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刊物>>常委会会刊>>朝阳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会刊

朝阳区人民代表大会教育科技文化卫生委员会对区政府关于办理“落实‘七有五性’,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议案情况的报告的意见和建议

朝阳区人民代表大会教育科技文化卫生委员会

对区政府关于办理“落实‘七有五性’,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议案情况的报告的意见和建议

——2020年10月22日在朝阳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三十二次会议上

朝阳区人大教育科技文化卫生委员会主任委员   李  洋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经朝阳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审议决定,将涉及医疗卫生方面的15件议案进行合并,确立了“落实‘七有五性’,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的大会议案(以下简称“议案”),交由区人民政府办理。教科文卫委员会协助人大常委会开展议案督办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议案督办的有关情况

 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重要的民生根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背景下,做好议案办理尤为重要。

 1.加强领导,严密组织。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议案办理工作,成立议案督办组。陈宏志主任亲自召开督办工作协调会,对议案办理的核心问题和关键环节提出要求。张克斌副主任带领议案督办组成员,从法规学习、组织管理、专题调研、实地考察等方面认真落实常委会要求,努力克服疫情的影响,扎实推进议案督办工作。

 2.制定方案,聚焦重点。整理议案办理的有关知识材料,组织督办组成员学习。组织开展了《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专题学习,邀请卫生管理专家介绍基层卫生改革进展情况。对照法规和朝阳区工作实际,突出问题导向,聚焦组织领导、基层医疗卫生建设、方便群众就医、公共卫生安全四方面重点制定督办方案。经主任会讨论后,连同区政府办理方案一并提交区人大常委会讨论。组织召开议案督办组和有关政府部门参加的议案督办启动会,明确督办各项工作的任务要求。

 3.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对涉及医疗卫生方面的15件议案及形成的大会议案进行分析,按照监督的四方面重点,分专题开展监督。督办组先后组织代表到区卫生健康委、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区妇幼保健院、垂杨柳医院和街乡基层卫生服务中心4次专题调研,听取汇报,实地考察。参加调研的代表近百人次。借助网上平台和代表联系选民月活动,征求代表和选民的意见建议,收集建议83条。落实议题调研课题化要求,组织教科文卫委员会、区卫生健康委、代表中的专家学者和业内人士开展课题研究,形成了《朝阳区基层医疗卫生情况研究报告》。

 4.结合疫情防控,强化督查。疫情防控是公共卫生安全的重要内容,议题督办恰逢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在督办过程中,注重了解疫情防控工作的落实情况,从防疫工作的组织管理、疾控中心的专业指导、社区防控值守几个方面督促检查防疫要求落实情况。在疫情防控期间,积极组织代表参加立法意见征询工作,为市人大关于《北京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北京市医院安全秩序管理规定》、《北京市中医药条例》的立法调研提供意见和建议。

 在听取政府办理议案情况报告,深入实际调研的基础上,经教科文卫委员会讨论,形成对议案办理情况的意见和建议。

 二、区政府办理议案的基本情况

 区政府高度重视议案办理工作,专门成立议案办理工作协调小组,制定了办理工作方案。面对今年的特殊形势,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议案办理,在基层医疗卫生资源供给、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医疗惠民服务、公共卫生安全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

 加大了医疗卫生资源供给力度。积极扩充医疗卫生资源,大幅增加财政投入,五年来,年人均基本公共卫生经费增长425%。采取多项措施,织密基层卫生服务网络。积极推进特色专科医院和国际化医疗机构建设,完成了垂杨柳医院改扩建和区妇幼保健院北院区建设。加快了院前急救站点建设布局,呼叫满足率提升至95.8%。结合区情探索出四种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举办模式,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络体系日趋完善。

 不断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努力增加服务项目和床位数量,五年新增床位387张,增幅61.2%。建立区域卫生信息平台,努力实现互通互联。区域医联体建设逐步深入,相关工作机制逐步完善。加强了基层医疗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完善基层医疗人员激励机制,克服编制不足的困难,多渠道解决专业技术人员短缺问题。

 实施医疗服务惠民工程,方便群众就医。开展医疗“四进”服务( 康复/护理病床进家庭、巡诊进家庭、送药进家庭、E网进家庭),方便特殊困难人员。设立老年服务热线,为老年人提供健康咨询服务。推出了家庭医生签约“朝阳健康12条”,为居民提供预约就诊、极简取药、远程会诊等特色服务。应对人口老龄化,深化医养结合服务。

 加强体系建设,严密组织疫情防控。面对突发的新冠疫情,加强了组织领导、联防联控、流调溯源、医疗救治等工作,完成核酸检测数量近200万人次。强化了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社区(村)公共卫生委实现全覆盖,筑牢了防控体系网底。加强了顶层设计,着手制定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提升公共卫生应急管理能力。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意见建议

 在充分肯定区政府工作的同时,教科文卫委员会认为,当前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工作,与“七有”要求、“五性”需求、人民群众的期盼、首善之区的标准还有一定差距,主要体现为:

 在组织领导统筹方面。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滞后于经济发展水平,区政府对全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领导统筹和顶层设计还需加强,部门联动还需完善。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和结构布局还不够清晰,各类医疗卫生服务机构之间协同合作还需加强,协作机制还需健全。人民群众对医疗卫生服务的可及性、服务水平、保障程度等要求还未得到充分满足,对“七有五性”中“病有所医”的重视程度和落实力度还需加大。

 在基层医疗卫生建设方面。基层网底还不够扎实,个别街道还有空白点,缺少实体社区医疗机构用房。27%的街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业务用房面积尚未达到标准,每千常住人口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床位数0.29张,同全市0.5张的标准还有较大差距。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四种模式还需完善,在服务项目、服务质量和保障程度上还存在差距。急救站点、急救车辆的数量上存在缺口,标准上仍有差距,急救呼叫满足率和满意率仍需提高。队伍建设存在不足,平均每万人拥有2.4名全科医生,低于全市2.96名的平均水平,垂杨柳医院新院区等建成后,面临较为突出的人员短缺问题,人才引进、身份编制、薪酬体系等方面的障碍和束缚亟需破解。

 在方便群众就医方面。受当前各种因素制约,群众看病就医还有诸多不便,对于便利性的感受还不明显。群众对看病重复挂号、重复排队、流程复杂等现象意见较大。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还不够扎实,存在后续服务跟不上,签而不约的情况,医疗“四进”服务还未能得到普及。医联体转诊“壁垒”仍然存在,信息互通互联互认不够,基层诊疗占比为30.88%,群众基层首诊意愿不足。老年群体的医养结合服务存在较大缺口,康复康养服务能力不足。儿童就医存在不便。面对社会日益增长的精神健康问题,应对能力不足。医保政策在便民利民方面还有改进空间。

 在公共卫生安全方面。疫情防控中暴露出的一些问题亟需解决,预警监测网络运转体系有待优化,常态化协同联动机制有待完善,信息互联互通不够畅通。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发热筛查哨点条件有差距,场地、设施和人员能力有待加强完善,公共卫生人员储备不足,队伍建设有待加强。应尽快制定全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中长期规划。

 为继续推动议案办理工作,加快提高我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教科文卫委员会建议:    

 (一)提高认识,科学规划

 要按照“七有”要求、“五性”需求,以群众“病有所医”为目标,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对全区医疗卫生事业的组织领导和统筹规划,加强部门联动。高标准制定“十四五”时期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规划,合理配置医疗卫生资源,合理规划空间布局,科学设计各级医疗卫生机构的定位、作用和职责,推进基本医疗卫生体系建设。要加强资源整合,发挥好社会医疗资源的作用。要以群众受益、事业发展为目标,积极改革,大胆创新,加大投入力度,推进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筑牢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底。

 (二)加强软硬件建设,提升医疗服务能力

 加强卫生资源均等化建设,增加资源紧缺地区医疗卫生服务网点,消除空白点,提升达标合格率。加强服务能力建设,当前要高度重视精神健康问题和对一老一小的医疗服务,增加相应的服务项目。要补齐康复护理功能的短板,规划建设康复护理机构。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做实做强医养结合功能。加强院前医疗急救体系建设,缩短院前医疗急救反应时间,提升院前医疗急救服务能力。要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大政策和资金保障力度,创新人才引进培养机制,多渠道、多举措破除制约瓶颈。  

 (三)以“病有所医”为目标,方便群众就医

 要有针对性的解决好群众就医不便的问题,持续优化就诊流程。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建立相应的激励机制,推动医疗“四进”服务扎实开展。做实“医联体”,畅通双向转诊渠道,加强诊疗信息互认,增加向上转诊功能,增强群众基层首诊意愿。要借助医联体平台,加强基层人才培养。继续在现有医保政策条件下,积极提高便民利民水平。

 (四)加强公共卫生安全应急体系建设

 认真总结疫情防控中的经验,高标准制定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指导今后工作开展。健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街乡的协同联动机制,建立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形成基层公共卫生工作合力。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疫情防控功能,加快发热筛查哨点改造,提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常态化防控能力。规范人员培训和运行管理,提高综合救治和应急作战能力。要大力加强健康教育,培养文明生活方式。

 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涉及多方面内容,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建议区政府和相关部门以议案办理为契机,精心组织,加强协调,持续推进,努力夯实我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基础,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更好的家门口的医疗卫生服务,将“七有”要求、“五性”需求落到实处。教科文卫委员会将持续关注大会议案办理进展情况。

 以上意见建议,供常委会组成人员审议时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