,工作有的放矢。通过学习和工作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管理水平和驾驭全局的能力。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我坚信,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的监督和指导下,在卫生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支持下,我和局领导班子团结协作,一定会战胜来自各方面的困难,实现任期目标,以优异成绩回报全区人民和人大常务会对我的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