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十四届栏目备份>>常委会会刊十四届备份>>朝阳区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

关于对区政府《关于朝阳区2008年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的初审意见
  
关于对区政府《关于朝阳区2008年预算
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的初审意见
 
——2009619日在朝阳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上
 
朝阳区人大常委会财政经济工作委员会主任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财经工作委员会受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的委托,根据《审计法》、《监督法》和《朝阳区预算监督办法》的规定,在主管主任带领下,为常委会审议本项议题进行了认真准备。20091月针对区政府2008年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工作方案,提出了把医疗卫生资金纳入重点审计范围等建议;3月组织部分区人大代表和财经委员调研我区奥运资金审计工作情况,4月区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主任会议听取了区政府《关于奥运专项资金审计情况的汇报》;5月对区政府2008年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进行调研,听取了区审计局《关于朝阳区2008年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以下简称审计工作报告),并提出了修改建议。区审计局根据财经工作委员会提出的十余条建议,先后对工作方案和审计工作报告进行了充实和完善。在此基础上,526召开财经工作委员会组成人员会议,对审计工作报告进行了初步审查。现将初审结果报告如下:
委员们认为,2008年区政府深入贯彻《审计法》和《监督法》,认真落实区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及时整改审计发现问题,积极推进预算制度建设和财政管理改革。围绕全区中心工作,突出了对奥运资金、民生资金以及重点部门、重点项目的审计监督。审计工作报告对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评价比较客观,为审查批准区级决算提供了依据。对此,委员们表示肯定。
为促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增强审计工作的独立性和透明度,强化审计监督职能,委员们提出以下建议:
一、进一步强化预算管理的基础性工作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全面加强预算管理的基础工作,努力提高2010年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预算资金支付、使用的规范性、安全性、有效性。在财政压力较大的严峻形势下,要加大力度推进部门预算制度的完善和落实,从严从紧控制行政成本。加强结余资金、预算外收入管理,加大资金统筹力度。在街乡逐步建立部门预算制度,进一步规范街乡的财政财务管理工作。
二、继续深化政府投资管理
围绕“十一五”规划实施、“十二五”规划研究和各项扩大内需政策的落实,切实加强项目库建设,推动项目滚动管理。认真做好项目论证、资金测算等基础工作,严格按照工程概算控制投资。进一步规范项目管理和结算程序,加强全程监督
三、强化各类专项资金的管理
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相关制度,管好用好各类专项资金。加强和改进残保金征收管理工作,在加大征缴力度,确保应收尽收的同时,要结合实际,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特别要高度重视土地出让金的支出管理,及时开展自查自纠,主动加强监管,保证支出的合规性和有效性。
四、进一步强化审计监督职能
继续加强重点领域、重点项目和重点资金的审计。开展对“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政策落实情况的审计,坚持政府投资项目跟踪审计制度,重点开展农村教育、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以及疫病防控、救灾等民生资金的审计,做好奥运资金的后续审计工作,加大对重点部门的延伸审计力度。
提高审计查处力度和问题整改的时效性,并把解决具体问题与促进改革、完善机制、健全制度结合起来。进一步扩大审计结果公开,增强财政管理透明度,促进政府依法行政。
委员们同意将刘野局长受区政府委托所作的审计工作报告提交区人大常委会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