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刊物>>常委会会刊>>朝阳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会刊

就 职 报 告----李小丽

就 职 报 告

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   李小丽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2018年4月26日,北京市朝阳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任命我为朝阳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这是对我的信任,更是对我的鞭策,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艰巨。我一定会在区委、区政府和本院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团结依靠广大干警群众,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法律监督职责,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切实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不负重托,不辱使命。现将我的工作职责、目标、措施汇报如下:

 一、细化工作内容,依法充分履行岗位职责

 经院党组会研究决定,我负责区检察院团结湖第二办公区的行政事务管理工作,分管未成年人案件检察部、刑事执行检察部、刑事审判监督部。

 未成年人案件检察部承担着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侵害未成年人人身权利犯罪案件的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和诉讼监督,涉及未成年人权益的民事行政检察、刑事执行检察、控告申诉检察业务,以及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帮教矫正,对未成年人进行犯罪预防等一系列复合职能。由主管检察长负责的具体工作任务是:1.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批准逮捕、不批准逮捕、追加逮捕;2.撤销逮捕;3.同意公安机关撤回案件;4.决定对羁押的犯罪嫌疑人释放或者变更强制措施;5.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决定起诉、不起诉、附条件不起诉、撤销附条件不起诉决定提起公诉;6.决定撤销不起诉、撤回起诉;7.决定抗诉;8.决定对上一级检察院撤回抗诉提请复议;9.办理或者审批部门负责人办理的不捕、不诉、附条件不起诉复议案件;10.向有关单位移送诉讼违法等监督线索;11.决定与出庭意见不一致的一般案件和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的一审裁判的审查意见;12.以本院名义向有关单位发出检察建议、检察意见、纠正违法通知书等;13.决定延长涉未民事行政案件办案期限;14.决定提出抗诉或提请抗诉;15.决定发出再审检察建议;16.对重大、疑难、复杂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案件决定不支持监督申请;17.将案件重新分派其他检察官办理或收归自己办理;指定分案;18.提请检委会研究案件、事项,等等。

 刑事执行检察部职能包括:强制措施执行检察;监外执行检察;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执行和财产刑执行检察;对刑事执行中的职务犯罪案件侦查和对罪犯又犯罪刑事案件检察;以及强制医疗执行检察。由主管检察长负责的具体工作任务是:1.对本院向公安机关、法院、监狱、司法局等被监督单位(部门)的刑事执行违法行为提出书面纠正违法意见或类案监督意见;2.司法工作人员确有渎职违法行为,继续承办案件严重影诉讼公正性的,建议更换办案人;3.对重大、疑难、复杂的刑事执行监督案件作出处理决定;4.对被监管人非正常死亡等事故监督案件作出处理决定;5.制定全区性规范性文件,落实全国性、全市性的专项检察工作,开展全区性的专项检察工作和巡视检察工作以及其他重大的刑事执行检察工作;6.向有关单位移送诉讼违法等监督线索;7.指定分案;8.提请检委会研究案件、事项,等等。

 刑事审判监督部依法对人民法院的刑事审判活动是否合法以及所作的刑事判决、裁定是否正确进行监督。刑事审判监督方式包括,发现审判活动中存在违法情形的,提出纠正意见;认为人民法院的各类刑事判决、裁定确有错误的,通过提出抗诉、发出再审检察建议等方式进行监督等。由主管检察长负责的具体工作任务是:1.提出书面纠正审理违法意见;2.提出类案监督意见;3.对确有错误的一审判决,依法向上一级人民法院提出抗诉;4.建议法庭延期审理(两次以上);5.对不服法院生效裁判的刑事申诉案件,属于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的,依法决定不支持监督申请;6.对法院再审案件提出监督意见,等等。

 二、明确工作目标,积极融入区域发展大局

 朝阳区有着独特地理位置和人员构成,区域环境复杂,新型问题多,社会热点多。区检察院是全国十佳基层检察院,一直是全市、全国一流检察院,有着光辉的历史文化传承,特别是司法体制改革以来,积极探索以“专业化”为特色的朝阳模式,打响了一批品牌工程。未成年人案件检察部、刑事执行案件检察部、刑事审判监督部相关工作也走在全市检察业务的前列。分管这三个部门,我深感责任之重、任务之巨,必须严格依法履职,抓落实、重提升,推进分管工作迈向新征程。创思路,定型“十字双程帮教机制”,推动未检工作均衡发展;抓业务,一手抓日常检察,一手抓案件办理,确保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有所发展、有所突破;重协调,以全面履行刑事审判监督职能为主线,保持监督力度,提升监督效果;强保障,完善科学行政管理体系,加强内部协调创新,提升保障统筹能力。在工作中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扎实推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牢牢把握改革正确方向,勇于啃硬骨头、闯难关。进一步强队伍、严纪律、促提升,与分管部门同志共同营造众志成城、协同互助、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做好依法办案、舆论引导、社会面管控“无缝衔接”。提升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为人民检察事业取得长足发展付出努力、赢得成效。

 三、强化工作举措,提升检察监督工作质效

 过去的五年,全面依法治国取得历史性成就。检察机关是党领导下的国家法律监督机关和司法机关,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检察工作,作出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为检察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检察工作要顾大局,把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落到实处,充分履行检察职能,打好服务保障攻坚战;把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的要求落到实处,履行好批捕、起诉、监督等职能,推进检察环节社会综合治理;把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民生福祉的要求落到实处,加大对特殊群体的法治关爱。这些是检察工作的指导精神,也是对我今后工作的要求,鞭策我重视学习、深化调研、勇于实践,对人民负责,接受人民监督。

 (一)提升自身建设新要求

 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三个一以贯之”,不断提升自身党性修养和政治智慧。把讲政治与抓业务有机结合,持续不断加强学习,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认认真真学、踏踏实实做,切实学懂弄通做实,在政治思想方面坚定不移,提升自身理论素养、领导水平和创新能力。深入领会“两会”精神和《宪法修正案》,认真学习、带头尊崇、严格实施宪法,坚决维护宪法权威,准确把握检察机关职能定位和要求,以更强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履行司法办案和检察监督法定职责。

 (二)聚焦法律监督新征程

 我所分管的三个部门均承担重要的法律监督职责,借助人才和案件资源优势,坚持“专业平台、专业工具、专业素质”三位一体,积极探索专业化改革道路。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的领域拓展、手段创新,继续坚持“一案双查”的方法,在办理刑事案件的同时,深挖涉未民事、行政案件线索,积极主动从辖区涉未新闻中发现线索,采取事前沟通、联动协调的做法,强化民事行政监督职能。构建以抗诉为中心的刑事审判监督,坚持“同步审查”“差异化审查”“审查与审核相结合”,重点加强对法院案件审理期限、送达期间等方面的监督;明确刑事裁判文书监督的重点为量刑情节认定错误的监督及处理犯罪所得、所用之物不当的监督,提升抗诉率、确保抗诉效果。强化刑事执行全程监督。扎实开展“监督维护刑事被执行人合法权益”专项检察活动,深化推进判处实刑罪犯未执行刑罚、财产刑执行等专项检察工作,创新开展社区矫正,探索重大案件侦查终结前讯问合法性核查,切实防止和纠正冤假错案。

 (三)打开队伍建设新形式

 积极投入“一流检察院、一流检察队伍”创建活动,将权力下放与廉政建设相结合,围绕权力清单、履职清单,正确用权的同时,通过执法规范化、加强廉政教育,提升廉洁自律和风险防控意识,以高度的责任感保护成长中的每一位检察官,督促其做自觉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表率。落实党建工作要求,根据市委、朝阳区委组织部的具体部署,举办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教育活动,激发队伍活力,更好的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学习教育常态化,坚持问题导向,加强谈心谈话,从生活上关心,从行为上引导,找准关键环节,创新廉政教育的载体,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增强防腐拒变能力,打造风清气正的刑检队伍。

 (四)服务区域发展大格局

 围绕区域稳定发展大局,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积极投入重大社会稳定风险防范化解专项行动。坚持国家利益至上,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依法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打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等专项行动,坚决惩治多发性侵财犯罪,推进中小学、幼儿园等重点区域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运用法律手段维护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依法惩治“黄赌毒”、虐待、遗弃、家庭暴力等犯罪。高度重视舆论监督,对媒体曝光的热点敏感案件及时发声、深入调查、依法监督。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和风险防控,努力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提升检察环节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水平、力度,推进平安朝阳建设。

 (五)追求检察理论新进展

 适应检察机关的“大研究”“大调研”格局的建设,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检察理论与实践研究,推动理论研究常态化、成果转化及时化,打造理论研究及实务交流平台,夯实根基,为检察工作开展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支撑。积极加强与外部专家学者的合作,探索理论研究新领域,提升高度、加强深度、拓展广度,更好地利用专家、专业资源研究检察实务问题。积极研磨典型案例,分析案件办理的难点、特点和亮点,提升案件办理的整体质效。加强人才培养,鼓励干警发挥试点优势,积极参与课题研究和教育培训精品课程报送,定向培养高层次、复合型调研人才。

 (六)强化接受监督自觉性

 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对检察工作有力监督,区政府大力支持,政协和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加强民主监督,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给予极大关心、支持和帮助,是检察工作生生不息的动力源泉。检察机关既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其权力的行使、职责的履行同样需要监督。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人大及其常委会作出的决议,接受人大常委会对检察活动的监督;认真负责地办理人大交办的事项和人大代表的议案、建议;加强与人大代表的联系,积极邀请人大代表视察工作、献计献策,虚心接受批评,不断改进工作。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朝阳区的发展也面临着更广阔的机遇和挑战。面对分管、服务工作的新要求,工作职能深化、转型突破愈趋错综复杂所带来的机遇和风险、挑战,我深知还需更加深入领会改革精神,把握检察工作全局,保持定力、不忘初心、恪尽职守,与干警们共同努力,完成好分工、服务领域的各项工作,以更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为推动平安朝阳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以上是我的就职报告,有不妥之处,请予指正。