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刊物>>常委会会刊>>朝阳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会刊

就 职 报 告----韦小萍

 就 职 报 告 

朝阳区统计局局长  韦小萍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2018年8月23日,朝阳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任命我为朝阳区统计局局长。我深知这份使命包含着党和人民,以及区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的信任。面对新的使命,我深感责任之重大、任务之艰巨、使命之神圣。我将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履职,恪尽职守、不辱使命,用实实在在的业绩,回报各位对我的信任和支持。

 一、明确工作职责,强化履职担当

 统计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综合性基础性工作,为国家宏观调控和科学决策提供扎实可靠的数据信息和政策建议是统计部门的重要职责。区统计局是负责本区统计和国民经济核算工作的区政府工作部门,主要承担以下职责:一是负责宣传贯彻国家及北京市关于统计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监督检查本区统计法律、法规的执行情况。二是贯彻执行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各类统计标准和基本统计制度;组织协调区政府各工作部门的统计工作,负责部门统计调查项目(报表)审核和备案。三是负责制定本区统计发展的中长期规划、年度计划以及专项统计调查方案,并组织实施;组织完成本区国情国力、市情市力普查和调查工作。四是负责收集、整理、汇总本区基本统计资料,定期发布本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的统计信息。五是负责对本区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和资源环境等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和统计预测,对重点经济和社会领域的运行实施监测评价,提供统计信息和咨询建议;统筹地区内其他统计相关工作开展。区经济社会调查队是北京市经济社会调查总队的派出机构。职责如下:一是负责完成国家统计局布置的各项统计调查任务;二是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有关调查任务;完成市统计局交办的调查任务;三是协助区统计局完成重大国情国力普查任务;四是负责组织实施本区域内经济社会专项统计调查,进行统计分析以及数据质量检查和评估工作。

 统计工作是全区经济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区委区政府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重要支撑。统计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建设管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任期内,我将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的监督下,以服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促进朝阳经济社会发展为目标,遵循职责独立、制度严谨、数据真实、结果公开的原则,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进一步完善统计数据质量,提高统计服务水平,着力构建新时代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充分发挥统计的信息、咨询、监督、监测和评价等作用,保障统计资料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和及时性,努力为区政府科学决策、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的统计服务。

 二、服务发展大局,强化统计保障

 任期内,我将带领朝阳区统计局全体干部,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和朝阳“建设‘三区’、建成小康”的发展目标,立足朝阳区经济社会发展实践,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准确把握新时代新特征新要求,强化依法治统理念,努力深化统计改革创新,夯实统计工作基础,提升统计服务能力、统计数据质量,为区域经济社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统计服务保障。重点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要求真务实,守住数据质量红线。严格贯彻落实《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保障统计资料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和及时性,构建区域发展的数据资料库,发挥统计在了解国情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健全制度规范。完善数据质量全过程控制机制,细化工作内容、标准和分工,促进业务工作制度化、标准化。实行数据质量责任制,从数据采集、审核、汇总、评估、上报、分析、发布等环节进行精细化管理,针对数据联合审查,多方确保数据真实可靠。夯实源头基础,坚持求真务实、科学严谨的工作作风,将数据质量审核控制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加强统计基础建设,探索多角度开展业务培训、轮岗交流、指导检查的途径,提升统计工作者的职业道德和业务能力,从源头上确保数据质量。发挥基层首创精神,在实践中积累改革创新经验,积极为全市乃至全国的统计方法制度改革贡献力量。

 二要需求导向,提高监测服务水平。进一步贯彻新发展理念,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线,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服务全市、全区中心工作为导向,围绕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非首都功能疏解,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等领域的任务要求,积极跟进相关统计监测,打造满足发展需求的现代化统计监测体系。加强重点领域监测,按照落实新城市总体规划、疏解整治促提升等中心工作要求,加强人口、政策实施效果、服务业扩大开放等方面的动态监测,完善人口大数据监测机制,定期分析汇报监测结果,提供政策参考。加强重点产业和区域监测,完善监测框架、优化指标设置,增强对经济形势的科学研判能力。加强金融、文化、高技术等重点产业的监测,强化CBD、奥运中心区、中关村朝阳园、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等重点区域监测,动态监测产业结构优化和动能转换进展,及时反映经济方式转变的新成果、新趋势、新业态。

 三要纵深推进,加强统计分析研究。牢牢把握时代形势和发展环境,立足朝阳发展目标,紧紧围绕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化和产业分化,结合指标和数据的变化,深入分析研判经济大势、走势和趋势,深入揭示新常态下的新问题、新特征、新规律,主动为区委区政府提供高质量的政策建议。加强统计分析研判,进一步拓展统计分析研究的深度和广度,紧紧围绕疏功能、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有针对性地开展统计分析,积极发挥参谋助手作用。推动大数据等技术在统计分析领域的应用,提升统计分析的精准度,延伸统计分析的广度。继续强化“打得出、立得住”的朝阳统计监测品牌,提高政策建议的前瞻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加强课题研究,继续推进与专业研究机构合作,紧密围绕区域发展重点,对人口调控、经济转型发展等专题的前沿性、系统性问题开展科学研究。加强统计智库建设,整合专家资源,建立统计专家库,为统计事业提供专业、权威的理论及技术指导,为服务政府决策提供形态多样、实用有效的智库产品。

 四要依法行政,强化统计法治保障。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统计法治工作的决策部署,全面实施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为推动统计事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实保障。健全责任体系,建立健全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责任制和问责制,将法律法规贯穿于统计工作全过程,确保责任明确到位、纪律追究到位、督促指导到位。加强执法监督,切实履行好统计执法监督第一责任人责任,织密织牢统计执法网络,全面推进统计执法检查“双随机”抽查,充实执法人员队伍,畅通监督举报渠道,严肃查处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实行失信联合惩戒。推进法治建设,深入开展普法宣传,健全统计普法宣传教育机制,借助“北京朝阳统计”微信公众号、《统计经纬》《统计报告》、统计年鉴等平台载体,加强对中央政策、统计制度、法律法规的宣传。推进统计信用体系建设,评选并公示朝阳区统计诚信单位,营造依法统计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自觉接受监督,强化工作实效

 自觉接受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的监督是对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在任期内,我将在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的监督指导下,坚持依法行政,扎实有效完成各项工作。

 一是增强接受人大监督的自觉性提高思想认识,从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高度,强化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的意识,切实尊重人大法律地位。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和决定,诚心接受并配合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检查,主动向人民代表大会和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主动征求人大代表对统计工作的意见。

 二是增强议案、建议办理的实效性。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把落实好建议、议案作为工作重中之重,作为履行职责的重要环节,作为汲取社情民意、提升工作实效的有利契机,通过办理议案、建议,推动工作水平的提升。每年参加两会咨询,耐心解答两会代表对于统计工作的疑问。积极参加人大举办的各种活动,拓宽人大对统计工作的监督渠道。积极办理人大代表提出的批评、意见和建议,加强调查研究,集体研究讨论其可行性,提出解决方案,按程序及时、准确答复。对人大检查发现的问题要认真整改,不断完善工作质量。

 三是增强与人大代表沟通的主动性。把同人大常委会及人大代表的联系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使之制度化、规范化。积极组织人大代表专题调研、视察等活动,开展面商、座谈等形式的交流,广泛征求和听取对统计工作的建议。对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高度重视、虚心接受、认真落实,拓宽工作思路,加强改革创新,夯实工作作风,推动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再次感谢区人大对我的信任和鼓励。我将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创新有为、锐意进取,不断提高依法履职水平,团结带领全局干部,凝心聚力、团结奋进,为推动朝阳区统计事业发展,为朝阳“建设‘三区’、建成小康”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