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十四届栏目备份>>常委会会刊十四届备份>>朝阳区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

关于朝阳区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上半年执行情况的报告
关于朝阳区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
发展计划上半年执行情况的报告
 
――2009821日在朝阳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上
 
朝阳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王亚贵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区政府委托,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我区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上半年执行情况,请予审议。
一、上半年计划执行情况
年初以来,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以外向型经济和高端商务服务业为主要特征的区域经济受到了较大冲击。面对困难,全区各部门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的监督支持下,按照解放思想、传承奥运、再创优势的总体要求和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四个走在全市前列的工作目标,主动应对国内外宏观形势变化,在确保总量增长的同时,着手调整发展结构;通过加大政府投资,推动城乡统筹,拓展了长远发展空间;同步解决民生问题,完善城市管理运行机制,不断排除发展中的后顾之忧。全区经济社会主要指标完成情况好于预期,为打赢经济增长保卫战、区域发展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上半年GDP达到941.4亿元,增长8.8%,高于全市1个百分点;区级财政收入97.5亿元,增长0.7%,完成年初预算的53%,总量继续居全市首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683.2亿元,增长10.1%,增速与一季度相比提高3.3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额完成392.8亿元,下降20.3%;实际利用外资15.4亿美元,增长3.5%,占全市的43.9%。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提高,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3%,达到13832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9.1%,达到9513元;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87%,实现城镇失业人员就业16634人。上半年计划执行的主要特点是:
(一)保增长,调结构,抓落实,确保了区域经济稳定发展
建立应对机制,出台帮扶政策。按照动起来、统起来、严起来的要求,加强了对经济工作的组织调度,召开了全区综合经济工作会,实施了折子工程,将目标和任务逐一分解落实到各部门、各街乡。强化了部门联动,实施了经济形势月度分析和责任追究制度。各功能区、各街乡建立了保增长组织体系,形成了全区上下齐抓经济增长的合力。强化政策研究,制定了44条保增长措施和帮助企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24项措施;完善了各产业资金管理办法,安排3亿元专项资金,帮助企业共渡难关。
狠抓投资落地,扩大消费规模。坚持把促投资放在保增长的关键位置,着眼于突破下一阶段发展中的基础设施瓶颈,加大了政府投资力度,东直门交通枢纽等4条主干路已启动建设,温榆河大道方案已经市政府批准,28条续建道路全部开工,第一批30条大中修道路已进入施工阶段。幸福一村等4个城中村改造项目已完成,通惠河滨水文化景观带已启动拆迁,小场沟综合整治工程已取得立项批复。加强对投资项目的组织调度,成立了区重大项目协调办公室,建立了绿色审批通道,优化了审批流程。131个项目已进入市区绿色审批通道,总投资2326亿元,其中48 个项目已取得立项批复。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积极争取市资金支持,截至目前已到位4.38亿元,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资金紧张的矛盾。搭建投融资平台,组建了朝阳区国有资产运营中心,企业债发行方案已上报国家发改委,拓宽了基础设施建设的融资渠道。按照中央、北京市扩大内需的总体要求,多措并举,拉动消费增长。加大了消费总部的引入力度,沃尔玛商业零售公司落户我区,欧尚、活力东方等大型商业设施相继开业,在扩大消费规模的同时,形成有利于未来的贡献格局。组织开展了朝阳时尚消费节等各类特色促销活动,吸引了更多的消费聚集。
明确发展重点,加强招商引资。利用全球经济结构调整的机遇,发挥政策效用,强化企业服务,着力引进符合区域发展功能定位的高端产业和企业,在保增长中促进了结构优化与升级。加强政策引导,争取了《关于鼓励跨国公司在京设立地区总部的若干规定》在我区试点,为促进总部企业在我区的加速聚集创造了条件;制定了促进楼宇经济发展奖励政策,调动了楼宇业主单位参与招商引资的积极性。完善对企业的服务机制,建立了区、处两级领导联系企业制度,部门、街乡成立专门服务机构,共走访意向入驻企业、存量重点企业1600余家,协调解决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近500个。政策与服务措施的到位,增强了区域投资吸引力,提振了企业入驻与发展的信心。上半年,全区共新引进企业和重点项目1万余个,注册资金600亿元,是近年同期引进企业数量最多的一年。在新入驻企业带动下,现代服务业产业高端化趋势明显,引入华彬投资等3家投资性公司,区域内投资性公司总数已占全市的77%;中石化集团下属5家公司、美国西屋公司等以能源和新能源为重点的企业也在我区寻找新的办公场所。一批金融机构逆势扩张,AIG下属子公司美亚财产保险公司正式在我区设立北京分公司;韩国产业银行、民生证券、中航工业集团财务公司等已经或计划增资扩股,增资总量近50亿元,截至目前,金融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10.4亿元,同比增长15.2%。文化创意企业加速聚集,同一首歌项目正式签约,高井传媒产业园一期建成,大环旅游文化功能集聚区完成了概念性规划编制,截至目前,文化创意企业新增768家,同比增长60%,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43亿元,占全市的23.4%。高技术企业自主创新和成果转化能力进一步增强,技术合同成交总金额45.96亿元,同比增长211%
(二)抓机遇,拓空间,重统筹,提升了区域可持续发展能力
完善功能区建设,产业空间承载力增强。CBD功能区发展基础得到巩固,东扩方案已获市政府批准,规划方案征集工作全面启动。核心区一期已完成入市交易前期准备,以太广场、财富中心三期等重点项目正加快建设。路网结构进一步完善,银泰航华地下通道基本建成,郎家园西路等道路建设工程开始施工。随着区域发展环境的不断提升,CBD楼宇经济、总部经济的优势凸显,河北钢铁集团等一批知名企业先后入驻CBD,国贸、财源国际等50栋高档写字楼平均入驻率达到90%以上。奥运功能区高端产业体系逐步形成,鸟巢和水立方实现经营收入近3亿元,以旅游观光、演艺、会展为先导的产业快速发展;国家会议中心改造工程有序推进,中网改建项目开始施工。电子城功能区建设稳步实施,西区北扩一期2平方公里的控规已获市政府批复;IT产业园市政改造工程竣工,ABB三期、杰华生物研发基地年内可投入使用。储备区建设全面启动,加快推进了温榆河生态走廊建设,康营、长店、南皋组团全部开工;金盏金融服务园区标准化写字楼一期工程已动工,中航集团等7个项目签订了入驻意向书。成立了定福庄、垡头产业区管委会,规划编制工作正加紧进行。
抓住土地储备机遇,加大了城乡统筹力度。按照促进当期投资增长与拓展未来发展空间相结合的思路,推动了农村地区重点地块的储备。全力推进大望京村城乡一体化试点,探索了解决城乡结合部突出问题的新模式,实现了城市环境改造、产业空间整理与居民权益维护的共赢。深化大望京村试点经验,全面启动了金盏金融园区等11个区域的土地储备工作,实现投资107亿元。进一步完善了农村基础设施条件,三间房东路、定福庄西路等7条道路的建设招标工作已完成,唐家村东路、太阳宫1号路已投入使用;东坝郊野公园二期等10个郊野公园建成开园。重点产业项目进展顺利,来广营红星美凯龙、崔各庄赛特奥特莱斯建成开业,上半年,农村地区实现收入总额359.7亿元,同比增长10.8%
(三)保民生,扩保障,促稳定,全方位推进了各项社会事业的均衡发展
加强了就业服务。针对今年较为严峻的就业形势,成立了区就业促进中心,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7.8万个,1.7万名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加强了重点区域、重点企业的就业形势监控,平稳解决松下电子部品等8家企业集中减员事件,化解了劳动纠纷。制定了我区稳定和促进就业工作意见,对受金融危机冲击的18家企业予以1478.5万元的补助,1615名员工就业岗位得到稳定。建成10家创业见习基地,缓解了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加大困难群体的就业援助,帮助8162“4050”人员实现了就业,新增零就业家庭全部动态归零。
扩大了保障范围。落实北京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制定了我区实施细则,实现了新农保与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的平稳衔接,无社会保障老年人实现了应保尽保。落实社会救助政策,发放城乡低保金及粮油帮困金3766万元。提高农村医疗保障水平,新农合人均筹资额由420元提高到520元,为实现基本医疗区级统筹做好了基础性工作。
提高了公共服务效能。加强甲型H1N1流感疫情的群防群控,延缓了疫情扩散;垂杨柳医院改扩建工程设计方案征集招标工作已启动,65个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加快推进,卫生服务体系日趋完善。新引入北师大附属中学等知名学校到我区办学,扩大了优质教育资源的供给;加大对农村教育的倾斜,上半年农村校投入经费同比增长10.5%,促进了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化。以迎国庆为主题,在各街乡广泛开展文艺创作、传统民俗表演等精彩的基层文体活动,丰富了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
上半年,面对严峻的宏观经济环境,全区各部门自我加压、勇挑重担,在确保区域经济稳定发展、社会安定祥和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特别是围绕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关注民生,促进就业,推进城乡一体化议案的办理,精心组织、狠抓落实,有力地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任务基本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区域发展经受住了国际金融危机的考验,保增长措施效果逐步显现,经济增速较快下滑的势头得到扭转,发展积极动因不断积累,总体形势企稳回升。
但是,由于国际经济形势仍然处于低迷阶段,对我区的影响还未消除,要完成全年任务,下半年还需要我们克服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不利因素,付出艰苦的努力。一是宏观经济回升向好的基础还不稳固,全球经济需求不足的局面短期内难以根本好转,生产性需求收缩会进一步向服务性行业传导,我区作为外向型商务服务特色区域,服务业在我区经济总量中比重较高,对全区经济的稳定作用至关重要,金融危机的滞后影响还需高度关注。二是全年指标任务完成仍面临较大压力,财政收入降幅刚刚归零,完成全年任务的53%,低于去年同期进度8个百分点,要完成全年增长计划,下半年每月的平均增速要达到20%以上;北京市下达的全年1261亿元的固定资产投资任务,仅完成31.1%,且主要依赖政府投资,社会投资跟进不足,影响了投资增长的可持续性;消费增长虽呈现逐月回升态势,但增速仍低于全市平均水平3.1个百分点,目前我区相对依赖车市的消费结构,给消费持续增长带来隐忧;工业企业仍没有走出低谷,将继续受国际贸易不稳定与国内需求萎缩双重压力的考验。三是就业压力仍然存在,由于企业经营困难、就业需求不足,导致经营性裁员增多,新增就业能力降低,给大学毕业生就业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带来更多困难。
二、下半年计划实施的重点及措施
下半年,我们将认真贯彻全市经济形势分析会、区委十届十次全会的要求和部署,在区委领导下,继续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中心工作,对照四个走在全市前列目标要求,紧抓三季度的黄金时间,信心上不动摇,思想上不懈怠,工作上不松劲,政策落实上不打折扣,统筹好当前保增长和调结构的关系,着力巩固经济企稳回升势头,再创朝阳奥运后发展新优势。
(一)全力打赢经济增长保卫战
继续加大投资调度。切实扩大政府投资,发挥绿色审批通道的作用,提高审批效率,加快资金下达进度,促进项目尽快落地,在短期内形成投资增量。加快温榆河大道等36条新建道路和朝阳路二期等16条续建道路建设,推进7条地铁线、15个保障房及土地一级开发等项目实施。引导社会投资,抓住国家出台鼓励民间投资的政策机遇,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基础设施、高端产业等领域,引导社会资金广泛参与重点区域和重点项目建设,撬动和激活社会投资。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在协调争取市级资金支持的同时,发挥投融资平台作用,加强与驻区金融机构对接,完成企业债的发行工作,保障资金来源。
扎实做好消费促进。巩固好朝阳在全市的消费中心地位,力争实现全年消费增长13%的目标。培育消费聚集区,推进高碑店古典家具街、雅宝路国际商业街的升级改造工作,提升消费环境。推进重点商业设施建设,加快大悦城商业中心、欢乐谷二期、孙河商贸中心等项目建设和功能完善。组织一批能拉动消费的文体、旅游活动,扩大文化、体育、娱乐等精神服务消费,促进消费升级。
努力确保财政收入稳定增长。树立精细化管理理念,强化督察考核,完善部门联动的税源建设长效机制,形成保税收增长合力。针对复苏较快的房地产、金融等重点行业,加大监测和服务力度,促进重点行业收入增长。加大对驻区企业的服务力度,建立企业重要需求折子督办制度,发挥产业专项资金和中介组织作用,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加大对零申报和疑点较大企业的追踪力度,确保税收不流失。
提升功能区的承载能力。坚持提增量与调存量并重,在加快功能区建设的同时,优化产业布局。充分发挥CBD保增长的主战场作用,积极推进中心区及东扩区规划建设,协调完成核心区一期入市招标工作;强化重点项目引进,吸引要素平台入驻我区,促进以国际金融为重点的总部经济和商务产业加快发展;全力办好第十届北京CBD国际商务节,组织第三届中外跨国公司CEO圆桌会议,提升商务品牌形象。加快电子城转型步伐,启动北扩区前期开发工作,推进西区二、三期征地拆迁;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支持3G技术研究及相关产业的发展,着力打造中国移动谷,促进中国电信北京公司等项目落地。加快完善奥林匹克公园整体规划发展实施方案,促进奥运功能区的产业实化,出台鼓励文化体育、旅游会展等产业发展的举措;吸引国内外知名文化体育中介服务机构集聚,形成完整的演艺赛事产业链。
着力开展招商引资。在扩大增量的同时注重调整结构,为长远发展积蓄力量。结合北京市总部经济政策在朝阳试点的机遇,加大总部型企业引入力度,巩固我区总部经济优势地位。利用投资性公司审批权限下放的时机,推进大项目的快速设立。对已确定入驻的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做好跟踪服务工作,促使其尽快落地。统筹全区招商资源,尽快建成重点楼宇招商引资系统,满足下一步招商引资工作需要。落实商务楼宇奖励政策,尝试将政策范围在重点区域进行适度推广。
(二)促进城乡统筹发展
加大土地储备力度。着眼长远,通过土地储备,统筹解决农村地区农民居住、产业发展、就业增收、社会保障、资产处置等问题,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细化土地储备工作方案,继续开展重点区域的土地储备,将东坝、崔各庄、孙河、金盏4乡建设用地全部纳入储备范围,推进第一道绿化隔离地区12个乡1047公顷的土地储备工作。合理安排建设时序,争取年底前完成新纳储项目的拆迁前期准备和征地手续办理,并启动条件成熟地块的拆迁工作。加强资金使用监管,制定出台土地储备资金管理办法,对纳储土地选择合适时机入市公开交易,确保资金安全。推进土地储备与产业项目衔接,整体研究土地储备区域及周边地区产业规划,按照城市整体功能定位和地区业态特点,明确产业发展重点,落实产业用地布局,为可持续发展提供空间支撑。加强政策宣传和组织引导,切实落实现有拆迁补偿及转工转居等政策规定,妥善解决征地拆迁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问题,维护好被拆迁群众的根本利益。
加紧储备区建设。调整完善温榆河区域整体规划,完成三个组团控制性详细规划的编制,启动温榆河大道建设。加快推进金盏金融园区市政基础设施、园区内标准化写字楼建设,促进德意志银行等已签约项目落地。加快东坝航空商务区规划,抓紧定福庄、垡头储备区规划方案编制,推进王四营文化产业基地等项目建设,为承接功能区的辐射创造条件,提高区域可持续发展能力。
加快推进农村城市化进程。着力培育农村重点产业,坚持农村地区产业项目联席会制度,抓紧推进杰华生物等项目建设,力争实现通惠国际传媒文化广场等13个项目开业。稳步推进崔各庄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加快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完成农村地区8项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规划编制,启动3条主干路和7条次干路拆迁建设工作。加强新农村建设,完成45个村的村庄规划编制,推进32个重点村五项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建设,年底全部完工。
(三)务实推进民生改善
继续保持劳动就业和谐稳定。发挥产业对就业的促进作用,结合当前政府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加大相关劳动密集型岗位的开发,下半年开发就业岗位2.2万个。加强就业形势监测,完善重点企业劳动用工情况监控制度,实时掌握企业劳动用工变化。落实各项促进就业措施,鼓励各类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对零就业家庭等就业困难人员实施援助,实现劳动力比较充分就业。完善劳动争议案件处理机制,着力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强化大民政意识,研究制定涉及就业、医疗等方面的民生配套政策,保障城乡居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落实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实现农村居民参保率达到90%,城镇居民符合参保条件人员全部参保的工作目标。继续完善养老服务设施,加快朝阳区第二福利中心建设,发展社会机构养老;加强居家养老分中心建设,增强对空巢老人的全方位服务能力。
推进社会事业均衡发展。严格落实当前甲型H1N1流感防控各项措施,有效控制疫情扩散;进一步完善社区卫生服务网络建设,完成20个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争取年底前垂杨柳医院改扩建工程实现奠基,使居民就近享受到卫生服务。进一步加大对农村学校的投入,壮大农村教育骨干力量;加大名校引进力度,广泛聚集国内外优秀人才。认真开展迎国庆、讲文明、树新风系列活动,为国庆60周年营造良好文化氛围。
精心做好国庆筹备和服务保障工作。高标准完成长安街及其周边环境整治工作,营造优美、整洁、舒适的区域环境。深入开展国庆平安行动,组织实施严打整治、重点人群排查等专项行动,全面落实立体化防控措施,切实做好安全保障。加强矛盾排查化解,为国庆60周年创造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下半年的任务艰巨而繁重,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领导下,在区人大的监督指导下,用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务实的举措,奋力拼搏,扎实工作,为推动朝阳又好又快发展而努力奋斗,以优异的成绩向国庆60周年献礼。
附件:名词解释
附件
名词解释
 
1.城镇登记失业率:期末实有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占城镇从业人数与期末实有登记失业人数之和的比例。
2AIG:美国国际集团,是全球首屈一指的国际性保险服务机构,业务遍及全球一百三十多个国家及地区,其在全球各地的退休金管理服务、金融服务及资产管理业务位居世界前列。
3.郊野公园:2007年,市政府做出了启动绿化隔离地区郊野公园环建设,让群众直接享受绿化带建设成果的重大决策,明确提出要围绕中心城以第一道绿化隔离地区形成公园环建设成为具有游憩功能的景观绿化带和生态保护带。主要建设内容包括:调整林木结构,营建自然生态景观,丰富生物多样性;完善基础设施,营造休闲空间,丰富绿地功能;增加公共服务配套设施,突出以人为本,满足游人的基本需求。
4.无社会保障老年人:200811起,北京市实施《北京市城乡无社会保障老年居民养老保障办法》,凡具有北京市户籍、年满60周岁以上的城乡无社会保障老年人,每月都可领到200元福利养老金。200812月,北京市对《办法》进行了修订,扩大了政策享受人群,《办法》规定,20081231之前,将具有本市户籍、女已年满55周岁不满60周岁人员一次性纳入,此后不再新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