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十四届栏目备份>>常委会会刊十四届备份>>朝阳区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

关于《朝阳区人大常委会2009年工作要点(草案)》的说明
 
关于朝阳区人大常委会
2009年工作要点(草案)的说明
 
 
——2009220日在朝阳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上
 
朝阳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  朱春霞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主任会议委托,现将《朝阳区人大常委会2009年工作要点(草案)》(以下简称《要点》)的指导思想、主要内容、形成过程,作如下说明:
一、关于《要点》的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中共朝阳区委的领导下,按照“解放思想、传承奥运、再创优势”总的工作要求,围绕“六个新作为”工作目标,抓住关系我区科学发展的突出矛盾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主要问题,依法履行职责,提高工作质量,增强监督实效,为推进朝阳又好又快发展、实现“四个走在前列”的目标提供民主法治保障。
二、关于《要点》的主要内容
共分三大部分。
第一部分,全面履行职责,推进我区科学发展。结合区委确定的2009年中心工作,以督办本届人大四次会议议案为重点,围绕监督促进全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民生改善、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等五个方面内容,强化调查研究,加强过程监督,继续保持我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态势。
第二部分,健全工作格局,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继续落实好市委、区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代表工作的精神,力争为代表服务形成特色;坚持重点建议督办制度,加强与政府部门的协调沟通,切实提高代表建议的落实率;进一步完善代表工作达标考核机制,继续探索整合代表资源的有效途径,加强对人大街道工委、地区代表小组工作的指导,在促进代表履职方面有新作为。
第三部分,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职水平。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按照“准、精、实”的工作原则,把握职能定位,确定监督重点,注重工作实效。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加强调查研究,坚持跟踪督办制度,推行监督工作项目责任制,提高常委会审议水平。进一步加强机关自身建设,以提高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为重点,加大培训力度,继续倡导讲团结、讲全局,比素质、比业绩,建设学习型、研究型、效率型机关,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三、关于《要点》的形成过程
为制订好常委会2009年的工作要点,主任办公会议进行了专题研究,明确了《要点》的指导思想和重点内容,并要求紧密对接市人大常委会2009年工作要点,对接区委十届九次全会和本届人大四次会议精神,对接区政府2009年工作重点。春节后,又对《要点》进行了研究、讨论,并征求了部分常委会委员和机关各委室的意见,经修改完善,形成了提交本次会议的审议稿。
特此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