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刊物>>常委会会刊>>朝阳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会刊

朝阳区人民代表大会农村委员会关于对区政府继续办理“加快建设温榆河公园示范园,推动朝阳区生态文明建设”议案情况的报告的意见和建议

朝阳区人民代表大会农村委员会关于对区政府继续办理“加快建设温榆河

公园示范园,推动朝阳区生态文明建设”议案情况的报告的意见和建议

——2020年9月24日在朝阳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次会议上

朝阳区人大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  于志刚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规划建设温榆河公园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实施新版北京城市总规的重要举措,是落实朝阳“三化”要求、推进首都大尺度绿化的具体体现。2019年,温榆河公园示范园建设全面启动,并于今年9月1日正式开园。

 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温榆河公园建设工作,去年在区十六届人大第五次会议上,确立了“加快建设温榆河公园示范园,推动朝阳区生态文明建设”的议案,今年又将继续办理该议案列入常委会年度监督议题。为加强议案跟踪监督,农村办公室在主管主任的带领下,一是加强沟通。注重与议案领衔代表、政府相关部门的联系沟通,充分了解区政府落实区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情况和本年度温榆河公园建设的新进展,以及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二是实地调研。陈宏志主任、胡良森副主任带队,组织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到温榆河公园示范园实地调研,并进行座谈交流,参会代表围绕高质量推进公园建设和运行建言献策,为继续推动议案办理发挥了重要作用。三是委员视察。结合疫情防控要求,采取小规模、分批次的方式,组织部分专委会委员,围绕继续跟踪监督温榆河公园示范园建设议案,现场察看公园建设情况。四是进行初审。召开农村委员会全体会议,专题听取区政府继续办理温榆河公园示范园建设议案情况的报告,广泛征求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同时,邀请人大常委会专家顾问参与初审,充分发挥外脑作用。

 农村委员会认为,区政府坚持“生态、生活、生机”的内涵理念,按照作示范、立标杆的要求,认真落实区人大常委会去年提出的“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统筹推进温榆河公园示范园建设;扎实做好回迁安置;加快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妥善解决劳动力就业安置;把大尺度绿化作为系统性工程来抓”等六个方面的审议意见,坚持问题导向、按照既定目标,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高质量完成示范园建设工程,着力推进公园一期建设工作,积极配合市级相关部门开展温榆河公园整体控规编制,高标准打造首都生态文明建设的“金名片”,使我区生态环境更加优美,生态品质不断提升。

 委员会指出,温榆河公园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规划、产业、民生等多个方面,要实现“一年启动、两年示范、五年成型、十年保育、多年成景”的目标要求,从现阶段来看,还存在以下问题:

 (一)关于公园规划问题

 温榆河公园规划建设是我区落实北京新版城市总规的亮点工程,虽然示范园已经建成开园,但就温榆河公园整体建设来说,还存在规划引领、统筹推进不足的问题。公园一期(朝阳段)规划面积6.4平方公里,目前仅有1.93平方公里的规划获得批复并启动建设,其余4.47平方公里的规划方案尚未落地,实现2021年底开园的工作目标有较大难度;公园二期(朝阳段)规划面积9.45平方公里,目前建设任务尚未明确,概念性规划正在研究设计中,距“五年成型”的工作目标尚存在较大差距。

 (二)关于公园功能布局问题

 温榆河公园示范园在建设过程中,其生态性得以充分体现,示范作用明显,但温榆河公园整体规划设计中,功能性、特色性不足,在突出教育、科技、文化等特色版块,合理布局公园功能上还需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避免“千园一面”,在如何将天然与独特、地域与区域相结合,把握郊野公园“精”“野”特征上,尚需深入进行研究。

 (三)关于集体经济发展问题

 为支持温榆河公园建设,孙河乡腾退非宅142.43万平米,集体经济收益减少1.03亿元,对村集体经济组织收入及社员基本福利待遇影响较大。一是集体产业落地较难。目前仅有占地4.82公顷,建筑面积14.23万平方米的孙河商业中心获得用地批复,需结合项目引进、明确实施主体后再办理各项建设手续。其余占地28.5公顷,建筑面积约41万平方米的产业指标尚未落地;二是土地流转费标准偏低。温榆河公园地处北京市第二道绿化隔离地区,绿化用地不征地按照土地流转使用,土地流转费成为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我区目前执行的土地流转费标准是八年前制定的,低于丰台、昌平等近郊区现行标准。

 (四)关于示范园后期运维问题

 温榆河公园示范园虽然已开园,但园内提供游客休憩、消费等配套公共服务设施尚未完全到位,公共安全系统还需完善,与市委提出的“把温榆河公园打造成新时代首都生态文明建设的精品工程”的要求尚有差距。另外,绿化养护、保洁保安、设施设备维护等公园养护运维管理,尚未健全规范的管理体系,精细化、系统化管理考核评价机制亟需建立。

 委员会建议,要通过加快温榆河公园建设,来推动全区生态文明建设,区政府应从以下四个方面做好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整体联动

 要紧紧围绕首都功能定位和新版北京城市总规的要求,结合“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围绕“五个文明”建设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坚持高位推动,凝聚各方力量,从首都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按 照高标准、高质量的目标,积极推进温榆河公园建设。要坚持统一规划、统一标准,不断完善工作机制,优化细化设计,充分体现我区大尺度绿化和疏解整治促提升的突出成效,把造福当代惠及子孙的利民工程、满足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民生工程规划好,建设好。

 二、强化规划引领作用,提升公园建设品质

 要坚持新版北京城市总规对温榆河公园的高点定位要求,合理功能布局,突出城市郊野公园“精”“野”特色,既要挖掘温榆河水系文化,又要结合朝阳区的区域文化以及首都文化特色,赋予公园品牌文化内涵。要发挥规划引领作用,在公园的设计标准及理念上注重前瞻性、系统性,整体规划要经得住历史的检验。要进一步增强工作主动性,加强与市级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做好温榆河公园一期、二期规划的衔接,分期分批压茬推进公园建设。要增强统筹意识,明确公园建设的重要节点和建设时限,坚持远近结合、内外结合,在推进公园一期建设、二期规划的过程中,统筹安排好产业发展、劳动力就业、回迁房安置等工作,促进区域内生态、生产、生活的有机融合,为温榆河公园建设带动区域全面发展提供支持。

 三、推进集体产业发展,增强自身造血机能

 一是加大农村集体经济产业用地区级统筹力度,充分发挥区建设项目专班作用,加速推进孙河乡产业项目落地,积极对接市级相关部门,结合温榆河公园整体规划编制,构建以生态为基底的新型产业创新区。二是加快推动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合理规划路网体系,为高端产业项目落户创造条件,缩短集体产业发展空档期,切实增强集体经济造血机能,为解决本地劳动力就业创造条件。三是根据我区经济不断发展的实际,适时调整土地流转费,不低于其他近郊区土地流转费标准,确实保障农民根本利益。

 四、打造生态品牌效应,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在社会层面开展广泛宣传,强调公园建设是首都中心城区、城市副中心及温榆河流域生态建设的重要保障,也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需要的重大民生工程。特别是在农民回迁安置过程中,要做好百姓的宣传安抚工作,争取百姓的理解和支持。二是加强政策支持。开展温榆河公园运维专题策划,积极借鉴国内外先进理念,研究公园日常运营管理模式,注重持续运营与有机发展相统一,制定相关政策,加大政府支持力度。三是完善考核评价机制。“三分建,七分养”,加大公园管理市场化引入力度,切实提高公园养护标准,提升绿化品质,建立健全运营维护、成本绩效等考核评价体系,充分发挥示范园的示范带动作用,保障公园建设与后期管理的可持续发展,推动公园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四是强化服务功能。要加强公共安全管理,充分利用数字化、智能化等高科技手段,发挥公园智慧管理系统作用,建立统一指挥、功能齐全、反应灵敏、运转高效的公共安全管理机制。要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完善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做细做实各项便民服务,开发引进文体休闲、科普体验、游艺餐饮等文体旅游产业,建成“留的住美景,更能留的住人”的有内涵、有活力、有品牌、多元素融合的精品公园,不断提升百姓的满意度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