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刊物>>常委会会刊>>朝阳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会刊

朝阳区人民政府关于继续办理“加快建设温榆河公园示范园,推动朝阳区生态文明建设”议案情况的报告

朝阳区人民政府关于继续办理“加快建设温榆河公园示范园,推动朝阳区生态文明建设”议案情况的报告

——2020年9月24日在朝阳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次会议上

朝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杨建海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文献区长委托,代表区政府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关于继续办理“加快建设温榆河公园示范园,推动朝阳区生态文明建设”议案情况的报告,请予审议。一年来,结合区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区政府继续推进相关工作,23项议案相关任务已完成14项,有实质性进展9项,目前也在深化过程中。

 一、全力落实区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继续抓好议案办理工作

 (一)圆满完成北京温榆河公园示范园建设任务

 北京温榆河公园规划建设是深入贯彻新时代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成果,示范园坚持把生态理念贯穿规划建设始终,进一步增强了城市“绿肺”功能,明显改善了城市生态和人居环境。区政府按照新版城市总规的要求,认真落实2020年6月8日蔡奇同志调研温榆河公园指示精神,加快推进温榆河公园示范园建设工作,示范园已于2020年9月1日正式开园,实现了市委市政府“一年启动、两年示范”的目标,在体制机制、工作流程、建设标准等方面,为公园的下一步建设探索、积累了宝贵经验。

 1.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建设思想。2020年市区领导多次调研温榆河公园示范园的规划建设工作,朝阳区始终坚持“生态、生活、生机”的内涵理念,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全力把北京温榆河公园这个城市最大“绿肺”规划建设好,打造出新时代首都生态文明建设的“金名片”。

 2.充分发挥示范园“示范标杆”作用。蔡奇同志调研温榆河公园示范园工作时指出,规划建设温榆河公园是造福当代、惠及子孙的利民工程,是满足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民生工程,也是实施新版北京城市总规、建设美丽北京的重要举措。按照市委市政府相关要求,我们总结了示范园的9个方面,力争在公园规划建设方面作示范、立标杆。

 一是建设思路转变。转变征地模式,将集体土地以租赁形式进行使用,保障了集体的长期收益,极大的节约了建设成本,为公园整体建设打下基础。区属企业担任建设主体,由区属企业昆泰集团作为公园建设主体,并成立全资子公司北京温榆河公园建设管理有限公司。

 二是机制创新。由13个市级相关部门和朝阳、顺义及昌平三区政府组成了北京市温榆河公园协调小组办公室,牵头协调公园整体建设。我区成立了由区委书记、区长任双组长,下设4个专项指挥部的朝阳区温榆河公园建设领导小组,同时,区纪委区监委向朝阳区温榆河公园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派驻监察专员。

 三是三区联动四方共建。公园建设始终坚持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步调、全市一盘棋,三区联动,四方共建,共同进行生态缝合。

 四是高低错落、湖光山色。公园示范园巧借现状地形地势,运用叠山理水的手法,随形就势,堆山造田,引水成池。

 五是水园融为一体。通过多样湿地、立体净化、自然积存、全面蓄用等方式实现示范园的净水示范和海绵示范。

 六是保留基本农田,留存乡愁记忆。公园示范园是第一次在公园里把基本农田以梯田形式保留并利用起来的成功案例,是一个山水林田湖草的统一系统,留存了沙子营村民的贡献和记忆,建立了精品农耕文化的展示空间和平台。

 七是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北京温榆河公园是大规模应用建筑垃圾的全国首例。实现了建筑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再利用。在示范园建设中85%以上的道路透水砖、湿地滤料使用了再生材料。

 八是公园智慧化管理。以游客体验为核心,构建园区智能化服务体系。进一步整合“商、养、学、闲、情、奇”等六大要素,紧扣“生态、惠民”两大主线,突出“生态和谐、科技惠民、全域科普、全维智管、永续经营”理念。

 九是本土植物占比高。公园示范园本土树种占比95%以上,其中多是食源、蜜源植物和节水、长寿植物,植物种类是奥森公园的1.4倍,颐和园的2.5倍。

 3.突出自然生态环境,构建大尺度绿化空间。北京温榆河公园示范园的规划建设将生态引领贯穿始终,是少有的超大型绿色生态空间,在规划建设过程中,充分考虑生物多样性,保留现有物种,设立生态留野区,完整反映北京平原地区本土生物多样性特点,培育生机勃勃的动植物基底环境,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等生态要素,构建蓝绿交织的大尺度绿色生态空间。

 (二)确保完成地区拆迁安置工作

 确保完成孙河乡康营四期回迁安置组团规划建设。一是昆泰集团正在加快康营四期安置组团的施工进度,通过倒排施工工期,细化工程衔接,推动配套建设,聘用专业监理公司,全程参与回迁房建设工作,通过合理安排施工工期,优化施工工艺,全工序穿插施工,严格施工进度管理措施,整体工程预计2022年初具备交用条件。二是提高群众参与度,组织拆迁村民代表定期到施工现场监督检查,全过程公开,使群众心中有数,保障地区回迁安置工作平稳有序。

 (三)统筹促进农村集体产业发展

 加速孙河乡产业用地“落地”,切实做好民生保障工作。一是统筹推进农村集体经济,保障地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加快推进孙河乡位于京密路北侧,用地面积约5公顷、建设规模约10万平米的孙河组团产业项目。二是根据市政府会议精神,落实5万平米产业用地指标,拟选址在孙河组团北侧,公园二期南侧,将结合公园整体规划合理布局,促进产业发展,以缓解集体经济压力,保证农民收入,争取年内落地。剩余产业用地指标计划在温榆河公园周边进行布局。三是以公园规划编制为契机,打造高精尖产业升级,注重土地、空间、产业、人口、生态规划的统筹衔接,重新规划产业布局,围绕城市功能定位,以生命健康产业为主要业态,辅以生态服务、文化休闲,稳步推进首都“大健康产业功能区”建设。

 (四)妥善解决地区劳动力就业安置

 目前孙河乡前苇沟等五个村的整建制转工转居工作已全部完成,为保障劳动力就业安置平稳有序,一是由昆泰集团负责,孙河乡配合,加强对劳动力素质培训,提升工作能力水平,通过公园运营服务岗位设置,提供面向农村劳动力的就业岗位。二是注重推进人员安置工作,目前已有1834人由北京朝河劳务服务有限公司完成安置。三是以“产业”促“就业”。拟利用京密路地铁15号线孙河站北侧约5万平米产业用地解决约2000名农业劳动力就业安置问题。

 (五)大力推进地区大尺度绿化

 进一步落实北京市新总规对朝阳区的发展定位,以北京温榆河公园建设为龙头带动规划范围约80.5平方公里的温榆河生态走廊绿色空间规划建设,扎实推进地区大尺度绿化工作。充分发挥北京温榆河公园示范园的的示范效应,以示范园建设为龙头,推进公园朝阳段一期、二期和公园整体规划建设工作,深化温榆河生态走廊概念性规划研究,推进“二绿”郊野公园环建设。开展“成长型”公园研究,“增绿”的同时保持“留白”区域和近自然区域,保留深化提质可能性,“精野”结合,生态与品质结合,用生态办法解决生态问题,立足生态空间定位,把生态理念贯穿大尺度绿化空间规划建设始终。发挥示范园示范引领作用,沉淀经验树立行业标杆,整体提高全区同期“留白增绿”和新一轮百万亩造林实施水平。2018-2020年度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新增面积约2.46万亩(2018-2022年需共完成新增4.8万亩),完成“留白增绿”507.64公顷,可建成76个大中小微型公园。截至目前,2020年度新一轮百万亩造林任务整体进场率达65%、栽植率达64%。

 二、存在的问题

 温榆河公园建设是个系统工程,它不仅仅是生态建设,还涉及土地规划、就业安置、产业发展、民生需求等多个方面,因此,要以更高的角度、更广的视野来看公园建设和发展进程中的问题。

 一是在公园配套设施建设的统筹上有待提升。继续加强与市温榆河公园协调小组成员单位协调,进一步强化规划引领,促进区域内生态、生活、生机的有机融合,统筹推进公园配套设施的规划建设,加快规划建设用地审批工作。

 二是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示范园所在区域内道路及随路建设的市政管线建设涉及主体多,公园相关道路及市政管网建设投资规模大,建设成本回收慢,专业公司积极性不高。示范园所在区域内的顺黄路和清河南滨河路等主要道路及随路建设的市政管线还需加快规划设计并推动实施,力争与公园一期、二期建设进度相匹配,确保公园一期、二期建成后同时具备相应的基础设施和市政来源,满足公园周边交通出行需求。深入研究、合理规划我区实施范围内的道路路网体系和市政配套管线,满足公园示范园和一期、二期的功能需求。

 三是示范园后期运营管理工作尚需加强。加强园区运营服务管理,完善公园配套服务设施,提升公园“以人为本”的需求,不断完善公园周边配套服务设施,进一步探索公园管理模式,使公园各项精细化管理水平稳步提升,在保障市民游园和休闲基本需求的基础上,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新需求、新期待。

 四是公园朝阳段范围内3处军事单位用地还需加大协调力度。为加快推进公园一期、二期规划建设,需协调解决原总政看守所、军委后勤保障基地、联勤保障部队孙河农场等三处军队用地问题。经市政府、市水务局和区政府等相关领导多次协调,将通过拆除和景观融合等多种方式,互相支持,促进军民融合发展。

 三、下一步工作

 一是积极推进公园一期建设。温榆河公园朝阳段一期规划范围6.25平方公里,其中新增绿化面积约1.93平方公里,公园一期项目已于5月25日取得立项批复,目前已完成施工招标,近期进场施工。公园一期将包含“自然主题教育区”、“文化融合示范园”、“全龄森林运动区”、“生态文化体验区”、“蓄滞洪生态体验区”等五大功能分区,并通过生态水脉和贯通全园的慢行系统(绿道)予以串联。坚持“先建骨架,后营生态景观”,注重质量,优先做好园内水系、道路、市政、驿站等工程建设。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等生态要素,构建生态多样性的大尺度绿色生态空间。做好现有野生动物栖息地保护工作,最大限度减少土方开挖,尽量少移树、不伐树,减少人为扰动,科学配比乔灌木,进一步提高适宜的乡土树种比例,配套建设体育健身和文化服务设施,为各个年龄段人群提供不同的休闲游憩场所,实现“全龄友善、全时共享、全季共栖”,在保障“精”的同时,挖掘“野”的潜力。充分考虑“文化”含义,挖掘朝阳区的区域文化元素,在公园的规划建设中充分体现朝阳文化特色,切实保证公园一期建设顺利开展。

 二是加速推进温榆河公园朝阳段二期规划设计工作。北京温榆河公园朝阳段其余部分共约9.45平方公里,规划为温榆碧心、森林绿野、锦绣田园、驿站风光四个板块。建设长堤春晓、富河行舟、蝶舞青林、金色田野、文杏春秋、林溪花影等特色景点。按照生态分级管控原则划分为生态优先区、生态体验区、生态游憩区,注重突出公园的“四性”,即天然性、原始性、稀缺性、独特性。在规划建设过程中继续增强“生态、生活、生机”的设计理念。以“把温榆河公园建设成首都生态文明建设的精品工程,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同时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在公园规划建设过程中还需继续增强 “生态、生活、生机”的设计理念,按照“精野”结合的规划原则,同时开展文化、体育等特色产业业态研究,明确功能定位,突出水生态空间,点面结合,重点深化。规划建设两个一级驿站,四个二级驿站。详细方案正在规划设计中,计划2020年完成规划设计上报工作及2021年完成前期手续并启动建设,实现温榆河公园朝阳段压茬推进目标。未来的北京温榆河公园将不断扩大示范园的示范效应,着力提升“绿”的品质、塑造“水”的品位、打造“文”的品牌,进一步深化人与自然的和谐、水生态治理、生物多样性三大理念。

 三是以温榆河公园建设为龙头,持续增绿,优化生态格局,带动朝阳大尺度生态环境示范区建设。落实市委对我区“三化”中大尺度绿化要求和区委提出的“加快推进温榆河公园建设,打造生态环境样板”的要求,统筹推进北京温榆河公园朝阳段大尺度增绿,有机结合公园控规与我区分区规划,将公园朝阳段纳入全区绿地系统规划和绿道规划,深入研究北京温榆河公园朝阳段生态空间辐射关系,进一步加强周边金盏、崔各庄、来广营地区绿色空间规划建设联动性,统筹实施金盏森林公园、来广营森林公园、黑桥公园、河里栖地公园、山水乃园等项目,加快构建“二绿”郊野公园环和城市关键绿楔,打造大尺度绿化示范区。

 四是融入朝阳文化元素,推动温榆河生态走廊规划建设,把朝阳区的大尺度绿化做成“精品”。充分考虑“文化”含义,挖掘朝阳区的区域文化元素,公园的规划建设要充分体现朝阳文化特色,公园的发展要真正服务于老百姓,造福于老百姓,带动80.5平方公里的温榆河生态走廊规划建设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