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刊物>>常委会会刊>>朝阳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会刊

朝阳区人大常委会关于2021年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的意见

朝阳区人大常委会关于2021年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的意见

——2021年3月4日在朝阳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六次会议上

朝阳区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络室主任  王  宁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主任会议委托,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2021年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的意见。

 区十六届人大七次会议期间,代表依法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建议”)182件,经议案审查委员会审查、主席团讨论通过,议案作为建议处理的10件,共计192件。根据《北京市朝阳区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相关规定,现就2021年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一、建议交办情况

 本次会议提交代表建议中,交区政府办理153件,交区法院办理4件,供区委有关部门参考6件,超出本区职权范围,转交市代表向有关部门反映的26件,撤件3件。

 根据“办法”规定,建议承办单位应在2021年5月31日前办理并答复代表(代表建议自交办之日起三个月内答复代表)。涉及面广、处理难度大的建议,至迟在9月1日前答复代表(涉及面广、处理难度大的,至迟不得超过六个月答复代表)。闭会期间代表所提建议及三级人大代表网络监督城市管理平台代表建议即时交办,依法依规办理答复代表。

 二、建议办理

 1.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意识。各承办系统、承办单位要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从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高度来认识建议办理工作,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办理代表建议作为汇集群众智慧、回应社会关切、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工作抓实抓细,进一步提升建议办理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解决好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加强统筹协调,强化分析研判。今年是本届人大代表履职的最后一年,各承办系统、承办单位要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梳理本届以来承办建议情况,深入分析研判代表建议反映的问题。区政府要加大统筹协调力度,充分吸纳代表建议中合理的内容,对代表反复提出的重点难点建议进行挂账办理,使人民群众的意志和愿望有序进入决策和工作当中。要积极开展内部督查,健全完善建议办理工作考核等制度机制,促进建议办理。

 3.密切沟通交流,提升办理实效。各承办系统、承办单位要切实把与代表沟通作为密切国家机关同代表和人民群众联系的重要方式,加强与代表的“办前、办中、办后”沟通,确保承办单位正确理解代表建议要求,代表充分了解承办单位工作进展情况及相关信息。涉及多个单位办理的建议,主办和会办单位之间加强沟通和交流,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进问题解决。

 三、建议督办

 1.加大建议统筹督办力度。区人大代表联络室及时掌握全区建议办理工作动态,加大建议办理调研力度,及时了解建议办理工作进展情况,有针对性地协调解决建议办理工作的困难和问题。对代表集中反映的建议类别或涉及多个承办单位的建议,积极搭建工作平台,通过召开代表建议集中沟通会等形式,促进代表与承办单位之间的沟通交流,增强代表对建议办理工作的了解和理解。继续开展建议办理情况问卷调查,征求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并根据代表反馈的意见做好复查补办工作。

 2.扎实开展对口监督检查。区人大各专委会办公室要在综合分析对口单位承办建议情况的基础上,加大对口督办力度,结合年度议案监督、议题审议、执法检查等工作,对相关单位建议办理情况进行督办。各专委会办公室充分发挥委员、代表专业优势,针对重点难点问题,提出专业办理意见,协调解决建议办理中的困难与问题。

 3.持续推进建议“两评”及办理公开。深化建议满意度测评机制,在针对区政府建议办理整体情况进行测评的基础上,针对代表反复提出两年以上的部分建议办理情况进行结果报告。继续开展优秀建议评选。依法向社会公开代表建议及答复意见,通过建议公开工作,更好地接受人民群众监督,推动建议办理取得实效。

 以上意见,请予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