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十四届栏目备份>>常委会会刊十四届备份>>朝阳区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

王亚贵就职报告
 
就 职 报 告
 
朝阳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王亚贵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20081222,北京市朝阳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任命我为朝阳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这一任命凝聚着区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重托和信任,是对我的莫大鼓励和鞭策,对此我表示衷心的感谢!特别是在当前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特殊情况下,担任这个职务,更加感到责任重大。
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是区政府的重要组成部门。负责研究提出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发展计划,提出总量平衡、发展速度和结构调整的调控目标及调控政策、措施;提出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投资结构和资金平衡方案,组织制订重大项目计划和中长期规划;研究制定工业经济规划、布局及经济运行;贯彻实施国家和北京市价格宏观调控政策工作。
根据上述职责,在任期中,我将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区人大的监督下,认真履职,依法行政,严以律己,从三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提高工作水平,确保职责到位。
一、抓统筹、求实效,确保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的有效实施
(一)坚持规划引导,强化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实施和战略研究
扎实做好“十一五”规划实施工作,确保“十一五”规划纲要和重点专项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圆满完成。与此同时,提前谋划好“十二五”规划的前期战略研究工作,进一步摸清朝阳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底数,深入分析,提炼朝阳区中长期发展战略思路、发展步骤和政策措施,促进朝阳区科学发展。积极探索新机制,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土地规划、建设规划的衔接,确保规划有效落实,确保朝阳区的功能定位落实。
(二)坚持统筹协调,全力促进区域经济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一是全面加大税源建设力度,促进财政收入稳步增长。加强税源建设统筹力度,强化税收征管体系建设,加大现有税源建设工作机制的落实力度,进一步发挥税源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作用,有效调动和整合全区资源,形成全区各街乡和相关职能部门整合联动、参与税源建设的工作氛围,提高对区域内税源企业的管理和服务水平,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发展环境,稳定现有存量,有效吸引新的增量。同时,坚持依法行政,强化市场监管,有效规范企业纳税行为,营造公平、公正、透明的市场环境,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夯实财政收入稳步增长的基础。
二是切实加强政府投资管理,带动区域投资规模稳定发展。发挥发改委职能作用,主动加强协调沟通,主动强化服务意识,定期召开重点建设领导小组会,加强与市发改委、市财政局等部门协调,争取上级资金和政策支持,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立足区域整体发展,集中财力,完善区内重大基础设施的布局。加大社会资金引入力度。完善项目储备制度,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
三是积极开拓创新,加大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步伐。充分发挥产业领导小组综合办公室的作用,促进全区产业促进机制的有效运行,整合各方资源,促进重点产业发展和区域产业结构升级。推进功能区建设,促进朝阳功能定位落实。履行经济调节职能,加强能源和物价管理,切实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做好能源监管,推进节约型社区建设和再生资源回收,在政府投资项目中推广节能降耗技术和产品,发挥政府在资源节约方面的示范带头做作用。合理规划建设电力基础设施,推进功能区和农村地区重点电力项目的建设。加强与街乡配合,强化与市、区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力度,依法推进电力设施隐患整治工作,确保区域经济社会运行安全。坚持依法制价,加快价格诚信体系建设,拓展价格监督网络,创新服务手段和服务方式,提高价格监督管理效率。创新机制,推进改革,增强发展活力。
(三)坚持超前谋划,加强区域发展的动态跟踪和监测分析
一是进一步加强重点问题的研究力度,强调成果转化,全面提升决策参谋的服务能力。围绕区委、区政府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特别是针对经济运行周期各阶段,加强经济运行分析,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围绕促进均衡发展,重点研究社会公共服务改革问题,推进整合资源和投融资体制改革,促进公共服务能力的提高。围绕推进农村城市化,重点研究体制机制创新问题,促进配套政策和措施建议的完善。围绕六大功能区建设,重点加强产业聚集和发展趋势研究,促进规划体系、工作机制的完善健全。围绕政府投资管理和财政体制创新,重点加强税源建设奖励机制的研究与建立,保持和提高区域各街乡、各部门参与税源建设工作的积极性,引导产业合理布局和发展。健全委内定期调研机制,发挥专家顾问组作用,把政府部门区域情况熟与专家学者理论知识精的优势有机结合,增强分析的深度和广度,提高决策参谋水平。
二是进一步加强区域发展形势监测分析,强调工作规范化,充分发挥信息中枢的职能作用。增强对区域发展形势的监测,密切关注中央、北京市和我区的发展动态,加强分析研究力度,及时提出对策建议。强化对重点产业的监测,强化对重点功能区建设运行情况的跟踪研究,建立健全适合功能区特点的分析指标体系。加强对区域经济运行质量的研究,高度关注区域能源消耗、土地承载能力情况,及时分析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健全综合部门季度经济例会制度。定期与统计、财税、工商等综合经济部门进行沟通,全面了解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完善科长工作会制度,增强信息共享和沟通,为做好形势分析和决策研究奠定基础。做好共享信息系统建设,及时掌握经济运行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措施实。
二、抓班子、带队伍,提高整体战斗力
区发改委是区政府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职能部门。要使发改委的作用得以充分发挥,干部队伍建设是基础和关键。作为发改委主任,我将团结全委领导班子和全体干部,注重团队建设,注重规范管理,注重分工负责,增强凝聚力,提高战斗力。
一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形成工作合力。从我自己和班子成员做起,强化创新意识、统筹意识、责任意识,积极倡导和保持脚踏实地、甘于奉献、争先创优的良好风气。立足高效行使职能,强化调查研究,健全学习制度,班子成员带头,围绕发展大局,搞好重点课题研究,超前思维、主动谋划,全面了解和及时掌握相关数据信息,确保政策研究贴近实际,符合客观要求。要勤于思考,增强务实作风,出实招、干实事,尽职尽责做好各项工作,发挥发改委作为区委、区政府参谋部和作战部的作用。
二是加强制度建设,提升工作水平。在进一步完善原有规章制度的基础上,规范工作程序,探索工作规律,强化内部监管,明确每个人的岗位职责和每项工作的办理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和质量。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以提高履职水平和工作质量为目的,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在工作思路、工作机制、工作方法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抓好工作系统化、规范化和成果化。
三是加强作风建设,提高工作实效。在全委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开拓创新之风、勤奋实干之风和争当业务骨干之风,保持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形成积极乐观、团结协作的良好工作氛围。针对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抓好重点问题的情况分析和制度研究,强化各级干部在工作中的敏感性和主动性,在做好常规工作的同时,及时了解和掌握中央、北京市和区委、区政府工作重点的变化与调整,及时掌握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准确把握不同时期的工作重点,对重点领域、重点问题、重要情况及时做出分析,提出建议,拿出对策。
三、抓协调、重服务,营造良好的外部工作环境
发改委工作涉及面广,有许多工作需要部门之间以及部门内部的沟通衔接。因此,必须加大沟通协调力度,强化主动服务意识,强化依法行政意识,争取各方面的支持,推进工作有效开展。要主动接受人大代表监督,强化依法行政,进一步加强与区人大相关委室之间的联系和沟通。要主动争取,增强与市相关部门之间的联系。要主动服务,强化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在委内通过建立制度,完善机制,加强科室之间配合,形成全委“一盘棋”,发挥整体合力。在外部通过强化服务,主动沟通,创造条件,争取支持。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朝阳区正处在科学发展的新阶段,作为区发改委主任,我深感肩负的责任重大、使命崇高。我决心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的监督帮助支持下,团结带领全体干部,求真务实,勤奋工作,廉洁自律,不辱使命,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朝阳区实现“四个走在前列”、为建设“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作出应有贡献,以实际行动回报全区人民和人大常委会对我的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