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刊物>>常委会会刊>>朝阳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会刊

2018年度代表履职情况报告(张晓艳)

  2018年度代表履职情况报告

北京市第十五届人大朝阳团代表  张晓艳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朝阳区人大常委会的安排,下面我将2018年履行市人大代表职责情况报告如下:

 我是来自中日友好医院的张晓艳,非常高兴向各位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代表汇报我的履职工作。能成为北京市人大代表深感荣幸,从此心怀感恩、牢记使命,心无旁骛、脚踏实地,努力学习、创新奉献,义无反顾、竭尽全力去回报朝阳、回报人民、回馈社会,做一名新时代担当、有为的人大代表!

一、加强学习,提高思想站位

 作为一名新时代人大代表,只有不断学习、善于学习、努力学习,才能不断进步,勇于担当,为民代好言。我注意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和新要求。除了积极主动从书本、网络中学习,也珍惜每次代表履职培训的机会。从代表座谈交流中学习,从调研活动中学习。

 在江西赣州寻乌县医疗援助中,学习毛泽东同志的《寻乌调查》和《反对本本主义》两部著作,毛泽东第一次提出了“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的著名论断。学习寻乌调查的思想和方法,对于新时代人大代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针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履职尽责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作为代表,只有脚踏实地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取得第一手资料,才能做好分析,更准确地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和诉求。在河南林州医疗援助时,参观学习红旗渠精神。激励我做一名新时代担当有为的人大代表。

 二、深入基层一线,当好桥梁纽带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通过多种途径与基层百姓互动交流,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责无旁贷。我利用带领医疗专家下基层送健康之际,传播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及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一系列保障人民健康安全的重要讲话精神,用实际行动为基层百姓服务。在赴外省市和北京郊区开展医疗援助时,把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健康的高度重视传递给当地医护工作者和前来就诊的患者,为基层百姓送温暖,送健康。我通过与患者和基层医生等互动交流,了解患者对医改的看法、对养老的建议、对医养结合的期望,了解社区医生的工作生活状况,倾听他们的想法与建议,为我履职建言提供了详实的第一手资料。

 此外,利用休息时间走进朝阳街乡,听取居民意见建议,并对居民反映的问题进行调研,形成代表建议,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如:朝阳区惠新西街南口路段过去缺乏排水设施,一到雨天路面汪洋一片,对居民出行带来极大不便。我接到诉求后开展调研,积极推进城市雨水管网设施的建设。市水务局承办建议后,在此增设了雨水口,彻底解决了该路段雨天路面积水问题。小黄庄前街3号院城中村改造问题的建议也得到解决,如今40多户平房居民使用上了电采暖,从根本上消除了煤气中毒的隐患。其他建议也得到了积极的推动和解决。

 三、近一年的履职答卷

 (一)积极全程参加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

 1. 积极参会,认真审议。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认真听取和审议各项工作报告,在分组、全团会上积极发言讨论。在陈吉宁市长参加的朝阳团全团会议审议市政府工作报告中,针对“推进医养结合,为首都老龄事业发展提供助力”做了发言,得到与会领导与代表的肯定与鼓励。

 2. 认真履职,积极提出建议。会议期间,我结合自己调研和本职工作中了解的情况,积极提出关于“推进医养结合,加快首都老龄事业发展的建议”,“关于调整北京市医保报销过程中相关内容的建议”和“关于首都儿科研究所院内制剂在北京市、京津冀调拨的建议”。均已得到北京市卫健委和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办理和回复,三项建议内容在不同程度地向前推进中。

 (二)闭会期间代表工作

 1. 倾听民声民意,寻求解决方案

 院前急救是百姓生命攸关的大事,是重要的民生工程之一,在每日的诊疗工作中,当我向患者介绍这部法规时,经常听到患者的一些抱怨,当我到急诊调查急诊医生院前急救状况时,也能听到他们的一些无奈。目前首都的院前急救工作存在一些问题,严重影响着首都市民的生命健康与安全。

 作为一名医生,如果看到患者因为贻误治疗而失去生命,会感到很惋惜很惭愧;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看到首都人民需要急救时呼不到救护车生命危在旦夕而感到焦急,看到首都人民因缺乏院前急救常识错过抢救黄金期丢掉生命而感到痛心!于是我挤时间自费赴香港、日本调研院前急救体系和现况,掌握发达地区和发达国家院前急救的现状,为首都的院前急救状况的改善提供参考与借鉴。同时到北京市卫健委、120和999指挥中心以及各自的急救站点调研北京的两大急救系统现况,为今年的“两会”提出意见建议提供基础。除了院前急救,关于医改、关于医养结合中老年护理培训方面也开展了调查研究。

 2. 积极参加各项代表履职活动,积极建言献策

 积极参加市区人大、和市人大各专委会组织的视察、座谈等代表活动,积极参加市代表培训。在日常工作中自觉宣传、贯彻和遵守国家和北京市各项法律法规,面对首都环境污染、民生改善方面,积极思考,积极发起并参加多种调研考察,提出并推进所提各项建议的落实,2018年积极参加“一府两院”工作视察与座谈13次。

 我深知人大代表不是荣誉称号,而是代表的重托和沉重的责任。代表履职经历使我感受到,要想做一名称职的人大代表,只有倾听人民心声,了解人民疾苦,才能以我的绵薄之力为我们这个社会作出人大代表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