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刊物>>常委会会刊>>朝阳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会刊

关于承办朝阳区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工作方案的报告

关于承办朝阳区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

建议、批评和意见工作方案的报告 

——2019年3月7日在朝阳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上

朝阳区人民政府常务副区长  马继业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文献区长委托,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区政府承办区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代表建议)的工作方案,请予审议。

 一、总体情况

 2019年1月,在朝阳区第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上,交由区政府办理的代表建议共计180件(包括议案转建议6件)。总体看,代表们对市政道路、交通设施、城市管理、文化教育、医疗卫生、养老服务、生态环境等方面的问题非常关注,紧紧围绕加强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城市管理实现精治法治共治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其中,涉及城建城管方面111件,占61.7%;教科文卫体方面39件,占21.6%;社会保障方面14件,占7.8%;财政经济方面11件,占6.1%;其他5件,占2.8%。代表们的这些建议对于推进我区经济社会事业发展、民主法制建设、构建和谐社会,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工作安排

 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是政府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是提高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重要举措。今年,我们将着力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转变工作作风,从以下三阶段认真开展办理工作。

 (一)准备阶段

 区两会召开至2月上旬。一是会议期间,区政府办加强与区人大代表联络室的沟通,并与区编办进行会商,根据部门职责,初步确认承办部门。二是充分征求并听取部门意见、区编办参与讨论,对代表建议承办部门进行调整。三是区政府办与各承办部门确定交办意见后,对各部门承办的建议进行梳理形成台账,分别报送主管区长予以确认,并按照各位区长批示内容开展相关工作。

 2月上旬至2月下旬。针对2019年代表建议,制定工作方案,明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思路和措施。区政府常务会议审定后,报区人大常委会进行审议。

 2月中旬。召开区政府常务会研究和部署代表建议办理工作,180件会上代表建议将交由区政府各有关部门和街乡承办,明确各承办部门工作任务,提出工作要求。今年会上代表建议的办复日期为5月31日。

 (二)办理阶段

 2月中下旬至531日。一是面向承办部门主管领导和具体承办人员开展办理工作培训,明确办理标准,严格办理程序,强化责任意识,做到任务清、责任明、措施实。二是组织实地调研和座谈会,及时掌握办理工作动态,征求代表对承办部门办理情况的意见和建议,共商解决办法。三是承办部门根据建议具体内容,确定办理方式,于办复日期前形成办理报告,答复代表并征求代表的意见和建议。

 630日前。承办部门汇总整理本部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情况,总结工作经验,提出改进措施,形成部门办理工作总结。

 7月至年底。综合承办部门办理情况和代表反馈的意见,开展复查补办工作。

 (三)总结阶段

 10月上旬至年底。一是综合各承办部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情况,起草《区政府关于办理朝阳区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工作情况的报告》,总结办理工作的整体情况和工作措施,分析存在问题。二是向各相关承办部门征求对办理报告的意见,对办理报告进行调整修改和完善。三是形成正式办理报告。由区政府常务会议审定后,报区人大常委会进行审议。

 三、工作措施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以及2019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我们将以建议办理工作积极推动政府工作的开展,并针对2018年代表建议办理评估报告指出的问题,加强分析研究,注重沟通联系,创新工作方法,积极采纳代表们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切实解决代表所反映的问题。

 1. 加强组织领导,推动责任落实。一是协调区政府领导进一步加大统筹调度力度,召开专题会部署办理工作,听取办理工作的汇报,推动解决一批事关全区发展、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难点问题和民生实事。二是要求各承办部门严格实行“一把手”负责制,主要领导直接抓、一直抓、抓到底,及时解决办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统筹研究部署建议办理工作。三是严格落实各级办理工作责任,保持一支相对稳定的建议办理工作队伍,确保责任到人,不断提高办理工作质量。

 2. 突出重点推进,深入调研研究。一是将区人大确定的重点关注和督办的建议、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建议作为工作重点,开展有针对性的调查研究,做到高位统筹协调、高效服务保障、高质推动落实。二是继续整合区政府今年确定的“为群众拟办重要民生实事”中涉及到的建议,做到有机结合、统一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以代表群众意愿为导向,更好的推动政府工作的开展。

 3. 完善办理机制,着力解决问题。一是强化沟通联系。持续深化实施“三联系”、“三答复”制度,进一步加强与代表的沟通联系,畅通双向沟通联系渠道,保障沟通效果。二是坚持创新机制。针对今年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新变化,提高代表建议的办理质量,规范工作档案留存归档,精心准备人大常委会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满意度测评。三是增强联动协作。主办部门承担好牵头办理的责任,主动与会办部门联系、磋商;会办部门积极参与,向主办部门提交书面材料。需要市级部门推动解决的,区级部门加大协调力度,跟踪工作进展,并及时向代表反馈结果。同时,区政府办积极搭建平台,促进部门间沟通,并协助承办部门共同答复代表。

 4. 强化督查考核,狠抓工作落实。一是针对2018年建议办理工作评估报告指出的问题,继续督查督办,对于普遍性的问题做到举一反三,确保整改到位。二是实现全过程督办,加强对各承办部门办理工作的日常沟通和组织协调,加大重要时点的督促指导,准确掌握办理动态,推动办理工作有序开展。三是对思想不重视、态度不认真、措施不到位的承办部门,做到及时发现、及时督促整改。四是办理工作已经纳入区绩效管理指标体系,作为任务指标对全区单位实施考评,最大限度提高办理质量和满意率。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今年,区政府将高度重视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吸收采纳代表意见,采取更加有效的工作措施,全力推动今年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