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刊物>>常委会会刊>>朝阳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会刊

朝阳区人大常委会大屯街道工作委员会2017年工作报告

朝阳区人大常委会大屯街道工作委员会2017年工作报告

——2017年12月19日在朝阳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上

朝阳区人大常委会大屯街道工作委员会主任  吉旭初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现将朝阳区人大常委会大屯街道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人大大屯街道工委”)2017年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年来,人大大屯街道工委在区人大常委会和街道工委的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和十九大会议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及视察北京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人大工作要求和年度工作计划,以“发挥代表作用,提高履职水平,反映人民意愿,推动民主建设”为目标,紧密结合街道实际,在强化组织联络、监督评议和自身建设方面下功夫,有力推动了街道人大工作的深入开展,为地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做出了贡献。

 一、完善机制,加强服务,高质量推进日常工作

 (一)加强学习,提高代表履职能力。组织代表持续加强对党的十八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深刻领会和正确把握精神实质,有效推动街道人大工作。一是集中学习与日常自学相结合,确保学习常态化。组织好代表参加区人大常委会集中学习,开展“读书交流日”活动,为代表们订阅相关杂志、购买相关图书210余本。二是座谈交流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增强学习针对性。定期组织代表座谈会,新老代表畅谈在选民接待、社区调研、听取街道工作汇报中的心得体会,提出工作见解,在深入了解大屯地区发展状况的同时,有效提升代表的履职能力。

 (二)完善机制,保障代表知情知政。一方面,根据区人大要求,大屯街道成立了由工委书记、副书记、三位代表和人大办主任组成的人大大屯街道工作委员会,结合街道实际,制定、上报并组织代表认真学习《人大工作年度计划》,建立健全代表接待、工作室职责等各项制度,推动街道人大工作向制度化、规范化发展。另一方面,通过多种方式和渠道,充分保障代表的知情知政权。一是邀请代表列席街道半年工作总结会、科长例会、党政群共商共治议事协商会等有关会议,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同时也让代表了解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府工作情况。二是邀请代表参加纪检监督、“两学一做”专题教育以及地区内涉及民生、文化、社会治理等的重大活动,年内还聘请一名代表担任社会组织联合会监事长,代表们全程参与,充分发挥监督作用。三是通过《大屯之声》报纸、微信、短信等多种渠道,及时向代表传递辖区工作动态和信息,使代表更有针对性地参与各项工作和活动。

 (三)注重质量,服务代表会议活动。一方面,服务代表参加区人大及常委会会议,突出字。会前,做好代表参会报名的统计汇总工作,并通过调研和视察,积极收集代表的批评、意见和建议。会上,做好代表参会的通知、提醒和组织工作,保证到会和参会率;组织代表认真讨论各项报告,引导代表踊跃发言,提出意见和建议;全力做好会议期间代表服务协调联络工作,关心代表学习、生活情况,以热情周到的服务,为代表专心参会提供保障。会后,收集整理代表的反馈意见,及时进行总结,为下一步更好地改进工作提供参考。另一方面,组织闭会期间代表活动,突出字。紧密结合街道重点工作推进情况,邀请代表参加街道和社区活动,确保活动质量,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截至目前,先后3次组织代表对街道环境建设、养老保障、停车管理等方面工作进行了视察和座谈。代表们对街道拆违控违、医养结合、老旧小区停车管理等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意见建议。通过这种方式,充分发挥了代表作用和属地优势,形成合力,齐发声,共谋事。此外,依托代表工作室组织好年终述职。今年将由金朵、张农科、杨鹏三位代表进行届首之年当面述职,所在选区将邀请不少于50人的选民听取述职并进行评议。述职活动增强了人大工作的透明度,调动了选民参与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积极性,拉近代表与选民之间的距离。

 二、线上线下,积极探索,高起点推动代表工作室运转

 (一)软硬同步,规范代表工作室建设

 在硬件建设上,初步实现了代表工作室建设规范化。新一届代表当选后,街道按照统一规范、职责明确的原则,在完善各项工作制度的基础上,为各选区工作室统一了标牌和设施,并加强日常管理,做到有制度、有人员、有记录,为代表履职搭建良好的实体平台。

 在日常运转上,各选区坚持每两月至少开展一次选民接待活动,每次活动至少提出一条有价值的意见建议或反映一条社情民意,每年开展一次集体视察。围绕地区工作重点和民生热点,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深入了解民情、多方收集民意、广泛集中民智,通过活动开展促进工作有效推进和落实。

 工作室的有效运转,为代表走近选民,解决选民的身边事提供了平台,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目前共接待选民387人次,收集意见建议80件次,经归纳整理,主要涉及物业管理、文化教育、占道经营、私搭乱建等方面,已全部组织相关科室跟进、解决。

 (二)积极探索,推动网上平台运行。在区人大联络室的指导下,代表工作室网上平台于7月顺利运行,街道7个工作室积极开展网上联系选民活动,通过自主接待和设定主题相结合的方式,充分体现网上收集社情民意的便利性和快捷性。截至目前,网上接待、答复选民5条,发布代表活动动态34条。

 三、加大宣传,统筹协调,高标准完成宣传及信访工作

 (一)营造良好宣传氛围。及时上报街道人大工作开展情况,顺利完成区人大常委会下达的年度信息任务,同时借助社区宣传栏、街道网站、“大屯之声”报等多种渠道,加强人大工作的宣传报道,将代表履职情况、参加活动情况及时向群众宣传告知,让群众更多地了解人大、认识人大,营造人大工作开展的良好氛围。

 (二)确保意见建议办理质量。在新时期新形势下,代表提出的建议在数量、内容和范围上都有很大变化,涉及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对我们工作的统筹协调、系统谋划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接件及办理的各个阶段,人大街道工委加大督办力度,一是适时对办理情况开展跟踪督查,确保代表建议办理落到实处。二是召开代表意见建议现场推进会,加强承办部门和代表的沟通。2017年我地区主办、会办件各1件,均在规定时间内办理完毕,并得到代表的满意答复。

 一年来,在区人大常委会的坚强领导下,大屯街道以人大街道工委成立为新起点,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着许多不足。下一步,我们将着力加强人大街道工委自身建设,夯实服务代表工作基础,为代表履职营造良好环境。

 一是增强学习成效。在组织好代表学习的基础上,重点抓好人大街工委自身的学习建设,进一步提升工作人员能力素质,为提升工作水平奠定基础。

 二是强化服务意识。继续突出“细”和“实”,做好人代会服务保障和代表服务工作,保障代表顺利履职,引导和调动代表积极参与地方经济社会建设的积极性。

 三是畅通信息沟通。会上会后、线上线下齐发力,及时收集办理代表意见建议,畅通代表和群众沟通渠道,协助代表更好地履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