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刊物>>常委会会刊>>朝阳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会刊

关于“加快建设温榆河公园示范园推动朝阳区生态文明建设”议案督办工作方案

关于“加快建设温榆河公园示范园
推动朝阳区生态文明建设”议案督办工作方案

(2019年4月25日朝阳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通过)

 在朝阳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确立了“加快建设温榆河公园示范园,推动朝阳区生态文明建设”议案,交由区政府办理,区人大常委会将于10月份听取并审议议案办理情况报告。为切实做好议案督办工作,特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目的意义
  加快建设温榆河公园示范园是朝阳区深入贯彻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战略部署,落实市委对我区“三化”要求中大尺度绿化的重要体现。温榆河公园的建设既是民生工程,也是人大代表关注的热点。按照区委提出的“加快推进温榆河公园建设,打造生态环境样板”的要求,通过议案办理落实,加快推进该示范园建设,先行先试,以点带面,全面辐射,对于带动全区大尺度生态环境示范区建设水平的进一步提升,推动朝阳农村地区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二、工作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精神,按照《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的相关规定,紧紧围绕朝阳区“减量精治优环境”这条主线,立足本职,发挥优势,监督和支持政府加快建设温榆河公园示范园,完善区域生态格局,构建绿色空间体系;同时辐射带动大尺度增绿工作,提高区域绿化覆盖率,提升城市绿化品质;辐射促进解决农村劳动力就业安置、转居转工、产业发展等问题,实现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使农民生活得到保障。通过议案督办,推进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的落实,促进我区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三、组织分工
  议案督办工作在区人大常委会领导下进行,成立议案督办工作组,胡良森副主任任组长。由区人大常委会农村办具体督办,城建环保办协助督办。部分常委会组成人员、农村委员会委员、城建环保委员会委员、议案领衔代表及有关乡参与该项议案的督办工作。
  四、督办重点
  根据代表提出议案内容,结合温榆河公园示范园建设的实际情况,在前期与政府有关部门充分沟通、深入对接的基础上,研究确定了三个方面的督办重点:
  (一)温榆河公园示范园建设方面
  监督政府及有关部门,一是建立联动机制,加强工作统筹协调,按照温榆河公园示范园建设的整体安排,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办理力度,高标准建成温榆河公园示范园,以点带面,对温榆河公园建设起到引领带动作用;二是加快对温榆河公园内剩余建筑的拆迁腾退进度。建立腾退协调机制,成立由政府相关部门组成的专门工作领导小组,主动协调市级有关部门,共同研究解决办法,综合施策,加快推进腾退工作,确保公园建设的顺利推进;三是针对示范园先行先试的特点,积极对接市级有关部门,争取市级部门在政策层面对温榆河公园建设给予倾斜。
  (二)温榆河公园建设涉农方面
  监督政府及有关部门,一是加快解决转居转工问题。研究实施路径,采取多种方式,加快推进转居转工工作。妥善做好劳动力安置工作,结合公园就业岗位特点,加强有针对性的技能培训,使失地农民尽快走上新的工作岗位。二是加快落实产业用地指标。加强与市级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加快推进产业用地审批和规划指标落实,推动特色产业发展,增加集体经济收益,保障农民收入。三是加强管护模式的研究,确定管护单位,落实相应的管护责任,明确管护经费来源,建立科学完善的管护机制,实现建管结合、建管同步,确保公园正常运转。
  (三)大尺度绿化方面
  监督政府及有关部门,一是围绕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和“大尺度绿化看朝阳”的要求,结合“大尺度绿化”议案的审议意见,通过疏解整治,大力推进留白增绿,实施百万亩造林绿化工程,提高区域绿化覆盖率,进一步完善绿色空间体系,提高生态环境品质,为打造文化强区,提升国际化水平,推动朝阳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二是在温榆河公园建设过程中,要与大尺度生态环境示范区建设相互衔接,统筹考虑,充分借鉴其经验做法,同步推进温榆河公园建设和大尺度增绿工作。
  五、工作方式
  为促进议案办理成效,提高常委会审议质量,议案督办工作采取“三结合”“三联动”的方式。“三结合”,即议案督办与议案办理相结合、普遍了解与专题调研相结合、听取汇报与视察检查相结合;“三联动”,即市区代表联动、区乡人大联动、部门之间联动。在议案督办工作中力求做到深入调研,突出重点,注重过程,协调推进,务求实效。
  (一)沟通情况。提前与议案领衔代表和政府办理部门进行充分沟通,了解代表的诉求和意愿,以及温榆河公园示范园建设的基本情况和总体思路,进一步摸清底数,抓住关键,研究制定督办工作方案。
  (二)调查研究。在常规调研的基础上,通过座谈交流、工作研讨、实地走访、查阅资料等方式,围绕督办的重要节点和关键环节开展深度调研,充分了解情况,广泛听取意见,掌握第一手材料。
  (三)实地视察。按照温榆河公园示范园建设整体安排,分阶段组织部分委员、代表开展实地视察,使委员、代表全程参与督办工作,动态了解议案办理进度。
  (四)听取汇报。适时召开议案督办工作会,组织委员、代表定期听取区政府及相关部门情况汇报,了解议案办理工作的进展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督促议案办理顺利推进。
  (五)协同督办。根据工作职责,区人大常委会相关委室共同参与,相互配合。同时发挥区乡人大联动作用,有效推进议案督办工作。
  六、工作步骤和时间安排
  共分五个阶段:
  (一)学习准备阶段(1月份至2月份)
  1.学习和研究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进一步提高法律意识和政策水平。
  2.深刻领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精神和市委、区委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形成共识。
  3.对代表提出的议案进行汇总、梳理、分析、归类。
  (二)沟通部署阶段(3月份)
  1.与议案领衔代表和政府相关部门进行沟通,了解代表初衷和部门工作整体考虑,研究制定议案督办初步方案,明确工作目标、监督重点、工作方式、进度安排等内容。
  2.专题向区人大常委会领导汇报议案督办初步方案,听取意见建议,修改完善,形成督办工作方案(草案)。
  3.向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汇报议案督办工作方案(草案)。
  4.做好区人大常委会听取并审议议案督办工作方案(草案)的准备工作。
  (三)视察调研阶段(4月份至8月份)
  1.分阶段、多批次组织委员和代表开展集中视察调研活动,了解和掌握温榆河公园示范园建设进展情况。召开座谈会,听取政府议案办理情况,了解政府部门在办理中采取的举措、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征询委员、代表的意见和建议。
  2.适时召开议案督办工作推进会,邀请议案领衔代表、部分委员、乡人大主席参加,听取政府议案办理的进展情况,发表意见和建议。
  3.针对视察和调研中发现的难点和存在的问题,及时召开市区代表和对口部门座谈会,听取意见和建议,并通过市代表积极向市级有关部门呼吁反映,共同推进相关问题的解决。
  4.根据视察调研情况,综合各类数据和实例,梳理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对策建议,形成调研报告。
  5.邀请专家顾问参与议案视察、调研、座谈活动,提出意见建议,并对调研报告的形成进行专业指导。
  (四)议案审议阶段(9月份至10月份)
  1.召开议案领衔代表座谈会,听取区政府办理议案工作情况报告,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2.召开农村委员会会议,初审“加快建设温榆河公园示范园,推动朝阳区生态文明建设”议案,为10月份常委会听取并审议区政府议案办理报告做好准备。
  3.结合视察检查、专题调研和委员会初审情况,汇总分析委员和代表以及专家顾问的意见和建议,起草初步调研意见。
  4.专题向区人大常委会领导汇报初步调研意见,听取意见,并进行修改,形成调研意见(草案)。
  5.向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汇报调研意见(草案),根据主任会意见进一步完善,并提请常委会审议。
  (五)跟踪监督阶段(2019年10月—2020年10月)
  1.根据常委会委员审议发言,进一步完善调研意见,形成常委会审议意见,交区政府研究落实。
  2.对区政府落实常委会审议意见情况进行跟踪监督。
  七、工作措施
  1.加强工作领导。议案督办工作组要加强统筹协调,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依法依规履行监督职责,确保督办和审议工作有序进行。
  2.强化协同配合。建立工作联动机制,加强与市人大相关工作机构的沟通,争取市人大的支持;注重与各乡人大的联系,了解掌握基层情况;整合专家顾问资源,发挥其专业优势。通过多维度联动,形成横向和纵向监督合力,提升监督工作水平。
  3.深入细致调研。采取多种方式组织开展视察调研活动,掌握翔实的第一手材料,对发现的问题,查找原因,提出有价值的调研意见和建议,为常委会审议做好充分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