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刊物>>常委会会刊>>朝阳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会刊

关于2020年朝阳区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关于2020年朝阳区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2020年12月22日在朝阳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四次会议上

朝阳区人民政府常务副区长    崔小浩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文献区长委托,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2020年区政府办理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代表建议”)的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一、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落实情况

 在区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上,交由区政府办理的代表建议共计156件(包括议案转建议6件)。其中:A类建议79件,占50.6%;B类建议46件,占29.5%;C类建议31件,占19.9%(当年能够解决的为A类;跨年度分步落实的为B类;需要协调市有关职能部门解决的为C类)。这些建议主要涉及城市建设和管理、社会服务保障、生态环境、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疫情防控等热点问题。按照市、区办理代表建议工作规定和《朝阳区人大常委会关于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办法》《朝阳区人大常委会2020年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意见》的要求,156件代表建议交由区政府部门办理,现已全部办复。其中:A类建议已全部落实;B类建议中,6件通过积极办理已提前得到落实,40件取得一定成效需继续推进;C类建议中,通过协调市相关职能部门,4件已得到落实,27件由市相关职能部门研究或方案审批中。截至2020年12月1日,交区政府办理的会下期间代表建议共有18件,已全部办复。

 代表们提出的建议紧扣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民生热点问题,为政府改进和完善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区政府始终把建议办理作为一项全局性、常规性重点任务,努力将各位代表的真知灼见转化为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主要办理情况及成效如下:

 (一)众志成城,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代表们积极出谋划策,围绕社区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强化公共卫生保障、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推动精准复工复产、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帮扶力度等方面共提出9件建议,对统筹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结合代表提出的建议,我区在全市率先启动“敲门行动”,对全区2485个小区(村)实行封闭管理,推动3.1万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紧急动员区内企业建立口罩生产线18条,最高日产量达160万只,有效降低了节后100余万人返京疫情风险。新发地市场疫情发生后,区政府第一时间组织我区密切接触者进行集中隔离,连夜对辖区农贸市场和重点餐饮单位进行采样和环境消杀,全区日均核酸检测能力迅速提高到6万份,完成大规模检测189万人,成功实现新冠疫情可防可控。

 (二)以保促稳,经济发展稳中求进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冲击和各类风险挑战,我区坚定信心,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则,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打好政策和服务组合拳,经济发展逐步趋稳。代表们围绕我区经济发展也积极建言献策。

 在复工复产方面。结合代表建议,区政府精准落实国家和市级政策,出台区级两个“18条措施”,紧盯1122座商务楼宇、重点企业和工程,全力促进安全开复工。大力为企业降成本、减负担,新增减税降费 70.5亿元,为企业办理延期申报6800余户次、办理延期缴纳税款34亿元,为14.3万家企业减免五项社保费用共计279亿元;区属国企为中小微企业减免房租2亿元,其他各类主体减免9.6亿元。发挥中小微企业融资平台作用,设立全市首个防疫应急转贷基金,推出“朝科贷”,建立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帮助3100余家企业获得贷款150亿元。优化营商环境方面。金明、姚新等代表提出“关于金融机构如何与政府合作,共同搭建‘中小企业投融资业务发展平台’”、“关于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扶持力度,推动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等相关建议。区政府出台相关领域工作方案,加大对企业的走访服务力度,升级产业支持政策,发布高成长企业“凤鸣计划”,将服务包企业扩围至288家。深化“不见面审批”,推行“邮寄办”、“朝好办”窗口主题事项增至255个,平均压减办理时限60%。我区金融业、科技服务业、信息服务业逆势上涨,新增橡树投资、中信保诚资管等19家金融机构,6家企业完成上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第三轮试点任务完成96%,吸引克诺尔中国等一批总部型企业入驻,拉法基豪瑞被认定为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率先发布加快新基建三年行动方案,5G技术在教育、医疗、交通、政务服务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三)把握重点,推进区域高质量发展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之年,具有里程碑、标志性的意义。区政府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为工作主线,紧紧围绕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加快推进区域高质量发展。代表们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问题提出了多项建议。

 如:在交通综合治理方面,崔源声、兰万秋等多位代表提出“关于加大规划路网的落实力度,构建与北京副中心的畅行交通”、“关于加大力度解决交通乱象问题”等相关建议共15件。为做好全区道路通行品质提升工作,区政府建成化工路、来广营北路等 10条主次支路,20项疏堵工程、完成102 余公里的慢行系统整治。全力保障京沈客专开通,力争东坝南二街、北京朝阳站 6 条配套道路与京沈客专同步开通投入使用。对接市级部门开展市郊铁路东北环线涉及 3个站点的改造与交通接驳工作。停车管理方面,先后制定了《朝阳区居住区周边道路停车泊位认定指导意见》、《朝阳区立体停车设施指导意见》、《朝阳区静态交通秩序整治工作方案》等多个规范性文件,实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全年新增停车位5276 个,基本实现高位视频设备电子收费全覆盖,同时加强综合执法,部门联动,进一步规范停车秩序。

 在垃圾分类工作方面,张永贵、马文珠等代表,提出“关于落实《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建议”、“关于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垃圾分类投放准确率”等有关建议。我区垃圾分类工作涉及居民小区2485个,涵盖常住人口347万,2019年全区日均产生生活垃圾5450吨,约占全市总量1/5。我区垃圾分类工作按照市级指导、区级统筹、街乡推进、全民参与的模式组织开展。全区推行“垃圾不落地”,实现全部垃圾密闭收运、示范片区内垃圾楼计量称重,厨余垃圾分出率提高到21%,共增配垃圾分类专用车3000余辆,新建16座农村地区垃圾中转站,年底120座垃圾楼具备分类功能。目前劲松、双井等13个街乡通过了北京市生活垃圾示范片区创建验收。

 在社会治理方面,韩潮、吴芳等代表提出“关于‘十四五’期间进一步持续加强朝阳区老旧小区综合改造统筹安排”、“关于进一步加大老旧小区改造力度”等相关建议,区政府以问题为导向,深化基层和社区管理体制改革,创新基层治理,打造 20 个全要素小区、258 个全景楼院,建成 43 个社区协商示范点、100 个楼门治理示范点,实现社区“全岗社工”全覆盖。在劲松、建外开展老旧小区拆除重建试点。完成老旧小区加装电梯 320 部。实施社区工作准入制,创新建立涉社区表格事项审核备案机制,完成全部社区挂牌清理规范工作。提升物业管理法治化、规范化、精细化水平,实现物业服务覆盖率99%;业委会物管会组建率77%;党组织覆盖率91%。

 在文化产业、文化服务方面,刘毅、邵娜娜等多位代表提出“关于加强基层文化建设、拓宽师资队伍,推动社区文化工作高质量发展”、“关于实现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社会化运营,提升文化普惠服务效能”等多件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的建议。区政府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筑牢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根基,不断丰富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我区的特色和优势,继续大力推进文化产业创新集聚发展,积极引导存量资源功能转型和改造升级,通过工业厂房改造利用、传统商业设施升级、有形市场腾退转型等方式,共转型升级了60余个特色文化产业园区,形成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同时对标“文化之城”、“图书之城”的要求,除区级图书馆、博物馆、文化中心外,街乡文化中心和社区文化室建有率达到100%,全方位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

 在大尺度绿化及生态环境保护方面,薛会芹、苏中等代表提出了相关建议。我区出台《加快城乡水环境治理三年行动方案》,亮马河四环以上段景观廊道全线开放,坝河滨水空间一期(使馆区示范段)工程完工,101个老旧小区供水管网改造完成,主要河湖水质持续提升。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9月1日北京温榆河公园朝阳示范区正式开园,全年建成6个城市公园、4个郊野公园,新建绿道11公里,新增改造绿化面积506公顷。

 (四)聚焦民生,增强人民安全感获得感

 当前,群众对生活品质的要求日渐提高,我们始终聚焦重点、难点、痛点,把民生工作落细、落小、落实,民生事业服务保障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在群众诉求方面,彭立新等代表提出相关建议。我区以“群众的呼声就是哨声、大家的心到才是报到”为目标,深化“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制度,探索形成“七步工作法”。紧抓“12345”市民服务热线“接诉即办”的工作要求,出台工作方案,切实高效高质解决百姓身边的实际问题。11月12345市民服务热线解决率为85.91%,满意率为90.70%。此外,在原有“朝阳群众管城市”平台的基础上,城管委协助区人大推出“市区乡三级人大代表网络监督城市管理平台”,更多代表参与城市治理,共建美丽朝阳。截止目前共办复各级城市管理类建议91件。

 在公共服务方面,医疗、养老、教育等民生问题是代表们每年关注的重点。区政府持续加大力度,增加财政投入,不断健全公共服务体系。在公共健康卫生方面,区政府进一步加大基层医疗卫生资源供给,提高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继续发挥区域医联体带动作用,做细做实家医签约工作,开展慢病长处方、极简取药、送药上门等服务,让居民享受到安全、有效、便捷、经济、公平的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建立全市首个国际医疗联合体,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区并通过国家级验收。在养老服务方面,加快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43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现老年健康服务中心全覆盖,扩大医养结合服务队伍,完善养老服务设施布局,新增登记备案养老机构6家、社区养老服务驿站10家,不断提高老年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在教育方面,2020年新增9所幼儿园,新建、改扩建4所中小学,学前教育普惠性学位占比达到83%以上,中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实现全覆盖。此外,代表在其他民生领域也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区政府和相关部门认真研究、积极吸纳,有效提高了精细化程度和服务水平。

 二、办理工作措施和主要做法

认真做好代表建议的办理是政府集思广益、接受监督、改进工作的重要途径。区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提高办理质量为重点,以推动建议落实为目标,以增进民生福祉为抓手,从建议的交办、办理、督办等环节入手,切实加强各方沟通协商,推动建议办理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交办前明确工作机制。一是年初召开区政府常务会对建议办理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持续推进了由区长全面负责,副区长牵头负责,区政府办公室组织督办,承办部门具体落实的工作机制。做到组织上有保障、程序上有安排、措施上有要求、落实上有责任。二是各承办部门严格实行“一把手”负责制,主要领导直接抓、负总责。各承办部门主要领导亲自与代表沟通,主管领导全程参与办理,督查落实办理效果,争取代表们的认可。

 (二)办理中注重沟通协商。将办理建议与推动政府工作深度融合,增进代表们对政府工作的理解支持,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一是会办部门主动与主办部门沟通协商,明确责任分工,共同做好建议办理工作。二是畅通信息渠道,加强政府办与区人大相关机构、区政府其他部门之间的信息交流,通过线上会议、线下座谈等途径从各个层面汇集信息,就办理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沟通。三是加强承办部门与代表之间的沟通联系。承办部门采取上门走访、实地调研、座谈交流、征询意见等方式,密切与代表的联系,让代表随时掌握办理动态。

 (三)督办时聚焦工作实效。一是区政府办与区人大代表联络室加强协调督促工作,联合组织业务培训,通过针对性指导,提升承办人员的政策水平和业务素质。二是走访重点承办部门,针对集中性问题,组织实地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征求代表对办理情况的意见和建议,使办理工作精益求精,落到实处。三是定期检查承办部门办理落实的情况,对办理工作不及时的问题形成台账、定期通报,通过电话询问、书面通知、专项督查等多种形式进行督办,促进各部门的办理工作提质增速。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代表们的真知灼见,对政府提升科学民主决策水平、健全治理体制机制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政府通过建议办理工作广集良策、广聚共识,夺取了疫情防控和实现社会经济发展目标双胜利。尽管我们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一些方面还存在着不足。一是未能结合本部门工作深入思考,有的办理建议“为办而办”“就事论事”,重答复轻落实现象仍然存在。二是同时涉及多部门职能的建议比例较大,还需继续加大综合分析和统筹力度,加强部门之间的联动。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办理工作中改进完善,进一步畅通与代表们的沟通渠道,特别是涉及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还将虚心听取代表们的意见建议,对标对表,精益求精,切实提高办理工作水平和政府治理能力。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政府各项工作离不开各位代表的理解、支持和帮助。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区委的统一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认真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将建议办理与政府重点工作相结合,认真听取吸纳代表的意见建议,凝心聚力,奋发有为,为北京建设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