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刊物>>常委会会刊>>朝阳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会刊

朝阳区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朝阳区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上半年执行情况的意见和建议

朝阳区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

关于朝阳区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上半年执行情况的意见和建议

——2020年8月20日在朝阳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上

朝阳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  兰万秋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为了做好此次会议审议的准备工作, 财经办组织部分委员、代表调研区发改委、国资委、税务局、商务局、投促局等相关部门,召开专题座谈会;调研产业园区、典型企业,听取各类企业的意见建议,全面了解我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上半年执行情况。在此基础上,于7月23日召开财经委员会第十七次(扩大)会议,邀请部分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各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区人大代表、财经顾问和第三方机构参会,对计划报告进行了初审。现将初审结果报告如下:

 财经委员会认为,上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市区委的决策部署,认真执行区十六届人大第六次会议批准的计划和审查意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着力降低疫情对全区经济社会的影响。总体来看,上半年工作扎实有效,计划执行情况较好。

 财经委员会同时指出,这次疫情对我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进行了一次全面体检,暴露出一些短板和问题,需要予以重点关注和认真审视。产业结构短板凸现,区域经济韧性和抗风险能力有待提升,新的经济增长点尚未形成有效支撑;整体需求疲软,消费复苏迟缓;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就业压力增大;企业外迁、税源流失问题突出,营商环境建设仍需加强;社会治理存在薄弱环节,应急管理体系及服务保障能力建设有待提升。针对以上问题,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要认真研究,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为应对疫情和国内外复杂环境带来的挑战,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就下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财经委员会提出以下建议:

 一、化危为机,增强区域经济发展动能

 总结疫情期间我区经济发展的经验和不足,深入分析区域功能定位、资源禀赋和产业特点,进一步调整思路,明确方向,实现经济发展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巩固 “外循环”,拓展内循环,形成以国内消费为引领的相互促进的双循环发展新格局,增强经济竞争力、创新力和抗风险能力。全面落实北京市“五新”政策,大力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升市场活跃度。关注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大力发展科技、信息、金融等重点产业,加速补齐经济结构短板,实现稳增长和防风险的长期均衡。发挥政府投资拉动作用,拓宽多元主体投资渠道,顺应城市治理智能化、精细化,鼓励投资5G、城市管理智能系统、停车场、充电桩等城乡基础设施和老旧小区改造等民生项目,开辟投资新领域,构建消费新体系,增强发展新动能。

 二、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有效性和企业获得感

 贯彻落实《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统筹推进政务服务和监督管理机制创新,完善配套政策,创新服务方式,推动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政务服务领域的应用,为市场主体提供规范、便利、高效的政务服务。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畅通政企沟通渠道,认真倾听企业意见,了解企业所困所惑,真正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面临的实际困难。涉企政策制定要多听企业意见和建议,切实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增强企业的获得感。继续落实减税降费相关政策,加强对重点行业、困难企业的精准帮扶,确保各项纾困措施直接惠及市场主体。推动发展普惠金融,有效缓解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落实好“京8条”等就业扶持政策,主动对接辖区企业,加强职业培训和就业援助,帮助企业缓解缺工、稳岗压力大等困难,同时,千方百计促进重点群体就业。

 三、着力补短板、惠民生,提高基本公共服务质量和水平

 围绕“七有”“五性”,补短板、强弱项,对反映集中的问题,要下大力气尽快治理,同时,总结经验做法,形成长效机制。不断提升医疗卫生、居家养老、社区服务等方面公共服务质量和供给能力。深入总结新冠疫情防控经验,梳理预防预警、应急处置等方面薄弱环节,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提升疫情监测预警和应急响应能力。加强重要物资产业链布局,做好应急物资储备,提高预防和应对突发事件的物资保障能力。强化食品供应链防疫工作,优化农产品市场布局,严格规范管理。结合人代会议案办理,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院前急救体系。适应疫情后学前教育和基础教育发展的新变化,研究新模式、新机制、新政策,继续推动我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四、做好“十三五”规划收官,编好“十四五”规划

 完成“十三五”规划、编制“十四五”规划是全年重点工作。要紧扣“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对标对表,全面落实好规划分解任务和“一廊五提升”“六个一百”等重点项目,系统总结“十三五”规划实施的亮点经验和存在问题,掌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基础、特点和规律,为“十四五”规划编制提供支撑。对实施进度缓慢,预期完成有困难的指标任务,做好科学预判,并做相应安排。“十四五”规划是适应重大疫情后经济社会新变化,应对发展环境重大变局的五年规划,要精心组织,科学谋划,加强顶层设计,开门问策,集思广益,关注社会期盼,吸纳人大代表意见建议,齐心协力编好规划,形成指引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科学方案。

 以上意见建议,请审议时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