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刊物>>常委会会刊>>朝阳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会刊

关于提请审议批准朝阳区2017年预算调整方案(草案)议案的说明

 关于提请审议批准朝阳区2017年预算调整方案(草案)议案的说明 

——2017年8月24日在朝阳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

朝阳区财政局局长 欧晓勋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区政府委托,现将朝阳区2017年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议案作如下说明,请予审议。

 一、2017年新增政府债务限额情况

 根据新《预算法》、《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国发〔2014〕43号)、《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的实施意见》(京政发〔2015〕61号)相关要求,为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对政府债务规模实行限额管理,政府举债不得突破限额,政府举债采取发行政府债券方式。区县政府无发行政府债券权限,需由北京市代为发行。

 根据《北京市财政局关于下达2017年分地区政府债务限额的通知》(京财金融〔2017〕1053号),2017年北京市下达我区政府债务限额1151.36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97.03亿元,专项债务限额1054.33亿元(包括土地储备专项债务额度534.16亿元);下达我区新增政府债务限额68.6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25亿元,专项债务限额43.6亿元。

 二、2017年新增政府债券情况

 2017年北京市结合债务风险、财力状况等因素并统筹地区建设投资需求,下达我区新增债券68.6亿元,其中新增一般债券25亿元,新增专项债券43.6亿元。截至目前,我区政府债务余额547.7亿元(其中一般债务71.1亿元,专项债务476.6亿元),在核定的债务限额内。

 根据《北京市财政局关于下达北京市2017年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公开招标方式发行)的通知》(京财金融指[2017]594号),我区新增一般债券25亿元用于永安里旧城区改建项目后续投资。该项目已列入北京市棚户区改造和环境整治计划,预计2018年完工,资金总需求约80.2亿元,已安排49.7亿元,其中土地出让收入29.7亿元,2016年新增债券20亿元,资金缺口约30.5亿元。项目位于东二环外、建国门外大街南侧,项目总占地面积约4.8公顷,现状地上建筑总面积约7.4万平方米,居民户数约942户,项目通过该地块整体上市方式收回资金,实现项目资金平衡。永安里旧城区改建项目正式签约工作已于2017年2月启动,截至2017年5月底签约居民843户,总签约率为89.49%,非住宅搬迁谈判正在进行中。目前,住宅754户居民已交房搬家,交房比例达80.04%。项目指挥部现场办公室组织各安置房开发商正式启动了安置房入住手续办理工作。同时,永安里旧改项目指挥部现场办公室已完成713户被征收人补偿款发放工作,达到项目总数的75.7%。

 我区新增专项债券43.6亿元,共涉及4个项目,其中孙河乡土地储备项目16.1亿元,该项目总占地面积约267.42公顷,规划性质为居住、商业及公共配套;东坝边缘集团南区土地储备项目16亿元,该项目总占地面积252.99公顷,规划性质为居住、商业及公共配套;豆各庄乡土地储备项目1.5亿元,该项目总占地面积976.2公顷,规划性质为居住、商业及公共配套;电子城北扩土地储备项目10亿元,该项目总占地面积约214公顷,规划性质为多功能混合用地、高新技术等。

 项目支出时,优先使用债券资金,提高债券资金效益。

 三、2017年预算调整后平衡情况

 2017年我区新增政府债券68.6亿元(其中新增一般债券25亿元,新增专项债券43.6亿元),本次预算调整需增加一般公共预算收支25亿元,新增债券发行年限为5年,主要通过统筹财政资金偿还。增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43.6亿元,主要通过土地出让收入偿还。

 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批准的我区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财力合计为441.7亿元,增加政府债券收入25亿元后,财力合计为466.7亿元;批准的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合计为441.7亿元,增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5亿元,支出合计为466.7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

 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批准的我区2017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合计为51.4亿元,增加政府债券收入43.6亿元后,收入合计为95亿元;批准的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合计为51.4亿元,增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43.6亿元,支出合计为95亿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因去年12月召开朝阳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时,北京市下达我区债券额度尚未明确,因此有关任务并未列入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中。目前,北京市已下达我区新增债券68.6亿元。按照新《预算法》第六十七、第六十九条规定,在预算执行中需要增加举借债务数额的,应当进行预算调整,报送本级人大常委会审查和批准。区政府建议将我区新增债券纳入2017年财政预算,进行预算调整,并报区人大常委会审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