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刊物>>常委会会刊>>朝阳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九次会议会刊

朝阳区人民政府关于消防工作情况的报告

朝阳区人民政府关于消防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1年8月10日在朝阳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九次会议上

朝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暴  剑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文献区长委托,代表区政府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我区消防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一、消防工作开展情况

 区政府高度重视消防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消防工作的批示指示精神,按照《消防法》、《北京市消防条例》要求,将消防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消防安全责任有效落实,消防基础建设稳步推进,应急救援能力有力提升,火灾防控体系不断完善,消防安全形势高度稳定,全力确保了国庆70周年、“一带一路”、服贸会等重大活动万无一失,建党百年庆祝活动安保被应急管理部记集体一等功。2020年以来,共接警9866起,其中火警3964起,成灾1158起,同比稳中有降;出动2.6万车次、18.86万人次,实施抢险救援及社会救助5663次,抢救 389人,挽回损失1.32亿元,有力保障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经济发展。

 (一)高位部署推动,深化责任落实

 1.高位统筹强推进。区领导多次就消防基础建设、风险隐患治理等做出批示,重点时段、重大活动“四不两直”督导检查;定期召开常务会、办公会和联席会,研判安全形势,部署重点任务;将消防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规划,编制 “十三五”“十四五”消防规划及队站专项规划,将消防工作经费纳入各级预算,2016年以来累计投入11.37亿元,逐年稳步增长。

 2.完善机制抓督导。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消防工作考核办法》,推进部门行业监管责任落实,推进街乡防火委实体化建设,创新“三办融合”应急值守月通报会机制,依托“三年行动”,推进“两个车道”、老旧小区及村民自建房、高层建筑及大型综合体等重点场所,医疗、教育、施工现场等重点领域,常态化整治和精准化防控;两办联合印发年度目标任务书,并纳入政府目标考核、干部政绩考评、政务督查和安全巡查,对火灾多发街乡、挂账隐患单位及文旅、快递、物业单位集中约谈警示,开展事故延伸调查,倒逼责任落实。

 3.全面发动成合力。落实“实名制”网格防控机制,依托“朝阳群众”品牌,充实43个大网格,603个中网格,9641个小网格,定岗、定职、定责开展防火巡查检查;2275家重点单位,11类场所5221家一般单位,落实“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措施,全面建立健全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强化巡视巡查、宣传培训、隐患自查,提升“四个能力”。

 (二)完善基础建设,建强救援体系

 1.优化站点布局。全区现有消防站46座,其中规划消防站25座,小型消防站21座,北工大特勤站已开工,小红门站、百子湾特勤站前期手续稳步推进;仓储物流集中、村民自建房连片区域的高碑店等8座小型站集中揭牌备勤,年底前建成30座;建成单位、社区(村)微型站2671个,搭建统一智能电台指挥组网,落实“四联”机制,实现“队队直连、一键调度”;配备灭火机器人、消防无人机等高精尖装备及地震、水域救援装备6大类400余件套,打造“一专多能、专常兼备”的实战化、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

 2.加大基建投入。十三五期间全区新建市政消火栓3165座,1.8万座消火栓完好率98%以上;建设消防水池36座、取水码头2座,以小关北里、饮马井为试点推进缺水地区干式管网、自备水源建设;推进老旧居民区和自建出租房连片区“七治理一加装”,2020年投入400余万元试点推进筒子楼、木顶建筑、平房区待拆迁区改造升级。

 3.推进科技创安。试点推广朝外吉祥里“智慧消防社区”、3.3大厦智慧消防楼宇建设模式,独立报警覆盖45.2万老年家庭,安装物联网监控系统1174台;将消防安全纳入“城市大脑”“安全大脑”建设,实时化、智能化评估监测火灾高风险场所、区域安全风险,精准推送预警信息,及时采取有效防范措施。

 (三)坚持问题导向、实施综合治理

 1.落实重大活动精准管控。在建党百年庆祝活动等政治活动、国际会议、文体赛事服务保障任务中,将消防工作专班融入区政府指挥体系,精细落实“一场所一对策”,严控重点部位、关键岗位、风险点位;全面启动社会面网格防控机制,严密防范措施、网格布控、应急处置,严格动态巡查、定点监护、专人看守;落实重点时段停工、断电、停火等“一事一策”严管措施,全力确保“点”上绝对安全、“面”上平稳可控。

 2.推进风险隐患常态整治。依托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一街一方案”分级分类精准治理,“查、改、封、停、罚”位居全市前列。将消防安全治理纳入疏解整治提升、老旧小区改造,拆间距、打通道、增设施、减功能、疏人员;10部门联合印发“两个通道”专项方案,完善消防交管联动惩处、堵塞占用应急疏通、堆物堆料常态清理机制,完成770个居民小区、975栋公共建筑划线标识,拓展人防停车、错时停车、立体停车措施;开出全市首张“飞线充电”罚单,建成充电车棚417个、充电桩7152个,充电柜2447个,推广安装电梯阻车系统;开展大型商业综合体“回头看”检查和文博单位、医院机构“组团式”体检、高层住宅消防设施“完好率”检查,挂账督办92处;持续加大燃气场所、仓储物流、施工现场安全检查,紧盯每个隐患问题、风险环节,全方位、全流程盯办督改。

 3.广泛开展宣传教育警示。将“全民培训”纳入民生实事,广泛开展防灾减灾周、“119”宣传月主题活动,推进“一警六员”实操实训,培训82万余人,占常住人口的1/4;以建外、北二外两个市级基地为示范,建成应急消防科普教育基地43处,搭建朝北大悦城“主题影院”、合生汇VR体验平台;设立社区(村)消防大使553个,创新“消防夜校”“网上课堂”宣传模式,组织“红马甲”宣传队,在微博、微信、抖音、头条号等新媒体累计播放安全提示超3亿次,营造浓厚安全氛围。

 二、当前消防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消防履责存在缺位,责任体系仍需进一步完善

 一是个别街乡防火委实体运行、网格化运转还有不实现象,火灾形势分析不透,措施办法针对性不强、挂账隐患整改力度不大。二是一些部门在落实“三管三必须”认识上有差距,综合性、源头性隐患整治中,在协同联动、综合施策、齐抓共管等方面还有不足。三是部分单位主体责任不落实、巡查检查不彻底、消防设施维保不到位,追求经济利益、轻视安全投入,预防及应对突发火灾事故能力不足。

 (二)基础建设存在欠账,应急力量仍需进一步强化

 一是站点布局需要进一步优化。全区25座规划站、21座小型站,站均保护面积10余平方公里,到场10分钟以上,与5分钟到场、保护面积4-7平方公里要求有较大差距,15个街乡无规划站、小型站,单位、社区微型站、志愿队还未实现“应建尽建”。二是应急力量需要进一步壮大。现有消防员1070人,消防站46个,消防车188部,受轮休、培训等因素影响,单车配置仅为3人左右,达不到6人标准;每万人配备消防员3.1人,低于西城6.9人、石景山6.2人、东城5.3人、海淀3.8人、丰台3.2人。三是消防水源需要进一步补充。小红门龙爪树村、金盏乡皮村等重点村,望京坝北、呼家楼化石营等平房区,车通狭窄、水源缺乏问题突出。四是科技创安需要进一步提升。地震、高层、防汛等专业队高精尖车辆装备配备不充足、不系统,不能满足“全灾种、大应急”要求,独立报警、智慧社区、智慧楼宇等科技手段还需推广。

 (三)火灾风险点多面广,防控水平仍需进一步提升

 一是“高大人密”火灾影响大。高层地下、人密场所、大型综合体、施工现场等高风险场所点多面广,功能多样、结构复杂、人员密集,燃气、液化气用户体量大、范围广,一旦发生火灾事故,易造成较大损失和社会影响。二是老旧场所易发生“小火成灾”。老旧小区及村民自建房连片区,耐火等级不足、消防设施缺失、电气线路老化,违规搭建、堵塞通道、车道狭窄问题突出,层层转租、管理混乱,外来人口和老龄人群集中;城乡结合部物流仓库、汽配建材、集贸市场等空间跨度大、存储物品多,安全风险高。三是新兴产业发展带来新风险。电动车火灾降幅明显但依然多发,出租公寓、快递外卖等擅自拆改加装、违规充电问题突出;文创园区展览、餐饮、办公等功能复杂交织,私人影院、密室逃脱等新业态,大量使用易燃可燃装修造型,大型储能设施,再生资源处理等新技术广泛使用,给火灾防控带来新挑战。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着力构建齐抓共管的“责任防控”体系

 一是责任牵动。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及“三管三必须”,落实政府常务会、办公会定期研究部署消防工作制度,将消防工作深度融入平安朝阳、接诉即办、城市更新、疏解提升,打捆推进风险防范、隐患治理、基础保障、科技创安等重点任务。二是协同联动。充分发挥防火委平台作用,厘清责任清单,明确责任人员,落实 “一标准、五职责”,完善定期会商、信息共享、联合执法机制,纳入行业部门规划计划、经费保障、考核奖惩、等内容,压实属地管理、行业管理和自我管理责任。三是督导推动。落实警示约谈、隐患挂牌、定向督办、跟踪问效、督导考核机制,强化突出火灾事故延伸调查,畅通“两罪”办理、线索移交程序,以严格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二)着力构建实用管用的“基础建设”体系

 一是加大经费人员保障。加大政策支持,优化保障模式,重点强化消防站点建设、装备优化升级、全民宣传培训、风险区域治理等方面政策支持和资金保障;完善专职消防员常态化增编、招录机制,采取提高工资待遇、强化保障措施等方式扩大队伍吸引力。二是加快推进站点建设。聚焦“大站建强、小站建密、微站建广”,围绕“十四五”时期发展需求,推进已规划指挥中心及队站建设,快补旧账、不欠新账;坚持全区统筹、街乡主建、统一调度,采取利用腾退空间新建、依托闲置建筑改建、实行政企合作共建等方式,持续推进小型站建设,填补基础薄弱区、风险集中区规划空白;推动单位、社区(村)“应建尽建”微型站、技术队,构建“点多面广、快速响应、高效处置”的应急体系。三是升级应急救援装备。围绕特种救援、现代通讯、个人防护等环节,增配急需、必要的“高、精、尖”车辆装备;结合老旧小区改造、乡村振兴计划,在道路狭窄、水源缺乏地区推广干式管网、消防水池。四是加大科技创安力度。固化推广智慧社区、智慧楼宇建设经验,依托“城市大脑”,运用科技手段创新“两个通道”动态监测、设施设备实时监控、火情风险快速预警模式;以出租公寓、快递外卖为重点,建设电动车充电设施,以老、弱、病、残等群体家庭为重点,持续推广安装独立报警装置。

 (三)着力构建重点明确的“风险防控”体系

 一是完善风险评估预警机制。以火灾多发、火灾风险高、发生火灾影响大的高危场所为重点,分区域、分行业开展风险评估,制定针对性防控措施,开展常态化预警提示。二是持续推进三年整治行动。高质量推进居住场所“七治理一加装”,推进消防车道划线标识、疏散通道常态清理,严厉打击销售假冒伪劣电动车、违规拆改加装蓄电池行为,严格治理进楼入户、室内充电、飞线充电问题;推进实施大型商业综合体示范创建活动,因地制宜推进高层地下、厂房库房、物流仓储、施工现场等重点场所,教育、医疗、养老、文旅、商业等重点行业专家组团检查、错时重点抽查、集中交叉互查,推动社会单位安全自查、隐患自除、责任自负,完善岗位责任、全员培训、常态演练、区域联防机制。三是强化突出隐患源头治理。推进挂账隐患单位街乡属地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落实,将火灾隐患治理纳入“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背街小巷整治、老旧小区改造,通过疏解业态、拆除违章、建筑改造等方式强化源头治理;针对文创园区、密室逃生、储能电站等新兴业态,进行全面摸排评估、找准问题短板、明确防范措施;强化重点人群入户宣传、敲门问候、帮查隐患、帮清杂物、邻里守望、增设技防等关爱措施,严防“小火成灾”。

 以上是全区消防工作情况的报告,请予审议。区人大专题开展消防工作调研并听取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对消防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我们将认真研究和落实相关意见建议,坚持“两个至上理念”,努力推动全区消防事业发展,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奠定坚实基础!

 

附件:名词解释

附件

名词解释

(报告中数据无特殊说明,均为2020年1月1日—2021年6月30日数据)

 1.十一类场所:商场市场、“多合一”场所、劳动密集型企业、公共娱乐场所、群租房、宾馆酒店、高层建筑、养老院、施工工地、博物馆和文物建筑和学校等火灾高风险场所。

 2.六小单位:小加工、小餐饮、小旅馆、小仓储、小娱乐、小商店等6类单位。

 3.“三办融合”应急值守月通报会机制:朝阳区突发事件应急委员会、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区防火安全委员会每月共同召开值守应急月通报会,通报全区上月相关工作情况,有关成员单位主管领导和相关科室负责人,各街乡主管领导、相关科室负责人、各派出所及各社区(村)的负责人参会。

 4.“四不两直”:是指暗查暗访制度,分别为"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

 5.消防站:分为规划消防救援站、小型消防救援站、微型消防救援站。全区目前有规划消防救援站25个、小型消防救援站21个,微型消防救援站2671个,目前黑庄户,管庄,双井,劲松,王四营,团结湖,东风,麦子店,香河园,小关,和平街,安贞,三里屯,六里屯,南磨房15个街乡辖区内无规划消防救援站和小型消防救援站。

 规划消防救援站是指有规划依据支撑,符合城市总体消防规划布局,并由政府投资建设的规划消防站。规划消防站分为普通消防站、特勤消防站和战勤保障消防站。普通消防站又分为一级消防站和二级消防站。其建筑面积划分从2700㎡~6800㎡不等,管辖面积从4平方公里~7平方公里不等。

 小型消防救援站是指结合辖区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建设的小型消防站。其建设方式遵从安全使用、保障功能、方便生活、利于执勤战备等原则,建设面积指标原则上不低于500㎡,管辖面积不宜超过2平方公里。

 微型消防救援站:是以救早、灭小和"三分钟到场"扑救初起火灾为目标,配备必要的消防器材,依托单位志愿消防队伍和社区群防群治队伍。有消防重点单位微型消防站和社区微型消防站两类,是在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和社区建设的最小消防组织单元。微型消防站人员配备不少于6人。

 6.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三自主:自主评估风险、自主检查安全、自主整改隐患。两公开:向社会公开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一承诺:承诺本场所不存在突出风险或者已落实防范措施。

 7.“一标准、五职责” :行业部门履行的制定实施行业消防安全管理标准,风险分析评估、隐患排查治理、应急响应联动、宣传教育培训、组织督导考核的职责。

 8.“两个通道”:消防车道和疏散通道。

 9.“四个能力”:检查消除火灾隐患能力、扑救初期火灾能力、组织人员疏散逃生能力、消防宣传教育培训能力。

 10.七治理一加装:区防火委指导对辖区老旧小区开展全面摸排,逐个建立问题隐患清单和整改责任清单,开展“七治理一加装”八项重点整治。1.治理消防车通道堵塞、占用、遮挡问题;2.治理室内外消火栓损坏、瘫痪,以及室外消火栓配建不足问题;3.治理电动自行车在居民楼内公共区域违规停放充电,以及充电设施不足问题;4.治理居民楼内公共区域堆放杂物增大火灾荷载,堵塞、占用、遮挡疏散楼梯以及安全出口问题;5.治理自防自救力量不足或缺失问题;6.治理基层管理人员消防基本技能实操能力不足问题;7.治理居民消防安全意识淡薄问题;8.加装独立式感烟报警器和简易喷淋系统。

 11.“四联”机制:多种形式消防力量之间联勤、联训、联调、联战机制,实现统一调度、统一指挥,提升应急救援响应时效,最大限度提升接警速度、出动速度、途中速度、展开速度、联动速度。

 12.一警六员:即社区公安民警和中央在京单位执勤武警,各街道、乡镇政府、村(居)委会基层工作人员,安全生产巡查员、物业服务企业职员、保安员,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及餐饮、娱乐等火灾高风险场所职员,微型消防站、义务消防队和社会志愿力量等多种形式消防队员等,开展灭火器“灭真火”、消火栓“出真水”基本技能实操实训,培养“见火不慌、抬手就灭”的准消防员。2020年9月-2021年6月,朝阳区共培训准消防员6.5万人。

 13.独立式火灾烟感报警器:是一种感烟型火灾探测报警器,能够探测火灾时产生的烟雾,及时发出报警。可广泛用于网吧、歌舞厅、咖啡厅、休闲厅、住宅等场所进行火灾安全监测。朝阳区消防救援支队自2017年开始每年为65岁老人家中免费安装独立式烟感报警器10.8万个,截至2020年底共计安装45.2万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