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刊物>>常委会会刊>>朝阳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会刊

朝阳区人民代表大会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对区政府关于学前教育监管服务体系建设情况的报告的意见和建议

朝阳区人民代表大会教科文卫体委员会

区政府关于学前教育监管服务体系建设情况

的报告的意见和建议

——2019年9月19日在朝阳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上

朝阳区人大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主任委员  李  洋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办好学前教育,实现幼有所育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2018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对学前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为满足人民群众对学前教育日益增长的需求,区人大常委会在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将学前教育作为重点议题开展监督,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入园难、入园贵问题,聚焦增学位、扩普惠,提出了明确的工作意见和建议,有力促进了学前教育发展。在连续两年监督的基础上,区人大常委会认真分析学前教育发展中的制约因素,将学前教育监管服务体系建设情况列入年度重点议题开展监督,并组织开展专题询问。

 为做好议题办理,教科文卫体委员会认真组织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和党中央国务院的指导性文件,开展了学前教育监管服务体系建设研究。在常委会主管主任带领下,围绕民办普惠性和非普惠性幼儿园发展、无证自办园治理等问题,组织委员与代表赴高碑店乡、平房乡进行了视察调研。三次同区教委交流座谈,梳理工作,研讨体系建设。在深入调研了解情况的基础上,依据有关法规,以问题为导向,认真筹备组织开展了专题询问,30余名人大代表、11个政府部门和部分选民代表参加了询问,进一步深化细化了监督内容。在前期调研和专题询问的基础上,召开专委会会议,对区政府议题办理报告进行了讨论,提出了专委会的意见和建议。

 教科文卫体委员会认为,区政府根据国家、我市的有关工作要求及部署,结合常委会两年审议意见,积极落实相关工作,不断完善学前教育监管服务体系建设。发挥政府主导作用,落实监管责任,形成了多部门共同参与的监管格局。完善监管机制,形成了较为完备的工作联动、政策保障、经费投入、督导问责等工作机制。完善监管程序,扩大工作涵盖内容,形成了涵盖源头监管、质量监管、安全监管、财务监管等多环节的监管链条。健全服务体系,优化学前供给,引领内涵发展,在资源数量快速增长的同时,努力提供更加完善的服务指导,不断提高保教质量。

 教科文卫体委员会认为,朝阳区学前教育事业快速发展,学位供给快速增加,普惠比例大幅提升,管理制度不断完善。但由于摊子大、底子薄、欠账多、办园主体多元、办园形式多样,仍面临着诸多矛盾,提高普惠比例与加大财政投入之间的矛盾,普惠园收费标准与特色办园及多元需求的矛盾,学前教育发展地区之间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这些矛盾需要在今后工作中逐步加以破解。在监管服务体系建设上,政府统筹的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强,监管服务体制机制、政策体系上还需要完善,监管服务体系的作用还需要进一步发挥。

 为加快完善学前教育监管服务体系,委员和代表们提出以下意见和建议:

 一、加大统筹,落实职责,解决重点难点问题

 坚持政府主导,发挥区教育领导小组的作用,进一步落实各方责任,特别要围绕学前教育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加强政策集成和创新,调动社会各方面积极性,统筹推进学前教育发展。一要进一步对全区小区配套幼儿园进行全面的摸底排查,对规划、配建、移交、使用不到位的情况,特别是规划不足的地区列出清单,针对问题进行整改,制定具体解决办法,如期完成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清理工作通知的要求。二要针对持续多年存在入园难的地区,进行整体考虑,统筹各方力量,一地一策,通过追缴配套、完善规划、补建园所、租用资源等方式比较彻底的解决问题,更好的回应群众的呼声,进一步提升群众对学前教育发展的获得感。三要对队伍建设、质量管理、提高普惠比例、无证园所治理等重点问题加强研究,加大工作力度,不断取得阶段性成果,进一步提高群众对学前教育整体水平的认同感。

 二、完善政策、健全制度,提高规范化水平

 按照全覆盖、全过程、全方位监管服务的要求,建立完善的监管服务机制。一要完善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办法,使规划、建设、移交、使用更加规范,对已经移做它用的要深入分析、明确要求、加紧追缴。二要进一步完善对社会办园的管理制度和服务机制,在严格准入的基础上,对办园过程的主要环节、影响办园质量的因素,以制度的方式明确要求,保证各类型幼儿园健康发展。三要不断提高普惠比例,在政府持续加大投入的同时,积极呼吁上级部门,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普惠性幼儿园收费标准,确保普惠性幼儿园的可持续发展。四要在完善政府补贴资金管理制度基础上,抓好具体落实,注意发现问题总结经验,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要进一步加强政府资金监管,完善指导、检查、审计等制度,保证资金使用安全高效。

 三、抓紧抓实,持续推进,全面发挥监管服务体系的作用

 在不断完善监管服务机制过程中,要注意发现问题,凝聚共识,破解难题,堵住监管漏洞,提高服务水平,充分发挥体系的作用。一要持续推进队伍建设,继续搭建教师队伍发展平台,完善教师培养体系,健全教师培养制度,严格教师管理,保障各类型幼儿园教师的地位和待遇。二要持续推进质量管理,加强对办园条件、保教结合、教师教研、评估监测的管理,做到监管不留漏洞,全面做好服务。三要高度重视安全监管,涉及食品安全、卫生安全、人身安全等方面,要建立严格的制度规范和防控流程,确保万无一失。四要更加重视社会监督,建立更广泛的社会监督平台,形成完善的运转机制,争取社会的广泛支持。

 学前教育关系千家万户,三年来,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坚持问题导向,创新监督方式,一年一个重点,持续开展监督。通过设立一街一乡调研样本,开展课题研究,举行专题询问等,不断细化监督内容,不断深化监督实效。调动委员代表积极性,参与各类活动的委员代表达269人次,有力推动了我区学前教育事业的发展。本次会议后,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将持续关注学前教育发展,督促常委会审议意见的落实,不断巩固深化监督成果。

 以上意见和建议,请常委会组成人员审议时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